第二次世界大戰史(利德爾·哈特著史書)

第二次世界大戰史(利德爾·哈特著史書)

《第二次世界大戰史》是英國軍事家利德爾·哈特所撰寫的著作。中文初版於1978年由上海譯文出版社發行,譯者為伍協力。後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多次再版,譯者為鈕先鐘,曾榮獲上海市2001-2002年度優秀引進版圖書。

本書對歷時6年的二戰中大小戰役均有翔實的敘述,以及對此段歷史冷靜、客觀的分析與思考。作者憑藉著個人的軍事經歷、豐富的資料檔案、當事人的訪談記錄,集22年之功才完成這部巨著。此書出版後,風靡全球,是一部公認的權威性著作。

基本介紹

主要內容,寫作背景,作者簡介,媒體推薦,本書目錄,

主要內容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戰爭,無論是戰火波及的區域、直接或間接參與的國家、生命財產的損失等,沒有其他的戰爭堪與比擬。其所造成的衝擊與影響,更是全面而深遠,值得我們加以關注、省思。 在汗牛充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史的著作中,李德哈特的這本書無疑是其中最具通盤關照的權威作品之一。作者憑藉著個人的軍事經歷、豐富的資料檔案、當事人的訪談記錄,集22年之功才完成這部巨著。本書對歷時6年的二戰中大小戰役均有翔實的敘述,鋪陳詳盡。此外,作者更對此段歷史作冷靜、客觀的分析與思考。人們常說“歷史是一面鏡子”,本書能使讀者鑒往知今,歷史的真實在今天依然有警醒意義。
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版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版

寫作背景

利德爾-哈特寫的這部《第二次世界大戰史》,始於1947年,歷時二十年才完成。他為準備這部書的寫作,查閱了繳獲的德軍檔案,訪問了同盟國的主要司令官和被俘的德軍將領,並多次到西歐訪問,考察當時的戰場,根據地圖核對本書引用的資料。作者收集的史料比較豐富,有根據實地調查加以核實,所以對歷史六年零一天(從1939年9月1日德軍進攻波蘭開始到1945年9月2日日本簽署投降書止)的二次世界大戰的敘述比較翔實,分析也比較客觀。作者既揭露了希特勒外強中乾本質,又揭露了當時英法對徳意日推行綏靖政策,採取姑息養奸退讓和犧牲小國的辦法,以保護既得利益,並且把禍水東引,以坐收漁人之利。這這種揭露對今天仍有現實意義。

作者簡介

本書作者巴茲爾·亨利·利德爾-哈特(1895-1970年)是英國的軍事理論家、歷史學家和傳記作者。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利德爾·哈特還在劍橋大學讀書,就參加了軍隊,後升至陸軍上尉,並在1916年的法國索姆之戰總負傷,他於1927年退役,從此致力於寫作。他歷任英國《晨郵報》、《每日電訊報》和《泰晤士報》的軍事記者,《英國百科全書》的軍事編輯,並在劍橋大學講學。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他曾任英國陸軍大臣霍爾-貝利沙的私人顧問;在大戰期間,他向英國當局提出過不少軍事上的建議;戰後,他又去加拿大和美國的軍事學院講學。他一生的著作很多,有《步兵戰術學》、《坦克》、《山那邊》(又譯《小山的另一邊》)、《第一次世界大戰史》等三十種以上;本書是他的最後一部著作,身前未及出版,是他死後由他的妻子凱思林·海德爾-哈特出版的。他和英國的軍事思想家約翰·弗雷德里克·查爾斯·富勒(1878-1964年)提出的坦克、機械化步兵和飛機聯合作戰的現代化運動戰原理,對機械化戰爭的軍事思想的形成有很大的影響,在當時希特勒統治下的德軍部隊中間,影響尤其重大。

媒體推薦

跟隨20世紀最偉大的軍事思想家的一次戰爭旅行。——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
無與倫比的軍事史知識,一本迄今為止描寫二戰史最好的書。——倫敦時報(The London Times)

本書目錄

第一部 序幕
第一章 大戰突然爆發的經過
第二章 大戰爆發時的敵對雙方兵力
第二部 爆發 1939-1940年
第三章 侵吞波蘭第四章 “假戰爭”
第五章 芬蘭戰爭
第三部 潮湧 1940年
第六章 侵吞挪威
第七章 侵吞西歐
第八章 英國之戰
第九章 從埃及反擊
第十章 征服意屬東非
第四部 漫溢 1941年
第十一章 侵吞巴爾幹半島各國與克里特島
第十二章 希特勒轉攻俄國
第十三章 入侵俄國
第十四章 隆美爾進入非洲
第十五章 “十字軍”
第十六章 遠東高潮
第十七章 日本猛攻
第五部 潮洄 1942年
第十八章 俄國轉機
第十九章 隆美爾窮追猛打
第二十章 非洲轉機
第二十一章 “火炬”
第二十二章 搶占突尼西亞
第二十三章 太平洋轉機
第二十四章 大西洋之戰
第六部 潮退 1943年
第二十五章 肅清非洲敵軍
第二十六章 通過西西里重返歐洲
第二十七章 入侵義大利——投降和受阻
第二十八章 德國攻勢在俄國的衰退
第二十九章 日本勢力在太平洋的衰退
第七部 大退 1944年
第三十章 攻克羅馬和義大利的第二次攻勢的挫折
第三十一章 法國的解放
第三十二章 俄國的解放
第三十三章 逐漸加強的轟炸——對德國的空中戰略攻勢
第三十四章 西南太平洋和緬甸的解放
第三十五章 希特勒在阿登地區的反攻
第八部 結局 1945年
第三十六章 從維斯瓦河到奧得河的掃蕩
第三十七章 希特勒在義大利防線的崩潰
第三十八章 德國的崩潰
第三十九章 日本的崩潰
第九部 尾聲
第四十章 尾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