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仙莊園

迪仙莊園

迪仙莊位於波爾多左岸,美度區(Medoc)的名村瑪歌(Margaux)村內,於1855年已被評上了波爾多列級名莊的第三級名莊。迪仙莊的酒為眾多歐洲國家皇室所鍾愛,常作為歐洲皇室舉辦宴會、婚禮等隆重場合的專用酒。19世紀時,奧地利國王曾說過:“迪仙莊的酒是皇帝的貢品,是神的祭品(For the table of Kings and altars of the Gods)。”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迪仙莊園
  • 位置:法國波爾多
  • 產區:梅多克瑪歌村
  • 主產葡萄:赤霞珠 梅洛 品麗珠
基本信息,簡介,故事,歷史,酒的特點,

基本信息

產區:梅多克瑪歌村 (Margaux)
位置:法國波爾多
主產葡萄:赤霞珠 梅洛 品麗珠
建園時間:16世紀
莊園等級:列級酒莊第三級 (Grand Cru Classe)
迪仙莊園

簡介

迪仙莊(Chateau D`Issan)位於波爾多(Bordeaux)左岸,美度區(Medoc)的名村瑪歌(Margaux)村內。 17世紀前曾由當時在波爾多擁有最多名莊的希剛家族(Segur)擁有。當時名為Chateau Theobon。17世紀初落入d'Essenault手中。d'Essenault將原來的城堡拆下,建起了今天我們能見到的迪仙莊城堡。迪仙莊城堡可以說是目前波爾多酒莊中最優雅、漂亮的城堡。它有別致的花園和草坪,還有環繞著城堡的美麗護城河。城堡外還有高大的護城牆和城門。
在D'Essenault之後的擁有者是de Foix Candale家族。但此家族的財產再法國大革命期間被充公。

故事

1855年,幸運的Branchy家族剛剛成為新莊主,該莊就被評為了61個波爾多列級名莊的第三名名莊。而當年的名莊中只有拉菲莊(Ch.Margaux),龍船莊(Ch.Beychevelle)和迪仙莊(Ch.D'Issan)擁有完整美麗的城堡,因此只是這五大莊園用Chateau即城堡的字眼來命名。
不久,Branchy家族把迪仙莊賣給巴黎商人Gustave Roy。Roy投下了不少錢更新了釀酒設備,還挖了一口深108米的泉水井,對城堡做了內部裝修,然後把自己的家從巴黎移居迪仙城堡。Gustave Roy的後人在一次世界大戰前賣了酒莊,從此酒莊進入了一段灰暗時期。
1945年二戰後,cruse家族買下了酒莊並花了金錢、時間和精力去修飾酒莊城堡、花園、酒田以及各種設備,回復了迪仙莊的昔日光芒。現在Cruse家族對迪仙莊的管理已進入了第三代了。我在迪仙莊對他們所出的作過一次垂直試飲(即將多個年份的同一酒莊酒由年輕的喝至成熟的)。每個年份當然都各有風采,但相同之處是:迪仙莊的酒顏色都比較深,甚至有點發黑。聞之果香優美,帶成熟黑加侖子和櫻桃味。入口單寧結構細緻結實,酒體主骨明顯,像一匹跑起來平衡而有力的駿馬。像其他瑪歌村的名莊一樣,迪仙莊比較容易明白和欣賞。迪仙莊的酒是很多歐洲國家皇室的所愛,並經常被選作皇家宴會.婚禮等場合專用酒。19世紀時奧地利國王曾說過:“迪仙莊酒是則皇帝的貢品,是對神的祭品(For the table of Kings and altars of the Gods)。”
到此,不能不說說康帝莊(Chateau De Candale)。很多人都以為康帝莊(Chateau De Candale)是迪仙莊的副牌酒。有一次我看見一份丹麥皇子推薦給葡萄酒愛好者的名莊副牌酒名單上居然有迪仙副牌康帝莊(chateau De Candale)。其實康帝莊並不是迪仙莊的副牌酒。迪仙莊的副牌酒自1994年開始生產,名為Blason D’Issan。迪仙莊園大部分位於瑪歌村,但有一小塊卻跑過了界。延伸至旁邊的上美度區(Hauct—Medoc)。也就是說瑪歌法定區和上美度法定區的分界正好在迪仙莊園內。於是迪仙莊把莊園的一小部分划進了另外一個低了一級的法定產區。而第三級名莊迪仙莊是屬瑪歌村的法定產區名莊,所以另一小塊的園地只能另起名字叫康帝莊,隸屬上美度區法定產區莊園。
其實該酒也是在迪仙莊內以同樣的釀酒師,同樣的設備和工藝,在同樣精心照料之下成長的。不過康帝莊和迪仙莊風格真的不一樣。康帝莊的顏色呈紅寶石色,沒有迪仙莊的深紅髮黑色。芳香氣味如同走進雨後森林,聞到清新的大自然氣息和各種艷香。單寧沒有迪仙莊豐富,因此酒體相對要淡雅一點。口感有摟著輕紗在慢舞的感覺,不像迪仙莊那么結實有力。通過迪仙莊的例子,你不能不佩服法國對酒田進行法定產區劃分和管制的科學性。的確是不同區,哪怕就在旁邊都可擁有不同土壤,不同微型氣候,釀造出完全不一樣風格的酒。康帝莊占地不到5公頃,每年只產2500箱(每箱12瓶)紅酒。其價錢不到迪仙莊的1/3,是價廉物美之選。

歷史

迪仙莊園(Chateau d'Issan)建於16世紀中期,其第一任主人是當時波爾多著名酒商希剛家族(Segur),後來在17、18世紀相繼落入其他家族中,最後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被充公。1855年,Branchy家族剛擁有迪仙莊園不久即被評為列級酒莊第三級的稱號,當時整個梅多克地區中只有拉菲、拉圖、瑪歌、龍船和迪仙擁有完整美麗的城堡,因此只有這五個酒莊才能用Chateau去命名自己的莊園。
莊園在獲得評級之後的道路並不順利,首先是酒莊遭到葡萄蚜蟲的病害,相當一部分的葡萄植株此次災害之後不能正常生長甚至死亡,接踵而至的是20世紀初經濟大蕭條和第一次世界大戰,致使迪仙莊園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進入灰暗時期。在二戰結束之後,Cruse家族買下了酒莊並投入了大量金錢和精力修飾城堡和更新釀酒設備,令酒莊回復昔日輝煌,目前迪仙莊園為Cruse家族第三代管理著。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會把上美度區的康帝莊園(Chateau Candale)誤以為是迪仙的副牌酒,因為其緊鄰迪仙莊園,而且酒質風格和迪仙莊園有很多相似之處。但實際上康帝莊園也是迪仙莊園的一部分,迪仙莊園的位置是瑪歌村法定產區和上美度區法定產區的分界線,而迪仙莊園的大部分在瑪歌村內,有小部分葡萄園延伸至旁邊的上美度區,瑪歌村的法定產區比上美度法定產區高出一級,迪仙莊是瑪歌村內的列級酒莊,所以延伸至上美度的那一部分只能另起名字,隸屬上美度法定產區莊園。
迪仙莊的正牌是Chateau d'Issan,單寧豐富、酒體結實有力;副牌稱為Blason d'Issan,在1994年後開始出品,口感相對較淡雅,果香豐富。

酒的特點

迪仙酒莊迪仙莊園(正牌):一款中度酒體的乾紅酒,典型的瑪歌風格。適中的單寧質感,伴隨著口感中濃烈的黑加侖子,香草橡木,菸草葉以及松露特性,後味持久美妙。迪仙莊園生產的葡萄酒保留著瑪歌酒獨特的精緻芳香,還展現出了大量的類似於菩依樂酒的強勁,韌性以及顏色。
小迪仙(副牌):莊園的副牌酒於1994年首次上市。此酒帶有黑醋栗,櫻桃,花香特性伴隨著香料的風味。口感強韌,充滿活力且清新自然。
康帝莊園:康帝莊園酒呈寶石紅色澤,不像正牌酒那樣呈墨紅色。單寧水平要更低一些,酒體也要更輕些,不像正牌酒那樣強健與有力。
迪仙慕林:酒香芬芳濃郁,伴隨著迷人的黑醋栗和黑果酒香,果香中含淡淡的木香(香草)以及青辣椒的味道。口感清爽,酒精與單寧含量高,然而卻給人以柔韌之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