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山

莽山

湖南省郴州市宜章縣南部的五嶺群山中,有一座林木疊翠,風光絢麗的綠色寶庫。當地主要特產有莽山黑豚、莽山塒桀雞、莽山苦筍、莽山拓菌、莽山高山雲霧茶。這就是素有“第二西雙版納”和“南國天然樹木園”之稱的莽山。這裡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優越的自然條件,使這裡的森林植被種類繁多,形成了獨特有趣的格局,熱帶、亞熱帶、溫帶,還包括少數寒帶的森林植物,都在這裡聚親會友,欣榮雜居。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莽山
  • 地理位置:湖南省宜章縣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200平方公里
  • 開放時間:8:00-17:00
  • 景點級別:國際AAAA級別景區
  • 門票價格:旺季(4月-11月)104元淡季(12月-次年3月)80元
  • 著名景點:"莽山自然博物館,將軍寨、天台山、鬼子寨,猴王寨"
  • 建議遊玩時長:                3-5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夏季、秋季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地理環境,位置,資源,森林公園,景觀氣候,人文風情,歷史沿革,山體地貌,生物景觀,水域風光,重要景區,鬼子寨景區,鎮山神針,天幕山,崖子石景區,東天門,崖子石峰林,蛤蟆石,軍營秘洞,金龜望海,林澤湖景區,雲水山莊,度假村,猴王寨景區,奉天坪,莽山珠江源漂流,風情傳說,瑤山風情,婚俗禮儀,歌舞文化,民族節日,娛樂科普,名優特產,瑤山紅,莽山苦筍,莽山綠茶,莽山香菇,莽山蜂蜜,莽山塒桀雞,莽山黑豚,茻山拓菌,交通路線,

地理環境

位置

莽山位於湖南省宜章縣境內,南嶺山脈北麓,總面積2萬公頃,東、西、南與廣東省乳源、連州、陽山相鄰。莽山地形複雜,山峰尖削,溝壑縱橫,境內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50多座。最高峰猛坑石海拔1902米,稱“天南第一峰”。
莽山莽山

資源

蜿蜒山間的長樂河是珠江的發源地之一。 莽山氣侯溫和,雨量充沛,資源豐富,風景壯麗,是湘粵邊界上的綠色明珠,是生態旅遊、避暑、休閒度假的勝地。

森林公園

莽山以林海莽莽,蟒蛇出沒而得名。至今仍保存有6000公頃的原始森林,是湖南省面積最大的森林公園,這裡是南北植物的匯集地,亞熱帶和少數熱帶、寒帶的森林植物在這裡雜居共榮。據調查統計,公園有維管束植物219科、929屬、2659種,占湖南科數的88.3%屬數的74.1%,森林公園擁有國家重點野生植物21種,其中一級有南方紅豆杉等四種,二級有香果樹、華南五針松等17種。 莽山植物區內古老植物種類豐富,莽山受第四紀冰川的影響很少,很多第三紀或更古老的植物得以保留下來,屬於第三紀森林良好的保存地,是古老植物的“避難所”,白豆杉穗花杉長苞鐵杉、華南鐵杉、南方紅豆杉百日青裸子植物大量成群地分布。寡種屬甚多的安息香料等特別集中,共有8個屬、22種,均標誌著植物系的古老性。莽山共有20個特有種植物,如:南嶺紫莖、倒卵葉青岡、大果安息香、莽山杜鵑、莽山毛蕨等。豐富的森林生態系統為各類動物繁衍生息提供了適宜的環境,莽山森林公園成為了各類動物的聚集之地。深入林中,可遇見猿猴戲耍於樹梢,松鼠跳躍於樹冠,野兔驚奔灌叢,麋鹿出沒林間。據調查園內共有脊椎動物70科164屬300餘種(不包括魚類),這些動物中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33種,一級有華南虎金錢豹黃腹角雉4種,二級有穿山甲、藏酋猴等29種。1990年被發現的巨型毒蛇---莽山烙鐵頭蛇,堪稱一代“國寶”,全世界僅在莽山的狹小範圍內獨有300——500條。

景觀氣候

獨特的自然景觀
山高石怪,林幽峰奇,水色天光造就了莽山眾多壯麗秀美的景觀。如莽山頗有名氣的鬼子寨和崖子石和猴王寨景區,其懸崖峭壁就像刀劍削劈一般。莽山的地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相當崎嶇,相對高差大,一般為500——800米,最大高差達1400米。站在最高峰“天南第一峰”的猛坑石主峰上,可將群巒盡收眼底,並可“北望衡陽、南見韶關”。山中許多崖石經過千萬年的風吹雨洗,變成各種各樣的形態,如:金鞭神柱、將軍石、童子拜觀音、木魚石、蛤蟆石、木魚畫石、羅漢打坐,栩栩如生,令人遐思不盡。
莽山莽山
莽山絕景佳境,數不勝數,飛流千尺的鬼子寨瀑布,“萬丈深坑”,雄踞天關的南天門,端莊文靜的“三姐妹”,巍巍雄渾的摩天嶺,清潭染翠的夾水風光,高山草原浪畔湖、“高峽平湖”的林子坪人工湖,神秘莫測的“猴王寨”,這些景觀集山水之神韻,掇幽林之深秀,令遊人目不暇接,流連忘返。
奇特的莽山氣候
莽山接近北回歸線,是中國有冬季的最南端地區之一。南嶺群山地形受南方熱帶暖氣和北方冷空氣的影響,其氣候與林區有著明顯的區別。莽山年平均氣溫17.2℃,尤其在海拔900米以上的地帶,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坐落在海拔1300米的林子坪莽山森林賓館,內有標準房60間,配有會議室,娛樂休閒中心,被遊客譽為最佳的南方高山避暑勝地地。
莽山的初霜期在10月上旬,終霜期在2月中旬,每年十二月至翌年二月間常有冰雪。冰凍期一般為4—5天,最長達15天。冰霜期間,雪花紛飛,玉樹瓊林,銀絲地毯分外妖嬈。莽山的年降雨量平均有1700mm以上,但多集中在四、五、六3個月。由於莽山地形複雜和森林氣候小氣候的影響,常有不同小氣候變化,有時下游大雨淋淋,上游卻晴空萬里。晴朗冬日的莽山氣候卻截然不同,山下寒氣逼人,山上卻暖洋洋,這是由於坡地冷卻團下沉而形成,這奇特的氣溫就是“逆溫層”,不但給遊人帶來樂趣,而且給遊人以科學上的啟迪。

人文風情

靈異的回龍廟
莽山偏處深山,歷史上曾有回龍廟、金船大廟、聖地廟、觀音堂等十餘座廟宇,曾經香火鼎盛,遠近聞名。回龍廟舊址背靠崖子石,視野開闊,風光秀麗,方圓百里視為寶地。1993年仙逝的老尼姑至今不腐的靈異之事傳為奇聞。
古樸的瑤鄉風情
莽山國家森林公園緊鄰莽山瑤族鄉。瑤族民居有精美的檐柱,精巧的木窗,正門額眉有畫匾,古樸典雅,獨具特色;瑤民服飾為手織精繡,古樸、精美;瑤族盤王節由紀念先祖發展而來有祭盤王、賽歌等活動,別具地方民族風情。
便利的交通條件 莽山國家森林公園自107國道30KM,均為IV級路面,距京廣複線69KM,距京珠高速公路64KM。
天然的綠色食品基地
莽山是一個富饒的綠色食品基地。土地肥沃,氣候濕潤,雨量充沛,常有雲霧籠罩,無污染無公害。這裡盛產茶葉、苦筍、莽山蕨、百花蜜、磨菇等系列山里食品,以特有的品質受人青睞。莽山具有獨特的產茶條件和悠久的生產歷史,“莽山銀翠”茶,條索緊結,肥碩,銀毫滿披,栗香濃郁,耐沖泡,得莽山原始生態靈氣,為我國綠茶中的精品,1996年獲“湘茶杯”金獎。1997年被評為“湖南名茶”,1999年、2000年在湖南農博會上連獲金獎。常飲“莽山茶”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莽山苦筍又謂之“仙筍”,生長在高寒山區肥沃原野,內含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胺基酸、粗纖維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份和微量元素,“苦味性寒”,有消火祛炎、清熱解毒的作用。

歷史沿革

莽山,原包括莽山峒、笠頭峒、溶家峒和西山峒,這4峒地處湘粵兩省邊界,林菁相接,山水相連,岩谷深阻,林海茫茫,形勢險要,成為歷代瑤漢人民起義的發源地和根據地,也屢遭官府重兵圍剿和屠殺。宋隆興二年(1146),縣人李金聯合瑤漢人民一道舉行起義,先後攻克郴州、桂陽、寧遠,廣東連州、韶州、英州、德慶、肇慶,廣西賀州、梧州等州縣,朝廷派湖南安撫使劉珙會同湘、鄂、贛、粵、黔5省官兵鎮壓。乾道元年(1165)八月,李金率部退至莽山何家峒,因部下曹彥叛變,李金不幸遇害。餘部在瑤族人民的幫助下潛入山谷,堅持鬥爭。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苗族首領譚應貞、杜回子以莽山為根據地,領導湘粵邊境的苗族、瑤族及漢族人民起義,官府派重兵往莽山鎮壓,所有四十八山九溪十八峒的苗族瑤族均遭到血腥屠殺,“大兵征剿,後民十亡六七”,原來瑤人聚居地蕨子坪,因殺戮殆盡,地成廢墟,故稱“絕子坪”(一名蕨子坪,現改成“澤子坪”)。
莽山莽山
明正德元年(1506),知縣邱雲漢詳報上司剿平“匪寇”,招民耕種荒廢田園,由江夏人黃福安、瑤人趙文才入山承頂莽山瑤糧58石,此後瑤族陸續遷入莽山,里甲戶口漸增。正德五年(1510),郴桂守備署由桂陽州移駐宜章,兼防2州7縣,後增 8 縣,並在瑤民出入險要山隘溪峒處,設立哨、堡、營、司、塘,派兵駐守。正德十二年(1517),莽山、西山、笠頭洞瑤族首領龔福全、李斌、梁柏桂、陽延壽率湘粵邊境瑤漢農民起義,四路出擊,攻克州縣。朝廷派都御使秦金、贛撫王守仁調集湘、贛、粵3省官軍和地方武裝共同圍剿,追至莽山,破寨柵九十,俘義軍3000餘人,龔福全、李斌等被擒遇害,瑤漢人民又一次遭到殘酷殺害和洗劫。秦金對瑤族實行先剿後撫、剿撫並舉的政策,並派鄒千長、丁千長守西山,黃千長守大羅山,劉千長守象牙山崇禎九年(1636),臨(武)藍(山)礦工起義連結宜章縣和廣東九峰瑤族“嘯聚萬計”,開倉濟貧,瑤漢人民團結戰鬥,先克郴(州)桂(陽),繼克衡陽、長沙,挺進贛南粵北,朝廷派湘、粵、鄂、贛 4 省兵力,集結宜章,攻打莽山,合兵圍剿,但瑤漢人民堅強不屈,提出“官有萬兵、我有萬山、敵來我走、敵去我還”的作戰方針,鬥爭持續達4年之久。
“清順治二年(1645),明副總兵曹志建統兵萬餘,由寧遠進剿四年冬,復來據郴。五年,據龍虎關。自稱公爵 ,委換衡、永、郴、桂各官。六年,旋入縣境,劫持黃沙、笆籬二堡,殺戮傷慘甚於流賊。清兵圍之莽山蕨子坪,糧盡,盡殲之”。縣內有人研究認為,曹志建系李自成冒名頂替,故提出“李自成死於莽山”之說。李自成的歸宿由死於通山、石門等二說增為通山、石門、莽山等三說,國內史學界一時紛紛揚揚,使得許多專家學者前往莽山追蹤調查。
道光十一年(1831)十二月,江華瑤族首領趙金龍於錦田起義,莽山大多數瑤人前往參加,攻克藍山、江華各縣、擊斃常德提督海陵阿寶慶和協將馬韜。次年三月,湖廣提督羅思舉、貴州提督餘步雲率官軍鎮壓,起義失敗,部份起義軍官兵疏散隱蔽於莽山。鹹豐元年(1851)八月初七,婦女領袖王蕭氏在莽山天塘灣、塘坊嶺率眾一舉擊斃官府守備趙鴻賓、千總張凌雲、把總杜瑞、額外各1人及兵丁11人,其聲震朝廷,不數日,官府增兵瘋狂反撲,王蕭氏不幸被俘遇害。自此以後,兵事迭起,官軍經常往莽山進剿,湖南巡撫駱秉章以莽山形勢險要,劃為特別區,督辦團練,名永安團,全峒瑤民僅400餘戶,辦團養兵百姓負擔日重。
莽山莽山
民國時期,官匪頻繁劫掠莽山,經常發生戰事。莽山天堂灣、何家、謝家、園嶺、南門莊、小黃家遭匪反覆蹂躪,匪徒們殺害瑤民、焚燒房屋,擄走人丁,搶劫財物。莽山復創永安團,募常備兵20名,預備兵40名,兵費開支全部。
1950 年 4 月,成立莽山鄉。1956 年 9 月,成立莽山森林經營所。1958 年 3 月,莽山森林經營所改稱國營莽山林場,直屬湖南省林業廳。 10 月,莽山鄉改稱莽山人民公社,併入莽山林場,該林場復歸宜章縣管轄。1961 年 9 月,場、社分設,林場收歸湖南省業林業廳直轄,莽山人民公社屬縣管轄。 1972 年,林場下放郴州地區管轄。1982 年,莽山林場更名為湖南省郴州地區莽山林業管理局,莽山人民公社更名為莽山瑤族人民公社。1984 年,莽山瑤族人民公社改稱莽山鄉人民政府。1992 年 7 月,經國家林業部批准建立“莽山國家森林公園”,11 月,郴州地區編制委員會批准設立莽山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與莽山林管局合署辦公,實行兩塊牌子一套班子。 1994 年 4 月,經國務院批准建立“湖南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爾後相繼設立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實行三塊牌子一套班子。1998 年莽山林業管理局改稱莽山國有林業管理局。 2001 年 12 月,林管局下放至宜章縣管轄,正處級自收自支事業單位。設有 12 個職能科室, 12 個二級機構。是年,莽山總人口 8183 人,其中莽山林管局在職幹部職工 806 人,離退休 457 人,家屬 607 人,余為莽山鄉瑤族和客家人。

山體地貌

莽山境內山嶺聳峙、峰林嗟峨、懸崖峻峭、怪石磷峋、氣勢磅礴 地貌景觀具高、險、雄、奇的特點。
山高
莽山主峰為南嶺中段最高峰,海拔1902米,有“天南第一峰”、“廣東第一峰”之稱。高聳入雲,巍峨屹立、群山朝揖,蔚為壯觀。
崖險
莽山莽山
山體懸崖峭壁眾多,石峰千仞,峨崖萬丈,溝壑幽深,驚險異常。最典型的崖子石垂直高差300米,懸崖凌空,峭壁如削,仰觀驚險逼人,俯視怵到驚心,號稱“中南第一險”。
峰雄
境內山峰垂直高差達數百米,體量巨大,氣勢雄偉。猛坑石雄踞南嶺,傲視南國,巍然雄渾;莊子石拔地擎天,凌空橫世,雄險靈秀;鬼子寨石峰崢嶸,高岩深峽,雄奇幽奧。
石奇
境內裸露岩石經大自然千萬年的鬼斧神工,雕琢出無數奇形異狀的岩石景觀。哈蟆石如大小石蛙,相跟相隨,母子情深;羅漢石如苦修的羅漢,隱跡深谷,經受磨鍊;將軍岩如偉岸的大將軍,披甲執盾,守護著莽山這一塊稀世淨土。仙掌峰、童子峰、八戒行山、臥龍守關刀等奇石形象生動,惟妙惟肖。峽谷河床中更是奇石遍布,千姿萬態;堪稱天然石雕博物館

生物景觀

莽山植物種類豐富。據調查統計,莽山森林公園有維管束植物計214科、819屬、2143種,占湖南科數的86.3%、屬數的73.2%、種數的49.6%;蕨類植物計40科、83屬、250餘種,占湖南蕨類植物科數的87%、屬數的78.3%、種數的72%,裸子植物計9科、22屬、38種,占湖南裸子植物科數的100%、屬數的78.6%、種數的55%,被子植物計165科、714屬、1855種,占湖南被子植物科數的85.%、屬數的64.3%、種數的47.5%。莽山植物區系歷史古老,殘遺種類豐富。因受第四紀冰川的影響很小,很多第三紀或更古老的植物得以留存下來,屬於古第三紀森林良好的保存地,是古老植物的“避難所”,白豆杉、穗花杉、長苞鐵杉、華南鐵杉、南方紅豆杉、福建柏、廣東松、百日青等裸子植物大量成群地分布,擁有寡種屬甚多的安息香科在此特別集中,共有8個屬,22個種,均標誌著植物區系的古老性。
莽山莽山
莽山以亞熱帶原生型常綠闊葉林而著稱,季相變化絢麗多彩,森林景觀垂直梯度變異明顯,自下而上分布四條林帶景觀。
中山常綠闊葉林景觀
分布在海拔500-1400米,地形起伏龍水熱條件好,大部分為河谷地帶,深谷密林。中山常綠闊葉林山巒疊翠、林木蔥鬱。春夏枝葉碧綠,繁花爭妍,鳥語花香,秋冬時節霜葉紅似火,點綴在綠色林海之中,美如二月花。
中山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景觀
分布在海拔800-1400米山地範圍內,常綠闊葉樹分枝龐大,樹形渾圓蒼勁;落葉闊葉樹樹形寬大,枝葉疏稀。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疏密有致,迎風樹冠分枝較多,頂部平截。春天枝葉茂盛,碧綠林海,夏天萬木競芳,萬象爭艷。金秋時節紅、黃、綠相間,野果滿枝頭,寒冬冰凌掛枝,銀裝素裹,分外妖娩。
中山針閥混交林景觀
分布在海拔800-1700米山地上部或山脊,鐵杉、華南五針松具有較強的抗風雪冰凍的能力,枝葉強勁剛健,華蓋蒼蒼;金葉白蘭、多脈青岡;亭亭玉立,如仙女下凡。林內還有南嶺山柳、鳥飯樹等。
山頂矮林景觀
分布在海拔1400米以上,林分保存較好,油日美如秀髮。春夏之交繁花似錦,杜鵑花叢在綠葉和白雲的襯托下,更顯得的娜多姿;秋冬時節,寒風陣陣,林相黃綠相間,冰雪來臨,玉樹瓊花,銀絲地毯覆蓋漫山遍野。
莽山境內共有脊椎動物26目70科164屬300餘種(不包括魚類),其中兩棲類2目7科10屬33種(亞種);爬行類3目11 科29屬80餘種;鳥類13目29科75屬160 余種;哺乳類8目23科50屬68種。
莽山莽山
莽山國家森林公園擁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33種,其中I級4種,II級 25種。I級有:黃腹角雉雲豹金錢豹華南虎。II級有:藏酋猴、穿山甲、黑熊、斑靈貓、水鹿蘇門羚大靈貓小靈貓金貓白鵬、雕鵲、紅角鵲、友林鵲、短耳鵲、斑頭鵲鵬、鹰鵰、紅隼游隼、松雀鷹、虎紋蛙、林濤、水獺莽山烙鐵頭,1990年才為學術界發現而被命名並加以科學記載的巨型毒蛇,為單屬單種,全世界僅莽山這一狹窄範圍內獨有300-500條,堪稱一代“國寶”。

水域風光

莽山長樂河為珠江水系北江源頭,她穿行在重山峻岭間,奔流於茫茫林海之中,臨空望去河谷深幽,銀光閃爍,格外秀美。莽山境內峽谷幽深,流水湍急,飛瀑成群,深潭成串,石灘相邊。河水清澈透底,明淨亮麗;溪流似翠綠錦帶,瀑布是銀色白練,深潭如晶瑩碧玉。長樂河峽谷更是人跡罕至,空谷流水千古唱,野嶺枯木萬世橫,春天難見一線,陰雷常榮谷底。清寂幽奧,神秘莫測。湖南省海拔最高的中大型人工湖林澤湖,湖面廣闊,湖光瀲灩,山色蒼翠,寧靜秀美,宛如仙景。
莽山莽山

重要景區

鬼子寨景區

大凡游莽山者,無不在鬼子寨前如痴如醉。這裡正處於原始林莽深處,300餘米的幽深峽谷中,千尺飛瀑狂瀉,四周懸崖峭壁遮天蔽日,奇松怪石令人驚嘆叫絕。在3000畝風景區內,峰林之奇,花木之秀,飛泉之美,松石之神,在天際間組成巨幅有形有色有聲的奇偉畫卷。1957年,鬼子寨風景區就已被列為全國14個自然景觀區之一,也是當時湖南省的第一個自然景觀區。 氣吞寰宇──鬼子寨瀑布遊人未至鬼子寨,在大森林裡就能聽到遠處傳來一陣陣雄渾悅耳的水吼聲。及至寨谷,大瀑布頓時躍人眼前,遊人都會神情凝固,心境激盪。相傳當年清軍尋溪而上清剿李自成餘部,起義軍在此堵住瀑布源頭。疲乏的清兵至寨谷爬不上山,癱倒峽谷底里歇息。起義軍突放瀑布,又扮鬼神在峭壁縫隙仰頭怪叫。驚恐萬狀的清軍,大部被狂流捲走,僥倖生還者,均大驚失色傳說有“鬼”弄水,“鬼子寨”就這樣叫下來了。如今遊人到此,舉目皆是絕佳景致,如同進入眼花繚亂的龍宮。那百米高的絕崖處,一串飛瀑猶自天上噴涌狂瀉,大有氣吞宇宙、橫掃千軍之勢,半腰,又被幾座突兀峭石斬斷,瀑水迸射成白蓮花,再形成各種雄姿的水柱奪石而下,有的如狂龍入海,有的如水槍擊石,有的如銀河天降。看上去只覺得瀑布雲霧齊飛,清溪翠谷一色,令人產生虛幻飄緲如入仙境之感。瀑聲咆嘯,震耳欲聾,激盪在峰谷之中,索回不絕,遠近聞之,心驚意駭。水柱洞穿碧潭,峽谷霧氣瀰漫,令人驚心動魄,無不讚嘆飛瀑絕處求生之勇氣。比之匡廬飛瀑,較之井岡山五龍潭,鬼子寨瀑布均毫不遜色,氣勢更壯。瀑下的臥龍潭,碧綠透底,人可游其間,水清涼冰骨,卻潤滑肌膚,如玉漿瓊液。潭下是一險灘,名臥龍灘。幾道巨石把水流分隔成數段,人躍其間,樂趣無窮。倘若靜坐灘邊,聚精會神,側耳聆聽,就會感到在雄渾的瀑布吼聲中,分明又有一位技藝高超的琴師,正撥動琴弦,彈奏一曲曲美妙動聽的樂章,與飛瀑形成氣勢非凡的交響曲。狂溪飛過一道道險關,突繞鎮山神針背側急轉奔去,在大峽谷里鎖住永遠怒吼的臥龍灘。
莽山莽山
莽山莽山

鎮山神針

置身鬼子寨峽谷,舉目皆見萬種風情的山景、石景、林景、水景,千姿百態數不勝數,使人恍如置身於神話傳說世界。威嚴的將軍石後側,一尊惟妙惟肖的觀音石佛,在凝神觀賞峽谷中的奇異世界。與將軍石並立的,是一座堅直的頂尖底偏的巨石峰,仿如一根擎天石針,插入地下,直刺天外,鎮住八方的邪惡妖魔,守住這片淨地的聖潔,人們稱它是鎮山神針,長年都被雲霧環繞。鎮山神針實際上是一組系列風景,周圍峽谷都布滿了奇石奇峰奇樹,峰石峭壁均似刀劈斧削,又如精雕細塑,件件都是玲攏可愛的上乘工藝品。那俯臥山腰間的石獅虎豹,就象在怒吼著欲跳躍,那長髮披肩的瑤家少女似在引吭高歌,給峽谷增添無限的生氣。真是景中有景,奇中有怪。河谷中永遠是幽秘的清涼世界,陽光只有到中午偶爾才能照射一刻。神奇的雲霧滋潤一切,但見那奇松依然蒼勁挺立,倚在石上的各種岩生植物搖曳多姿,充滿生命的奇妙;奼紫嫣紅的河谷杜鵑昂然怒放;一群群快樂的蠟蜒、豆娘,碩大而美麗的五彩蝴蝶,各種蜜蜂、山鳥,都在草木花卉和碧潭水珠中盤來盤去,盡情享受這毫無干擾的大自然對它們的厚愛。如此世外風光,使人心神俱悅,可真切體驗出民謠中說的“不到鬼子寨、枉進莽山來”的含義。

天幕山

鬼子寨峽谷的對面,一道巨大的絕險石屏橫空而立,崖頂雲霧繚繞,望去猶如一道從天上垂下的巨幕,故稱天幕山。那石壁“天幕”高200餘米,寬約400米。令人叫絕的是,這么巨大的絕崖石峰,簡直就是塊人工鑿就豎起的石板,從山頂垂直到山腳,有的地方上部略傾出,更顯氣勢雄偉的森嚴,給人一種神聖不可沖犯的無威之感。最撼人心魄的是絕壁岩縫中,一棵棵千年古松咬住岩石長得特別蒼勁挺拔,大有欲與天幕山試比雄奇之氣勢。至於凌空斜伸。倒掛等各種造型的岩松,更是風采迷人,猶如一曲曲生命之歌的音符,遠遠望去,似雲似霧,美若霓裳,勝加祥雲,真可謂是“百年走險勢未盡,千載只得凌空飛”。天幕山似一本厚重的天書,一幅天造的巨畫,令人大開眼界,陡壯氣魄。此等勝景佳境,游來何等快哉,真真是“相看兩不厭,唯有天幕山”。
莽山莽山

崖子石景區

崖子石峰林
從林海山莊裡沿山林小徑步雲踏霧,便攀上萬山叢中被稱作“中南第一險”的崖子石。有道是“不攀崖子石,不識莽山貌”。崖於石是莽山山峰雄偉奇險景觀的薈萃之處和精華所在。

東天門

崖子石由三座高峰組成,山勢雄偉,氣勢磅礴,峰中有谷,谷中有峰,奇峰林立。崖於石主峰1757米,在第二、三高峰間,雙峰相對直插雲天,渾然而成雄偉天門,號稱“東天門”。相傳玉皇大帝每遣使者到人間主事,都要從這道東天門出天庭方能下凡。又傳這裡還是東青帝、南赤帝、西白帝、北黑帝和五龍大會集合之處。遊人遠遠仰望,只見雙峰突兀挺立,矯矯不群,顯得超逸挺拔。攀至‘門”下,抬頭仰視,更是驚心動魄。只見兩面都是茫茫絕壁,高達300多米,活似兩道巨大天門自霄漢垂下;二門相距30餘米,窄處僅10米,兩面絕崖上,峭石嶄立,如獠牙,如劍戟;蒼勁的懸松倒掛,似猛虎躍下,似盤蛇欲騰。人門內攀行,天空只露出條細線,冷風嗖嗖,寒氣逼人,舉首望一眼“天門’那森嚴之威,叫人簡直喘不過氣來似覺得天窟窿里落下來萬山壓頂,真令人心驚肉跳。
從“門”背登臨峰巔,只見在直伸雲際的峭石上,一條幽徑如一線天梯,似雲繞峰,若斷若續,似實似虛,更顯得它高不可攀,神秘莫測。緣這“百步雲梯’而上,頓見一大片綠油油的高山草甸,龍鬚草絲長如發,細如絨毛,人臥其上,如躺棉絮,與藍天白雲細語,其樂融融;又有山頂箭竹墨綠髮亮,如織錦緞;高山杜鵑俏麗多姿,似錦上添花。峰頂有“五龍大帝”神壇。屹立“第一險”絕崖處,“天門”勝景更是歷歷在目,頓覺天人合一,踏碎峰上雲,回首鳥道低,舉目眾山小,仿佛人與天相接,頓時兩肋生風,煙雲瀰漫,飄飄欲仙。俯瞰峽谷,危崖萬丈,腳邊絕壁如刀斧削過般,雲飄霧繞,高深莫測,又令人膽寒心跳,手掌捏汗。再昂首環顧四周,見那一個接一個的山峰,一條連著一條的巨壑,都象洪峰一般洶湧,象海浪一樣排空,直奔遊人心間,令人豪氣沖天。真是“無限風光在險峰”,給人那種快慰,不知有多美妙。
莽山莽山

崖子石峰林

從東天門“第一險”處西下,便來到天台山腰的“中南第二險”。從這裡北望,但見百丈深淵下3000餘畝的大峽谷中,又是一片石林險峰之奇異世界。這裡是莽山的又一勝景處,是奇險幻絕峰林的集中觀賞地。千姿百態的石筍、石柱疏密有致,爭奇斗俏;一座座直立的岩峰如青筋裸露,血性十足地直插霄漢,競比神韻。俯仰皆成故事,橫側都是奇觀,猶如一個魔幻之城的輪廓。
莽山莽山
首先跳入眼帘的是一座200米高的石柱上,蹲著塊巧石形如朝天神龜,舉頭張望雲天,似乎正欲爬上前方高聳雲霄的“第一險”去淇狀令人嘆絕。朝天龜旁,一簇石蓮花座正中,托起一座約250米高的石柱,底大頂小,形如一支巨筆,頂端是棵蒼翠的參天古松,在蒼穹中生動再現出真真切切的“妙筆生花”奇景。與其毗鄰,陡然矗起座櫛比鱗次、層層分明的300米高巨石峰,正面造型恰似古樸秀美的上海國際飯店,峰頂處的一根根石柱,則如緬甸式佛寺的寶塔群,極具雄奇瑰麗。離這群峰林不遠,是金鞭大峽谷出口處的另一群峰林。左面是仙掌峰,活象一隻張開伸直了的左手掌,五指分明,拇指權開,連隱隱若若的石縫也極象掌紋。中間的主峰,四面峭壁垂直,頂部樹木繁茂。倚依著主峰的,即是童子峰,如一位大真純樸憨態可掬的兒童在觀賞山景。這兩群峰林間距數百米遠,但從“第二險”處望去,卻正組合成一排,互為映襯,遠近高低各呈特色,共同構成奇壯一景。且移目換景,移步換形,變化無窮。不變的是,在那一道道絕險峭壁上,每處縫隙,每尺瘠土,又必定有蒼蔥古松挺立,千年矮樹剛勁,各種巨大的天然盆景含花吐葉,搖曳多姿,亭亭如蓋地笑傲蒼穹。整個峽谷猶如奇山怪石峭壁異花博物館,鬼斧神工,天機獨運,令人叫絕。風吹過,一嘯百吟;雲漫開,萬千氣韻;日照下,栩栩生輝;正是一幅蓬萊仙境的寫意畫卷,足可與張家界風光媲美。
這片峽谷峰林彼此保持頭角崢嶸的獨立,誰也不待見誰讓誰,且均是十分神秘所在,以其危崖崩壁,拒絕從猿到人的一切趾印,唯有飛鳥傲然棲息。遊人在崖子石上遠望觀賞,足以撼人心魄。若下到谷底深處環顧四周,定會使人覺得好象被拋入了萬丈深淵裡,又有在夢中墜下天河之感。在此遊覽,既能觀景又能練膽,還可任思緒飛揚,向著神秘,張開想像的翅膀。

蛤蟆石

從相思坑至猛坑石主峰半山腰,便是宜乳邊境的蛤蟆嶺。山勢逶迤,雖無峻峭之險,卻有怪石之奇。最神的是,在林海綠浪之上,一群栩栩如生的巨石蛤蟆,若躍若蹲,形神備至,令人雀躍不已。大的足有20米高,正引頸向天歌;小的也有數米見方,匍匐欲縱跳,活象一隻母蛤蟆領著群小蛤膜在盡情玩耍。有的在低首覓食,憨態可掬;有的在仰望蒼天,恰似“蛤蟆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不畏山高路險攀緣“第一峰”的遊客,到此一睹惟妙惟肖的蛤蟆石奇景,都會忍俊不住會心歡笑,頓覺疲倦勞累一掃而光,真是百看不厭。與蛤蟆石相對應的,是對面猛坑石峰頸下的嶺南雄獅。這是一座150米高的石峰,其形狀就象只活獅子在凌空怒吼,傲視群峰萬象。
莽山莽山
從蛤蟆嶺以上,因地高、風急、雲壓,林木難成大樹,以高山原始矮林及冬季千里冰封見長。尤喜山頭那南嶺箭竹,一片墨綠,高約米許,密不透風,大片竹苗似一整塊鮮嫩豆腐,推一角,整片顫動;人臥竹上,如躺海綿,妙趣橫生。置身此地,陪守蛤蟆,笑睹雄獅,瞭望雄奇的猛坑石、撲朔迷離的霧、蒼翠的林海、跳躍的山溪,似在觀賞一幅幅變化多端的山水大寫意,自有一派獨特風景。路邊一壁大石刻,留有志壯老翁的抒懷:“重重登臨石坑空,南嶺林海畫圖中,層巒聳翠連雲白,最是蒼茫莽山松”。

軍營秘洞

登臨猛坑石,遊人還會對一道有形無形的別樣景觀甚感好奇。由於這裡占據了廣東境內的最高峰,在“備戰、備荒”年代又是華南軍事要衝,故從五十年代起,便成了人民解放軍空軍某部的雷達站,猛坑石也一度成為軍事禁區。經過幾十年構建,猛坑石四周軍事設施齊全,公路可直通峰頂。直到九十年代中期,隨著國防建設的現代化,山高路險的猛坑石兵站撤了,留下一處處充滿誘惑力的軍營哨所。遊客到此,可以見到完整的軍營,體驗解放軍官兵守山的艱苦環境和頑強意志。在猛坑石最高點上,還有雕堡狀的觀察哨所和雷達導航遺址,以及山頂標誌。而地下的石群中,即是掩藏雷達設備和軍事物資的坑道。坑道縱橫發達,構造玄妙,據說能防核子彈襲擊,成為引人入勝的神秘所在。
站在猛坑石的觀察哨所,群山峻岭一望無際,更是讓人心曠神恰。在匯集各種山勢的峰海中,西面那“三姊妹”尤顯醒目。那相擁而立的三座山峰,高1569米,挺立在巍巍群山中,猶如一群激越男子漢大軍中,擁有三個文雅俊秀的“軍中姐妹花”。相傳那是王母娘娘門下的三個仙女,偷偷下凡玩耍,被養山風光美景陶醉,樂而忘返,不知不覺超過了回天庭的時辰。三仙女都不願再回天庭受戒,便就地化作三座高峰,以身融人養山美景中,永遠相守。遊人如果投人到那“三姊妹”懷抱中,可見山林幽徑別樣,草木花卉繁茂,花果芳香撲鼻,傳說攀了三姊妹峰,夢裡都會有仙女來相會呢!而從軍營哨所更可全睹“三姊妹’芳容:三峰鼎立,高挺又端莊文靜,顯得亭亭玉立、阿娜多姿,晴天系住飄緲的白雲,陰天則隱在雨霧薄紗中,長年透出掩不住的秀美。
猛坑石軍營秘洞,是組織青少年夏令營和開展愛國主義國防教育的理想去處,也是旅遊觀光者閱盡莽山的勝景地。

金龜望海

猛坑石主峰最高點,是在原始林之上,突起一座峻峭高聳、形狀如龜的石峰,因而別稱“金龜”。形態逼真的金龜,頭、頸在峰下幾十米,峰頂處是龜背,長約80米,寬30米,石壁高約百米,象只負重的金龜在緩行。金龜探頭仰望雲霄,傳說是在企盼天帝收其上天為神龜。龜身石壁上,有“石坑空”三個著紅大字,如祥雲飄逸。崖壁上,依稀可見千年矮樹咬住石叢遒勁蒼翠,如渾然天成的盆景雕塑。最讓人賞心說目的是那成片的高山杜鵑,不畏天高風急,一任茂密旺盛,春夏白滿山頭,秋冬紅燭高舉,枝枝葉葉,如鋼杈鐵片。遊人攀著天梯似的石道登臨山頂,更感此峰氣勢恢宏,蒼穹蓋頂,流雲牽袖,驚回首,果真是“離天三尺三”。極頂處,原有關山月題寫的“大南第一峰”石碑,近年又在偏廣東一側處新蓋了琉璃瓦的六角涼亭。亭內徑有8米,二層亭頂,六邊雕龍繪鳳,均嵌有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題的“廣東第一峰”匾,頂壁內外即配以詩畫,頗見風雅。
莽山
人立猛坑石絕頂極目遠眺,眾山奔於足下,如群龍起舞,峰海林海雲海,更是雄姿萬千,晴天還可遠遠望見260里外的廣東韶關市區。凌晨登此望日出,更是“妙處難與君說”。只見東方遠山之上,湛藍的天空象被抹了幾筆白色油彩,慢慢地,魚肚色天際由白變紅,接著又逐成黃色。霎時一片紅光噴射出來,越來越明亮,越來越艷麗。突然,遠山中綻露出一個紅色光點,映紅全無。瞬間,光點變成孤形光碟,逐漸變圓。剎那間,一輪火球破山而出,騰空而起,光茫萬丈,霞光瑞氣,朗徹天際。環宇中的峰巒林海奇石頓時閃爍著晶瑩的五彩光茫,瑰麗無比,使人猶如置身於一個巨大的萬花筒中,眼花緣亂,美不勝收。若是雨過初晴,更見那千里雲海波濤,蒼莽磅礴。那些峻峭挺拔的險峰危崖,此時都被白雲淹沒,只剩下峰尖點點,一時酷似大海中的座座島嶼,隱沒於雲天的萬千幻境之中。最令人驚嘆的是漫谷白雲下沉呈半山半雲之狀時,一望無際的奔雲翻似銀絮沸涌,潔白天涯,緲極天睡。此時若艷陽照射,浩瀚的雲海陡如積雪皚皚,似流銀瀉地;微風暗動,則變成銀波萬頃。環望莽山四周上下,連綿山崗橫臥如海岸,參天綠樹如風檣,風時高時低,則白雲起伏如海浪。雪浪翻滾,驚濤拍岸,人立峰尖,如同乘巨舟邀游于海天,一會兒象被山峰托在雲外,一會兒又被攬在白雲懷中。遊人盡情地步人云中路,飽覽天上畫,見群山忽如白龍奔逐騰躍,忽如白鷺展翅翱翔,晶瑩閃爍,極為壯觀,勢如衡岳,勝似峨眉。這時,人會情不自禁向大驚嘆:噫吁兮!無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莽山,可以大言奇壯……
望日,梵谷山均佳境;雲海,非莽山所獨有。然而,由於莽山地理位置和峰海森林氣候條件,使猛坑石的日出和雲海的氣勢及奇觀之豐富,則為他山所難企及。且莽山長年天氣多變,雲海四季可見,實為觀賞日出及雲海之絕佳境地。

林澤湖景區

遊人從鬼子寨、青龍溪和大森林裡走出,正沉醉在那神奇山水的無窮樂趣時,眼前又忽現一汪碧綠的水澤奇景,這就是中南地區海拔最高的中型水庫—一林澤湖。它是林場建設者在八十年代末為蓄水發電進行再創業圍成的人工湖,殊不知卻造成個風景絕美的水上樂園和度假休閒區。 畫屏明鏡──林澤湖
莽山莽山
林澤湖位於莽山南面摩天嶺下,緊毗鬼子寨景區和原始森林,海拔1300米,湖水面有1200多畝,最深處達40餘米,可蓄水1100萬方以上。從莽山賓館仰望,林澤湖雄偉壯觀的曲拱壩,如一輪明月映照在茫茫雲海之中,為湖景區增添了迷人色彩。遊人可乘車直抵壩面,也可從壩底扶著鐵欄桿逐級攀上,感覺就象在登天梯,別有一番心境。及至湖邊,頓覺林澤湖就象閨中美女,靜臥於壯美的群山懷抱之中,集中了莽山的山水之美。高山平湖,水域開闊,千峰萬壑,樹影波煙,盡顯出湖光山色之靈秀、雄偉、俏麗和博大。湖水源於密林幽澗而無絲毫污染,四季無泥沙沖積之慮,即使是春夏山洪爆發,湖水也澄淨、明亮,湖面終年碧波蕩漾。水質清純明淨,水面波平如鏡,整個湖水望去猶如一顆透明晶亮的綠寶石。四周竹木蒼翠,山影層疊,白雲遊大,天空中的一切都可在水中看得透澈,似乎天有多高,水就有多深,再現灕江之明麗。曾有從事自然環境研究的專家這樣評價青龍溪和林澤湖水:這是自然水的標本和“化石”,看到它就可理解真正的大自然究競有多美麗、純真;只有在看到這透明的、碧綠的水流時,我們才從內心感到一種巨大而莫名的歡悅。有的遊客還對林澤湖發出這樣的讚嘆:天池無此親切,西湖無此幽深;三峽無此青翠,灕江無此煙雲;洞庭無此高寒,太湖無此明淨;李白無此眼福,華南無此水境。

雲水山莊

雲水山莊,在林澤湖上游半島上,四面環水,只有一線小徑連著林山。與其毗鄰有座湖心島,島上幾棵參天大樹聚合,活像一隻生動的大孔雀,所以又叫孔雀島。從大壩望去,孔雀島如一片綠帆,飄浮在碧波之上。此番水中山,山中水,山水相映,水木相襯,著實令人叫絕。走近雲水山莊,綠樹掩映著一群別致的竹木樓房,從門窗扶欄到天花地板,以至飛檐翹角屋瓦等,都用當地的竹木和仿樹皮精製而成,具有濃郁的深山瑤家特色。這裡既有普通客房,義有臨湖而建的蜜月樓,還新建了垂釣場、天然游泳池等水上樂園設施,供遊客娛樂休閒。湖邊,除了山風掀起的林濤,就只有綠水夢吃般的波韻了,一切都襯托出罕見的寧靜與清新。四季如春的湖景,古樸親切的山莊,熱情的瑤家姑娘,使遊人無不感到濃烈的瑤鄉淳樸風情和回歸大自然的無窮樂趣。而最愜意的,當然莫過於湖面蕩舟;遊人可乘一葉輕舟飄遊湖面,那綠色的水,在微風中吹皺起綠色的波紋,就象一匹匹、無數匹閃閃發光的綠緞子;清澈的水下,各種魚兒在悠悠遊七,時而跳出水面,激起一串浪花,引出一片歡笑與驚嘆。遠望四周,峰海蒼穹,神奇瑰麗;近看眼前,湖光水色,寧靜秀美,輕舟一葉似人一種至靈、至聖、至幻的空朦之境,宛如在人間仙境裡逍游,不知山外尚有冬夏春秋……此時此景,真是紅塵中人永遠看不夠的風光!

度假村

林澤湖壩底不遠處的林子坪,是一片幽靜的峽谷,森林公園度假村就建在這裡。新近又增添了一所高檔的莽山森林賓館,市、縣等許多部門都把這裡視作舉行有關會議和活動的理想之地。這裡情靠原始大森林和林澤湖,翻過山背就是如詩如畫的青龍溪,沿著這條飛瀑畫廊觀賞,便到了風景絕美的鬼子寨。度假村里環境幽美,永遠令人賞心說目。舉首山嶺逶迤,近山綠,遠山青,村後古松撐無,翠竹亭立,轉眼就可走進松林竹海。那養山松的氣魄,翠竹節節向上的神韻,令人遐思,感到古林中有種淨化人們心靈、陶冶人們情操的氛圍在滋生著、瀰漫著。情緒昂奮時,立時又能撲進青龍溪、鬼子寨去欣賞那永遠新鮮的山水畫,或到林澤湖中再去神醉一番。美麗的大自然,喧鬧的動物世界,使這裡四季都以特有的魁力令人流連忘返。春日,萬木蔥籠,漫山繁花鬥妍,奇香飄溢,蜂蝶穿舞,使人就象置身於大花園世界。夏遊莽山,飛瀑流泉,清溪幽谷,全無酷暑炎熱;遊人可盡情穿沃林海,垂釣山溪,蕩舟湖中,返璞歸真,真切體會到這才是真正的生命。秋大的莽山,丹桂飄香,層林盡染,群山峻岭象高舉起千萬支齊天火炬,散在萬綠叢中;而遍布路旁和峽谷的油管籽、紫蘇花和各類山菊花,又匯成金秋花海奇景;遊人可在品嘗彌猴桃、山批把、野荔枝、野柿子等滿山野果的同時,享受到彩雲與紅葉爭相輝映之奇觀,領略“秋天裡的春天”之韻致。冬季,莽山銀妝素裹,冰峰王樹,一身潔裝,那些婀娜多姿的古藤、枝條,仿佛一根根玉帶和晶瑩透亮的玻璃絲,猶如琉璃世界;更有趣者,天然動物園的珍禽異獸也都竟游山間,尋覓食物,常驚奇而友好地在遊人前後踱步,有時悄悄近人,欲與遊人遊戲;冬雪裡的養山,成了地地道道的童話世界。有數次到養山旅遊的人大發感慨:世外樂土度假村,四時不負游山人。
林澤湖美,度假村妙,到這裡做一回神仙,一生都不後悔!
領略到“藏在深閨人未識”的林澤湖真面目,也許你已為之傾倒,不相信還會另有如此至靈至聖至幻的高山水國。朋友,更美的還會有呢!國家正準備在莽山百溪千流的匯合處建座大型的莽山水庫。不久的將來,一幅截斷莽山雲雨、“高峽出平湖”的宏偉景象,將給莽山增添更加神奇的魅力,更使遊人神迷心醉。

猴王寨景區

猴王寨是莽山近年發現的新景區。源頭的青龍溪從鬼子寨瀉下,穿越原始森林的千澗萬壑,最後在奉天坪群山大峽谷間似一條怒吼的青龍躍下,如騰龍舞到了最後最壯麗的高潮。這裡背靠原始林莽,危崖峭壁,古木蔽天,瀑群壯觀,猴群嘻鬧。傳說美猴王孫悟空成佛後,曾到此地結交族類,傳得絕技,因而稱為猴王寨。這片寨谷雖鄰莽山職工生活區,遊人舉頭即見,卻是可望不可及,自古人跡罕至,是片神秘世界。而今一經面世,其奇險雄壯驚天,景致瑰麗述人,大森林的神韻和鬼子寨的氣勢,這裡兼而有之,巨大有過之而無不及。

奉天坪

龍頭瀑絕崖兩面,均是令人望而生畏的百丈峭壁,真是“連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崖頂山峰坡緩,古木茂密。許多樹頭都裸露出一塊塊板狀根系,甚是奇妙,此也正是原始古林一大特色。這裡就是奉天坪猴王寨。傳說當年孫悟空一路降伏妖魔掃清障礙,保護唐僧西天取經有功,被封為“鬥戰勝佛”後,功成名就,卻不再“上崗”,閒得發慌,便要回花果山與猴兒們盡享天倫之樂。豈知到得花果山雲頭一望,卻是山頭換了大王旗,那裡坐著個醜猴王。這孫悟空本想大吼一聲一棒打去,轉念一想自己既已成佛,就不要與族類爭個你死我活了。繼而調轉回頭,雲遊四方,結朋交友。一日,聞得南海觀音在莽山天台寺召集群仙聚會,便興沖沖幾個跟斗翻來,突見下面也有水簾洞,吼聲如雷,仙氣縹緲,兩道絕壁之上,林深花香,一群猴兒嘻鬧正歡。孫悟空火眼金睛一亮:有這等奇山樂土,俺老孫不去做佛了!繼而撕了片彩雲乘著就下了山頭,在這裡把自己的絕技傳給猴子猴孫,又立起個猴王寨。以後,周圍百姓只知這裡有個猴仙,紛紛燒香供奉,管這片群山叫奉仙坪。再後來,奉天王李自成隱退莽山,又傳令把奉仙坪改稱了奉天坪。
遊人到得奉天坪山腰,一面驚嘆龍瀑群的壯麗,一面又要為那猴王寨奇景叫絕。這裡石高崖危,人跡不至,原始森林保存完整,溪清潺潺,石筍林立,猴群喜游其間,以竹筍、野果為食,過著半樹棲半岩棲生活。這裡聚集著一群莽山長毛短尾猴,過去曾有幾百隻,如今尚存數十隻,也是目前我國的珍稀猴種。此猴種臉部寬大,肌肉豐滿,身材也粗壯,前肢爪指發達,眼光有神,站立模仿人的動作準確而靈活,遠看就象猩猩,為適應地勢險峻氣候多變的環境,練就了一套攀峰越谷鋌而走險的過硬本領,實非其他山中猴可比。遊人如果運氣好,可以見到猴群在崖邊搔癢、捉虱,盡情嘻鬧;有時會在水簾洞似的瀑布邊互相潑水,在樹上攀枝跳躍;有的頑猴則從懸崖縱身跳下,半空中又抓住依附在石壁上的藤蔓盪起鞦韆,其敏捷、悠然動作令人看得心驚肉跳。人若遠觀它,或見到後不去驚動它,它則泰然處之,玩耍逗戲,自尋樂趣。有的小猴見到遊人還會擠眉弄眼,做怪臉。如人的興趣太濃,總想前去看個夠,就會事與願違,它們會認為來者不善,一鬨而散隱去。相傳很久前,奉天坪山下的瑤民過著與世隔絕原始生活,猴群也異常熱鬧,與山中人很親近。有時大人到山裡幹活,老猴還會主動上門來看護小孩,防止其他獸類襲擊。而人們攤曬在房前的食物,猴子也常會順手牽羊偷偷拿走些,山民也並不計較。久而久之,這裡的猴子與人相近,性情溫和。後來開發林區,猴子屬地縮小,加之有人捕獵,猴群漸少,對人的防備警戒加重了。其團隊精神和集體意識也十分突出,猴群齊出活動時,總要指派一猴在崖頂站崗,眼觀四方動靜,一有異樣,就會發出尖叫,群猴就會按照猴王部署迅隱,傾刻不見蹤影。有次,一林場職工無意中還看到一群猴子在懸崖峭壁上練功,立即被吸引住。只見在一老猴王的帶領下,一群小猴練習翻滾動作都很利落,只有一小猴動作遲緩,落地不穩。猛然,只見老猴王狠狠地打了那小猴兩掌,並怒目而視。接著,老猴王略屈身段,然後騰空而起,一個大翻滾,準確無誤地落在懸崖邊緣上,緊接著抓住根藤蔓廟起一躍跳到毗鄰的崖頂上,隨後又一躍一點一個後空翻回到原處。經此番精彩的示範表演後,又示意那小猴跟著再練。老猴訓練小猴,要求如此嚴格,恆心不古,難能可貴,或許是祖仙美猴王孫悟空傳下的吧!遊人如有斗膽,敢順著古藤攀上崖頂,到神秘的猴王寨中作客,定會更有奇異發現而大飽眼福。
從猴王寨以上周疊著山,瀑連著瀑,連綿起伏,萬山翠綠,是原始森林的核心保護區,掩隱著更加神秘不可知的奇麗世界。

莽山珠江源漂流

位於莽山公園風景區內,系珠江支流北江源頭。河道漂流全程五公里,約需兩小時。沿途原始森林密布,風光旖旎,空氣清新,是最好的天然氧吧,其負離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達100690個。河水清澈透底,水質優良,有“礦泉水衝浪”之美稱。五公里漂流垂直落差136米,是目前國內漂流項目落差最大,獨一無二的深山峽谷衝浪項目,驚險、刺激、安全。

風情傳說

湖南國家森林公園莽山
崇山峻岭的莽山,古來即為瑤族居住地。如今居住在這裡的近5000瑤胞,保持著獨特的古樸淳厚而又績麗多姿的民族習俗。深人莽山瑤寨,欣賞美麗的瑤山風光,領略古老而奇特的瑤族風情,感受一種與世無爭的質樸生活,必定會給遊人帶來意外的驚喜和歡樂。
莽山

瑤山風情

莽山瑤族有過山瑤和八排瑤。過山瑤集中在塘坊、道洞、西嶺、永安、鐘家、劉家等村。因其先人攜家人山,編茅為屋,刀耕火種,食以雜糧為主,地瘠即焚其屋而易地為生,故稱“過山瑤”,也因此造成了他們的居無定所,生活習俗獨特。進入瑤山,但見連綿青山,潺潺溪流,雲霧纏繞,瑤寨大都依山而建,有別致的樹皮房、竹房、茅草房、泥牆房,依山臨澗的吊腳樓更是別具一格。清代人劉享齡曾有《莽山早發卜詩描述:“村屋似居瓮,四周山矗然。草明霜滿地,林密翠浮天。淺水喧溪石,疏籬匝野田。家家在圖畫,幽景此隅偏。”如今的瑤寨,生活安定,再也無須“過山”,居所儘管舊貌變新顏,但那山居圖畫屋宇風格仍歷歷在目。
瑤胞穿戴自己刺繡的彩色圖案服飾,婦女仍有剃髮裹長繡帕的,兩端垂纓絡,覆於兩耳側至肩,耳穿喜綴環,頸懸銀圈,身著青布衫裙,衣服之胸、袖、領皆繡花和滾彩邊布條,腰系紅布,腳裹綁腿,著繡花鞋。男子也將頭帕纏頭,兩端朝兩額上方裹成雙角狀,身著青布衫、別有風采。
瑤胞熱情好客,有客人至,喜用甘甜的瑤山茶、清香味美的竹殼飯和自製的瑤家水酒招待。特好飲酒是其性情,因多住高寒山區,為禦寒,男女老幼皆能豪飲。還喜喝濃茶,以砂罐置火上,將茶葉放入罐內滾沸的開水中,文火細熬成糊狀,以能成絲為好。愈是貴客,則熬得愈濃,客至敬半杯,飲完再添,滿屋茶香,使人提神健腦。到瑤山作客,向瑤胞學釀酒,做豆腐,品嘗瑤族食品,欣賞瑤族姑娘刺繡,都仿佛置身在能發出芳香的風情圖畫中。

婚俗禮儀

瑤族一般都不和其他民族通婚。青年男女戀愛自由,在有的地方,男子如果看上一位女子,感情成熟後,就會以咬女方手臂的方式求婚。要咬出血痕,咬得越狠,表示愛得越深,被咬者會越喜歡、心甜。“男嫁女當”的婚俗始終在莽山瑤族中保留,夫從妻居日“招”,過去居多;妻從夫居為“嫁”,現在也稱之為“招”了。子女則可父姓,亦可從母姓,男女平等,實行一子(或女)均分,即一人頂父母兩姓;二子(女)平分,老大隨母姓,老二隨父姓。孩子未出生時,就要跪拜祖宗靈位,說明將出生的孩子是給哪一姓的。婚姻儀式仍保持傳統習俗,鼓樂相送,喧鬧於道。送嫁隊伍接近夫家時,夫家先來支7人迎親隊,吹吹打打相迎;接著又來一隊婦女接傘。新娘在侍娘攜弓嚇先到廚房拜見夫家父母,行拜神龕、洗腳、進洞房等禮儀。酒宴不計桌數,而用長方條桌和門板在廳屋上方及左右沿牆置席,一批批輪番歡宴,連續不斷。晚上拜堂後,主、賓客皆不睡覺,通宵飲酒至天明。婚宴上不用辣椒和青蔥之類,以示新娘之純潔。

歌舞文化

莽山瑤族喜愛歌謠、舞蹈,流傳有《盤王大歌》、《過山榜文》等歷史歌謠,以及一些生產勞動歌、祭祖歌。情歌和謎歌等。都是以天地人類起源、洪水故事等為圖騰崇拜,以及瑤族社會生活經歷作為歌唱的主要內容。盤王大歌歌詞長達76段。塘坊村瑤民保存一紮黃底黑字的《過山榜文》長布卷,有1100字,據說傳自唐代,一般在傳統的盤王節時才展開來吟唱。山歌是依據固有的幾種曲調即興賦詞,有“講歌”、“報歇”兩種。“講歌”調子低沉,如講如述,如泣如訴,在過節來客時歌詠對唱;“報歇”調子高亢委婉,莽山流行“拉發調”,歌手引亢高歌,音尖而綿長,一首四言歌詞反覆吟唱,野外山嶺即有人唱和。舞蹈除長鼓舞外,較流行的還有花棍舞,舞者手持6尺長竹竿,外纏彩紙條,掏空竹節,中置幾個銅錢,舞時嘩嘩作響,動作有36套,表現擇地建房、伐樹架屋等一系列築房的過程動作。猴舞和青牛舞,演員都帶著面具,祈求豐收和平安,舞蹈優美、滑稽。

民族節日

瑤族的節日很多,幾乎每個月都有節日。最大的傳統節日是“盤王節”,其次是起春節、團圓節。莽山瑤族叫盤三節是“還盤王願”。相傳瑤族祖先盤王生下十二子女後,在一次狩獵時不慎被一石羊撞下懸崖。兒女們聞訊趕來,在一梓樹下找到盤王遺體。為報父仇,便剝下石羊皮,又砍倒梓樹掏空樹心,製成長鼓,慨然起舞,以志不忘父仇。每年農曆十月十六日這天,莽山瑤胞便身著民族服裝,敲長鼓,跳瑤舞,唱瑤歌,莊重熱烈的紀念瑤族始祖盤王。起春節每年三月十一日舉行,據傳是先祖在七賢洞會稽刀耕火種開劈山嶺的春耕紀念日,意在催春,求禾苗茂盛。團圓節在農曆七月初七,為紀念盤王子孫受封成親。此外,還在三月初三家家戶戶吃染色糯米飯,叫谷魂,殺雞祭祖;五月端午節喝雄黃酒,在大門上掛青藤以避邪;八月選良辰吉日吃新米飯,過新米節,祭“谷娘”和祖先;九月重陽節格外莊重熱烈。這些節日習俗都是源於瑤族中的傳說故事。

娛樂科普

遊覽莽山國家森林公園,除了能觀賞秀麗的自然風光外,還能進行科學考察,參加各種娛樂活動。
1、天然動、植物博物館:莽山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被譽為“湖南最大的生物基因庫”,在欣賞美麗山水的同時,還能認識各種動、植物,增加生物知識。
2、水上樂園:林澤湖水庫養了許多魚,有人可在此垂釣,湖面寬,人可坐快艇兜風。
3、驚險刺激的漂流,讓你體會原始的山,遠古的河,奔騰的水,勇敢的激浪人!

名優特產

瑤山紅

瑤族人的長壽、美容與醫術均有極高造詣水準,已是世界公認的事實。
譚鳳英女士在“只做茶,做好茶”信念下,堅持不懈,融合瑤族人的長壽、美容與醫術的秘訣,成功開發出“瑤山紅”茶,結束了莽山無紅茶的歷史。
該茶曾榮獲國際農博會金獎,全國第二屆“國飲杯”茶葉評比特等獎,2011年和2013年全國“中茶杯”一等獎等國際國內權威獎。贏得權威專家、消費者的一致認可。產品暢銷國內外,供不應求,品到就是緣分。
該茶湯色紅潤、蜂蜜的花香、回甘快、耐泡、回味悠長的特點,有美容養顏、提神醒腦、殺菌解毒、生津止渴、利尿通便等保健功效。是謂“凝人情,一盞問道;蘊天意,七碗成仙”。

莽山苦筍

莽山苦筍又謂之“仙筍”,生長在海拔500——1600米林間、草叢、高寒山區肥沃原野。春夏之交,新筍出土,采其嫩莖,經去籜水煮,由山泉漂洗去苦,然後採用科學方法配料,或袋裝或瓶裝,該產品可炒食,可湯食,入口微苦,苦後而甘,鮮美無比。因其性味寒苦甘平,有消火降火、清熱解毒、調理腸胃、促進消化、增進食慾的功效,內含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胺基酸、粗纖維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份和微量元素。為廣大食客所青睞。2000年,獲省農博會“明星產品”稱號。

莽山綠茶

莽山綠茶原種為土茶,據民國版《宜章縣誌》記載:莽山“以崖子石之山茶、莽山思仁坳之橫水茶為最佳,其性涼,能解熱毒,可治痢疾”。
採茶精挑細選,炒茶火候準確,揉茶輕搓細揉,烘焙竹籠木炭。茶葉成品無污染,品質好。
莽山具有獨特的產茶條件和悠久的生產歷史,“莽山銀翠”茶,條索緊結,肥碩,銀毫滿披,栗香濃郁,耐沖泡,得莽山原始生態靈氣,為我國綠茶中的精品,1996年獲“湘茶杯”金獎。1997年被評為“湖南名茶”,1999年、2000年在湖南農博會上連獲金獎。常飲“莽山茶”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

莽山香菇

莽山香菇是純天然產品。它著於原始次生的青剛、漆樹、櫧樹等腐朽木之上,無任何污染。

莽山蜂蜜

莽山地理環境優越,四時開花不斷,蜜源極其豐富。
蜂蜜有很多食、藥用價值如:
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止痛。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糖類、維生素和礦物質,因其本身的化學結構,它的礦物質更容易消化吸服蜂蜜能減輕疲勞和改善睡眠。此外蜂蜜外用可治療燙傷、凍傷、瘡痛腫毒等
蜜蜂在我國各地均有分布和伺養,它具有廣泛的藥用價值。蜂蜜為蜜蜂所釀的蜜,有潤肺止咳、補益脾胃、潤腸通便、緩急止痛、解毒的功能。內服可治療肺燥咳嗽、咽痛音啞、脾胃虛弱、脘腹虛痛、腸燥便秘;外用可治療癰瘡腫毒、水火燙傷。同時,蜂蜜也是蜜丸類中成藥的粘合劑

莽山塒桀雞

當地瑤民用傳統方法養殖的一種雞,這種雞與豬在同一場地,同吃同住同棲息,當地人稱為塒桀雞。

莽山黑豚

莽山黑豚,是宜章縣莽山瑤族自治鄉(莽山瑤族鄉)山區放牧的一種黑豬,是黑豬與莽山野豬自然配種的後代,一年出欄,用白開水涮著吃的風味豬肉。豬在野外嚼藥苗,食泥土,喝山泉水,呼吸富氧空氣。全程不種疫苗,四季不用西藥,無抗生素無激素。發酵麥麩、玉米、稻穀、黃豆,早晚補飼料,改善菌落環境,增強免疫力,提高豬體健康度,形成莽山黑豚的風味。

茻山拓菌

莽山的野香菇,通過組培技術,在原生環境中人工種植,保留了野香菇的品質和香味。因野香菇產於莽山,當地人叫做莽山拓菌,又因為野香菇藏在草叢樹上,也叫做茻山拓菌。

交通路線

莽山國家森林公園地處湘粵交接之處,毗鄰岳臨高速(2013年通車)、廣清高速(許廣路段)、宜鳳高速(2011年通車)、京珠高速、107國道,距離最近的黃沙收費站僅28公里,並且相繼開通了二級公路黃莽公路(2015年通車),下高速至莽山國家森林公園只需20分鐘。
距郴州100公里;
距長沙400公里;
距廣州320公里;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