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帶

寒帶

寒帶是天文上的高緯地帶,在南北緯66°34′的緯線圈內。由於太陽光斜射,獲得的太陽光熱比其他地帶少,氣候終年寒冷,稱為寒帶。

位於地球的極圈以內,一年中正午太陽高度角最大值只有46°52′,並有極晝、極夜 現象的地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寒帶
  • 外文名:frigid zone
  • 概述:天文上的高緯地帶
  • 氣候:終年寒冷
  • 現象極晝極夜
簡介,特徵植物,北極,南極,

簡介

寒帶的英文名稱為frigid zone。
北極圈以北為北寒帶,南極圈以南為南寒帶。寒帶氣溫較低,晝夜長短變化最大,無明顯的四季變化。寒帶占地球總面積的10%。
寒帶的劃分:極晝極夜的範圍就是寒帶的範圍 比如:黃赤交角如果變大,那么寒帶的範圍就相應變大。

特徵植物

北極

苔原寒帶植物的代表,它分布於北冰洋周圍沿岸,在歐亞大陸北部和美洲北部占了很大的面積,形成一個環繞北極大致連續的地帶。
苔原植被處於極不利的生態條件下,冬季漫長而寒冷,夏季短促而低溫,最暖月平均溫度只有10℃或略高,最低溫度則達-55℃。植物生長期每年只有2~4個月。在生長季節里,根只能在地表大約僅30厘米的深度內自主伸展,30厘米以下,則是堅如磐石的永久性凍土層。年降水量200~300毫米,且大約60%分布在夏季。由於蒸發量極低,故氣候是濕潤的。苔原地區風速很大,冬季的風速可達15~30米/秒。苔原的光照極特殊,夏季白晝很長,有好幾個月太陽不落,冬季則是漫漫的極夜,幾個月見不到陽光。  苔原多數的種類為常綠植物。包括可貼地的針葉灌木,如矮檜;堅硬扁平的小灌木和灌木,如越桔酸果蔓;石南型葉、葉緣捲曲的灌木,如喇叭花岩高蘭以及緊貼地面的墊形小灌木。這些常綠植物在春季可以很快地進行光合作用,不必耗時形成新葉。
多數植物矮小,許多植物緊貼地面匍匐生長,這是抗風、保溫及減少植物蒸騰的適當手段。例如極柳、彎樺為匍匐地型,高山葶藶為墊狀植物。
苔原植物常具大型鮮艷的花和花序,如勿忘草、罌粟、蠅子草的花色便鮮艷欲滴,而且北極植物花的特點是大部分花向著太陽開放,並呈杯型,這可能與儘可能多地採集太陽光有關,這對於開白色花的植物尤其重要。有些植物則能在開花期忍受冬季的寒冷,如北極辣根菜的花和幼小的果實在冬季有時被凍結了,但到春季解凍後則繼續發育。
對北極植物而言,能在低溫下保持生長是最重要的適應。由於地下形成永久凍土,僅在夏季,上面淺淺的土壤層才融化,植物的根便只好在此紮根。而且由於土壤的垂直排水能力很低,所以植物的根幾乎淹在其中,缺乏足夠的氧氣和營養,致使其生長極其緩慢。如極柳一年中枝條僅增長1~5毫米;地衣在-20℃時仍能生長;一些苔蘚在-10℃時也可繼續生長;甚至連山酸模、爬地杜鵑、冰川毛茛顯花植物在-5℃時也仍然能生長不止。
寒帶苔原寒帶苔原

南極

南極,已經辨認出來的地衣大約只有400種左右,苔蘚有75種,僅有4種開花植物,還都是生活在南極圈以外的南極半島上。也就是說,在南極圈以內是看不到任何鮮花的。而在北極,地衣有3000多種,苔蘚有500多種,各種各樣的開花植物則達900種之多。在北緯66~71°之間的阿拉斯加北坡及加拿大的諸島嶼上,生長著53個有花植物科的450種開花植物。而在北緯80°左右的格陵蘭島北部地區,仍然可以看到90多種各種各樣的開花植物,它們無疑是地球上緯度最高的開花植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