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腦瘤

良性腦瘤

所謂良性腦瘤是指生長在顱內某一部位(多在腦神經組織外),組織分化良好,生長緩慢,多能根治的腫瘤。如腦膜瘤、垂體腺瘤、胚胎殘餘性腫瘤及血管腫瘤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良性腦瘤
  • 屬於腦瘤
  • 特點:生長緩慢,包膜較完整
  • 影響:擠壓、推移正常腦組織
基本信息,病因病理,診斷,腦瘤分類,早期症狀,治療方法,腦瘤預防,

基本信息

腦瘤是良性腦瘤和惡性腦瘤的總稱。
而惡性腦瘤則相反(大都生長在腦神經組織內),細胞分化不良,生長迅速,難以根治。如腦內膠質細胞瘤、轉移瘤及侵入瘤等多為惡性。有些良性腦瘤,由於位置較深,其周圍有許多重要結構,發現時體積已很大,手術不能全部切除,預後不良。而某些所謂的惡性腦瘤,由於生長在不很重要的腦組織中,幾乎能全部切除,手術後也能生存較長時間,甚至能治癒。有極個別的腦瘤,開始為良性,以後逐漸轉變成惡性。因此,不論患了何種性質的腦瘤,都不應該掉以輕心,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良性腦瘤生長緩慢,包膜較完整,不浸潤周圍組織及分化良好;惡性腦瘤生長較快,無包膜,界限不明顯,呈浸潤性生長,分化不良。無論良性或惡性,均能擠壓、推移正常腦組織,造成顱內壓升高,威脅人的生命。

病因病理

醫學對腦膠質瘤的病因尚不甚明了,近代多數學者認為是由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歸納起來有:
①腦胚胎組織發育異常;
②遺傳因素,近代來認為膠質瘤有遺傳傾向;
③化學因素,近代來認為致癌物甲基膽蔥及甲基業硝脲或乙基亞硝脲口服或靜注都可致腦膠質瘤;些病毒病因,國外一些學者用某些病毒能在多種動物身上誘發小本瘤,但在人身上未能證實。
中醫認為有以下幾種病因病理。
①寒氣客於經脈致氣血鬱結,腫大成積。
②脾腎陽虛,清陽不升,痰濕內生,痰阻經絡,致痰迷心竅。
③肝血虧虛,腎精不足,或先天不足,致肝腎陰虛,肝風內動,眼吊復視,抽搐震顫。
④邪毒內侵,肝鬱化火,肝火-L炎,氣血上逆,成為濕熱淤毒,故顱內腫瘤的內因有脾腎陽虛或肝腎陰虛;外因為寒氣、邪毒入侵及形成痰濕、淤毒等格於奇恆之府,則陰濁積於腦而發為腫瘤。
腦瘤病理
顱內腫瘤是一個包括幾十種腦部腫瘤的總稱,最多見的為膠質瘤,約占1/3~1/2以上;其組織來源為外胚層發生的腫瘤,半數以上屬惡性。膠質瘤根據病理和臨床可分為:星形細胞瘤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室管膜瘤、室管膜母細胞瘤、髓母細胞瘤、少枝膠質瘤和少枝膠質母細胞瘤。其次為腦膜瘤、神經鞘瘤(90%為聽神經瘤)、垂體腺瘤和顱咽管瘤(為最常見的顱內先天性腫瘤)等,除膠質瘤外,絕大多數為顱內良性腫瘤。

診斷

1.早期可無明顯症狀。隨著腫瘤生長,逐漸出現頭痛、嘔吐、視覺障礙等。症狀進行性加重。有的可見頭暈、復視、精神症狀、癲癇發作、頸項強直,以及腦疝時出現呼吸,脈搏變慢,血壓增高等變化。因腫癌部位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症狀、體徵等。
2.X線平片檢查可見顱內壓增高及定位的證據。
3.超音波探測 中線波向健側移位,可見占位病變位置的大小,有的可見腫瘤病理波形。
4.同位素腦掃描可見同位素濃集現象。
5.腦血管或腦室造影 可作定位及定性診斷。
6.CTMRI檢查可顯示腫瘤輪廓和周圍水腫帶、腦室擴大或移位情況。
7.腦電圖檢查 出現局限性慢波或彌散性節律異常。
腦瘤鑑別診斷 腦瘤應與癲癇、腦膿腫腦血管疾病腦蛛網膜炎視神經乳頭炎內耳眩暈病等相鑑別。細心診察,多數不難區別。

腦瘤分類

兼顧病理特徵,並與臨床相結合,可將腦瘤分為:
①膠質細胞瘤,占45%,居腦瘤之首;
腦膜瘤,占15%左右;
③垂體腺瘤,約為15~20%,多位於垂體前葉
④神經鞘瘤,占顱內腫瘤10%左右;
⑤先天性腫瘤,占12%左右;
⑥其他少見瘤如脂肪瘤、淋巴瘤、黑色素瘤;
顱內轉移瘤,占腦瘤的12%左右。

早期症狀

(1)頭痛:性質多較劇烈,常在清晨發作,有時在睡眠中被痛醒,但起床輕度活動後頭痛就會逐漸緩解或消失。
(2)嘔吐:由於顱內壓力的增高,致使延髓呼吸中樞受到刺激,從而出現嘔吐,嘔吐多在頭痛之後出現,呈噴射狀。
(3)視力障礙:顱內壓增高時會使眼球靜脈血回流不暢,導致淤血水腫,損傷眼底視網膜上的視覺細胞,致視力下降。
(4)精神異常:位於大腦前部額葉的腦腫瘤可破壞額葉的精神活動,引起興奮、躁動、憂鬱、壓抑、遺忘、虛構等精神異常表現。
(5)單側肢體感覺異常:位於腦半球中部的頂葉,專管感覺,該部位腫瘤常會導致單側肢體痛、溫、震動、形體辨別覺減退或消失。
(6)幻嗅:顳葉部腫瘤可在其刺激下出現幻嗅,即可聞到一種並不存在的氣味,如燒焦飯或焦橡膠等氣味。
(7)偏癱或踉蹌步態:小腦部病變更具特異性,即腦瘤患者常在頭痛、嘔吐、視物障礙之後,出現偏癱或踉蹌的醉酒步態。
(8)耳鳴、耳聾:此種多在打電話時發覺,即一耳能聽到,另一耳則聽不到。該表現多是聽神經瘤的先兆。
(9)巨人症:多見於腦垂體瘤。表現為病人生長迅速,出現肢端肥大症(大下巴、大鼻子、口唇、舌頭均肥大、手足異常粗大)。
(10)幼兒生長發育停止:常見於顱咽管瘤。臨床表現為十五六歲身材只有五六歲高,性徵亦不發育,肚皮上堆滿脂肪,看上去大有“少年發福”之勢。
在生活中一旦要發生這些腦腫瘤的早期信號的話,一定要及時的做出有效的治療,以免對大家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很大的威脅,所以一定要做到及時發現,及早治療。
良性腦瘤症狀
1.頭痛是腦瘤最早和最多見的症狀,見於82%~90%的病人,程度各人不同。初為間歇性,以早晨清醒時及晚間較多且較重。多以額部或兩顳部的搏動性鈍痛或脹痛和變為持續性。咳嗽、用力、噴嚏、俯身、低頭時可使頭痛加劇。小兒因顱骨未閉,顱壓增高時顱縫分開,故可沒有頭痛,只訴頭昏。頭痛往往以一般止痛劑治療無效,而以脫水劑治療則效果明顯。
2.嘔吐為主要症狀之一,約發生於2/3的病人。常見於劇烈頭痛時,多伴有噁心,嘔吐常呈噴射性。嚴重者不能進食,食後即吐。
3.視乳頭水腫是顱內壓增高最重要的客觀體徵。幕下及中線腫瘤病人出現較早,幕上的良性腫瘤出現較晚,有的甚至不出現。視乳頭水腫早期並不影響視力,視野檢查可見生理盲點擴大。當視乳頭水腫持續數周或數月之後,視盤逐漸變得蒼白,視力開始減退,視野呈向心性縮小,這是視神經萎縮的表現。一旦出現陣發性黑朦,視力將迅速下降,甚至很快失明,這時即使手術解除了顱內高壓,視力往往也不能改善。

治療方法

放療
放療是用各種不同能量的射線照射腫瘤,以抑制和殺滅癌細胞的一種治療方法。放療可單獨使用,也可與手術、化療等配合,作為綜合治療的一部分,以提高癌症的治癒率。在手術前先作一段放療使腫瘤體積縮小些,便可使原來不能手術的患者爭取到手術的機會。對晚期癌症則可通過姑息性放療達到緩解壓迫、止痛等效果。
射波刀
射波刀(Cyber knife),又稱“立體定位射波手術平台”,又稱“網路刀”或“電腦刀”,是全球最新型的全身立體定位放射外科治療設備,目前國際最先進的重力放射治療,射波刀可治療全身各部位的腫瘤,只需1~5次的照射,具有精準度高、劑量大、殺傷力強等特點,即可殺死腫瘤組織,是唯一綜合“無傷口、無痛苦、無流血、無麻醉、恢復期短”等優勢的全身放射手術形式,患者術後即可回家無需住院。近代上海地區治療技術比較成熟。

腦瘤預防

注意飲食衛生,避免苯並芘、亞硝胺等致癌物質進入體內。講究個人衛生,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防止病毒感染。避免腦部外傷,發生腦外傷時應及時治癒。已患顱內腫瘤的人不宜再生育。日常生活中,應多食用些黃綠色蔬菜和水果,如胡蘿蔔、南瓜、西紅柿、萵苣、油白菜、菠菜、大棗、香蕉、蘋果、芒果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