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木蘭科八角屬植物)

八角(木蘭科八角屬植物)

八角(學名:Illicium verum Hook.f.),是八角茴香科、八角屬的一種植物。

喬木,樹冠塔形,橢圓形或圓錐形;樹皮深灰色;枝密集。葉不整齊互生,倒卵狀橢圓形,倒披針形或橢圓形;正糙果3-5月開花,9-10月果熟,春糙果8-10月開花,翌年3-4月果熟;花粉紅至深紅色,單生葉腋或近頂生;果梗長20-56毫米,聚合果飽滿平直,蓇葖多為8,呈八角形。

八角果為著名的調味香料,也供藥用。果皮、種子、葉都含芳香油,是製造化妝品、甜香酒、啤酒和食品工業的重要原料。

(概述圖參考來源)

基本介紹

形態特徵,地理分布,生長習性,繁殖方法,種子,嫁接,插扦,栽培技術,選地育苗,成林管理,採收貯藏,病蟲防治,病害,蟲害,主要價值,食用,藥用,工業,鑑別方法,同屬物種,形態鑑別,化學鑑別,

形態特徵

喬木,高10-15米;樹冠塔形,橢圓形或圓錐形;樹皮深灰色;枝密集。
葉不整齊互生,在頂端3-6片近輪生或鬆散簇生,革質,厚革質,倒卵狀橢圓形,倒披針形或橢圓形,長5-15厘米,寬2-5厘米,先端驟尖或短漸尖,基部漸狹或楔形;在陽光下可見密布透明油點;中脈在葉上面稍凹下,在下面隆起;葉柄長8-20毫米。
花粉紅至深紅色,單生葉腋或近頂生,花梗長15-40毫米;花被片7-12片,常10-11,常具不明顯的半透明腺點,最大的花被片寬橢圓形到寬卵圓形,長9-12毫米,寬8-12毫米;雄蕊11-20枚,多為13、14枚,長1.8-3.5毫米,花絲長0.5-1.6毫米,藥隔截形,藥室稍為突起,長1-1.5毫米;心皮通常8,有時7或9,很少11,在花期長2.5-4.5毫米,子房長1.2-2毫米,花柱鑽形,長度比子房長。
果梗長20-56毫米,聚合果,直徑3.5-4厘米,飽滿平直,蓇葖多為8,呈八角形,長14-20毫米,寬7-12毫米,厚3-6毫米,先端鈍或鈍尖。種子長7-10毫米,寬4-6毫米,厚2.5-3毫米。

地理分布

分布於東南亞和北美洲。其中亞洲占80%。在東南亞產區,主要以中國為主,其次是越南、高棉、緬甸、印度尼西亞的蘇門答臘、菲律賓的加里曼丹等地區和國家。美洲主要分布在墨西哥、海地以及美國的佛羅里達州。中國主要分布在廣東、廣西、雲南、四川、貴州、湖南、湖北、江西、江蘇、浙江、福建、台灣等省區。
主產於中國廣西西部和南部(百色、南寧、欽州、梧州、玉林等地區多有栽培),海拔200-700米,而天然分布海拔可到1600米。桂林雁山(約北緯25°11′)和江西上饒陡水鎮(北緯25°50′)都已引種,並正常開花結果。福建南部、廣東西部、雲南東南部和南部也有種植。

生長習性

八角為南亞熱帶樹種,喜冬暖夏涼的山地氣候,適宜種植在土層深厚,排水良好,肥沃濕潤,偏酸性的沙質壤土或壤土上生長良好;在乾燥瘠薄或低洼積水地段生長不良。
八角
正糙果3-5月開花,9-10月果熟,春糙果8-10月開花,翌年3-4月果熟。

繁殖方法

種子

播種
八角種子經貯藏和催芽後,於陽曆11-12月份開始發芽,所以,播種時間一般在陽曆12-次年2月。播種期宜早不宜遲。貯藏時間太長,則胚乳易腐敗變質,使發芽率降低。播種方法要根據育苗類型而定。其用種為每畝產10-15公斤。
八角
1、選種種子在貯藏過程中會出現一些變壞或腐爛的種子,在播種前應進行人工精選種子,揀出小粒,發育不良和病腐粒種子,以保證育苗的出苗率和苗木質量,播種的種子生活力應達85%以上。種子生活力越高,出苗率越高,據調查,生活力85%的種子,出苗率可達75%。
2、營養袋苗的播種
營養袋苗便於長途運輸,同時可提高造林成活率,在育苗時,如苗木用於出售或苗圃距離造林地較遠時最好育營養袋苗。培育營養袋苗的工序比育裸根苗較為複雜。
⑴營養土的配製:營養土配製是培育營養袋苗的關鍵,營養土配製的好壞直接影響苗木的生長發育和質量。配製營養土用的基質要根據苗圃地周圍的條件而定,根據八角主產區多年的實踐,一般有幾種方法:一是用森林土與火灰混合加適量過磷酸鈣,火灰不能太多,這是比較理想的配方,也可用森林土與農家肥、花生餅、桐油枯等混合;二是用心土(耕作層下面一層土)配以農家肥、火灰、花生餅、桐油枯、過磷酸鈣等,具體用什麼材料配製要根據自身條件而定。目的是使營養土養分充足,能滿足苗期對營養的需求。根據富寧八角研究所試驗結果,在用火灰本配製營養土時要注意火灰不宜過多。否則會造成土壤呈中性或酸性反應,造成八角苗木無法成長甚至死亡,一般土和火灰的比例以1:10為宜。
八角(木蘭科八角屬植物)
⑵營養土裝袋:將上述所用森林土、心土、火灰、農家肥等用網眼0.8厘米×0.8厘米細鐵篩篩過,把所需要配製的材料混合均勻,裝入規格為12厘米(寬)×14厘米(高)(二年苗用)或10厘米(寬)×13厘米(高)(一年苗用)的塑膠簿膜袋裡,再整齊地擺放在苗床上,每行擺放袋數以方便管理為宜,一般20袋左右,要求裝袋要裝滿,擺放要端正,袋袋之間要壓緊不留空隙,苗床擺滿後,用土將苗床四周(即步道邊)的袋子圍起,高度到袋子高度的二分之一即可,以保持苗床的水份和溫度。一般用12厘米×14厘米的袋子,每畝可擺放10萬袋,用10厘米×13厘米的袋子,每畝可擺放11萬袋。
⑶土壤消毒:營養袋土全部裝好擺放於苗床後,用水將苗床上的營養袋土澆透,再用敵克松、多菌靈、甲基托布津等對土壤進行消毒。
八角(木蘭科八角屬植物)
⑷點種:土壤消毒後1-2天,即可點種。點種時用小木棍扒開袋中央。每袋1-2粒,深度約3厘米,再蓋好土即可。種點好後,為保持苗床的濕度和溫度,有條件的可用塑膠薄膜覆蓋,也可用草覆蓋,待苗出土後再逐步揭開。
3、裸根苗(地苗)的播種
⑴施基肥:基肥是育裸根苗的一項重要措施,如果在比較肥沃的荒地和森林地並已燒過的土壤上育苗,可視情況少施或不施,如土壤肥力不足的地上育苗就必須施基肥。
基肥一般用花生餅、桐油枯拌以農家肥(人、牛、馬糞等)與苗床上的土壤充分混合後再播種,也可用過磷酸鈣、複合肥等作基肥。方法是將基肥翻入苗床中使其與苗床土充分拌勻,每畝30至50公斤。注意,用花生餅、桐油枯和農家肥時要充分打碎並通過漚化腐熟後再用。
⑵播種:將苗床上的土、肥拌勻充分打碎整平,在苗床上開深3-4厘米小溝,溝距20厘米,再把種子點播在溝內,每隔4-5厘米點種子一粒,隨後用細土蓋上,厚約3厘米。每畝用種量7.5-10公斤。

嫁接

砧木選擇
小苗嫁接採用1-2年生健壯的實生苗,其離地20-25厘米處(即接位)直徑要有0.5-1厘米。大苗嫁接所用砧木是已經種植成活的八角林幼樹。無論是小苗嫁接或大苗嫁接,選好的砧木都要精心管理,在接前一個月要加強澆水和施肥,使砧木生長旺盛,嫁接後具有較強的癒合能力。
八角(木蘭科八角屬植物)
接穗選擇
八角嫁接所用接穗要從選定的優良母樹(標準與選種的優良母樹相同)的高枝位選取1-2年生枝條,但不要徒長枝,徒長枝組織嫩,水分多,且這種枝條嫁接成活率極低。選接穗還要注意選生長健壯、顏色正常、無病蟲害、發育充實、芽眼飽滿的枝條。如遠距離采枝,將枝條以每20-50枝一捆包紮好,寫好編號、採集地點和時間的牌子接上,用草紙或台蘚、水草包紮好,途中經常噴水保濕。
嫁接時間
嫁接時間應根據嫁接方法而定,採用頂接即剪斷砧木的,如切接應在2-3月份,溫度為15-20℃的陰天進行嫁接,採用腹接即不需剪斷砧木的如腹接,“T”字形芽接等最好在7-8月份進行嫁接,嫁接時應避免雨天、大風天和陽光強烈的天氣。
嫁接方法
1、切接
削接穗:在芽的下方3.5厘米處,斜削一刀,削成小面,小面角度約45°,然後翻過來在芽的下方0.5厘米,平削一刀,稍帶木質部為宜,接穗留2-3芽剪斷,在剪斷處削成斜面,大小面都要平滑。
切砧:在苗木主幹第一輪葉子上或枝條的青綠色處或嫁接位5厘米處斷頂,就是說在斷頂以下要保留有葉子或枝條,嫁接處以尚未完全木質化的地方,用嫁接刀在平滑的一面從斷面木質與皮層之間縱切一刀,稍帶木質部為宜,長度與接穗長削麵相同。
插接穗:接穗的長削麵靠里,短削麵向外,用一隻手輕輕拉開切口,然後另一隻手拿著接穗插入切口,接穗和砧木形成層要對準並緊密結合,如果接穗小或砧木小,不能兩邊對準,要使一邊對準,用砧皮包住接穗。以上動作要迅速,以減少傷口暴露在空氣中的時間。
綁紮:插好接穗後,用塑膠薄膜帶由下而上向左方旋轉紮緊,傷口要封嚴,使芽外。
2、腹接
削接穗:在芽的下方2厘米處,斜削一刀,削成小面,翻過來在芽的背面平削一刀,削成一個大面,長2厘米,倒轉在芽的上方1.5厘米處,斜削一刀,方向與第一刀相反。
切砧:在主幹比較平滑的一面,由上往下斜削一刀,稍入木質部,長度與接穗削麵相當,不必斷頂。
插接穗:先撬開切口,再把接穗插入切口,形成層要對準貼緊。
綁紮:用薄膜自下而上捆綁,可使芽外露,也可以全包,全包的要注意觀察,接穗萌芽時及時解綁。
3、拉皮枝接
削接穗:在芽的下方3.5厘米處,斜削一刀,削成一個小面,翻過來芽的背面在皮層與木質部之間或稍帶木質部削一平面,之後立即補貼到砧木的接位。
切砧:選好砧木接位後,先橫切一刀,再垂直劃割兩刀,深度以切斷皮層而又不傷木質部為宜,長度與接穗相等。
插接穗:將接穗及時補貼於砧木切口,使砧木切口皮層包住接穗,砧木和接穗的形成層緊密吻合。
綁紮:用薄膜自下而上捆綁,可使芽外露,也可以全包,全包的要注意觀察,接穗萌芽時及時解綁。
4、“T”字形芽接
削接穗:接穗留一個芽,削成稍帶木質部的長為2.5厘米的盾形芽片。
切砧:用刀尖在砧木接位(離地面20-25厘米),上橫割一刀,然後在橫切線的中央向下縱劃一刀,長度與芽片相等,深以切斷皮層而又不傷木質部為宜。
插接穗:將接位切口兩邊的皮層撬開,將芽片插入,注意使兩者的形成層吻合。
綁紮:用薄膜自下而上捆綁,可使芽外露,也可以全包,全包的要注意觀察,接穗萌芽時及時解綁。

插扦

圃地的選擇和整地
根據八角喜濕潤的特點,插扦苗圃地以地勢較平坦、水源充足、排水良好、土壤結構疏鬆的酸性紅黃壤砂質土為好。
插圃整地需細緻。並根據土壤的粘重情況,適當摻一些細沙,以增加透水性。床面寬1-2米,高20-25厘米,留步道寬30厘米,在床面上鋪一層新鮮黃心土,然後再鋪一層草木灰,以利插條生根。
母樹和穗條選擇
母樹選擇與嫁接枝條採集的母樹選擇標準一致。插條要採用母樹樹冠中上部外圍,尤其以主幹頂部的枝條為佳。這種枝條的扦插苗不易偏冠,易成活。剪一年生充分木質化或半木質化、生長旺盛、芽眼飽滿的枝條。
插條的處理
八角插扦一年四季均可進行,以秋插為好。用休眠枝進行春插和冬插,用嫩枝(半木質化)進行夏插,硬枝(木質化)進行秋插。
插條剪取後立即投入盛有清水的桶內,以免枝條水分蒸發。插穗剪成8-12厘米,上部剪口離芽眼0.5厘米,頂部保留1-2片葉,以利光合作用。修好後把插條紮成小捆,用ABT1號生根粉100-500毫克/千克液浸泡,嫩枝浸泡1小時,硬枝浸泡4-6小時,再用清水沖洗,即可扦插。插扦前,在插床上澆少量水,用小木棍扎出小孔或挖成溝,然後按6厘米×15厘米的株行距將插條微斜插入土壤,壓實並淋足水。

栽培技術

選地育苗

選擇苗圃地
苗圃是專門培育苗木的場所,苗圃地在條件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苗木的生長。選擇苗圃地時要充分考慮各方面的綜合因素,除考慮適合其生長的生態環境外,還要考慮交通、通訊等條件。如育苗是以商品交易為主,苗圃應選在交通、通訊方便的地方,如育苗是為就地造林,苗圃應選在造林地或靠近造林地的地方為佳。選擇苗圃的基本條件應是靠近水源、環境陰濕、土層深厚、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的山腳或坡度20度以下的緩坡生荒地上,不宜選在農作旱地、平地、田塊、陡坡地或帶病蟲害八角林地育苗,苗圃土壤應呈酸性或微酸性,pH值以5-5.5為最好,最高不超過境6.0,最低不低於4.5。據富寧八角研究所研究,土壤育苗養分構成最好是:有機質2.0%,速效氮100ppm,速效磷30ppm,速效鉀90ppm。
八角(木蘭科八角屬植物)
考慮八角幼苗不能受陽光直射,需要遮蔭如有稀疏的其他林木地或林間空地,選作苗圃最好。
建立苗圃
1、整地
苗圃地選好後,在10-11月份即可整地,方法是先把地塊上的植被全部砍倒,均勻鋪在圃地上,待植被基本乾枯後焚燒,在砍除植被時,如有大一點的稀疏林木可留下來作遮蔭然後把焚燒後的圃地深翻20厘米以上,把土塊打碎,揀出石礫、樹根,再順坡從上而下整理苗床,即理廂。苗床的寬度為1-1.2米,高20厘米,長度視實際地形而定,可長可短,以方便管理為宜。為便於管理,廂與廂之間要留40厘米步道。水份較差的苗圃應理成低廂(即廂面下凹約10厘米)。苗床理好後還要用工具將廂上的土充分打碎,以便於播種和幼苗出土,同時,要挖好苗圃四周和中間的排水溝,以免雨季洪水沖壞苗床,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2、搭棚
八角幼苗在10月齡以前經不住強陽光照射,這段時間沒有遮蔭物,幼苗就會被太陽燒傷甚至死亡,所以,在苗圃整好地後要搭遮蔭棚。搭棚的材料主要包括棚柱、棚桿(線)和遮蔭物。傳統的方法一般為棚柱用尾徑5-8厘米的杉木樁或其它木樁,棚桿多用竹桿或小圓木條,遮蔭物用樹葉、山茅草、蕨類植物等。為避免破壞生態環境,便於控制透光度和使材料可重重利用,減少成本,拾棚所用材料也發生了變化,一般用尾徑5-8厘米的杉木樁(有條件的或長期苗圃可用水泥樁),棚桿改為用時8-12號鐵線代替,而遮蔭物用透光度為20%-10%的黑色塑膠遮陽網。
搭蔭棚要求穩固,透光均勻,透光率為10%左右,陽光透過蔭棚形成“梅花影”為宜。棚高不宜太高或太矮,太高搭棚時難施工,也容易受風害,太矮不便於苗木的施藥和管理,一般以165米左右最好。棚柱間距3米,每畝約75根,用遮陽網作遮蔭物每畝約需700平方米,用鐵絲作棚桿,每畝約需100公斤。
3、建立灌溉系統
灌溉系統的建立要根據育苗種類決定其規模大小,育營養袋苗和扦插苗用水量較大,需要建立完善的灌溉系統,如育裸根(地)苗和嫁接苗用水量相對較少,可視情況建灌溉系統,減少支出,降低成本,一般以保證苗木生長正常需水量即可。
灌溉系統要在播種前建好,包括蓄水池、澆水管道及噴頭等,澆水管道用鋼管也可用塑膠管接上噴頭即可,水管可繫於蔭棚下面或鋪設在地下。有條件的地方和長期苗圃最好建成自動噴灌系統,噴頭的數量和間距可視苗圃面積和實際需要而定。

成林管理

苗圃管理
苗圃管理主要包括水、肥、衛生、病蟲害及煉苗等的管理,其管理好壞直接影響苗木的生長和質量,俗話說:“三分栽七分管”,說明了管理的重要性,所以,搞好苗圃管理是八角育苗的關鍵。
1、水的管理
苗圃從種子播入土中到苗木出圃都需要大量的水分,特別是育袋苗用水更多,如果苗圃缺水就會造成種子不發芽和苗木死亡,導致育苗失敗。水的管理就是指對已播種子和出苗後苗木所需水分進行的管理。
苗圃的水分管理要把握好幾個關鍵時期,一是種子入土後至出土前,此期一般處於乾旱少雨時期,旱情較重,此時缺水,影響出苗率,缺水越重,出苗率越低,所以要經常澆水,保持土壤濕潤,才能保證出苗率;二是種子發芽出土至真葉露心,此期約在陽曆4-5月份,天氣比較乾燥,缺水易使小苗死亡;三是拆除蔭棚後,此期是冬春季節,大部分地區乾燥少雨,苗木易受旱災,尤其是袋苗,要加強淋水,同時,在雨季要注意理好排水溝,防止苗木被洪水沖毀和苗圃發生澇害。
在育苗工作中,育袋苗比育裸根苗對水分的要求更高,更嚴。傳統育裸根苗一般不考慮水源條件,只是在出苗和幼苗期澆1-2次水,以後就等天下雨,對水的管理比較粗放;育袋苗時就必須要有良好的水源條件,加強水的管理,才能保證育苗的成功。
2、肥的管理
苗圃施肥是為了改良土壤,增加土壤肥力,使苗木生長健壯。苗圃肥的管理是指根據苗木養分豐欠,為苗木進行合理施肥的過程。施肥與不施肥的苗木,生長差異很大,施肥的苗木一般生長比較快,如果施得過多,一年生苗木可達50-60厘米高,不施肥的一般20-30厘米高。
對八角苗圃肥的管理,首先應施足底肥(即基肥,指育裸根苗)和配好營養土(指袋苗),這是育苗的關鍵。在苗木生長過程中應提倡看苗施肥,不宜多施。施肥過多,特別是偏施氮肥,生長過快出圃時莖葉柔嫩,定植後成活率就低,也不便於搬運;如苗圃土壤養分高,苗木生長健壯,最好不施肥。施肥的肥料以氮磷鉀複合肥為好,也可用葉面肥噴施,施肥的標準以一年生苗高在35厘米左右為宜。同時,施肥時間宜早不宜遲,如在出圃前施肥,由於苗木吸收養分後正猛長,出圃時還幼嫩,也影響搬運和苗木成活率。
3、衛生管理
八角幼苗期正是春暖花開時節,各種雜草開始發芽生長,特別是炎熱多雨的夏季,雜草生長更加旺盛。苗圃地雜草叢生,不僅與苗木爭搶養分和水分,還會引起苗木發生病害,如不對雜草進行清除,勢必影響苗木的生長發育。苗圃衛生管理就是指對苗圃雜草進行清除的工作。
隨時清除雜草和外來枯枝落葉是苗圃衛生管理的日常工作,幼苗出土至長出兩片完整真葉期間是除草的關鍵時期,此期苗木易被雜草覆蓋,也最易產生病害,此時加強衛生管理至關重要。在整個苗木生長過程要隨時保持苗圃衛生乾淨,清除雜草時要配合鬆土工作進行,同時要注意不要傷害苗木和苗木根系。
4、煉苗
煉苗是指拆除遮蔭棚,讓苗木適應自然環境的過程。苗木由於長期在蔭蔽狀態下生長,各種組織都很幼嫩,經不住陽光的直接照射,如不經煉苗即出圃移植,則不易成活,所以苗木出圃前要煉苗。煉苗時間根據苗木生長情況和當地氣候條件而定,一般苗高達30厘米以上或苗木長到十個月時或者準備出圃前即可拆棚煉苗。煉苗至少30天以上。煉苗期特別要注意霜凍,可在冬季(霜季)晴天傍晚用遮陽網蓋苗。
5、苗木出圃
苗木培養到一定時候即可出圃,出圃時間根據苗木生長情況,造林對苗木的要求和購苗者的要求而定,一般出圃苗標準為一年生苗高30-45厘米,地徑0.4-0.5厘米;二年生苗高45-60厘米,地徑0.8厘米以上。不達此標準的苗應留圃培養或陶汰。
撫育管理
1、果用林
⑴幼林期(生長期)的管理
八角幼林期是指八角從種植成活到八角樹開始大量結實這段時期,即種植第一年到第十年左右。該期主要是促進八角快速生長,儘早進入結實期,同時,這段時期對八角能否形成良好的結實樹冠是個關鍵期,所以,這段時期的管理至關重要,它直接影響到八角開始結實時間的早晚、八角成林後的質量和產量以及八角樹的壽命,所以,搞好幼林期的管理是八角撫育管理的關鍵。
①土壤改良:八角幼苗種下後,在植株未鬱閉之前,要搞好土壤改良。首先在種植第一年應深翻一次,間作黃豆、蠶豆等豆科作物,增加土壤有機質,第二年開始可種植豆類、玉米、瓜類等作物或其它不影響八角生長的農作物直到八角林鬱閉,以增加土壤熟化程度,同時有助於八角的生長。
②肥水管理:八角幼苗不耐旱,種植後要及時澆定根水,如無水源,種植時應選擇陰雨天氣,才易成活,否則成活率低。種植後第一、二年每年應施肥一次,施肥前最好對林地土壤進行化驗,根據化驗結果科學配方施肥,也可直接用農家肥或八角專用肥施肥,還可用葉面肥同時噴施,施肥時間在春季進行,施肥方法是根據地形,坡位較陡的林地在樹冠滴水線上繞樹幹挖穴,穴數量根據施肥量而定,將肥施於穴內蓋土踏實即可;平地和緩坡地在樹冠滴水線上開挖環狀溝,將肥施於溝內蓋土踏實。也可在雨後撒施。八角樹種植第三年開始,可每年施肥兩次即在春季和秋季各施一次,方法同上。
③中耕除草:如林地進行林糧間作,每年結合種植農作物和農作物薅除進行中耕除草,不再單獨進行,如果沒有林糧間種的林子,每年要中耕除草一次,以保持林地土壤疏鬆和林地的清潔,便於八角樹根的生長和避免雜草與八角樹爭搶養分。
④修剪定乾:八角幼林期的修剪是八角樹能否形成豐產樹冠的關鍵,當幼樹長到1米高時應抹去頂芽或截頂,待新芽長至30厘米時選留2—3枝健壯、生長良好的枝條作主枝,其餘枝條剪除。在以後的生長過程中,要剪除徒長枝、過密枝,促進側枝的生長,使樹冠呈長橢圓型豐產樹冠發展。修剪時間應在春芽萌芽前進行。
⑵成林期(盛果期)的管理
八角成林期即八角進入盛果期直至衰老期開始止的階段,一般從第10年至50年,有的100年以上,該期是八角大量結實的時期。由於八角是同花同果樹種,即頭年8月八角採摘時開花,第二年8月果實成熟,長年都掛有花和果實。這段時間管理的好環是八角是否豐產、穩產和決定壽命長短的關鍵,成林期管理得好的八角,壽命可達100年以上,否則就可能只有20-30年的壽命。如富寧縣新華鎮坡地村小組被當地稱作“八角王”的一株八角樹已有100年的樹齡,但每年結實均在200市斤以上。所以,搞好成林期的管理是八角種植的重要環節。
①成林期的土壤改良和肥水管理
八角進入成林期後,樹上常年掛有花果,其對土壤狀況要求較高,肥料需求量大,如果此期管理跟不上,就會造成土壤板結,通氣不良,肥力不足,使八角結實形成大小年,有的甚至前期結實,後期就不會結實,同時影響八角的生長和壽命。
八角主產區長期以來對八角的管理還處於刀耕火種年代,對八角林的土壤和水肥管理不夠重視,致使現有八角林出現大面積低產林,並嚴重發生病蟲害,所以加強肥水管理和土壤改良是成林期產量即種植八角經濟效益的決定因素。
成林期八角林已經鬱閉,林間不能再間作各種作物,每年要對林地中耕除草一次,同時結合土壤分析的結果,每年施肥兩次,肥料可根據所缺元素和養分狀況自己配肥,也可購買專業廠家生產的八角專用肥,還可用農家肥和油枯等作追肥,施肥時間為每年3—4月和7—8月各一次,施肥方法與幼林期施肥方法相同。由於該期八角大量結實,易缺微肥,造成落花落果等現象,施肥應根據分析結果適當加入鈣、硼、鋅等微肥。
②成林期修剪
成林期修剪主要是控制八角樹高度,促進側枝生長,增大樹木冠幅,使之形成長橢圓型豐產樹冠,同時促進新老枝條的更替,增加結實枝條。首先,要根據八角樹的生長情況,每隔一定高度留一輪枝條,每輪枝條與相鄰一輪的枝條要交叉,每輪留3-4枝生長良好的枝條作主枝,多餘的過密的枝條剪除,待八角樹長到3-3.5米高時即截頂或抹去頂芽,使其不再向上生長,培養側枝向水平方向生長;再次就是在整個成林期內每年都要對樹上的徒長枝、病蟲枝,枯枝和衰老枝修剪,促進新枝萌芽生長。由於八角樹的結實枝是1-5年生枝條,特別是2-3年的枝條結實最多,所以,在修剪時特別注意新老枝條的更替,同時,在八角開花期要疏去太茂密的花果,以避免花果太多養分供應不足,造成果實細小,品質差,還會損傷八角樹,影響第二年的結實量。修剪要在每年采果後春芽萌發前完成。
⑶衰老期的管理
果用八角樹的經濟壽命很長,上百年的老樹仍然在開花結實,所以八角衰老期(老林)的管理也很重要,衰老期管理好一點可以延長八角樹的壽命,否則,八角就會提前衰老,縮短經濟壽命。衰老期的撫育管理的作用是增強樹勢,提高樹體生理機能,促生更多枝葉。其主要措施是施肥、中耕和修剪,方法和成林期大體相同,但施肥量要加大,修剪力度要加強,施肥時要依八角長勢而定。
總之,八角的撫育管理是一項複雜而又重要的工作,在管理中要根據自已的家庭、經濟情況採用靈活多變的管理辦法,注意不能廣種薄收,栽多管不了,得不到應有的經濟效益。
2、葉用林
葉用林主要是採集八角葉加工茴油,其撫育管理與果用林基本相同,由於其不需要結實,施肥量比果用林少,修剪的要求沒有果用林嚴格和複雜,可根據八角樹生長情況和自已的需要結合採集樹葉進行修剪,但要注意採集樹葉時不宜一次採集太多,以免傷及樹體,要根據樹體生長情況、管理情況和立地條件進行適量採集和修剪。
3、低產林改造
由於傳統的耕種和管理方法,長期管理不善,有的是已進入衰老期的八角林,土壤缺肥,樹勢衰弱,落花落果,大小年嚴重,有的十多年還沒有結果,有的是前幾年結實,後來就不會結實。形成了大面積的低產林分,經濟效益低。對這類林子稱之為低產林。改造低產林是八角產區一大任務。低產林改造的目的就是採取綜合營林措施增加土壤肥力,改造林分環境,恢復樹勢,減少落花落果,提高八角單株產量,延緩八角樹進入衰老期。
⑴八角低產林形成的原因
八角低產林形成的原因比較複雜,有遺傳因素、氣候因素、土壤因素、管理因素和病蟲害等等,有的是人為無法改變的,如遺傳和氣候不宜造成的低產,土壤、管理、病蟲等因素造成的低產林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改造過來,所以在果用林造林時首先要選好種,其次就是要選八角最適生態區和適宜區。
八角低產林形成的主要原因有:
①管理粗放,林地雜灌草叢生
由於在營造八角林時比較粗放,八角種植後任其生長,處於半野生狀態,不進行中耕除草、施肥和修剪,至使林下土壤板結、缺肥、雜灌草叢生,八角根系得不到良好的生長環境,加上雜灌草與之爭奪養分,造成土壤養分更加缺乏,長此以往,就會影響八角生長和結實。
②林分密度過大,林木生長的營養面積不足,自然整枝嚴重。
八角產區民眾傳統種植八角每畝均100-150株左右,株行距為2×3米,造成林分密度過大,會形成林木群體之間對空間和養分的激烈競爭,產生偏冠、自然整枝等不良現象,會大大降低結果枝的比例,大量消耗營養、降低八角產量和質量。過密的林分,由於林內光照不足,郁密潮濕,極易引起病蟲害的發生,有些造林保存率低,林中空地多,降低土地利用率,林相不整齊,林間日照強烈,風速大,不能發揮群體之間相互促進的作用,林木沒有靜風濕潤的小氣候環境,同樣達不到高產穩產的目的。
③病蟲害危害較嚴重。
各種病蟲害對八角生長均有一定的危害和影響,有的能致八角樹死亡,八角樹發生病蟲害後,樹勢減弱,產量降低直至不結實,甚至死亡。各種病蟲害對八角的危害狀況見後面章節。
④八角樹營養不良,造成林木生長不良,大小年明顯。
八角在整個生長過程中,是靠土壤自身肥力供給,由於八角壽命較長並且進入盛果期後長年花果不離枝,需要消耗大量的養分,而土壤肥力的形成是靠土壤在風化過程中釋放出的養分,這個過程相當緩慢,要經過幾年、幾十年甚至上百年。八角樹每年都要吸收養分以供給自身的生長和結實,再加上人類採摘樹葉和果實將養分帶走,因此,僅靠土壤自身的肥力已無法滿足八角樹生長和結實的需要,造成花芽不能正常分化,由於民眾傳統的種植管理習慣,不給八角樹施肥,這就加劇了養分的供給矛盾,造成八角樹營養不足,產量逐年減少。
⑵八角低產林改造措施
①清理林地,適當墾復和修剪
首先,對沒有清理過的林地,要進行一次全面砍草清理,同時墾復一次,以後每年對林木進行撫育兩次,第一次在2-3月,第二次在8-9月間,每隔三年墾復一次,墾復的深度為10-15厘米,坡度較大的,一般不宜進行全面墾復,可改全墾為塊狀或帶狀墾復,把鏟草撫育改為砍草撫育。同時,每年採收秋果後,剪除過密枝、徙長枝、不結果枝、枯枝以及帶病蟲枝條。
②間伐過密林分,補植過稀林分,將林分調整到合理的密度。
對於過密的林分要伐去被壓株及衰敗株,留優去劣,每畝保留30-40株,以樹冠不交叉重疊為好,對種植過稀的林分,每畝達不到27株的,在缺株的地方應採用帶土移植補植,補植時間最好在秋末冬初,雨水充分時進行。
③科學施肥
八角果用林長年花果不離枝,耗養分大,要使八角豐產、穩產,單靠土地原來的養分是不夠的,低產林的形成原因就是肥力不足,改造時要對八角林進行施肥補養。施肥結合墾復進行,所用肥料要根據土壤養分狀況來確定,也可以用八角專用肥。首先,在林內取有代表性的土壤標本進行土壤分析(取表土層、25厘米處、50厘米處三層土壤混合),然後根據養分狀況確定肥料配比和施肥量。

採收貯藏

採集
⑴收穫期
八角的收穫期普遍早於採種期一個月,收穫的果實不需老熟,而留種的八角須在樹上老熟。未老熟的種子雖能發芽,但含水分太多,容易腐爛,發芽力易喪失,且不易貯藏到次年春節前後,故不宜留作種子。因此,採種前應把“優良母樹”留種技條上早熟的零星果實和不留作種的枝條上的果實提前采掉,以使留作種用的果實更加飽滿和老熟,便於採收。
果用八角採收的時間因用途有所不同,加工乾果要在8月下旬後采,10月中、上旬采完才能保證質量,3-4斤鮮果加工得1斤乾果,6、7月采的要5斤鮮果才1斤乾果,質量較差,為保證八角質量和市場信譽,不要早采。
採收時要求輕拿輕放,不要損傷果皮和尖角,嚴禁用竹桿敲打,注意不要損壞樹上的花和幼果。盛裝用具最好用柔軟的麻袋、布袋,不用粗糙的竹筐,採摘時應選晴天,便於加工,雨天採摘易生霉、變質、發熱。
葉用八角的主要採收時間在秋冬季,即10月開始到次年1月左右都可采葉蒸油。在春夏季不宜采葉,采葉只採老葉,並可帶小枝一起採下,不採當年新葉,采葉不超過全樹葉的一半。此外,2-3月新葉開始萌發時脫落的老葉也可收集蒸油,但不要乾葉,乾枯的葉,油分已揮發。
⑵採種期
視種子成熟早晚而定,一般多在農曆9月間進行。若將樹上自行脫落的種子及時揀收起來育苗,發芽率很高,但種子很小,不容易收集,急需時可以採用此法,一般均在樹上採摘。
採種須在八角果實大量成熟時進行。此時,果皮由綠轉為黃褐色。還未開裂,但已充分成熟,發芽能力最強,含水量少,便於貯藏。
採摘用種八角時最好用木鉤鉤住技條,伸手採摘果實放入隨身攜帶的小竹籮(或袋)內。因花、幼果和成熟果實同時掛在枝條上,採摘時還要注意避免損傷枝條上的鮮花和幼果。
加工處理
八角果葉採回後,要及時處理、加工,以免降低品質。
首先是經過處理,即加工前把果、葉攤開,不得堆積,避免雨淋受潮,造成發熱、霉壞;沒有完全乾燥成成品的果也要攤開放。果葉受潮時極易生霉,即使在乾燥的冬天也要注意。
八角的傳統粗加工方法有自然乾燥法、爐灶烘烤法、木甑蒸餾法。
⑴自然乾燥法
先將鮮八角放入沸水鍋中燙5-10分鐘取出,鋪在竹蓆上曬,或直接鋪在曬場上曬5-6天,曬乾即為成品,此法所得乾果色棕紅鮮艷,但香味稍差。
⑵爐灶烘烤法
烤爐高約100厘米,長約250-300厘米,寬約150厘米,烤床用鐵絲網製成,八角鋪在鐵絲網上,床下燒小火,此法所得乾果,不注意翻動會將八角烤黑,烤兩天兩夜即乾,此法所得乾果,色澤暗綜紅,色稍差,但味濃香,內在品質很好,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為使八角色澤好,烘烤時加入硫磺,這種對人體有危害的做法要禁止。
⑶木甑蒸餾法
這是加工粗製茴香油(八角油)的最原始、最落後的土方法,當前仍普遍使用。方法是首先砌一台大灶(土製或磚制),上放一口大鐵鍋,鐵鍋上放一個大木甑(底大口小形狀,上口徑約70-80厘米,下口徑約80-100厘米),然後把枝葉放入甑內,甑口上放一口鐵鍋作蓋,鍋內裝冷水作冷卻用。另安一個瓢在甑內,接在冷卻鍋底之下,瓢把做成管形,通到甑外,安裝好後,所有接合部用粘泥或其它物料密封。蒸餾時灶上的鍋內放水,灶堂燒猛火,一氣蒸完,才能停火。蒸餾期間,茴香油隨著蒸汽沖向鐵鍋底,經鐵鍋冷卻,油水順鍋底滴入瓢內,再從瓢把管流入外收集瓶中。最後進行油水分離,即得粗製茴油。這種方法的優點是製作用具成本低,易製作,缺點是冷卻不好,得油率低。部分地區在此基礎上作了改進,將木甑盡為鐵瓶,甑蓋採用螺旋,接合部用橡皮圈密封,甑內不安瓢,而瓶蓋上安排氣管,通入多管式冷卻器中,經冷卻的油水,流入油水分離器中,即得粗製茴油。
用種的八角果實採下後要及時處理,宜在室內攤開,或在陽光不太強烈的早晚曬2-3小時,不要曝曬,每日翻果數次,隨時揀出脫落的種子。不論是攤放在室內或是太陽曬,自行脫落的種子始終是少數,多數種子留在莢內,不會自動脫出。果莢內的種子可以用小刀等工具小心挑出。因為果實幹燥後,果實裡面的種子很可能已經乾燥,油質化,失去發芽力。所以種子須在果莢仍含有較多水份時儘快取出,最好是在果莢呈新鮮狀態時取出。
包裝
八角乾果含水量很低,最高不超過14%,包裝袋一般是用透氣好的麻袋,不能用塑膠袋,每袋裝60-70斤。
貯藏
種子出莢後,須及時貯藏,否則,極易喪失發芽力。試驗表明,種子在陽光下曝曬半小時至一小時即喪失以芽力,在通風、乾燥、陰涼的室內不貯藏,經過5小時即開始油質化,經8小時,大部分種子完全油質化。
種子的貯藏催芽方法如下:
1、濕沙貯藏催芽法:此法為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最理想的方法。用篩過的乾淨的細濕河沙攤開放於陰涼的地板上,或放於木框、木盆、塑膠盆或瓷缽等容器內,將每天自行脫落或人工剝出的種子放入準備好的濕沙內,待果實內的種子全部取出後,將種子和濕沙以1:3的比例混和均勻攤開於地板上或容器內,用透氣性好的麻袋或草簾覆蓋,每天早上到晚上,每隔3-4小時翻一次,避免種子發熱和表面乾燥。同時,要注意保持濕度,適時澆水,沙的濕度以手捏成團,手觸即散為宜。
種子在保存過程中應保持其種皮原有的棕色,不粘沙粒,光澤度好,基本與出莢時的特徵一致。如種皮色加深,說明水份過多,色澤淺說明水份不足。此外,還要注意檢查溫度,中間層的沙溫以18℃左右為宜,用手觸摸,應感覺涼爽,不發熱。種子貯藏後約在農曆11月至於12月份開始發芽,待發芽達50%時即可播種。
2、種子乾燥處理法:將採收的果實放在竹蓆上用布蓋好曝曬,每晚收果時,將已脫出的種子收集起來,;放入乾黃細土或細沙中拌勻,堆於不通風處。3-4天后,將拌好的種子和乾黃細土(比種子多4-5倍)壓實,貯藏在室內乾燥的地洞中,洞中填滿乾細土,然後再次壓實,加木板封閉洞口,減少通氣並防鼠害。
待到播種時取出上述乾燥處理過的種子,灑水催芽(方法與濕沙法同)。這樣的土藏法可適當地控制種子的呼吸強度,從而使其有了較短的休眠期。乾燥貯藏後催芽的種子,出苗快、整齊,乾燥貯藏後不再催芽的種子,出苗慢、不整齊,但長勢較好,苗較健壯。
運輸
種子需要遠運時,拌入少量濕沙裝入透氣好的布袋或麻袋,袋口敞開散熱,每袋種重量以10千克為宜,途中每當4小時左右檢查一次溫度,翻動一次。運輸時注意防熱、防水、防曬,保持陰涼。若已催過芽處理的種子遠運,最好用木箱裝,並派專人護送。八角種子不宜郵寄。

病蟲防治

病害

苗期
1、炭疽病
苗木發生此病一是種子帶有病菌,二是大樹傳播。該病發生後,影響苗木生長,甚至死亡。
該病大樹和苗木均會發生,其在八角的不同部位,常呈現不同症狀。葉片發病多在葉緣、葉尖和葉片中部。初期出現暗褐色水漬狀小斑,逐漸擴大成不規則的黃褐色大斑,後期病斑中部變為灰褐色,其上密布小黑點的病班;病班中央穿孔,葉片漸漸枯萎脫落。濕度較大時,病症為桔紅色粘狀小顆粒。幼苗莖基部發病時呈水漬狀褐色小班,後擴大成黑腐斑,並使苗木迅速枯死。
此病常因發病期雨水的多少不同,而為害程度也輕重不同。雨水越多,則越有利病原的傳播,繁殖和侵染。一般4月下旬至5月初開始發病,7-8月是發病的高峰期。
防治方法:首先在選擇苗圃時,選擇排水良好,空氣流通並遠離大八角樹的地方;種子要用50%托布津或退菌特200倍液消毒(藥液浸泡20分鐘,清水洗淨,晾24小時,乾後播種)。
其次,清除病株殘體,並將落葉、落果等燒毀,以減少越冬後的第一次侵染來源。
發病期可噴1:1:100波爾多液或多菌靈、百菌清交替噴酒。
2、猝倒病
猝倒病是八角幼苗期最主要的病害,危害嚴重時幼苗死亡達50%以上。此病多在5-6月八角苗真葉露心期和2片真葉期發生,病因主要是溫度高,雨水多,濕度大利於病菌繁殖而引起。
猝倒病的症狀一般可分為4種類型:
種芽腐爛:播種後,籽粒吸水膨脹,幼芽萌發出土前,若土壤潮濕板結,種苗在土中被病菌浸染,引起種芽腐爛,地上缺苗斷壠,也稱種腐或芽腐。
幼苗猝倒:幼苗出土後木質化前,若遇陰雨,病菌自根頸侵入,產生褐色斑點,病斑擴大呈水漬狀後根莖腐爛、縊縮,苗木迅速倒伏。或因天氣乾旱,地表溫度過高,根頸燙傷,縊縮猝倒,故稱猝倒病。
莖葉腐爛:幼苗出土後,在苗床低凹,陰雨連綿,密度過大或揭去覆蓋物過遲的情況下,苗木的幼葉嫩莖為病菌感染,枯萎腐爛,病菌不斷向下發展,在枯死的莖葉上,常有灰白色蛛網狀的菌絲體。也稱為苗腐或頂腐。
苗木立枯:苗莖木質化後,土壤病菌較多,或環境對病菌有利,病菌從根部侵入,引起根部腐爛,地上部分枯死,或者由於土壤缺水、生理乾旱,地上枯死。由於苗木枯死後直立不倒,故稱為立枯病。若撥出枯死苗木,根常脫落,只能撥出木質部。
防治方法:根據幼苗猝倒病的發生規律,應採取以育苗技術為主的綜合防治。
⑴選用圃地:推廣山地育苗是預防猝倒病的有效方法,因為新墾山地土壤中病菌少,苗木很少生病。若用熟地育苗,前作以豆類為宜。土壤粘重,排水不良,或前作是茄科等感病植物,不宜作苗圃地。
⑵土壤消毒:由於猝倒病病菌主要來源於土壤,故在播種前利用火燒或用敵克松等藥劑噴施土表(使藥液下滲1-1.5厘米)等化學和物理的方法處理土壤,以抑制和殺死病菌。
⑶注意種子處理:種子要精選、砂藏、催芽、藥劑拌種。拌種藥劑可用甲基托布津等。
⑷加強苗圃管理:
①合理施肥,細緻整地,適時播種,及時排灌,注意中耕除草;
②苗木發病後要及時用化學藥劑防治,可用1:1:100波爾多液和百菌清等藥劑交替噴施。
3、縮葉病
發病植株幾乎所有葉片均感病,病葉產生縐縮、扭曲、葉肉瘦變厚等畸型症狀。嫩枝和嫩梢以及葉柄等均有一定的縐縮畸型症狀。葉片和嫩枝梢畸型的部位上都有不規則的褪綠狀。綠色和淡綠色斑駁相間。有的感病部位明顯地表現有蛞蝓爬過的痕跡。
此病多發於氣候冷涼的秋冬季和早春寒冷多雨時。在藥物防治的同時對病株要立即砍除,集中燒毀,還要控制病園中的昆蟲和蛞蝓之類的動物活動。
防治方法:與炭疽病的防治方法相同。
成年樹
1、炭疽病
八角樹炭疽病的發病症狀以及防治措施與苗期相同,只是成年樹樹幹、樹枝的皮較堅實,木質化程度高,此病僅為害葉、果和果柄,使產量受到損失。
2、煤煙病
該病遍布雲南、廣西等八角產區,是八角的嚴重病害,重病林帶成片死亡。
葉片兩面均有煤污狀物,以正面為多,菌絲體絨毛狀,似絞織成的薄膜,可剝離寄主。剝離後葉面無任何斑痕。病菌也危害枝條和嫩梢。
煤煙病與蚧殼蟲害關係極為密切,凡煤煙病嚴重的八角樹,早已被蚧殼蟲所寄生。煤煙病影響葉片的光合作用。間接地使產量到較大的損失。因此,要防治煤煙病,首先必須防治蚧殼蟲為害。
防治方法:首先要防除蚧殼蟲,其次發生煤煙病後,夏季可用波美0.3度,冬季用3度,春、秋用1度的石酸合劑噴灑。此藥起到殺蚧殼蟲和防治煤煙病兩種作用。
3、藻斑病
多發生於八角林鬱閉度大的東北向葉片茂密處。藻斑病為害葉和幼莖。
葉的正反兩面均出現退色病斑,尤以正面為多。初呈圓形灰黃褐色,邊緣色淺的小斑,後圓斑相連,形成不規則的斑塊。病斑梢隆起,似毛氈狀硬塊。在放大鏡下觀察,是滿布茸毛的絲網。藻斑的大小不一,直徑0.2-0.8厘米,少數達1厘米。
防治方法:株行距要合理,不要過密。發病初期可修剪過密枝葉並噴0.6%-1%波爾多液保護。

蟲害

苗期
1、小地老虎
小地老虎幼蟲危害八角幼苗的根,地上部分的苗隨即枯萎。當苗枯萎後,拔起來才知被蟲咬斷。
防治方法:因幼蟲在雜草中存活數量較大,故育苗前要除淨圃地和其周圍的雜草。小地老虎成蟲(即蛾子)白天不活動,傍晚8時後活動,喜歡吃有糖、醋、酒味的發酵物和各種花蜜,有飛撲黑光燈的習性,用糖、醋、酒誘劑誘蛾,雄蛾多於雌蛾;黑光燈誘蛾,雌蛾略多於雄蛾。幼蟲3齡後可用堆草誘殺。
藥物防治,可在整地或半裝袋時拌入呋喃丹等。苗出土後,用呋喃丹等撒於苗床上,可有效毒殺害蟲。
2、八角象鼻蟲
見於各八角老種植區,危害芽和枝條,使枝頂端焦枯變黑色,樹主幹頂芽首先受害,嚴重影響幼樹生長。八角象鼻蟲多危害幼林。尤其是生長肥壯的枝條頂端。而對老八角林的堅硬、細小枝條,危害很少。
防治方法:春季(4月前)剪枝捉殺。受害枝初期枝頂顯枯黃色,嚴重危害的為黑色,見到這樣的枝要剪下7厘米左右(從尖端算起),剪下的枝條要撕開看是否有蛀蟲。在剪枝的過程中要積累經驗,逐漸做到準確無誤,不要見枝便剪,錯剪會影響八角的生長和產量。
利用成蟲受驚動有假死的習性,在早晨搖動枝條(下面鋪一塊塑膠布或蓆子)把落下的成蟲集中殺死。
成蟲發生期用2%樂果粉劑噴粉殺之。象鼻蟲卵很小,幼蟲在枝內,蛹期又短,而成蟲雖有假死性,但飛得快,不易捕捉,防治較難。
3、其他蟲害
蝸牛、蟋蟀等昆蟲對八角幼苗的危害也很大,主要危害地上部分,不危害根系。蝸牛在溫度升高,濕度較大的4-6月危害多,吃缺小苗子葉、真葉。蟋蟀在苗出之後咬斷嫩莖,造成缺苗。兩種害蟲均可用呋喃丹等藥防治。
成年樹
1、蚧殼蟲
蚧殼蟲是引發八角煤煙病的主要根源。危害八角的蚧殼蟲有兩種:蠟蚧和粉蚧。蠟蚧固定在枝幹上吸取樹液,嚴重時枝幹蟲體累累,形如“臘棒”狀。常於6月上旬發生,8-9月危害較重;粉蚧體小,吸附在葉背,吸取葉液,蠟蚧比粉蚧危害嚴重得多,其分泌物有強烈苦味,是煤煙病病菌的良好營養。其發生髮展規律正在研究之中。
防治方法:傳統方法:可用40%樂果乳劑1000-2000倍液,50%的敵敵畏乳油500-1000倍液或松脂合劑20倍液噴殺。由於八角樹較高,用傳統方法防治困難較大。
樹幹注射防治:在3-4月份,用20%速效磷原藥,根據樹徑大小,在樹高1米左右的地方打5-10個孔,孔呈螺旋狀排列,深至木質部,然後用注射器注射適宜藥量;徑16-30厘米樹每株注射5-10毫升,小於16厘米的適當減少藥量,每孔注射1毫升,如當天注射量不夠,可於第二天再補註射至足量。注射時為防藥液外流,可用一小團衛生棉放入孔內,慢慢注射。施藥不要在雨天,以免降低藥效。
2、八角尺蠖
廣西、雲南八角老區均有八角尺蠖危害。幼蟲先吃葉尖、葉緣,進而全葉被吃光。遭受連續危害的樹,生長不良,減產或全株枯死。
防治方法:應在越冬場所挖蛹捕殺(也有夏季成蛹的)。5-8月為蛹期,可結合鬆土培土等管理工作進行挖蛹。當年危害較嚴重的植株根際周圍,集中的蛹較多,挖出集中殺滅。還應結合清園工作,搜殺裂縫、落葉和枝幹上越冬幼蟲。在各代成蟲出現期,於清晨到林地找成蟲棲息和產卵之處,捕殺成蟲(蛾子),清除卵塊。
人工捕殺幼蟲:先在樹幹離地50厘米處塗上10厘米寬的熟桐油,阻止幼蟲上樹,然後人爬上樹由樹冠的上部分至下部順序逐枝搖動,使受驚的幼蟲震落到地面,並及時弄斷幼蟲的懸絲。全株震動完畢後,下樹收集地面幼蟲,可用粗掃帚掃攏殺滅。使用該法捕捉時應從高地向低地,從風頭處到風尾處順序進行。
化學防治:內吸式樂果殺蟲劑等噴霧,藥劑的用量按幼蟲的大小而比例有所不同。藥液要噴成霧狀,使葉片和幼蟲全濕,並有藥液下滴為止。在純八角林內,鬱閉度較大處可試用煙劑。化學藥劑滅蟲應早滅,即在幼蟲的幼齡期進行。
3、八角金花蟲
金花蟲在各八角老植區均有發生。幼蟲常群集,專吃八角的芽和葉片。危害嚴重時樹葉被吃光,造成減產甚至全株枯死。
防治方法:噴射40%樂果乳油2000倍或60%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敵敵畏50%乳油1000-1500倍液或80%乳油2000-3000倍液,毒殺成蟲。主要是用菊脂粉在早上露水未乾或傍晚下毛毛雨時噴殺,時間在幼蟲未出現金屬光澤及1-2齡和成蟲羽化後進行。同時收集卵塊,加以燒毀。
4、擬木蠹蛾
擬木蠹蛾主要是幼蟲鑽食樹桿成坑道,食害韌皮部,使八角生長不良,嚴重時會造成死亡。
防治方法:6-8月用40%樂果300倍液,傍晚在蟲子隧道處淋濕樹幹,9月份後,蟲體稍大,可從坑道注入80%敵敵畏或甲胺磷3-4滴,用濕黃泥封口,毒殺幼蟲。

主要價值

食用

八角為著名的調味香料,味香甜。八角果實在日常調味中可直接使用,如燉、煮、醃、鹵、泡等,也可直接加工成五香調味粉。茴油和八角油樹脂則通常用於肉類製品、調味品、軟飲料、冷飲、糖果以及糕點、烘烤食品等食品加工業領域。八角油樹脂與其它辛香料油樹脂一樣,市場消費量逐年增加,並有逐步代替辛香料原料的趨勢。

藥用

八角乾燥成熟果實含有含芳香油、脂肪油、蛋白質、樹脂等,提取物為茴香油,其中種子中含有茴香油1.7%-2.7%,乾果和乾葉的茴香油含量分別為12%-13%、1.6%-1.8%。茴香油的主要成分為茴香醚(Anethole)、茴香醛(Anisaldehyde)和茴香酮(Anisylacetone)、黃樟醚(Safrole)、水芹烯等。
功效
八角供藥用,有祛風理氣、和胃調中的功能,用於中寒嘔逆、腹部冷痛、胃部脹悶等。但多食會損目發瘡。
八角果具有健胃、驅風、鎮痛、調中理氣、祛寒濕,治療消化不良和神經衰弱等功用。隨著新藥研製水平的不斷提高,其用途不斷擴大,以八角為原料提取的莽草酸可合成抗癌藥和製取抗甲型或乙型流行性感冒藥物。八角乾果含莽草酸8%-13%,是最佳天然植物原料,除毒八角(莽草籽)含量比它高些外,還沒有發現有潛在規模生產價值的植物。
禁忌
陰虛火旺的眼病患者和乾燥綜合徵、更年期綜合徵、活動性肺結核、支氣管哮喘、痛風、糖尿病、熱盛者少食甚至忌食。

工業

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越來越重視八角深加工產品的研究套用,實現更大增值。80年代已開發套用的深加工產品有茴香腦、八角精等,這些產品在食品、香料、化工、醫學等多領域廣泛套用。如捲菸、香皂、漱口水、牙膏等日化產品的加香劑和防蟲劑。八角也可用於貯糧害蟲防治,與細辛、野紫蘇、辣蓼、樟木葉和氰戊菊酯等混配製備貯糧害蟲防治劑,對稻穀、玉米、豆類等糧食及種子倉貯害蟲有理想的殺滅和驅避作用,防治效果95%以上,持效期超過8個月。在工業上還用作無氰電鍍的添加劑。
果皮、種子、葉都含芳香油,八角茴香油(簡稱茴油)是製造化妝品、甜香酒、啤酒和食品工業的重要原料。八角和茴油除國內需用外,又是重要的出口物資,中國八角占世界市場的80%以上。八角木材淡紅褐色至紅褐色,紋理直,結構細,質輕軟,有香氣,可供細木工、家具、箱板等用材。
茴香油是無色或淡黃色液體,有茴香的特殊氣味,味甜。約15℃時凝成結晶物,溶於乙醇和乙醚。其主要成分是茴香腦,含量達80%-90%,並含有乙醛等物質。其用途主要用於提制茴香腦,配製牙膏香精及藥物、飲料、食品的增香劑等。

鑑別方法

同屬物種

同屬其他種野生八角的果,多具有劇毒,中毒後嚴重者引致死亡。有毒的野八角蓇葖果發育常不規則,常不是八角形,形體與栽培八角不同,果皮外表皺縮,每一蓇葖的頂端尖銳,常有尖頭,彎曲,果非八角那樣甜香味,或為味淡,麻舌或微酸麻辣,或微苦不適。

形態鑑別

真八角(八角茴香):常由八枚骨突果集成聚合果。呈淺棕色或紅棕色。果皮肥厚,單瓣果實前端鈍或鈍尖。香氣濃郁,味辛,甜。
真八角真八角
地楓皮:骨突果10-13枚組成聚合果。呈紅色或紅棕色。果皮薄,單瓣果前端長而漸尖,並向內彎曲成倒鉤狀。香氣微弱而呈松脂味。滋味淡,有麻舌感。
紅茴香:骨突果7-8枚組成聚合果。瘦小,呈紅棕色或紅褐色。單瓣果實前端漸尖而向上彎曲。氣味弱而特殊,味道酸而略甜。
大八角:骨突果10-14枚組成聚合果。呈灰棕色或灰褐色。果實皮薄,單瓣果實的前端長而漸尖,略彎曲。氣味弱而特殊,滋味淡,有麻舌感。
野八角:由10-14個果組成。單一果呈不規則廣錐形,長1.6-2厘米,寬0.4-0.6厘米,先端長漸尖,略彎曲。果皮較薄,果梗長約1.5-2厘米,味淡,久嘗有麻辣感。 
短柱八角:由10-13個果組成,單一果呈小艇形,長1.8-2.3厘米,寬1.5-1.8厘米,先端急尖,頂端不彎曲,果皮略厚,臭微,味微苦,辣,麻舌。 
常見的做偽手法是將果掰開,使不易辨認。再則是將八角茴香和偽品摻在一起,真假相混。

化學鑑別

取待檢八角樣品粉末5克置蒸餾瓶內,加水150毫升,進行水蒸氣蒸餾,收集餾液50毫升(八角蒸餾液呈乳白色)。向餾液中加入等量乙醚,提取,分取乙醚層。再向乙醚層中加0.1摩爾幾氫氧化鈉溶液30-50毫升,振搖,棄去鹼性水溶液,如此反覆進行三次。
在水浴上將乙醚揮發乾淨,用2-3毫升乙醚溶解殘渣。然後將其逐滴加入內裝間苯三酚磷酸溶液(1-2毫克間苯三酚溶於3毫升磷酸中製成),邊滴加邊振搖並觀察其顏色反應。
經上述操作後,真八角由五色變成黃色,又變成粉紅色,溶液呈混濁,假八角由無色變成黃色後,並不能再變為粉紅色,溶液仍呈透明狀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