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霄山脈

羅霄山脈

羅霄山脈是幾個東北—西南走向的山脈形成的山系,位於湖南省和江西省的交界,是兩省的自然界線,也是湘江贛江的分水嶺。北方是幕連九山脈,南方是南嶺地帶。

羅霄山脈主要山峰海拔多在1000米以上,南風面上的笠麻頂為最高峰,海拔2120.4米,其周圍海拔2000米以上的姐妹峰有神農峰、湖洋頂、封官頂、猴頭崗、火燒溪等。

組成羅霄山脈的次級山脈成東北-西南走向,各有自己的高峰:武功山主峰金頂海拔1918米;萬洋山最高峰南風面的笠麻頂,海拔2120 米;八面山的高峰石牛仙海拔2042米;諸廣山高峰齊雲峰海拔2061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羅霄山脈
  • 別稱羅霄
  • 所屬山系:羅霄山系
  • 地理位置:中國湖南和江西的交界
  • 走向:南北,內部二級山脈東北—西南走向
  • 長度:近300公里
  • 起點:北方的武功山
  • 終點諸廣山
  • 主峰南風面的笠麻頂最高,2120.4米
  • 三大單元:武功山,萬洋-八面,諸廣
範圍考證,位置境域,地質地貌,四大單元,武功山脈,萬洋山脈,八面山脈,諸廣山脈,其它支脈,資源概況,生物資源,水能礦產資源,旅遊景觀,人文景觀,自然景觀,歷史傳說,相關事件,

範圍考證

範圍真相:歷史上和當代江西省幾種地圖上的羅霄山脈都是以井岡山寧岡縣所在的萬洋山為中段,包括四個山脈:北支為武功山脈,中段為萬洋山八面山(江西省地形圖上二者名稱獨立又大體相連,八面山相對較小,放在中段或南段都可以),南支為諸廣山脈。這種羅霄山脈長度只有近300公里。滬昆鐵路沿武功山北側表、淥兩水谷地經過。而2014年左右有一種湖南地形圖把“羅”字寫在連雲山脈和九嶺山脈之間,導致誤解。問題來源:奇怪現象是,2014年左右有一種湖南地形圖把羅霄山的“羅”字寫在連雲山脈和九嶺山脈之間,導致武功山居中段,同時地圖上湖南南方的廣西賀州之賀錯寫為貨物的“貨”(忙裡出錯)。真相如何?
羅霄山脈
1、傳統範圍:紅軍時期以井岡山寧岡縣所在的萬洋山為羅霄山脈的中段。毛澤東《井崗山的鬥爭》一文說"整個羅霄山脈我們都走遍了"、"以寧岡為中心的羅霄山脈的中段、、、“。他說的是當時的羅霄山脈範圍,是傳統區域。《井岡山之歌》唱 “羅霄山脈的中段,有一座雄偉的高山”,也是如此認識。
2、當代江西省幾種地圖都是以萬洋山為羅霄山脈的中段,羅霄山脈並不包括北方的連雲山脈和九嶺山脈。
3、當代地理地質學界例如專家論文(網上搜尋即得)《羅霄山脈中段志留紀花崗岩岩石譜系單位特徵及侵位機制探討》,也是以萬洋山為羅霄山脈中段。
可見:傳統說法和當代一般說法都是以萬洋山為羅霄山脈的中段(武功山是北支),羅霄山脈並不包括北方的連雲山脈和九嶺山脈。事實上,北方的幕連九山脈(連雲山脈和九嶺山脈、幕阜山脈)是另一個地勢組合了。

位置境域

傳統上(紅軍說法反映當時的傳統說法)和當代幾種江西省地圖上,羅霄山脈都是以井岡山寧岡縣所在的萬洋山為中段,包括四個山脈:北支為武功山脈,中段為萬洋山—八面山(江西省地形圖上二者名稱獨立又大體相連),南支為諸廣山脈(南方是南嶺地帶了)。這種羅霄山脈長度只有近300公里。
羅霄山脈
羅霄山脈為湘江贛江的分水嶺,浙贛鐵路沿武功山北側袁、淥兩水谷地經過。井岡山屬南段的萬洋山。
組成羅霄山脈的幾個山脈,則成東北-西南走向,武功山主峰金頂海拔1918米 。萬洋山的最高峰南風面,海拔 2120米,八面山的高峰海拔2042米。諸廣山的齊雲峰,海拔2061米。
武功山位於中國江西省中西部,屬羅霄山脈北支,地理坐標介於東經114° 10′ -114° 17′ 和北緯27 °25′ -27° 35′ 之間,山體呈東北——西南走向,自江西萍鄉市蘆溪縣、吉安市安福縣,宜春市袁州區,綿延120餘千米,總面積約970平方千米。
武功山,分布在江西省宜春市萍鄉市的蘆溪縣及蓮花縣境內,和湖南省株州市的攸縣境內,為湘江支流洣水、淥水與贛江支流禾水、瀘水的分水嶺,贛江支流袁水和瀘水的分水嶺。主脈武功山在江西省蘆溪縣南部。
羅霄山脈
萬洋山,分布在江西省井岡山市和湖南省炎陵縣境內,東北-西南走向,井岡山屬之。為湘江支流洣水上源斜獺水,和贛江支流蜀水遂川江的分水嶺。
八面山在湖南省桂東縣境內,是羅霄山脈二級單位里最小的,有的地圖沒寫名字,但江西省地形圖上萬洋山—八面山二者名稱獨立又大體相連。八面山相對較小,放在中段或南段都可以,都有部分道理。
諸廣山,分布在江西省上猶縣崇義縣和湖南省桂東縣汝城縣境內,八面山屬之。為湘江支流耒水上源漚水與贛江支流上猶江分水嶺。
羅霄整個山脈走向大致呈北北東一南南西向,地勢高峻,海拔多在1(XX)米以上。

地質地貌

湘江贛江北江部分水系的分水嶺和發源地。湘贛兩省邊境山脈。一般系指袁水和淥水谷地以南,包括武功山、萬洋山、諸廣山等山地。由於受“多”字型構造控制,表現為嶺谷相間,鑲嵌斜列。
羅霄山脈
武功山主要由上古生界及中生界地層和印支-燕山期岩漿岩所組成,呈北東向隆起於醴陵攸縣茶陵永新及萍鄉、蓮花等盆地之間,長約150多公里,寬達30~45公里,邊境制高點太和仙,海拔1405米,主峰金項在江西省境內,海拔1918米。
萬洋山和諸廣山主要由燕山期岩體及古生代地層組成南北向隆起帶,岩體長200公里,寬50~60公里,為隆起帶的主要組成部分。
地貌上表現為層巒疊嶂,山嶺高大。萬洋山區的南風面海拔2120米,八面山主峰石牛仙2042米,諸廣山的齊雲峰2061米。

四大單元

羅霄山脈大節之間有很多群山,比較於二級山脈則小多了,不在一個層次上。

武功山脈

武功山亦稱武公山。據《昭萍志略》記載,晉時有武氏夫婦修仙煉丹於此山,因名武公山。南朝陳武帝興兵討伐候景之亂,楚人歐陽氏夢武仙擁騎前驅,以告帝,帝以為平景之讖,即改為今名。該山屬羅霄山脈北段。山體呈北東東一北東向,西起湖南茶陵、攸縣交界的楊柳山、岩公山,東至清江、豐城、新乾之交的玉華山,逶迤延綿長達290公里;展布範圍介於宜春、分宜、安福、萍鄉、蓮花、新余、清江、新乾、豐城及湖南茶陵、攸縣之間,面積達7000平方公里。
羅霄山脈
該山發育於羅霄一雩山褶皺帶中的武功山一玉華山隆起區。大約在4.4億年以前,贛西湘東曾是一片地質上稱之為“贛湘島海”的海區,當時武功山就是呈東西向伸人該海域長達150公里的半島,嗣後隨著周圍海區的隆起而上升成為山地。山體主要由震旦系變余砂岩、砂礫岩、矽質岩、泥岩、灰岩,寒武系灰岩、矽質岩、板岩、頁岩、粉砂岩及一些泥盆系、石炭系、二疊系組成,並有奧陶紀黑雲花崗閃長岩、黑雲二長花崗岩、鉀長花崗岩,二疊紀石英閃長岩、英雲閃長岩、花崗閃長岩、二長花崗岩,早侏羅世鹼長花崗岩、鉀長花崗岩、黑雲二長花崗岩、黑雲花崗閃長岩等岩類侵入。武功山地勢峻拔,峰脊迤邐起伏。
北方北方
主峰白鶴峰(又名金頂、葛仙峰,位於萍鄉、安福間)海拔達1918米,為江西高峰之一。
其它山峰主要有宜春境內的太平山,海拔1736米;湖南攸縣與茶陵間的太和仙,海拔1405米;萍鄉境內的楊角尖,海拔1346米;蓮花、永新、安福間的石門山,海拔1301米;蓮花與安福間的高天岩,海拔1275米;樟樹、新乾和豐城間的玉華山,海拔1169米;萍鄉和蓮花間的棋盤石,海拔1157米;萍鄉與湖南攸縣間的婆婆岩,海拔1161米;萍鄉、安福間的九龍山,海拔1099米。

萬洋山脈

萬洋山脈,為羅霄山脈中段,山體呈北北東向延伸,大致北起永新,經寧岡井岡山,南至蜿蜒,下接桂東的八面山脈,展布於永新、寧岡、井岡山、遂川、萬安及湖南的酃縣、桂東等縣市之間。
它發育於羅霄一零山褶皺帶內的萬洋一諸廣複式向斜之中,山體主要由寒武系灰岩、矽質岩、板岩、頁岩、粉砂岩,泥盆系的礫岩、砂岩、頁岩、砂礫岩及一些奧陶系、石炭系等構成。在湘贛邊境區域並有志留早、中世的角閃英雲閃長岩、角閃黑雲花崗閃長岩、黑雲花崗閃長岩、黑雲二長花崗岩、黑雲鉀長花崗岩、二雲二長花崗岩及零星的燕山早期的花崗岩類侵入。
萬洋山地勢巍峨,層巒疊障,主峰南風屏(也稱南風面,位處遂川、需阝縣間),海拔達2120米,為贛西之屋脊。其它山峰主要有井岡山與湖南酃縣間的江西坳,海拔1833米;湖南桂東境內的天師仙,海拔1695米;井岡山、寧岡、需阝縣間的八面山,海拔1483米;井岡山的五指峰,海拔1586米;井岡山、永新間的金獅面,海拔巧60米;寧岡與湖南茶陵間的石峰仙,海拔1344米;井岡山、寧岡間的黃洋界,海拔1343米;井岡山、需阝縣間的雙馬石,海拔1286米;永新境內的猴里、萬年山,海拔分別為1252米和1176米;茶陵、蓮花間的荷樹坡,海拔1148米 阝縣境內的筆架山,海拔1131米;井岡山、遂川間的石壟,海拔1045米;井岡山的桐木嶺,海拔866米。屹立於萬洋山j匕端的井岡山,山勢險峻,在軍事上進可攻,退可守。尤其是著名的黃洋界、八面山、雙馬石、硃砂沖、桐木嶺等5大哨口,屹立於井岡山中心茨坪四周,扼守著舊時進出井岡山主要的5條山道,具有“一夫當關,萬人莫敵”之險,為保衛井岡山這塊中國第一個革命根據地構成天然險障。
羅霄山脈羅霄山脈

八面山脈

八面山相對較小,放在中段或南段都可以,都有部分道理。
八面山脈是以八面山為主體的山脈。位於湖南省桂東縣西部北部—資興市東部—炎陵縣西南部,主體在桂東縣,東北—西南走向。是羅霄山脈四個組成單位里最小的,很少受關注,但江西省地形圖上萬洋山—八面山二者名稱獨立又大體相連,它南方是諸廣山脈。
羅霄山脈
防止誤解:主峰石牛仙在桂東縣並在地圖上標註八面山,導致一些人誤以為八面山只在桂東縣。其實,桂東的是小八面山,大八面山是山脈,包括一批山,跨越三個縣。
八面山有山八面,以此而得名,古諺“八面山,離天三尺三,人過要低頭,馬過要去鞍;一線猿猱路,險如蜀道難”。主峰海拔2042米,為湖南省第二高山。
南北向,縱列於資興市東部邊境的青腰鎮境內,其東面是桂東縣城,為桂東、資興汝城的天然屏障。山體起伏變化,溝谷縱橫,平均坡度約為35度,山路險峻難行,古民謠說“八面山,離天三尺三,人過要低頭,馬過要去鞍”。主峰海拔2042.1m,為湖南省第二高山。在海拔1000~1500m的山段主要生長2m的灌木林,1500m以上主要為草甸
桂東縣八面山桂東縣八面山
桂東縣位於湖南省東南邊睡,郴州市東部。處羅霄山脈南端,南嶺北麓,諸廣山西翼,八面山東側。桂東縣處於南嶺緯向構造帶的相對隆起帶和新華廈構造系的相對隆起帶的複合部位。由於氣候條件,形成相當厚的風化殼及流水的線狀侵蝕和面狀洗刷,因而形成了谷深坡陡、以山地為主的地貌。桂東境內山高谷深,重巒疊嶂,溝壑縱橫,嶺谷相間。全縣有山峰571座。其中:800米以下的山峰13座,占2.27%;800.1~1800米的山峰536座,占93.87%;1800.1米以上的山峰22座,占3.86%。東面位於江西省崇義縣交界處的齊雲山主峰,海拔2061.3米,為縣內第一高峰;西面與資興市交界的八面山主峰,海拔2042.1米。

諸廣山脈

諸廣山為羅霄山脈南段,山體呈北北東向,伸展於遂川、崇義、上猶及湖南的桂東(東部)等地之間。郴州市的東江水庫為分界線,其南方屬南嶺地帶。
該山發育於羅霄一雩山褶皺帶中的萬洋一諸廣複式向斜南段,山體主要由寒武系的矽質岩、灰岩、板岩、頁岩、粉砂岩,奧陶系的泥岩、灰岩、白雲岩、頁岩、粉砂岩及一些泥盆系組成。並有多期岩漿岩侵入,包括奧陶紀的中細粒角閃輝長岩、中細粒角閃輝石岩;志留紀的角閃石英二長閃長岩、角閃黑雲石英二長岩、角閃黑雲二長花崗岩、角閃英雲閃長岩、角閃黑雲花崗閃長岩、黑雲二長花崗岩、黑雲鉀長花崗岩、二雲二長花崗岩;三疊紀的角閃黑雲閃長岩、角閃黑雲花崗閃長岩、黑雲二長花崗岩、二雲鉀長花崗岩、白雲二長花崗岩;中侏羅世的黑雲二長花崗岩、黑雲鉀長花崗岩、黑雲文象鉀長花崗岩;晚侏羅世的黑雲二長花崗岩、黑雲二長(鉀長)花崗岩、二雲二長花崗岩;早白堊世的白雲鹼長花崗岩、二雲二長花崗岩、黑雲二長花崗岩等。
羅霄山脈
諸廣山地勢較高,多數山峰海拔在1000米以上。主峰齊雲山(又名諸廣山,位於崇義與桂東之間),海拔達2061米。其它主要山峰還有上猶、遂川間的五指峰,海拔1608米;崇義、桂東、汝城間的猴古腦,海拔1579米;上猶、遂川間的轎子頂,海拔1423米;遂川、上猶間的牛鼻岩,海拔1279米;遂川、南康間的斗笠腦,海拔1022米。
汝城縣東部、南部和西部諸山,系羅霄山脈之諸廣山。從東北角濠頭猴牯坳入縣境,縱橫縈繞於縣境內之東、南、西部。東迤汜水山,海拔1559.3米,界乎湘、粵、贛三省之間;南端五指峰,高聳入雲,海拔1741.7米,連線廣東省樂昌市;縣南之分界嶺、白雲山、道士山合稱耒山,耒山又名烏龍白騎山,相傳炎帝神農作耒耜之山。縣西南半雲仙(通天窩、犁頭山),雙峰挺翠,故又稱丫頭山。
南方南方
北部諸山,皆自八面山分三支入縣境,由北向南縱行,止於漚江。其最大者為平頭山,最高者為洪水山之黑山(1720米)。一支出八面山東麓的油榨嶺,南迤經大坑坳進入濠頭鄉,至平頭山,再延至桶王嶺、江背山,盡於濛江北岸,石壁山以南、濛江以西諸山,均為平頭山之東部屏障;一支出八面山南麓的黃沙坳,南迤界牌嶺入田莊鄉,稱開山,再延至百寶殿、紗帽嶺,西臨淇江,東界田莊江,南近北水河(即漚江);一支出八面山西麓的石牛山,南迤洪水山入南洞鄉,再延至盤石嶺、九松嶺、龍珠岩,西界資興,南至北水河止。
永興縣東部為羅霄山脈余脈,自七甲鄉入境,走向龍形市、大布江,形成以中山為主的山地地貌;東南部為羅霄山八面山余脈,自鯉魚塘鎮原千沖鄉入境,向北延伸,橫亘縣境中東部,插入於茶永盆地,形成中低山、高丘為主的組合型地貌;北部為羅霄山脈武功山余脈南翼,自樟樹鎮入境,呈斜帶狀綿延於中西部,與茶永盆地相銜。
羅霄山脈
宜章縣,應屬八面山與南嶺過渡地帶,境南北兩端高,中間低,地面坡度基本上由南北西三個方向向中部和東部傾斜。東面長策鄉仙鵝抱蛋海拔1842米,北面騎田嶺二尖峰海拔1654米,南面莽山主峰猛坑石海拔1902.3米,為境內最高點。南部莽山一帶一般都在海拔700米以上,高於1000米的山峰有106座,其中1500米以上的山峰25座,山勢陡峭,深谷幽暗。西北和東北部的山地海拔一般都在600米以上,高於1000米的山峰有35座,其中高於1500米的山峰有10座。中部以丘陵低山為主,崗地平原次之,海拔一般都在500米以下。東部海拔200-400米,最低點是東面的栗源鎮老坪山村高車,海拔155米,為境內最低點。最高與最低點相比,高差1747.3米,全縣地形平均比降44.2%。
桂東縣位於八面山東側、諸廣山西翼。

其它支脈

【羅霄山脈怎么跑到湖南省岳陽市東部去了?有的人居然把湖北省湖南省交界的幕阜山脈劃歸於羅霄山脈的支脈,其實它們是彼此獨立的,沒有任何一個專家或官方說是支脈,因此,不要把湘贛邊界上的群山統統劃歸於羅霄山脈。事實上,北方的幕連九山脈是另一個地勢組合了,南方則是南嶺地帶了。】
湖南省岳陽市東部是由一系列東北——西南走向的中山、中低山和低山組成的山嶽地帶,統屬羅霄山脈,海拔500米以上的…有141座,著名的有:
福壽山,地跨平江縣、瀏陽縣,主峰海拔1571.1米。山上樹木蔥蘢。
梧桐山,又名亞武當。位於平江縣中部的梅仙鄉、團山鄉交界處。主峰海拔578.8米,山頂有真武祖師廟。山上名勝古蹟有五龍捧聖、三星伴月、龍井泉、九坳亭、三寶岩、修仙洞、樓梯峰、平頂古松、千山螃、七丘田、百級石梯等。“梧桐暮雨”為“平江八景”之一。山頂有栓皮櫟,為珍稀樹種。
龍窖山,地跨湖南省臨湘市和湖北省崇陽、通城、蒲圻縣。清同治後稱藥姑山,北宋范致明《岳陽風土記》載:“期間居民謂之‘鳥鄉’,語言侏離,以耕畲為業。非市鹽茶,不人城市;邑亦無貢賦。蓋山徭人也。”南宋馬子嚴《岳陽甲志》、王象之《輿地紀勝》。亦有此類記載。它很可能是瑤族歷史上早期的千家峒。其山主峰大藥姑高1261.1米。山脈由七尖、十嶺、十一山組成,總面積200多平方公里。山巒雄偉峻峭,迂迴重迭,煙霏霧結,溝壑幽深,飛瀑流泉,聳翠拱黛,風光秀麗;林木密集,藥材多達450餘種,人稱“天然藥庫”。
大雲山,地跨湖南省臨湘市、岳陽縣和湖北省通城縣。山體呈東西走向,綿亘72峰,主峰海拔909.7米,總面積161.44平方公里。山巒險峻挺拔,北麓陡峭,南麓稍緩,因峰多山大、雲霧籠罩,故名大雲山。山巒別具一格,群峰、怪石、雲海、岩竇、清泉、溪流、林濤、路卡,相映成趣。春季繁花似錦,落英繽紛;夏季蟬嗚雀噪,清涼宜人;秋季山果飄香,菊花遍野;冬季林海雪原,銀裝素裹。唐宋以後,山上先後修建真武殿、皇經殿、永樂宮、隆興宮、無極殿、玄母殿、玉皇營、玉清宮、著衣亭、望江亭、土地堂、新雲山廟、道峰庵等廟宇28處,並有諸多碑刻,是湘北鄂南著名的風景勝地、道教勝地,亦是重要的抗日戰爭紀念地,山巔有國民政府第二十七集團軍司令楊森的“三戰三捷”刻石和臨湘市人民樹立的“大雲山抗戰勝利紀念碑”。1996年8月,定為國家級森林公園。
五尖山,距臨湘市城關3公里,山麓與公路107國道、京廣複線以南北方向平行延伸,地處五嶺山系幕阜山脈與江漢平原過渡地帶,突起於丘陵,由轎頂山、鷹嘴山、周家山、祖師殿、黎家坳等五山組成,故名。山體面積46平方公里,海拔568.1米。森林覆蓋率達68.6%,一年四季,風光綺麗,長約3公里的柴家沖尤富原始野味;兩旁密布著200多公頃天然闊葉林,大小瀑布多達10餘處,飛禽走獸隨處可見。1993年11月,被湖南省定為省級森林公園。
相思山,原名白雲山。傳說張良攜赤松子隱居於此。漢高祖劉邦思念張良,曾來山尋找。故改白雲山為相思山。地跨湖南省岳陽縣、湖北省通城縣。山勢南北廣延,峰巒起伏。主峰眉毛尖,海拔957.2米。山上有“彥安瀑布”、“金貓捕鼠”等八景。
玉池大山,原名坍山。相傳晉太尉陶侃之孫陶澹及其侄陶烜,為避舉從長沙臨湘山遷來,有白鹿和兩白鶴相隨,遂改坍山為白鶴山:地跨汨羅市、長沙縣,由玉池山、明月山、達摩嶺、大龍山、生梅嘴、貓公寨、玉山等山組成,主峰達摩嶺海拔777.5米,面積6.12千公頃。峰嶺相連,山勢嵯峨,突兀崢嶸,竹木蒼翠,清泉幽邃,瀑布垂簾,風景誘人。昔日名勝古蹟甚多,著名的有白鶴觀、白鶴井、珍珠岩、鶴泉廟、玉山廟、古駕廟、黃石灘、齋身灘、龍頭灘、垂鍾石等。在“文化大革命” 中,全被當作“四舊”破除。1958年後,全山除岩石峭壁外,均已栽上竹木,現已披蒼著翠。
智豐山, 位於汨羅市八景鄉、智豐鄉,面積8.53千公頃,主峰烏石尖海拔.590.8米。由智豐山、南嶺、米家寨、老山尖、苦嶺、烏石尖、冷水尖、從毛山、漢峰山組成。群峰拱黛,嶺巒盤結,溝谷迴環,犬牙交錯,地勢險峻。古為軍事重地,亦是風景勝地。
隱居山,地跨汨羅市銅盆鄉、長沙縣,最高點海拔509.4米,面積1.2千公頃,分東、西隱居山。相傳晉代陶澹曾隱居其山,故得名。山上曾建宏濟寺、九龍庵,並有諸多刻石,惜已毀壞。抗日戰爭中,是四次湘北會戰的重要爭奪地之一。
黃陵山,又名湘山,位於湘陰縣三塘鄉。由仰交山、遺愛山、石街山、萬壽山、河街石山、東家山、南祥山、青竹山、桃花山、萬福山組成,主峰青山庵海拔554.2米。古代建有黃陵廟、湘夫人祠,杜甫《湘夫人祠》、《祠南文望》即寫於此。山麓有娥皇、女英墓,俗稱“二妃墓”、“娘娘墓”。山多斑竹。
青山庵,古名仙壇嶺。舊時建有草庵,故名。位於湘陰縣金龍鄉,海拔552.4米。山多巨石,如大小牯牛石、大小半篷石、猴子石,宛肖其形。石壁書“楊鼎峰讀書處”六個大字,上有龍潭、霞峰台,山坡有回龍寺。
鵝形山,其狀似鵝,故名。在湘陰縣玉華鄉。東北有湖鼻寨,山巒重迭,群峰環繞,主峰海拔523米,面積213.33公頃,樹木青翠。山腰懸有巨石,名日福壽岩,上刻“福壽”二字,龍飛鳳舞,其大如盤,壁上瀑布垂飛,人稱“水石壁”。山上還有石洞,據清光緒《湘陰縣圖志》稱:“其洞深出險曲,漸人漸寬,陰氣逼人,土人以石板掩於洞口,山花叢映石塢間,故名花石岩”。
另有一些山脈在海拔500米以下,有的海拔甚至只有幾十米,有的古代是山、今天只是高於周圍的山包了。但它們自古迄今。名聞遐邇,多為歷代文獻所載,如:
君山,又稱洞庭山、湘山,位於洞庭湖中,距岳陽城15公里,與岳陽樓相對而望,總面積0.9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5米左右,最高的喉嚨乓山海拔也只76.8米,實為小島。然而,它卻是天下名山。秦皇漢武也曾登臨,曾有5井、4台、36亭、48廟,其二妃墓、湘妃祠、柳毅井、朗吟亭是蜚聲中外的勝跡;斑竹0君山銀針更是世上珍品。位於龍口有傳為秦始皇“封山印”的摩岩石刻。
巴丘山,在岳陽城內,一說在岳陽樓一帶,一說在天岳坡一帶。清宣統《湖南鄉土地理參考書》引《一統志》載:“巴丘山,在府城西南隅,亦名巴陵,又名天岳”;又引北魏酈道元《水經注》載:“湘水又北至巴丘山入於江,山在湘水右岸”;又引唐《元和郡縣誌》載:“昔羿屠巴蛇於洞庭,其骨若陵,又日巴陵”;又引《山海經·海內經》載:“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君子服之,無心腹之疾”;又引明《一統志》載:“吳魯肅以萬人屯巴丘,即此”。
金鶚山,位於岳陽城區中心,大小10多個山頭,盤旋起伏,主峰海拔97.2米,總面積58公頃。1976年,設立金鶚公園,1994年被評為“岳陽十景”之一,命名“金鶚疊翠”。
艑山,太湖的船和艑山相似,故名艑山。在君山東北七八里處的洞庭湖中,全島面積3.13公頃左右,海拔44米,好象孤影在雪浪銀波里飄浮。《山海經》載:“艑山多篪竹。山上有塔叫啞女塔,傳說有一位商人的女兒因遭神鬼之災而成了啞巴,其父攜女四處奔走,一日到此,忽然開口說話,因而建塔酬神。明隆慶《岳州府志》載,艑山“上有神人跡,下有龍窟,舊有洞庭神祠。”清光緒《巴陵縣誌》和民間傳說還稱:唐大曆五年,杜甫“南征”而返,客死湘江,曾停柩此島。舊時人們為了紀念杜甫,在山上建有洞庭廟,定期祭祀。惜廟已廢毀,只有遺址可認。據地質考察,此山甚古,是在7000萬年前燕山地質構造運動中形成的,當年洞庭湖區發生洞庭凹陷,而艑山四周斷裂,故成為一座小小的殘留山,突兀於浩瀚的洞庭湖中。它的地層及其形成,與君山一樣。
鹿角山,在岳陽縣鹿角鎮,歷代詩人吟詠甚眾。清宣統《湖南鄉土地理參考書》載:鹿角山在縣南六十里洞庭湖濱。上下船泊,望此為標識。岳忠武將台在鹿角山右,與湖西石承山遙對,寬平可容千人。忠武討楊麼登此命將,今道觀嶺營壘、溝塹遺址猶存。<BR>&nbsp;&nbsp;&nbsp; <B>荊竹山</B>&nbsp; 距臨湘市城關8公里,與五尖山相對而望。原名金竹山,清同治《臨湘縣誌》載:“金竹山產小竹,乾如黃金,故名。”主峰海拔490.09米。山勢險峻,森林茂密,群峰滴翠,風景優美。山上歷代修建廟宇甚多,民國時期,外國人在此建有別墅,至今屋其界碑尚在。現存歇溝嶺、梓木嶺、佛坳、黃泥凼、蕭家殿5處古涼亭
麻布大山,原名霖霧山,位於岳陽縣麻塘鄉,沿京廣鐵路南北延伸,有峰10餘座,主峰鷹嘴山海拔352.7米。山上原有麻布大仙廟,故名,廟毀於抗日戰爭的炮火中;山有東風洞、響風窩、木魚山、羅漢橋、不冰池、蓮花井、犀月陵,象鼻嘴等自然景觀,古稱“八景”。山近岳陽古城,又控扼京廣複線,山勢險峻,系抗日戰爭重要紀念地。
天井山,位於東洞庭湖西岸,地跨岳陽、華容2縣。從西南向東北,由墨山、四照庵、天井山、雲霧山、珠目山、獅子山、果子山等山峰組成,長達25公里,主峰四照庵海拔314.8米。明末,岳陽、華容2縣在山巔曾各建一座武當廟。峰下有石井,人稱龍眼井,又稱天井,山以此得名;山腰並列兩石洞,人稱“仙人洞”。
桃花山, 地跨湖南省華容縣、湖北省石首縣。相傳山中多桃花,春來桃花成霞。以此得名。其山西起桃花山鄉臣子山,東北至塔市驛鎮馬鞍山,山中有人字尖、昂頭山、望夫山、雷打岩、龍山嶺、七女峰、桃嶺尖,山勢蜿蜒起伏,連綿34公里,主峰雷打岩海拔379.7米;東部排嶺尖,海拔177米,距長江2公里,為“江防要塞”;西部“七女峰”,海拔218米,長約2公里、寬1公里,在抗日戰爭中曾重創日軍,名載史冊。山巒總面積38.61平方公里,森林覆蓋率81.8%,植被覆蓋率92%,有野生珍稀動物190餘種;山水相依,古樹林立,景觀秀險雄奇,號稱“長江岸上一璞玉”。1996年,被華容縣定為縣級森林公園。
禹山,位於華容縣南,濱臨洞庭湖。長2公里、寬1.22公里,主峰海拔157.4米。據清道光《洞庭湖志》載:“(禹山)相傳禹治水至此,登其巔”。上有禹王廟,下有後功寺。抗日戰爭中,被日軍飛機投彈炸毀,磚木被其用以構築工事。
墨山,位於華容、岳陽2縣交界處。長1.4公里,寬0.5公里,平均海拔103米,主峰高195.7米。山石灰黑,故名墨山,又名玄石山。據清任鶚《行舟要覽》載,此山曾是洞庭湖舊岸。《太平寰宇記》載:“玄石山,《楚詞》雲‘馳余車於玄石’,又雲“步余馬於洞庭,是也”。
神鼎山 ,在汨羅市黃柏鎮。主峰海拔464.3米,面積1.6千公頃。山體呈南北走向,鳥瞰如棱形,蜿蜒起伏,峰嶺參差,山間林木翠綠,花草斑爛,自然景色十分秀麗。宋大中祥符七年(1014)建崇聖寺,前有五山環護,後人傳為五龍捧聖;清朝多次擴建寺宇,愈加宏偉富麗。樓台亭閣,結構精巧,雕刻雅致;有經書萬卷,僧100餘人。據清《神鼎山志》載,山有祖印池、羅漢洞、萬松嶺、雙虹橋、仙人石、七星園、猴子石、煙霞侖等“八景”,還有萬人床、千人鍋、石爐等古物。1962年,修建神鼎山水庫,寺宇、古物全被毀壞。
飄峰山,地跨汨羅市飛長沙縣,海拔447.1米,面積800公頃。山上曾建湘峰寺、碧雲庵(現已毀)。松杉鬱鬱蔥蔥,野草簇生如發,問有清溪、瀑布、亂石,景觀奇絕。與麻石山相對,兩山峽谷稱關山口,地勢險峻。飄峰山岩壁崢嶸,峰頂昂霄逼漢,有“飄峰山,離天三尺三,人過要低頭,馬過要卸鞍”之說。抗日戰爭中,是四次湘北會戰的重要戰地之一。

資源概況

生物資源

1、植物資源
羅霄山脈植被羅霄山脈植被
羅霄山氣候溫暖濕潤,生長松、杉、楠、毛竹等常綠針葉、闊葉樹種,有大量熱帶區系植物分布,如酃縣低山溝谷有紅勾栲、蕈樹、光葉白蘭,汝城有桃金孃、百日青、鳳凰楠、廣東厚皮香、白桂木、羅浮栲等。
萬洋山中的桃源洞尚保存面積約3400公頃的天然常綠、針闊葉林區。八面山杜仲福建柏、銀杏、銀杉紅皮紫莖、銀鵲樹、南方鐵杉紅豆杉等珍稀樹種。
2、野生動物
林區棲息短尾猴水鹿林麝華南虎金錢豹等野生珍貴動物。

水能礦產資源

由於山區經多期構造運動和岩漿活動,形成了豐富的礦產資源。著名的有汝城白雲仙、茶陵鄧阜仙、桂東川口等地的鎢礦,茶陵潞水的磁鐵礦,茶(陵)醴(陵)煤田與資(興)汝(城)煤田。
羅霄山地水能蘊藏豐富,其間埡口有溝通鄰省之便。

旅遊景觀

人文景觀

1、炎帝陵
井岡山井岡山
炎帝陵是中華民族始祖炎帝神農氏的安息地,位於湖南株洲市炎陵縣城西19公里處的鹿原陂。主要建築有炎帝陵殿和神農大殿。
羅霄山脈中段,包括江西的井岡山、寧岡、永新、遂川、蓮花和湖南的茶陵、酃縣等縣的相鄰山區,是土地革命時期紅色政權的根據地,保存有許多革命遺址和文物。
井岡山風景名勝區總面積213.5平方公里,分為茨坪、黃洋界、龍潭、主峰、桐木嶺、湘洲、筆架山、仙口八大景區。是1982年國務院公布的第一批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1991年又被評為中國旅遊勝地四十佳之一,同時還是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和全國十佳優秀社會教育基地。

自然景觀

1、湯湖溫泉
大圍山景區大圍山景區
位於江西省遂川縣湯湖鎮,離井岡山市1小時車程。溫泉出水溫度常年高達84度,其溫度、出水量及水質均居江西省溫泉之首,自然噴涌,無色透明。
大圍山國家級森林公園位於湘贛交界處。最高峰七星嶺,海拔1607.9米,是長沙地區最高點。山頂分布2萬餘畝南國草原,山腰5萬多畝原始次生林中珍藏著南方少有的各種樹木,野生動物異常繁多,是紅嘴相思鳥華南虎的中心產區。著名寺廟有玉泉寺紅蓮寺,大圍山集“山奇、水秀、林幽、石怪”,夏季平均氣溫23℃。

歷史傳說

羅霄山的名稱源於三國時期,傳說當時吳郡有一個姓羅、名霄、字公明的人,自幼熟習孫吳兵法,以將才名震東吳。三國建興年間(223~226),東吳荊揚牧諸葛恪慕名聘請羅霄為幕僚,參謀軍事。
三國末年,在諸葛恪與魏國的戰役中,羅霄為諸葛恪屢獻妙計,擊潰來犯的魏軍,立下了戰功。東吳皇帝孫皓封羅霄為剛成立的安成郡太守。當時安成郡管轄安成、萍鄉、宜春等七個縣。
羅霄就任後,鎮守荊揚的諸葛恪不聽部眾勸告,徵發大軍進攻魏軍。遠在安成的羅霄寫信勸止,諸葛恪看後大怒,將信撕得粉碎,羅霄遂掛印封金,隱居於萍鄉羅霄山的山洞中。後來,諸葛恪果然慘敗,死傷數十萬大軍,天紀四年(280),吳主投降,東吳滅亡。
隱居山洞中的羅霄,悲憤不已,便以屈原為榜樣,投水自盡。老百姓為了紀念一代愛國名將羅霄,便把他住過的山洞命名為“羅霄洞”,而羅霄洞所處的這條大山脈,就叫做“羅霄山脈”。
宋朝愛國名將、詞人辛棄疾曾立《羅總管祠記》碑,記錄了羅霄事跡,歷代《江西通志》也記載羅霄山的來歷故事。

相關事件

在湖南、江西等地有一條中部路線南遷候鳥必經的“千年鳥道”。該路徑上的新化、新邵、桂東等縣自古有狩獵傳統,許多人認為活鳥的血和鮮肉可以“大補”身體,因而捕鳥之風盛行。這些地區大規模捕殺候鳥行為,使得“千年鳥道”成了候鳥“葬身之地”,有的村落一年捕殺的南遷候鳥超過150噸。
羅霄山候鳥捕殺羅霄山候鳥捕殺
2012年10月16日,紀錄片《鳥之殤,千年鳥道上的大屠殺》在網上引起關注,這個12分鐘的紀錄片拍攝於湖南省羅霄山脈的大山深處。片中,來自湖南、江西的獵鳥者開著車,扛著槍來到湖南桂東捕鳥。而被槍打傷或打死的候鳥售價很低。而拿著獵槍打鳥更成為一種貴族式的娛樂活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