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嶺山(江西萍鄉市等—湖南瀏陽市的山脈)

九嶺山(江西萍鄉市等—湖南瀏陽市的山脈)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九嶺山脈為幕連九山脈的南支,在羅霄山脈之北,山體為北東南西走向,分布範圍較廣,綿延於江西省永修安義新建灣里奉新靖安、武寧、宜豐萬載修水銅鼓湖南省瀏陽等12縣區之間。與跨越湖南平江縣—瀏陽市—江西銅鼓縣、修水縣的連雲山脈東西相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九嶺山
  • 所屬山系幕連九山脈
  • 地理位置:江西省萍鄉市等—湖南瀏陽市
  • 走向:北東南西
  • 主峰:九嶺尖海拔1794米
  • 海拔:1794米
情況介紹,無關羅霄,

情況介紹

九嶺山脈為幕連九山脈的南支,在羅霄山脈之北,山體為北東南西走向,分布範圍較廣,綿延於江西省的永修、安義、新建、灣里、奉新、靖安、武寧、宜豐、萬載、修水、銅鼓及湖南省的瀏陽等12縣區之間。與跨越湖南平江縣—瀏陽市—江西銅鼓縣、修水縣的連雲山脈東西相望。
九嶺山
山嶺主體發育於九嶺一障公山塊體西南段的九嶺隆起區之上。山體主要由中元古代的變質岩系雙橋山群構成。並有大量侵入岩類侵人,包括中一晚元古代的英雲閃長岩、花崗閃長岩、二長花崗岩、鉀長花崗岩、二雲二長花崗岩;二疊紀的二雲二長花崗岩、黑雲二長花崗岩;晚侏羅世的二長一鉀長花崗岩、二長花崗岩;早白堊世的二雲鉀長花崗岩、黑雲鉀長花崗岩;新第三紀輝長輝綠岩;第三紀火山岩一玄武岩等。
該山地勢峻拔,主峰九嶺尖(位於靖安、武寧間)海拔達1794米,其它的山峰海拔也多在千米以上。
如靖安、武寧間的獅子岩、犁頭尖,海拔分別為1730米與1723米;
銅鼓與瀏陽之間的七星嶺,海拔1608米;
九嶺山
武寧、靖安間的武寧岩,海拔1547米;
修水、奉新間的五梅山,海拔1516米;
靖安、武寧間的白基子,海拔1522米;
銅鼓、宜豐間的黃崗山與石花尖,海拔分別為1486米和1445米;
修水、奉新、宜豐間的九龍尖,海拔1420米;
銅鼓、宜豐、萬載間的仙姑煉,海拔1404米;
靖安、武寧間的格子坪,海拔1344米;
靖安、奉新間的泥洋山,海拔1333米;
靖安境內的青草u,海拔1283米;
奉新境內的越山,海拔1260米;
萬載境內的黃皮尖,海拔1182米;
九嶺山
武寧境內的銀子坪,海拔1166米;
修水境內的呂陽斗與土龍山,海拔分別為1156米和1080米;
修水、銅鼓間的大龍山和操場,海拔分別為1155米與1096米;
武寧境內的鷹咀岩、筆架山,海拔分別為1131米和1082米;
靖安、武寧間的風車口,海拔1119米;
靖安、修水間的毛竹山,海拔1044米;
宜豐、銅鼓間的青洞山,海拔1038米;
九嶺山
宜豐境內雙‘(岩,海拔1032米;
銅鼓境內的姚家煉和四方尖,海拔分別為1029米與1032米;
宜豐、奉新間的雲峰壇,海拔1028米;
武寧、修水間的紅岩尖,海拔1005米;
上高、新余間的蒙山,海拔1004米。
此外,九嶺山的東延余脈雲居山(九江永修縣境內,海拔863米)和西山(南昌灣里區內,海拔841米),雖地勢不太高,然夏日涼爽宜人。西山素有“小廬山”之稱,雲山之上更建有中國著名佛教道場之一的真如寺,兩山均是南昌市民,九江市民就近避暑遊覽的好去處。

無關羅霄

屬於羅霄山脈還是在它之北?
1、傳統看法:紅軍時期以井岡山寧岡縣所在的萬洋山為羅霄山脈的中段。毛澤東《井崗山的鬥爭》一文說"整個羅霄山脈我們都走遍了"、"以寧岡為中心的羅霄山脈的中段、、、“。他說的是當時的羅霄山脈範圍,是傳統區域。《井岡山之歌》唱 “羅霄山脈的中段,有一座雄偉的高山”,也是如此認識。
九嶺山(江西萍鄉市等—湖南瀏陽市的山脈)
2、當代江西省幾種地圖都是以萬洋山為羅霄山脈的中段,羅霄山脈並不包括北方的連雲山脈和九嶺山脈。
3、當代地理地質學界也是以萬洋山為羅霄山脈的中段,例如專家論文(網上搜尋即得)《羅霄山脈中段志留紀花崗岩岩石譜系單位特徵及侵位機制探討》也是以萬洋山為羅霄山脈的中段。
4、奇怪現象:2014年左右有一種湖南地形圖把羅霄山的“羅”字寫在連雲山脈和九嶺山脈之間,同時地圖上湖南南方的廣西賀州之賀錯寫為貨物的“貨”(忙裡出錯)。
可見:傳統說法都是以萬洋山為羅霄山脈的中段,羅霄山脈並不包括北方的連雲山脈和九嶺山脈。事實上,北方的連雲山脈和九嶺山脈、幕阜山脈,是另一個地勢組合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