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羅漢山,因500尊羅漢面朝東方悠然佇立於山間而得名。位於同安蓮花鎮美埔村廟山自然村,舊名青山岩,方圓一千多畝,靈山秀水,風光旖旎。山上的古廟有五百多年歷史,500羅漢造型極富變化,眾羅漢似僧非僧,似佛非佛,有文有武,有老有少。有怒目的金剛、沉思的比丘、赤腳的行者、袒腹的彌陀,皆惟妙惟肖、神態各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羅漢山
  • 地理位置:同安蓮花鎮
  • 占地面積:方圓1000多畝
  • 開放時間:夏季:07:30~15:30 冬季:07:30~15:00
  • 門票價格:40.00元
  • 舊名:青山岩
  • 所屬國家:中國
  • 所屬城市:福建省廈門市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門票預訂,廈門蓮花,介紹,羅漢山由來,羅漢山開創者,原因,佛緣,地理位置,羅漢故事,斷頭羅漢,三寶殿,羅漢鍍金身,還願的故事,景觀,介紹,羅漢群雕,藝術廣場,雙龍戲珠,龍門的介紹,羅漢金剛懺,青龍七星陣,紫竹林,達摩,媽祖廟,觀音閣觀音殿,福德宮,藥師佛,地藏王菩薩,蓮花宮,關帝廟,法堂,黃財神,摩崖書法碑文,天然石羅漢,文化美食,羅漢山賦,羅漢山之歌,土古美食,大杯羅漢奶茶,文化產業園,羅漢傳奇,女子書院,文化慈善,旅遊及活動,承德,

廈門蓮花

介紹

蓮花羅漢山坐落於蓮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美埔村廟山自然村青山岩。方圓數千畝,靈山秀水,風光旖旎。利用自然生態基石,綠化植被生態,以山體做碑林,各界名流題字刻石。集合了儒、釋、道,依山安放供奉了一千尊佛、菩薩、羅漢,形成了世界第一個戶外羅漢山景區。投資一億多元,經過1200多天建設,蓮花羅漢山景觀開發初具規模。景區包括500羅漢叢林、12農民情系羅漢山、朱子洗墨池關帝廟觀音閣、羅漢塔、佛光大道等在內的30多處景觀及夜景工程
羅漢山是同安的羅漢山,永不停息地做慈善。這兩條已經寫進羅漢山的家規。為了廣大市民遊客更好的來羅漢山朝拜休閒,一凡居士興建了樹德樓酒店,該酒店食、宿、會議、休閒、度假功能一應俱全,擁有床位50多張。大餐廳兩個、大小會議廳、多功能廳、洽談室等,其中素食餐廳和蓮花食堂公社餐廳,均可同時接待300名左右客人用餐,總接待量可達600餘人。羅漢山先後建立廈門大學藝術創作基地,海峽兩岸書畫創作基地等數十家活動基地,常年舉辦法會、禮佛、禪修等活動。山依佛,佛耀山,來到蓮花羅漢山,能深刻地感受到,草木披著佛的祥光,神山沾著經文的靈氣,行走山間領悟禪意,在自然本真中修身養性,放飛心靈。

羅漢山由來

羅漢山是由中國著名書法家、中國佛教書畫院高級院士、廈門籍知名企業家、收藏家林志良先生(一凡居士) 發善心、發善願,於2009年發起並出資興建的大型文化旅遊休閒區;是林志良先生呼籲社會各界成功人士共同感恩社會、回報社會的慈善舉措。
在林先生的帶領下,恭迎500羅漢矗立於山頭,而得名羅漢山,從當初無明山頭變身為如今的人間淨土。每尊羅漢莊嚴可敬,似天界下凡,齊聚人間,甚是壯觀;又如佛山仙境,遠離人間凡塵,沒有絲毫的人間喧囂。
在這座山上,林志良傾注了所有心血。他說,這個意義不是一般人認為的建廟那么簡單,它體現了豐富的國家傳統文化。他不僅要全力傳播佛教文化,還要把書法的內涵也一一在山裡的石頭上、立柱等地方體現出來。 令人感動的是,這座山的建造還改變了蓮花鎮村鎮的經濟面貌。“三年前,我來到這裡,很多村民的家裡都還是點蠟燭,沒有電燈。”林志良說。而如今,一座山的建造工程,每日海內外遊客高達2、3萬人,解決了村民的就業,改善了困難局面,帶動了周邊的經濟發展。
羅漢山
羅漢山在建期間已有10多個上市企業及美國、加拿大等國的華商來羅漢山認捐,支持羅漢山事業的發展。

羅漢山開創者

羅漢山是由中國著名書法家、中國佛教書畫院高級院士、廈門籍知名企業家、收藏家林志良先生於2009年發起並出資興建的大型文化旅遊休閒區,是林先生呼籲社會各界成功人士共同感恩社會、回報社會的慈善舉措,景區免門票。羅漢開光屆時有500位東南亞高僧,500位佛家音樂合唱團,500位書法家同時蒞臨儀式。
林志良從小研習書法與武學,早年經營外貿企業,在商業貿易往來中樹立了良好的信譽與威望。2005年應台灣中華世紀書畫協會等單位的聯合邀請,他作為大陸書法家第一人赴寶島台北市舉辦為期14天的個人書法藝術展,台灣各界知名人士皆前去祝賀。國民黨、親民黨、新黨三黨主席及藍綠營“立委”致贈花籃達200餘個,數十家台灣權威媒體全程追蹤報導,被譽為“開啟了兩岸書法交流封閉50餘年之窗”。
自此,林志良成為大眾廣泛關注的對象,其書法作品在東南亞及兩岸收藏界備受追捧,拍賣價格一路攀升,但林先生每次都把拍賣所得作為慈善款項捐出。林志良3幅力作在海西奢享義拍會上共拍得13.4萬元高價,全部款項捐給土石流受災地區甘肅舟曲。
林志良對社會濃厚的人文關懷也影響了許許多多行業精英。2009年林志良投建羅漢山,500尊羅漢在短短的10個月內全部認供完畢。其中包含10多個上市企業及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地的華商,他們支持林志良,支持羅漢山事業的發展。

原因

根據林志良介紹,他選擇同安蓮花山投建的原因有三:一是蓮花山是廈門市唯一的國家森林公園,占據整個廈門市1/4的綠地面積,山間有珍稀的古木異草、飛禽走獸,山體突兀雄偉,湖光、山色、溫泉相互映襯,風景秀美。並且自唐代佛教傳入後,禪宗文化一直在這裡發展,留存了許多歷史遺蹟,如一大批朱熹石刻碑文,以及宗教寺廟、傳統佛教節日,書法禪宗底蘊豐厚。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融為一體為羅漢山文化旅遊資源的發展奠定了濃厚的文化基礎。二是蓮花山是一塊未開墾的處女地,他來到這裡前周邊很多村民的家裡還是點蠟燭,一座山的建造工程,可以解決村民的就業,改善當地貧困局面,促進蓮花國家森林公園的保護和利用,助推建設特區後花園,意義重大。三是林志良是廈門同安人,隨著閱歷的增長,他從社會上得到越多就越想回報家鄉。據林志良介紹,羅漢山文化旅遊休閒區將規劃包含禪修佛教文化基地,“1+1”書法創作基地,林志良藝術館,一村一品連鎖超市等項目。
林志良與佛結緣20多年,虔誠研究佛學,2005年被葛瑪龍多活佛認證為漢地大弟子,後由佛教協會會長一誠法師親自授予“一凡”法號,歸於居士。他說佛之指引令他書法日積跬步,更有責任弘揚佛法,羅漢山將成為各地高僧傳經講學的聖地,羅漢山要打造為世界上規模最大,顯宗佛像最齊全的“景外羅漢山”,正在籌備申請金氏世界紀錄。林志良說:“書法藝術是中國傳統文化之集大成者,人的生命有限,即使自己做到極致最後也是給社會留下一點作品而已,要讓書法藝術延綿不止,就要培養下一代接班人,這也是我實行‘1+1’工程的目的。”他對書法創作基地的規劃是在這30餘畝的山地上建幾十幢書法工作室,向全國招聘書法教師,讓一個老師帶一個學生,系統地學習書法藝術,長此以往,讓書法文化無限傳承。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佛緣

只要遊覽羅漢山,便可見山中摩崖書法碑文,沈鵬的“頓悟”、現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傳印大和尚的“一真法界”、惠能禪師頓悟的精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林志良的“心隨天籟”等等。山水間,天地中,藝術與禪修相依,佛法與書法共融。林志良還要把他多年創作的書法作品以及眾多從海外競拍回來的珍藏存放在個人藝術館中供遊人觀賞。另外,林志良認為旅遊將帶來文化與商品經濟的交流與發展,同安特產資源豐富,風味獨特,一村一品連鎖超市將推進區域品牌的發展,從而實現當地百姓收入的增長。
方寸土地見證感恩情懷,尺幅筆墨揮寫浩然正氣。林志良先生希望有更多的熱心人士前來羅漢山共修禪心,攜手造福一方百姓,傳承慈善,傳承中華民族愛的美德。

地理位置

廈門蓮花羅漢山,位於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美埔村廟山自然村後,依湖而建,青山綠水,景色迷人。廈門BRT樞紐總站就設立在同安,下車後有羅漢山免費班車可直達山上,交通便利快捷。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羅漢山所處青山岩地理位置極佳。 進入青岩山,跨過山門,便能看見羅漢山。遠遠望去,一尊尊巨大的羅漢威嚴而立。羅漢山上供奉有500羅漢,均由漢白玉雕刻而成。500羅漢造型極富變化,眾羅漢似僧非僧,似佛非佛,有文有武,有老有少。有怒目的金剛、沉思的比丘、赤腳的行者、袒腹的彌陀,皆惟妙惟肖、神態各異。

羅漢故事

斷頭羅漢

羅漢山用了三年多建成卻做到零事故,說到零事故,不得不提起293號羅漢,這是羅漢山三大傳奇故事之一。 幾年前,羅漢山上好不容易修起一條山路,雖然崎嶇難行,但汽車總算可以上山了。一天,工人開著一輛大車,載著幾十噸重的石頭準備上山。車行緩慢,在一個轉彎處車子忽然打滑,眼看車子衝出懸崖,如果從這么高的山上衝下去,可以想像會發生多么嚴重的事故。然而就在這時車子恰巧被一尊羅漢攔住,羅漢的頭“嗙”一下飛了出去,掉下了山崖。大家驚慌之中下車一看,臉都青了,原來車的一個後輪,已經懸空在近10米的懸崖邊。車身只要再往後一點,就會摔下山坡,後果不堪構想。
說來也巧,林志良先生正準備將四尊羅漢像送給這些農民工供養,感恩他們對於羅漢山的貢獻,而這尊羅漢正是其中之一。工人們認為佛像斷頭不吉利,都不願意供養這尊羅漢,便找林先生想要再換一尊。沒想到林先生笑了笑說,全羅漢山的羅漢就屬這尊羅漢最靈驗,他用他的身子擋住了這幾十噸重的車,顯靈救了人,你們不好好的供養他反而要把他扔掉?這是什麼道理?於是命人找回這尊羅漢的頭像,讓工匠重新安裝好,並噴上了金身,就如同全新一般。因此,後來這些農民家中一遇到重要的事情都會常來祭拜,多有成效,十分靈驗。這段故事也成為羅漢山建設史上的一段佳話。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如果你來到了羅漢山,可以找找這尊羅漢,這尊羅漢的手指就指著自己的脖子,羅漢山的人也都親切的叫它“斷頭羅漢”。

三寶殿

三寶殿就是羅漢山“兩條龍”中的一尊龍頭,是羅漢山風水最好的地方。早在羅漢山建設之前,這裡就供奉著一尊香山木的明代彌勒佛像。據說這尊佛像非常靈驗,於是後來林先生專門為這尊佛像蓋起了佛堂,成為羅漢山的第一座寺廟。
在羅漢山建設兩年後,山上遍布了近200尊羅漢,初具規模。於是在林先生的邀請下,南普陀的主持則悟法帶領僧團,準備為羅漢山,舉辦一次盛大的開光慶典。這也是南普陀第一次為一位居士,舉行這么大規模的開光大典。這座寺廟作為羅漢山的正殿,通常會供奉三寶佛,而殿內的彌勒佛已經供奉多年,開光慶典在即,於是林先生打算日後再專門為三寶佛建造一座佛堂。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沒想到就在大典的前兩天,三寶殿卻忽然發生了一場離奇的火災。據說發生火災時只能看到濃煙,卻看不到一點火光。當林志良先生趕到山上,推開廟門時,供桌上燒的只剩一些殘渣,四壁也都被熏得烏黑。而距離大典只有不到兩天的時間,來不及多想,林先生馬上聯繫當時廈門最大的佛具店,請老闆務必盡最大努力請到三寶佛。說來也很奇妙,短短一天多的時間,老闆竟然真的請到了大小各方面都很合適的三寶佛,於是大家重新布置好了佛堂,圓滿順利的舉辦了開光大典。
事後,林先生向活佛問起此事,活佛卻說這是件好事,雖然是一場火災,但卻沒有血光之災,沒有生靈塗炭。其實是這尊彌勒佛在主動讓賢,要將這個山上最好的地方讓給三寶佛,這時大家才恍然大悟。
而林先生又是一個非常懂得感恩的人,他十分感恩這尊彌勒佛,於是不僅在三寶殿的供桌上,又供奉了一尊小彌勒,還特意在半山腰打造了一尊,重達8噸的彌勒佛金身石像。讓人們永遠都記住這尊彌勒佛讓賢的故事。如今凡是來到羅漢山,上山下山便能看到那尊莊嚴慈祥的彌勒佛像。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由於當時佛堂本身除了燻黑之外並無損壞,而且時間緊迫,也就沒做大的修飾,所以我們去到三寶殿,仍能看到牆壁和窗戶燻黑的痕跡。這個故事也被傳為佳話。
註:三寶殿也叫三寶地,相當於寺廟的大雄寶殿,也就是正殿。佛教以佛、法、僧為三寶。一般有三種供法:一、供奉的是三身佛,即清淨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圓滿報身佛(盧舍那佛)、千百億化身佛或應身佛(釋迦牟尼佛)。二、縱三世佛,即過去燃燈古佛、釋迦牟尼佛、未來彌勒佛。 三、橫三世佛,即西方阿彌陀佛、中央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

羅漢鍍金身

羅漢山有近千尊羅漢,每尊羅漢都是企業精英人士和社會的善心人供養。供養者都會為自己許願,當願望實現的時候便會上山還願,山主就會給這些達成願望的供養者供養的羅漢鍍上金身,而那些石羅漢就是願望正在實現中。

還願的故事

林先生的一位林姓好友,是第一批羅漢的功德主之一。他結婚八年零三個月年來都沒有小孩,找了國內好幾家醫院都沒能查出原因,只能求神靈保佑。沒想到他供奉羅漢當月就傳來妻子懷孕的喜訊。因此,不管颳風下雨,每逢初一、十五,都會看到林董的這位朋友上山來給每個寺廟換供品,持續了兩三年。直到後來,林先生被他的誠意所打動,不再讓他提供貢品,這才作罷。後來這位好友還介紹好幾位朋友過來供奉羅漢,無不靈驗!

景觀

介紹

走進羅漢山,順延石子路而上,每一石階總能感受到纏繞在你周邊的佛曲和檀香味,此為該山“一階一佛曲、一曲一羅漢”的典故,也即為該山的特色之一。這裡因其定位的禪宗發展文化氣息,才能使得自然與人文、現實與虛幻碰撞、融合、渲染。山滋佛,佛耀山,傍晚時分借著夕陽閒庭漫步羅漢山,深刻感受“草木披著佛的祥光,神山沾著經文的靈氣”之韻味。
據說羅漢山有4條神奇的旅遊線路,是由台灣來的行者蔡昂融居士將密宗修行融合道教養生及五行風水,並結合天時、配合地利根據信眾的不同需要而專門設立的求健康的健康步道、求愛情婚姻圓滿的幸福步道、求學求取功名的功名步道以及求財求事業的事業步道。這4條祈福路線都有各自專屬的祈福參拜方法,甚至連登山時間、行走步法都很有講究。這四條祈福步道分別包括十八羅漢步道、觀音大道;幸福小徑、同心鎖道;功名小徑、步步高升;成就小徑、成功捷徑;據說很靈驗喔,有很多信眾願望達成之後前來還願。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也由於羅漢山的大部分佛、菩薩、羅漢雕像都是有善心人士善心供養,所以羅漢山上有很多傳奇故事,甚至每尊佛像背後都有不少傳奇故事地圖。也正因為不同的佛菩薩護佑,不同的景觀旅遊路線都有不同的參拜方式和不同側重。下面按照羅漢山常規旅遊路線分別介紹。

羅漢群雕

“讓人們永遠記住你們”“羅漢”群雕是以將近千尊佛像搬上山安放的12名勞動者為原型創作的。雕塑高約2米多,長近6米,由福建師範大學藝術系的陳曉東花了2個多月時間創作的。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起初山上沒有路,這些每尊幾百斤重的羅漢都是由這些農民工一尊一尊用木槓,麻繩挑上山的。前後花了近10個月,雖然工程巨大,卻創造了零事故的奇蹟。這些農民工都是附近廟山村的村民,林志良先生為了感恩他們,紀念他們,便在羅漢山廣場上最顯眼的地方設定了這座雕像。這座雕像除了紀念意義外,我們仔細看還可以發現右下方有一個慈善捐助口。沒錯,這座雕像是空心的,它也是目前全國最大,最牛的功德箱。每年都會在羅漢山全體員工的見證下打開一次。林志良先生將這裡面的錢全部捐出來用於慈善事業。讓一代一代的人永遠記住這些為羅漢山做過貢獻的人們,讓感恩的心,讓這種大愛能夠傳遞下去。

藝術廣場

景觀音樂藝術廣場是2012年6月剛剛建成,建這個廣場的初衷是想讓周邊的村民能像城裡人一樣擁有豐富現代的文化生活,所以這個戶外舞台不論是音響、燈光還有老師都是堪稱一流。林志良先生希望來羅漢山的人們和這附近的村民每個周末都能夠在美麗的羅漢山夜景下盡情歡快地跳舞,豐富大家業餘生活之餘,又能帶動村民提升文化藝術素養。在這裡每個周末連續三晚都有大型的廣場舞。附近的村民都會攜兒帶女前來參加,十分熱鬧。而帶領大家熱舞的便是由國家級舞蹈教練陽光(昂融陽光)老師和彩虹老師以及三個舞蹈愛好者組成的羅漢山明星組合“羅漢傳奇”。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林志良先生希望她們作為能量舞蹈的創始人和推廣者。林先生同時也希望以羅漢山為基地,以能量舞蹈為載體,將健康和幸福傳播到更遠更遠。

雙龍戲珠

我們仔細看可以發現羅漢山上的近千尊羅漢魚貫而下排成兩個龍形,就像兩條巨龍依著山勢盤沿而下,大龍的龍頭在三寶殿,小龍的龍頭在觀音閣,龍尾就是金頂釋迦摩尼佛,龍珠就在洗墨池中間大石頭上的千手觀音雙龍戲珠之景在夜晚亮燈時尤其壯觀!惟妙惟肖! 而正對著羅漢山遠處的山脈仿佛一尊臥佛,三座電塔就像三柱香。

龍門的介紹

龍門是由多方面原因而得此名。一是它正對著雙龍戲珠;二是按照風水學,龍門的位置就在龍邊;而龍門前面兩邊是兩尊麒麟和四大天王;更巧的是護持羅漢山的山主祖籍又恰巧是安溪龍門人;於是越來越多的遊人和信眾來到羅漢山都要選擇從龍門進入,接受麒麟的祝福,四大天王的護持,開始在羅漢的加持中一探山中奧妙。 麒麟亦作“騏麟”,簡稱“麟”,是中國古籍中記載的一種動物,與鳳、龜、龍共稱為“四靈”,是神的坐騎,古人把麒麟當作仁獸、瑞獸。雄性稱麒,雌性稱麟,明代鄭和下西洋帶來了長頸鹿後,又用來代指長頸鹿(在日本依然如此)。常用來比喻傑出的人。麒麟主太平,帶來豐年、福祿、長壽與美好。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天神,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通常分列在佛寺的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相傳四大天王住在須彌山山腰上的四座山峰。四大天王分別是:東方持國天王 多羅吒,持琵琶,住東勝神洲;南方增長天王 毗琉璃,持寶劍,住南贍部洲;西方廣目天王 留博叉,持蛇(赤龍),住西牛賀洲;北方多聞天王 毗沙門,持寶傘,住北俱盧洲。中國佛教徒認為南方增長天王持劍,司風;東方持國天王拿琵琶,司調;北方多聞天王執傘,司雨;西方廣目天王持蛇,司順。組合起來便成了“風調雨順”。

羅漢金剛懺

進入龍門後,映入眼帘的是,一整排精美的《金剛經》書法墨寶石碑,這些石碑正是按照林志良先生《金剛經》書法原稿1:1精雕而成的珍貴墨寶,這條與墨寶相伴的長廊就是知名的羅漢金剛懺大道。
金剛般若(bōrě)波羅蜜經》也稱《金剛經》,書法作品高3米,長達30幾米,全經5000多字,是林志良先生用了十天十夜的時間,以極為罕見的爨寶字型一氣呵成,世界少有,極為珍貴,更是羅漢山的鎮山之寶。
真跡被妥善珍藏在羅漢山,只在少數重大的慶典中才會迎請出來。有很多書法界、宗教界的知名人士、各地的朋友和不少遊人都慕名專程從外地、香港、台灣甚至國外遠道而來,就是希望可以有幸親眼得見此瑰寶。林先生為了讓更多的遊人可以欣賞到這幅墨寶,並獲得此殊勝無比的無上祝福。便請工匠用旬月之功,按照墨寶1:1的比例,勒石精雕,陳列於此,讓人一見就忍不住“觸目凝神,一讀清心”。
金剛經》是佛教重要經典,號稱萬經之王(也有人稱之為經文之父)。根據不同譯本,全名略有不同,林先生書寫的就是鳩摩羅什翻譯的《金剛般若(bōrě)波羅蜜經》。金剛懺就是基於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所行之懺法,在佛法里有斷除以往罪業,除塵掃垢之用。信眾一入龍門便獲賞此“金剛懺”,均沾法喜,業消福臨,殊勝無比!很多信眾專程來此地許願,祈福。
在走金剛懺時,如果雙手合十,眼睛微閉,默許個願望,然後慢慢向前走,走到你很有感覺的地方停下來,轉身走向石碑,將雙手直至額頭伏貼在石碑上,額頭上靠到的字,便是對你願望的開示,據說非常神奇靈驗。

青龍七星陣

七星陣是把六個水晶球按上下倒置而重疊的等邊三角形來擺放,中間再放一個較大的水晶球(代表日月金木水火土等七星),稱為七星陣。
青龍七星陣是蔡昂融居士結合道教、密宗風水、奇門遁甲與大罡(gang)星,依天時地利人和擺設而成,是七星陣中能量最強的陣法。在開光的那天天顯異象,星月交輝。(2012年)的農曆4月16日,空中正好出現超級月亮,月亮變紅,持續有15分鐘左右)。此陣凝聚羅漢上能量,將磁場發揮至極限,並覆蓋整座羅漢山,可淨化全山磁場,消除個人負能量。對能量敏感的人站在下面4-5分鐘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紫竹林

紫竹林內三十三尊觀音菩薩及阿彌陀佛開光紫竹林就是《西遊記》中觀世音菩薩的住所,由於很多活佛與大和尚都不定期來羅漢山禪修、修行。紫竹林是專門提供給這些禪修人士禪修休息的地方,所以為了保持清淨是不對外開放的。裡面還有一個萬佛窟,用於那些從各地收集過來的殘缺的佛像有一個陳列之所,足見林先生的佛心。據說當年這裡只是一個普通的山谷,堆滿了垃圾,單清垃圾就清了好幾十車,垃圾清理完了後又出現水土流失,山體滑坡。後來林先生便讓人用鋼筋和混凝土將山體加固,單打進的鋼筋長度就有近20米深。其用心之良苦,工程之浩大非一般人所能想像。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達摩

菩提達摩(英文:Bodhidharma),意譯為覺法。菩提達摩通稱菩提達摩,相傳是佛傳禪宗第二十八祖,為中國禪宗的始祖,達摩被尊稱為“東土第一代祖師”、“達摩祖師”。他生於南天竺(印度),婆羅門族,傳說他是香至王的第三子,出家後傾心大乘佛法。南朝梁·普通年中(520~526,一說南朝宋末),於中國南朝梁武帝時期自印度耗時三年航海到廣州。梁武帝信佛。達摩至南朝都城建業會梁武帝,面談不契,遂一葦渡江,北上北魏都城洛陽,後卓錫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傳衣缽于慧可。以禪法教人,後出禹門游化終身。

媽祖廟

林志良先生說是先有了這尊媽祖才建了這座廟。這尊媽祖原是香港佳士得拍賣公司的拍品。據考證很可能追溯的唐末,而且是非常罕見的帶有印章的佛像。在她的左右裙擺有兩個印章,左邊是“杜(待考證)清河造”,右邊是“岩州”,推測這尊媽祖出自岩州的宋清河之手。但岩州在歷史上是個神秘的地方,唐代曾與嶺南道置岩州,然歷史文獻除了載有其起置年代外,多不載其置廢沿革及地望。岩州的下落自五代以後就沒有人提到,好似失蹤一般。據說是因為與皇帝名字相重,為了避諱而改名。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該尊媽祖的發現對歷史考古都有很大的研究價值,因此吸引了很多考古學家,歷史學家來進行考證。另外,告訴大家一個秘密,該尊媽祖是有裝藏的,在其背後可以開啟,一旦開啟,她的身世將被揭曉,或許能夠解開廣東與閩南的媽祖起源之謎。媽祖廟兩側供奉的是四大天王,也是明代的。

觀音閣觀音殿

傳統的觀音廟,又名觀音堂、白衣庵,民間關於觀音廟的傳說眾說風雲,唯一為廟宇的建設外觀大同小異。羅漢山觀音廟,正殿為觀音殿,面闊三間,單檐硬山頂,前檐插廊。現建的三座殿前廊均為木製結構,偏殿木雕風格獨特,藝術精巧。正殿十八羅漢排列有序,整體設計畫面勾線流麗,色彩古樸典雅。廟院香爐威嚴,這一切和林志良先生親手題寫在廟門的“青山岩”名匾溶為一體,正恰當的描述著羅漢山宜人的風光景色。

福德宮

土地公原名叫做張福德,他102歲時去世,死後3天面不改色,一貧戶就用四片石板把他供養起來,不久就由貧轉富。所以周圍的村民都都相信是神恩保佑,於是建廟祭祀,取其名而尊為“福德正神”。它是所有神仙中位階最低的神仙,但他卻是最重要的。走到哪裡都有他的存在。羅漢山附近每個家庭里都供奉著土地公。土地公也是商家的守護神。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藥師佛

藥師佛,又作藥師如來、藥師琉璃光王如來、大醫王佛、醫王善逝、十二願王。為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載,日光遍照菩薩與月光遍照菩薩同為藥師佛的二大脅士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同為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依次遞補佛位,悉能持藥師如來之正法寶藏。藥師佛面相慈善,儀態莊嚴,身呈藍色,烏髮肉髻,雙耳垂肩,身穿佛衣,坦胸露右臂,右手膝前執尊勝訶子果枝,左手臍前捧佛缽,雙足跏趺於蓮花寶座中央。身後有光環、祥雲、遠山。

地藏王菩薩

這尊地藏王菩薩是從九華山請過來的,是九華山的住持(九華山佛教協會會長)慧深法師開光並請到羅漢山。前面有三個寶瓶,分別裝著九華的水、土、香灰。

蓮花宮

蓮花宮蓮花羅漢山藏傳佛教的道場,蓮花宮這裡原來是個山洞,後來建成蓮花宮,供奉的是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梵文Padmasambhava,英文The Lotus-born)或蓮花生大士。
蓮花生,梵語音譯為巴特瑪薩木巴瓦,印度僧人。古印度烏仗那國人,當時藏王赤松德贊派使者請蓮花生大士入藏傳法,是建立藏傳佛教前弘期傳承的重要人物,藏傳佛教寧瑪派開山祖師,常被尊稱為蓮花生大師、大士、咕嚕仁波切(意即上師仁波切)等。是阿彌陀佛、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的身口意三密之應化身,在藏地被尊稱為第二佛,深受藏民的愛戴。據說蓮花生大士出生在海上的一朵蓮花上,因此也被稱為海生金剛。蓮花生大士為了普度眾生,具有八種變相,此又稱蓮師八變
蓮花宮由瑜伽行者胥力鋒師父護持,胥師父學識淵博,雲遊國內外各處,羅漢山駐留修行,並會定期舉辦觀大自在光明燈,祈福法會、心經別解、禪坐等各類禪修活動和祈福法會。很多追求身心成長或是渴望走出喧囂,體驗寧靜的各界人士慕名而來,也有很多尋找與他人、自我、環境溝通方法,和對佛學感興趣的朋友趕來參加。

關帝廟

這個關帝廟原址位於同安縣衙口路,始建於明代嘉靖年間,因城建之需於1983年被拆,為使歷史古剎為後人傳承和紀念,由善心人士合資興建於同安羅漢山上,並刻碑紀念。難怪世間有言傳出,一座關帝聖殿,就是那方水土的民俗民風的展示;一尊關公聖像,就是千萬民眾的道德楷模和精神寄託;一塊青石古碑,就是一個感天動地的忠義教案。也不難理解,關帝廟承載著多少的精神寄託和歷史沉澱,最終在羅漢山上與500尊羅漢一起創造和諧。(關帝廟兩邊的6尊戰將是由貴州武侯地宮出土)。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法堂

法堂前面的塔是羅漢山寶塔,用來供奉和安置舍利、經文和各種法物。大家看到塔四面各有一幅畫,每幅畫都有代表著一個字。分別是福、祿、壽、喜。
法堂裡面供奉的是唐代的釋迦摩尼佛說法像,是香港一位老奶奶在幾年前用60萬買來了,老奶奶覺得林董和她非常有緣分,所以就原價轉讓給他,十分珍貴。旁邊是它的一對弟子(阿難和迦葉)。據考究,這兩尊佛像本是一對,後來不知何故被分開,一尊在台灣,一尊在香港。很幸運的是林董都把他們給找回來,讓他們又回到了故土。

黃財神

黃財神,藏名藏拉色波,是密教之護法神祇,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是藏傳佛教各大教派普遍供養的五姓財神之一,因其身相黃色,故稱為黃財神。修持黃財神法、持誦其密咒,可獲得黃財神庇,佑能增長福德、壽命、智慧型、物質及精上之受用,不被生活所逼,以及一切經濟壓迫,可安心向道。但修法者需發無上菩提心,廣結善緣,勤行布施。萬勿慳貪成性,護法降罪也. 黃財神即黃布祿金剛,黃財神面慈目善,頭戴寶冠,坦胸露腹,戴著珍寶瓔珞、珍寶耳環、珍寶手鐲和珍寶足釧,上身穿絲製天衣,下身著絲製裙子,右手於右膝上捧噴焰末尼,左手握著吐寶鼬,以威鎮坐姿坐在蓮花寶座中央。身後有光環、祥雲、遠山。能增長福德、壽命、智慧、物質及精神上之受用。主司財富,能使一切眾生脫於貧困,財源廣進。

摩崖書法碑文

羅漢山由下至上,再從上而下的瀏覽一番,深諳書法的遊客定會駐足停留,只為崖壁上的各類名家書法作品。傳聞羅漢山始建之初,由發起者林志良先生邀請各界名家為羅漢添彩,各有書法作品一幅留于山中,林志良先生命人將名帖刻於摩崖之上,融於500羅漢之中供後人瞻仰學習。這些書法禪宗文化底蘊濃厚,賈慶林的“和”、沈鵬的“頓悟”、惠能禪師頓悟的精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林志良先生的“心隨天籟”等等,與山水相依,與佛法相容,與入境之人合於一身。

天然石羅漢

在修成的羅漢山茶座的位置上,遠遠看去,在羅漢林立的半山坡上,有一塊石頭,真的跟一尊羅漢非常像,光著頭,有兩隻眼睛,有鼻子,向左斜臥,以左肘支撐形成一尊天然石羅漢,整尊石羅漢的體積有三個真人大小,遠望栩栩如生。隨後又發現十分神似的石菩薩。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文化美食

林志良先生親自為羅漢山創作了《羅漢山賦》的書法作品、並請人創作了羅漢山的山歌,還親自參與演唱錄製了《羅漢山之歌》獻禮羅漢山。

羅漢山賦

書法作品由林志良(一凡居士)的書法親筆題寫,禪佛合一,盡現建設羅漢山的情懷。其氣勢筆鋒墨香處盡顯真情。內容如下:
羅漢蓮花飄香兮,群山守護畫夜交替;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五百羅漢下山兮,至人間施願泓法去;
順天感應行善兮,了悟心性佛自來兮;
禪雲萬里又飄兮, 普天恭迎羅漢兮;
佛心誠心吾心兮,齊聚羅漢聖賢者兮;
為天地展真心兮,為蒼生憐憫祈福兮;
願吉祥如意愛惜,慈悲關懷滿心歡喜;
借蒼穹月光皓兮,滿天星斗又映水底;
洗墨池水明月里,湖中有山風聲水起;
羅漢今天下凡兮,一驚凡間鼓瑟慶兮;
九曲餘音頌天地,禪心浮雲五彩紅衣;
駕麒麟騰九龍兮,羅漢山萬丈佛光兮;
東方白天地亮矣,給人間又灑甘露雨;

羅漢山之歌

演唱:林志良 ,詞金光, 曲:悟明。
歌詞如下:
東方日出 蓮花盛開 羅漢山上 禪雲自在
群山環抱 一潭綠水 五百羅漢 大願無悔
祈福天地 吉祥如意 佛心萬道 照耀凡塵
羅漢山頂 霞光如火 諸佛菩薩 人間居所
羅漢山上 飄飄祥雲 原來人間 還有仙境

土古美食

羅漢山的美食,由地道村姑拎著古時用於婚嫁提親的竹籃,逐一端上獨具同安特色,已幾近斷層的土古美食,有著濃濃的土古氣息。
用餐所在的樹德樓,是沿用了古時林姓家族私塾的名稱以及林志良先生對後人的美好寄願。同時為了滿足各種信仰的遊客需要,樹德樓一樓設為葷宴廳,二樓為素食廳。兩餐廳大到灶具小到碗筷全部分開使用。二樓素食廳定期舉辦素食齋飯日,定期會有周邊的信眾和祈福的朋友前來享用。
樹德樓酒店內部處處可見各界名流的書畫墨寶,在此用餐身心愉悅的同時,還能欣賞名家作品。該酒店食、宿、會議、休閒、度假功能一應俱全,擁有床位50多張大餐廳兩個、大小會議廳、多功能廳、洽談室等,其中素食餐廳和蓮花食堂公社餐廳,均可同時接待300名左右用餐,總接待量可達600餘人。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羅漢聖果”是林志良在建設羅漢山時種植的龍眼,每年都會舉辦“羅漢聖果”採摘活動,可隨意歡喜採摘、免費當場食用。

大杯羅漢奶茶

同時在羅漢山還能品嘗到,採用上等材料,味道鮮美的大杯羅漢奶茶。大杯羅漢奶茶的多種口味是專門為羅漢山精心研製。材料都是從各地甚至台灣精心挑選配製,光操作流程都近百個步驟,溫度流程等控制的非常嚴格。所以奶茶味道非常好喝,而且位置就在洗墨池旁,風景優美,很多遊客登山之後或休息之時就會來到這裡,一邊聽著遠處飄來的佛曲,一邊喝著奶茶欣賞美景。

文化產業園

2012年5月18日,蓮花羅漢山文化產業園揭牌儀式圓滿舉行。上午9時,位於廈門同安區蓮花鎮的羅漢山鑼鼓喧天、熱鬧非凡,羅漢山文化園在雄獅的精彩表演中正式揭牌,廈門市政協副主席高玉順,同安區政協主席郭永輝,區委常委、紀委書記魏曉萌,羅漢山山主林志良,及蓮花鎮領導共同出席了揭牌儀式。同時來自台灣、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各地等海內外信眾共上千人參加了本次活動。這也標誌著占地千畝的羅漢山文化園及緣舍將搭建起面向世界的宗教、文化、旅遊的創與交流平台。羅漢山先後建立廈門大學藝術創作基地,海峽兩岸書畫創作基地、“1+1”書法創作基地,林志良藝術館等數十家活動基地,常年舉辦法會、禮佛、禪修等活動。林志良為兩岸文化藝術交流而盡力,廈門蓮花羅漢山也已成為兩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羅漢傳奇

“羅漢傳奇”組合是一群充滿幸福與能量的年輕人,他們致力於用全新的廣場舞形式,帶領大家感受內心喜悅,提升生命能量,綻放生活激情。羅漢傳奇隸屬於蓮花羅漢山。作為推動能量廣場舞的先驅者,他們突破傳統的舞蹈形式,在能量舞創始人陽光(昂融陽光)教練以及心靈dj彩虹教練的帶領下,將行為心理學,舞蹈藝術,傳統武術,經絡養生等元素融為一體,能量廣場舞像愛與陽光(昂融陽光)一樣播撒到世界每個角落,讓更多人與羅漢傳奇一起健康幸福!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羅漢傳奇”是由羅漢山山主林志良先生髮起,由虎躍尊者和白靈尊者率領組成的能量舞蹈團隊。虎躍尊者(昂融陽光),能量舞蹈的創始人。她充滿能量和活力的舞姿,曾經在國內廣場舞教練比賽中一舉奪魁。白靈尊者(彩虹),是一位集主持、舞蹈、演唱諸多才藝於一身的全能型人才,她曾經在全國“心靈DJ”選拔賽中獲得亞軍的殊榮。水母哥哥、企鵝哥哥以及飛魚姐姐也同樣是對舞蹈、對健康、對生命充滿激情的一群愛心奉獻者!
“我要讓附近的村民,提前5到10年過上城裡人的文化生活!”陪同採訪的羅漢山山主林志良先生自豪的向記者說道,“這些都是附近村裡的孩子,城裡的孩子到了晚上、周末,有興趣班、有少年宮,可是農村孩子卻沒辦法實現這些夢想,現在孩子們有了去處,大人也就能更安心的工作了”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以前放學回家吃過飯就是寫作業,然後就睡覺了,一點意思也沒有,現在每天都好開心。”十二歲的小舒奇高興的向記者說道,“我也是”、“我也是的”孩子們爭先恐後的說道,在與記者的交談中,記者明顯的感受到了他們身上已經少了傳統農村孩子的那種羞澀感。一個個滿頭大汗,卻是那么的興高采烈。
為了能讓村民能在勞動工作之餘,有個能夠放鬆身心的活動場所,林志良先生自掏腰包,花費近百萬元鋪設舞台,購置舞檯燈光音響設備,請來專業的舞蹈教練,每周五、六、日進行專業舞蹈培訓,羅漢山舞蹈表演隊共有隊員48名,全部來自附近村莊,有些甚至是來自蓮花鎮上。
你方唱罷我登場,舞蹈隊的表演剛結束,武術隊表演時間又到了,伴隨著令人振奮《男兒當自強》的樂曲,小隊員們依次上場,五祖鶴陽拳、朴刀、太極劍……小隊員們的精彩表演迎來了台下陣陣喝彩。“我們這裡是根據小朋友自己的愛好,自由選擇,舞蹈隊,武術隊隨便挑,有好幾個都是雙料選手。”羅漢山風景區志願者李明茹向記者說道,“這次武術隊參加了2012萬傑隆杯廈門國際武術比賽,我們的小朋友拿到了7塊金牌,10多塊銀牌呢。”剛說完,小李又和那些小朋友一起隨著音樂開始了舞蹈訓練,夜幕下的羅漢山市民廣場上充滿了孩子們精靈般的笑聲嬉鬧聲。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我要讓羅漢山下的孩子,不僅僅走出鄉村,走進城市,更要讓他們走向世界!”林志良笑著向記者說道。
“讓痛苦的人快樂起來,讓快樂的人富有起來,讓富有的人精彩起來”林志良和他的團隊正在帶領著附近的村民朝著這一目標奮力邁進。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就在羅漢傳奇成立之時,林志良先生的朋友,也是長期支持羅漢山建設的功德主之一徐永健先生,被大家的舞蹈熱情所觸動,要送給現場所有支持羅漢山、熱愛舞蹈的小朋友們一人一件“羅漢傳奇”專屬的舞蹈服!舞蹈服上大大的“舞”字以及“羅漢傳奇”四個字都是出自羅漢山山主、同時也是著名的書法家林志良之手!小朋友們都滿心歡喜的搶著領取。
夜晚的羅漢山燈光璀璨,千於尊佛像在燈光的掩映下,越發的顯得莊嚴肅穆。山腳下的市民廣場卻是熱鬧非凡。閃爍的燈光、勁爆的舞曲,扭腰、擺胯、抬手、甩頭……舞台上一群十一二歲的小孩子在舞蹈老師的帶領下,排著整齊的隊伍,跳的是有模有樣,一些還沒有加入舞蹈隊的小朋友在台下正在認真的學習模仿,歡快的氣氛同樣感染著附近的村民和一些來羅漢山遊玩的遊客,大家跟著節拍,也加入了跳舞的隊伍。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2012年9月5日 “羅漢山杯”健身腰鼓展示交流會在羅漢山舉辦。在羅漢山景觀音樂藝術廣場上熱鬧舉辦,近千名腰鼓愛好者進行了激烈的決逐。
2012年9.22-9.24 2012在參賽的140多支隊伍2500多民運動員當中,羅漢山武術隊共50名選手,表現驍勇,並獲得20金37銀30銅的好成績。

女子書院

根據哈佛大學研究所的課程模式,英國聖堡羅女子書院等多家知名學府的經驗和心得,在南懷瑾老師理念的倡導下,將古今中外經典智慧結合設計而成,分為必修、選修、社團活動等,根據人的學習成長曲線,秉承蔡昂融導師的指導思想,由蔡玲玲院長等多位專家的研討與創新,融合潛意識學、能量學、皮紋心理學行為心理學等多項尖端前沿技術,量身訂做“蓮花羅漢山女子書院魅力女性研修班”。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蓮花羅漢山女子書院由國際資深心靈導師、“皮紋心理學”創始人、中國皮紋分析師協會榮譽會長蔡昂融先生創辦,福建泛亞經濟文化交流協會會長、燕山大學藝術學院客座教授、中國佛教書畫院院士、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廈門閩台書畫院名譽院長、香港對外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永久榮譽會長林志良先生擔任蓮花羅漢山女子書院榮譽院長。國際幸福家庭指導師協會副會長、國際皮紋心理學專家協會理事、中國皮紋分析師協會資深講師、中國著名心靈導師蔡玲玲老師擔任女子書院院長。
2012-06-15 羅漢山山女子書院開學典禮在羅漢山舉辦。開學典禮中,知名的沙畫表演家Tone.xl為蓮花羅漢山女子書院,特別設計的手沙畫表演、熊老師的古琴表演讓人嘆為觀止。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文化慈善

2012-9-30,羅漢山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與駐軍某部舉辦迎中秋軍民賞月晚會。羅漢山音樂廣場彩旗飄揚,人山人海,軍民同樂、月色溶溶,魚水情深。駐軍某部的軍樂團是一支在全軍都獲過獎的隊伍。當晚,演奏了《軍民並肩向前進》、《威廉退爾序曲》、《拉德斯基進行曲》等曲目。用雄壯的軍號,把這些曲子演繹得淋漓盡致,易寶權的薩克斯演奏《春風》,於孟飛的獨唱《家和萬事興》也贏得了在場觀眾陣陣熱烈的掌聲。
羅漢山腰鼓隊、武術隊、舞蹈隊也各有精彩的表現。由於羅漢山武術隊剛剛在9月22-24日參加2012年萬傑隆廈門國際武術大賽。共獲87枚獎牌,其中金牌20枚,銀牌37枚,銅牌30枚,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山主林志良先生對他們進行了表彰。分別是金牌2000元,銀牌1000元,銅牌500元的獎勵。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為葉怡芳小朋友募捐這些運動員奮勇奪金,在強大自身的同時,也示意幫助弱者,在晚會的同時,為葉怡芳小朋友募捐,每枚獎牌得主都捐一部分獎金給白血病患者。舞蹈隊的隊員們在陽光(昂融陽光)老師的帶領下,也把唯一的一份演出勞務費捐給了小朋友。除了上次8月25日為她募得的14萬多,加上這次的32682元。募捐已接近18萬元。
2102-9-24寶樹軒中秋書畫筆會在羅漢山舉行。廈門寶樹軒書畫院謝建發院長。盛邀佳朋,揮筆同慶中秋。據該院外聯部林子奇主任介紹。此次參加的書畫名家有:寶樹軒書畫院院長謝建發,理事長餘子,副理事長徐陽洲、湯坤華,院士胡曾寧、施長源等,近30名的專業書畫名家以傳統書畫共話中秋。羅漢山山主林志良先生也接受主辦方的邀請。
2012-9.22-9.24 2012萬傑隆杯廈門國際武術比賽在廈門海滄體育館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武術愛好者歡聚一堂,共蹉武藝!武術大賽特邀嘉賓廈門同安蓮花羅漢山山主林志良先生為大會獻上了一曲《羅漢山之歌》。大賽共有140多支隊伍2500多民運動員參賽。羅漢山武術隊共50名選手,表現驍勇,獲得20金37銀30銅的好成績。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2012-9-6,同安僑聯六秩慶典在羅漢山舉行。“悠悠僑情六十載,回首相聚羅漢山”。同安僑聯成“立六十周年慶”在羅漢山舉辦。海內外16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名僑胞參加慶典活動。主辦單位同安區委、區政府、同安僑聯,承辦單位同安蓮花羅漢山投資管理公司安排了富有同安特色小吃,並演繹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晚會。
2012-8-26下午,廈門同心慈善會在同安賓館成立了“同心義工團”。這些得到過捐助的學生自發地組成了義工團,意在幫助更多的孩子,他們的口號是:讓有愛的孩子更有希望!同心慈善會名譽會長—廈門羅漢山山主林志良先生專為慶祝“同心義工團”成立書寫的作品“大愛無疆”。同心慈善會副會長廣普法師也出席了成立大會。
2012年8月25日,羅漢山舉行大型慈善募捐活動,為患白血病的葉怡芳小朋友募善款。小怡芳全名叫葉怡芳,五歲。家住福建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在羅漢山下一個叫美埔村西洋自然村的小村落。小怡芳在娘胎才三個月,父親葉治洲就因刑事在監獄服刑。小怡芳至今還未見過爸爸一面,更沒戶口,她,是一個“黑戶”。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遠親不如近鄰!廈門蓮花羅漢山投資管理公司的領導聞訊後,12年8月20日到廈門市第一醫院看望住院的小怡芳。公司幫助其家庭向政府部門申報和解決她的戶口問題,相關的部門已表示,要儘快盡力協調並解決此事!羅漢山方面還動員全體員工、志願者、羅漢供養人以及各方朋友,25日晚七時,在羅漢山音樂藝術廣場舉辦“蓮花羅漢山慈善行活動之一——為白血病患者葉怡芳小朋友慈善募捐燭光祈福會”。因為小怡芳的化療、骨髓移植等醫療費用將超過40萬人民幣,這對一個農民家庭來說,無異於天文數字……
病中的小怡芳還念念不忘在羅漢山舞蹈隊的老師和隊友,對媽媽說“我漂亮的‘羅漢傳奇’舞蹈服還在羅漢山!”今天,山上的工作人員帶來了她心愛的舞蹈衣,帶來了董事長的2萬元慰問金,和代表吉祥深融祝福的哈達! 當晚7時,由於颱風的影響,原定室外大廣場舉辦的燭光祈福會只好改在樹德樓一樓大廳。風雨阻擋了人的腳步,但阻擋不了行善的腳步;風雨陰暗了天空,但陰暗不了人們向善的明心!依然有三百多人近二十家的企業踴躍捐助。加上先前送往醫院的兩萬元,總計141240元。專用捐款賬號也在續捐中……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會上,山主林志良先生動容地說:“只要吃飯時少點一個菜,買衣服時讓人多打一個折,想玩時少打一次牌。一顆善心就會升起,一次善行就可以完成……”我們啟動醫院救助工程,搞慈善行系列工程。一元的開始,愛心的起航,奇蹟的見證!已經有一個癌症患者徐碧玉在大家的幫助下和友愛聲中,和我們一路走來!今晚募捐所得,在會後由財務清點後直接交給小怡芳母親,專款專用,小怡芳是受益者,相信將來還有更多的受益者!
2012-6-30 廈門市同安區老體協,在羅漢山景觀音樂藝術廣場載歌載舞、老少同台、羅漢山為黨慶生。
2012-5-18晚上,兩岸三地“心貼心”慈善行活動暨林志良先生書法音樂會在蓮花鎮羅漢山隆重舉行,海內外數千位嘉賓共襄盛舉。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一直將慈善公益事業做為生命中重要一部分的林志良先生,在當天晚會中再次義賣的三幅精彩的書法作品“福”、“壽”、和現場創作長達八米的著名詩人李白的詩詞“將進酒”,義賣款項高達25萬元,其中10萬元捐給翔安廣譜法師孤兒院,10萬元捐給窯市村身患癌症的貧困母親,5萬元捐給青海、寧夏的幫扶學生。
2012-5-3 62屆世界小姐中國海峽(廈門)賽區--個人才藝單項賽在羅漢山舉行
2012-2-27台灣澎湖縣觀光協會資助蓮花鎮山區貧困戶慈善行
2012-2-11 台灣三太子到羅漢山義演
2012-1-7第叄屆兩岸書法家百副春聯集慈善義賣會在同安蓮花羅漢山舉行。下午,海峽兩岸書法家百副春聯集展覽及慈善義賣活動在廈門同安蓮花鎮羅漢山舉行。廈台企業界、書法藝術界及台灣愛心人士共100多人參加了活動。台灣卓越雜誌社、《兩岸商情》月刊社也是支援單位。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張銘清出席義賣會。他對這一公益活動深表讚許,期望這一年一度的活動能夠越辦越盛大,“讓骨肉相連的兩岸兄弟共用慈善帶來的福祉。”
當天共募得25萬多元(人民幣,下同)善款,全部捐給廈門市紅十字會,將為同安蓮花鎮汀溪鎮11所偏遠山區學校的學齡前兒童購置教學設備。
2012-1-7,台灣澎湖縣觀光協會向同安區蓮花鎮125戶貧困村民捐贈了6250斤大米。“搬得動嗎?”張銘清與林志良一起抬起一袋大米送到一位老婆婆面前,關切地問。“可以可以……”老婆婆還來不及回答,旁上大叔一邊搶著回答,一邊樂嗬嗬地扛起大米幫送到家。125袋月牙米不一會便派送一空。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澎湖縣觀光協會負責人歐先生告訴記者,澎湖保留乞龜祈福活動,每年元宵節都有堆“米龜”的傳統。已經連續好幾年,澎湖縣都向廈門捐贈米龜,為兩岸民眾祈福平安,再將這些大米分贈給低保戶。元宵節,澎湖就將用8000斤大米做成的“米包龜”捐贈給湖裡區慈善會,最後送至湖裡區各貧困戶手中。
2011年“恆達昌杯”全國空手道冠軍賽新聞發布會在廈門市蓮花鎮羅漢山風景區樹德堂4樓會議廳召開,向公眾介紹將於12月23日—25日在同安體育館舉辦的全國空手道盛會。屆時將有來自全國20多個單位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300多名運動員參賽。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國家體育總局拳擊跆拳道管理中心空手道部部長王旭輝,福建省體育局副局長陳忠和,同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長何璽,同安區副區長林國財,同安區體育局局長葉紅旗,廈門市蓮花鎮羅漢山管委會林志良,廈門恆達昌集團董事長呂孫勇,廈門鑫樂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永裕、集美大學體育學院副教授、市武協南少林五祖鶴鶴陽拳分會秘書長翁信輝博士等領導出席新聞發布會,CCTV-5、台灣東森電視台廈門衛視及閩台港澳地區20餘家主流媒體和20餘家知名企業、外國五祖拳的來賓參加新聞發布會。
據了解,本次冠軍賽分為成年、青年、少年、兒童四個組別,採用世界空手道聯盟(WKF)2010年的最新規則。本次比賽是國內規格最高的賽事,其中有第10屆亞洲空手道錦標賽女子55公斤級冠軍王曉紅等高水平選手參賽。
2011-10-24“三大難音”53場巡演廈門新聞發布會。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2011-10-2生日匯愛不停。10月2日,一場主題是:“生日匯`愛不停”的生日會在羅漢山舉行!發起人之一的著名策劃人高景祥表示,希望這樣的愛心活動能在朋友圈中持續的傳遞下去。讓每一個人的生日都成為難忘的回憶。 2011-9-18羅漢山杯攝影大賽獲獎攝影家慈善捐款。
2011-8-31武術大賽表彰大會在羅漢山舉辦。
2011-7-15羅漢山舉辦大型廣場表演和音樂“唱紅歌、頌黨恩”演出
2011-7-15首屆蓮花文化節及羅漢山“慈善行”開幕式、文藝演出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2011-6-22 廈門同安首次舉辦蓮花文化節,並在羅漢山舉辦。海都網—海峽都市報訊昨日,記者從同安首屆“蓮花文化節”組委會獲悉,文化節今日開幕。而“蓮花鎮老同志幫扶基金”也將在同安成立。
據組委會有關負責人林志良先生介紹,同安首屆“蓮花文化節”暨“羅漢山慈善行”將向蓮花鎮鎮政府及19個行政村的黨支部捐贈手提電腦設備20套。
2010年12-11 書圓土樓情 法融羅漢意南靖土樓和廈門羅漢山書法藝術交流。一個是享譽海內外的世界文化遺產,一個是即將申報金氏世界紀錄的新興旅遊勝地;一個“神話般的山區建築”,一個是“羅漢大觀園”;一個承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密碼,一個容納了吉祥的祈福和書法藝術——南靖土樓和廈門羅漢山,因為時空隔不斷的情緣,於12月11日展開其交往、互動、融合的序幕。
2010-12-3第八屆世界同安聯誼會台北同安同鄉會在羅漢山舉辦。
2010-10-27林志良先生向觀音寺贈送二十米巨幅書法作品和羅漢山全景圖。
2010-10-16林志良先生為觀音寺書寫巨作。
2010-7月美國哈林花式籃球羅漢山慈善之行

旅遊及活動

羅漢傳奇的能量廣場舞
“羅漢傳奇”組合創造的能量舞蹈中,整合了養生、經絡、能量等元素;以身心平衡、拉丁舞、民族風、仿生舞、有氧運動等形式展現不同尋常的舞蹈。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林志良先生希望她們作為能量舞蹈的創始和推廣者,能通過舞蹈將快樂、幸福傳遞給蓮花鎮的居民,在舞動中調整自己的身體能量,排出負面情緒,將正能量灌入體內。林志良先生同時也希望以羅漢山為基地,以能量舞蹈為載體,將健康和幸福傳播到更遠更遠。
羅漢山已經在每周五、六、日 晚上定期舉辦,由羅漢傳奇和很多志願者共同帶領。所有遊人、舞蹈愛好者都可以報名參加。
羅漢山小菩薩自在營
2012年7月7日,2012蓮花羅漢山小菩薩自在營在羅漢山正式開營。佛教聖地蓮花羅漢山暑假期間舉辦的首屆蓮花羅漢山小菩薩自在營,於7月7日隆重開營!小菩薩們離開父母來到了羅漢山,在諸多菩薩及五百羅漢的護持下,學習佛學的智慧,開始就植入感恩自律、積極向上的種子。在這裡,除了輔導課業之外,小菩薩們學習舞蹈、音樂、武術、書法、演講、國學、佛學,孩子們在自在中輕鬆學習,快樂成長,度過有意義的暑假!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2012年5月20日 大型親子遊園會在羅漢山舉行。本次活動特別邀請了廈門資深兒童教育專家黃藍老師和陳萱老師負責同學們的遊園活動,兩位充滿愛心的老師帶領著一群志願者老師,全心投入到活動中。
此活動深受小朋友和家長朋友的喜愛,因此每年都會多次舉辦。
羅漢山休閒心靈游
為了讓現代人放鬆心情,釋放壓力,同時獲得心靈成長,更好地面對工作和生活,羅漢山文化產業園精心打造了休閒放鬆+心靈成長的綜合旅遊活動——玩中禪。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讓遊客在享受美景,品嘗美食,休閒度假的同時,還可以緩解日常的壓力、釋放積壓的情緒、接受佛學文化的薰陶、感悟處世生活的智慧、開啟內在心靈的光明、更積極投入地,充滿能量地面對生活和工作。從而真正形成休閒度假與工作生活的增上良性循環。
羅漢山休閒心靈游——玩中禪,根據不同的群體需求,分為玩中禪半日游、玩中禪一日游、玩中禪兩日游。
活動詳細內容包括:
游山: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羅漢金剛懺、尋找500羅漢、繞羅漢塔、參法堂、健康等四大步道、文殊師利簽、禮媽祖、禮觀音菩薩、禮地藏菩薩等。
休閒心靈游活動有:
觀自在:觀日出,體驗大自在。活動時長為半天;
禪坐:讓心回家。活動時長為半天;
《心經》的智慧:尋找生活工作的智慧。活動時長半天或一天;
燭光祈福:點燃心燈、祈福。活動時間為晚上;
體驗大自在:心靈智慧大餐。活動時間為兩天;
做好孩子第一任老師:做一個好媽媽,一般是媽媽參加,活動時間為一天;
做好孩子的精神領袖:做一個好爸爸,一般是爸爸參加,活動時間為一天;
羅漢山(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羅漢山)
小羅漢體驗營:做一個好孩子,一般限10歲~15歲孩子參加,活動時間為兩天;
佛學與家道:經營家庭,活動時間為一天;
女學:做如水的女人。一般限女性,活動為半天活一天;
茶道:茶、禪、道、人生。一般為半天;
香道:香、禪、道、人生。一般為半天;
花藝:美麗人生。一般為半天;
佛學裡的溝通智慧:跟佛陀學溝通。一般為一天;
我可以更懂你:快速識人,改善溝通。一般為半天或一天;

承德

位於承德市區武列河東岸,為承德名山之一。山形如屏障,層巒疊翠。山之中部一峰突起,酷似一位羅漢袒胸露腹,雙手扶膝,背山面水而坐,比例勻稱,神態自若。主峰下側一峰,形似小羅漢。主峰東側一峰,猶如一僧人披袈裟而立,與主峰相連,如佛之弟子侍立。南面兩峰,形似兩羅漢扶肓說笑,神情瀟灑。據計算,這座羅漢山形成約有300萬年的歷史。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