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國際

第二國際

第二國際即“社會主義國際”(1889–1916)是一個工人運動的世界組織。1889年7月14日在巴黎召開了第一次大會,通過《勞工法案》及《五一節案》,決定以同盟罷工作為工人鬥爭的武器。

組織後因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而解散,其後伯爾尼國際成立並作為實體運作。第二國際所作出影響最大的動作包括宣布每年的五月一日為國際勞動節,宣布每年的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並創始了八小時工作制運動。今日世界最大的政黨組織“社會黨國際”實際上為其延續,在二戰後的1951年成立,成員均為原第二國際成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國際
  • 外文名: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 時間:1889~1914年
  • 成立組織:各國社會主義政黨的國際聯合組織
  • 第一國際國際工人協會
  • 意義:為傳播社會主義盡了極大努力
背景,歷史,第三國際成立,第四國際成立,產生破產,結局,重要成員,德國,俄國,法國,其他國家,主要活動,歷史作用,後續,評價,特點機構,發展現狀,

背景

第一國際即“國際工人聯合會”(International Workingmen's Association),1864年英法德意四國工人代表在倫敦開會成立,馬克思代表德國工人參加該組織的工作,並逐漸用“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作為組織指導思想。由於會名太長,有時人們取它的第一個單詞“International”,簡稱為“國際”或“工人國際”,歷史上即稱為“第一國際”。
第二國際第二國際
1871年,第一國際法國支部參加並領導了巴黎公社運動,但是隨著巴黎公社的失敗,組織也日漸衰弱,1876年正式宣布解散。
  • 準備條件
1.階級條件:19世紀70年代後期,隨著經濟發展,歐美各國工人人數猛增。
2.思想條件:隨著歐美工人運動廣泛興起,馬克思主義進一步傳播。
3.組織條件:各國工人階級政黨和組織建立起來。
4.領導條件:馬克思、恩格斯晚年的實踐與理論研究。

歷史

1876年第一國際解散後,隨著科學社會主義在歐美的廣泛傳播,到80年代末歐美已有16個國家先後建立社會主義政黨。各國工人和社會主義者要求加強國際聯繫。恩格斯為了擊敗可能派奪取新國際組織領導權的企圖,做了大量工作,促使德、法等國社會主義政黨的代表於巴黎人民攻克巴士底獄100周年紀念日,即1889年7月14日,在巴黎召開“國際社會主義者代表大會”。
第二國際第二國際
有22個國家的393名代表參加,李卜克內西倍倍爾瓦揚拉法格等27人組成大會主席團。巴黎大會主要討論國際勞工立法和工人階級的政治、經濟鬥爭任務,通過了關於每年慶祝五一勞動節等決議。這次大會標誌著第二國際的建立。
第二國際是在資本主義相對穩定發展時期進行活動的。這時,歐美工人運動在向橫廣方面擴展,各國處於建立民族國家範圍內,獨立的無產階級政黨並開展以合法鬥爭為主的時期。適應這個歷史時期的特點,第二國際不是各國黨的上級組織,各國黨是獨立自主的。它沒有發表過成立宣言或綱領性文獻,而是通過歷次代表大會的決議給各國黨指出行動方向。在很長時間內沒有常設領導機構和共同規章,沒有機關報。直到1900年巴黎大會上才決定成立常務委員會,名為社會黨國際局,1905年後改稱社會黨國際局執行委員會,由每個國家的黨選派代表一名(後增為兩名)組成。
第二國際即“社會主義國際”“社會黨國際”,1889年在巴黎開第一次大會,通過《勞工法案》及《五一節案》,決定以同盟罷工為工人鬥爭的武器。歐戰時各國的國家社會主義派違背了“非戰”的決議,反而幫助資產階級去從事國際戰爭,於是第二國際幾同無形消失。及歐戰終了,各國社會黨會議,通過《擁護國際聯盟案》,並籌備恢復第二國際。1920年在日內瓦召開大會,第二國際才恢復起來。
第二國際並未正式宣布解散,只是停止活動,但列寧在1914年8月4日德國社民黨議員在德國國會投票通過軍事預算案訊息後,宣布:“第二國際已死,第三國際萬歲!”

第三國際成立

第三國際成立於1919年,在莫斯科成立,當時俄國無產階級已經革命成功,建立蘇維埃政府。第三國際本名“共產國際”,以別於第二國際的本名“工人國際”。第三國際初成立時各國支部差不多皆為第二國際原有的支部分裂出來的,即第二國際中的革命派發展為第三國際,正式拋棄改良主義,而號召世界革命。
第三國際的領導是保加利亞人季米特洛夫,真正權力中心在蘇聯領導人史達林
1943年5月15日,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主席團為適應反法西斯戰爭的發展,並考慮各國鬥爭情況的複雜,需要各國共產黨獨立自主地處理面臨的問題,作出《關於提議解散共產國際的決定》。同年5月22日,向全世界公布了這個決定。同年6月10日,鑒於共產國際在某種程度上是為了反對協約國而創,而美國此時成為蘇聯拉攏以反對法西斯德國的非常重要對象,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決定共產國際正式宣告解散。

第四國際成立

第四國際全稱為世界社會主義革命黨,由流亡海外的蘇俄領袖列夫·達維多維奇·托洛茨基創建,秉持列寧主義和馬克思主義革命傳統與史達林官僚主義所控制的第三國際相抗衡,在托洛茨基遇刺身亡後,第四國際不斷分裂,今日的世界上有諸多國際托派組織繼續沿用這個稱號。

產生破產

①第二國際在其前期活動中,基本上保持了革命的立場。在指引無產階級進行合法鬥爭、促進歐美各國無產階級政黨的成長、傳播馬克思主義、反對無政府主義等方面,起過相當大的作用。但是,合法鬥爭的成就也使右傾機會主義在各國黨內顯著抬頭。
1895年恩格斯逝世後,機會主義大肆泛濫。伯恩施坦主義出現後,立即得到機會主義者廣泛而狂熱的支持,成為國際現象。主要原因,一是在長期相對和平發展時期中,各國黨在合法鬥爭中取得較大成就,這就滋長了和平觀念以及對合法鬥爭的幻想;二是帝國主義資產階級在許多國家普遍以高官厚祿培植了“工人貴族”階層;三是大批破產的小資產階級分子湧入無產階級隊伍,給傳播修正主義提供了肥沃土壤;四是資產階級更多地從暴力政策轉向“和平”政策,表面上採取了一些改良措施。
②如果說1896—1899年是第二國際修正主義理論的形成時期,那么1900—1914年則是修正主義進一步發展、修正主義者逐步篡奪第二國際大多數政黨的領導權的時期。德國社會民主黨的蛻化就是反映這種情況的典型。德國黨曾對伯恩施坦修正主義進行過鬥爭,但不徹底,既沒有在理論上與伯恩施坦主義劃清界限,又沒有給予修正主義首要分子以紀律制裁。
1913年8月黨的領袖倍倍爾逝世後,黨的領導權正式落入右派艾伯特等人之手。第二國際的其它大多數政黨也與德國黨的情況大體相似。這就注定了戰爭爆發後第二國際的公開背叛。
③在1914年8月至1918年第一次帝國主義世界大戰期間,第二國際大多數政黨都公開撕毀了巴塞爾宣言所規定的革命原則。墮落成為社會沙文主義者。第二國際的破產是由於各國黨內長期滋長的修正主義公開轉向沙文主義所造成的。以列寧為首的布爾什維克黨徹底批判了社會沙文主義和社會和平主義,提高了廣大民眾的覺悟,特別是1917年10月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更明顯地暴露了第二國際修正主義的反動本質。
④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十月革命的推動下,歐洲許多國家出現了革命高潮,建立了共產黨,並且在此基礎上於1919年3月成立了第三國際。資產階級為了更有效更順利地鎮壓革命,遂把社會民主黨推上政權的“寶座”。這些叛徒執政後,採取了一些改良辦法欺騙民眾,極力阻止、鎮壓無產階級革命和民族解放運動,仇視、屠殺共產黨人,敵視蘇維埃俄國,甚至參與對蘇俄的武裝干涉和顛覆活動。修正主義者除了在實踐上已墮落為屠殺革命者的劊子手之外,在理論上還鼓吹“純粹民主”和“有組織的資本主義”等,原第二國際社會黨領袖於1919年2月在瑞士伯爾尼開會,主張重建社會黨國際。
1920年7月31日至8月4日,他們在日內瓦舉行大會,正式從組織上恢復第二國際,以與第三國際相抗衡。一部分“中派”分子於1921年2月在維也納成立了所謂“第二半國際”。
1923年5月又與第二國際合併,最終“中派”和右派完全合為一體了。由於列寧和各國共產黨人繼續鬥爭,因此原先受修正主義迷惑的千百萬民眾和普通黨員,這時都猛然覺醒,紛紛歸向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這樣,20年代以後第二國際修正主義就在廣大有覺悟的工人心目中徹底破產了。

結局

德國社會民主黨,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擁有 108.5萬名黨員,在議會中擁有111個席位,成為議會中最大的黨團。但伯恩斯坦修正主義也出在這個黨內。
1913年 8月黨的主席之一倍倍爾逝世,黨的領導權落入右派艾伯特手中。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黨的議會黨團在議會中投票贊成戰爭撥款,支持政府“保衛祖國”,促使各交戰國無產階級互相殘殺,從而背叛了無產階級國際主義原則。在德國社會民主黨帶頭之下,第二國際大多數政黨紛紛表態支持本國帝國主義政府。這標誌著第二國際瓦解。戰爭期間第二國際在組織上停止活動。
戰後,1919年恢復活動的第二國際已經完全蛻變為主張改良主義並與革命的第三國際相對抗的組織。

重要成員

德國

第二國際
August Bebel ,奧古斯特·倍倍爾
Hugo Haase ,胡戈·哈澤
Karl Kautsky ,卡爾·考茨基
Wilhelm Liebknecht ,威廉·李卜克內西
Karl Liebknecht ,卡爾·李卜克內西
Rosa Luxemburg ,羅莎·盧森堡
Clara Zetkin ,克拉拉·蔡特金

俄國

Vladimir Lenin ,列寧
Georgi Plekhanov ,普列漢諾夫
Pavel Axelrod ,阿克雪裡羅德
Julius Martov ,馬爾托夫
Leon Trotsky ,列夫·托洛茨基

法國

Jean Allemane ,
Jules Guesde ,
Jean Jaurès ,讓·饒勒斯
Gustave Hervé ,
Édouard Vaillant ,

其他國家

James Connolly 【愛爾蘭】,詹姆斯·康諾利
Victor Adler 【奧地利】,
Karl Renner 【奧地利】,卡爾·萊納
Anton Pannekoek 【荷蘭】,
Herman Gorter 【荷蘭】,
Pieter Jelles Troelstra 【荷蘭】,
Camille Huysmans 【比利時】,胡斯曼
Emile Vandervelde【比利時】,王德威爾德
Robert Grimm 【瑞士】,
Filippo Turati 【義大利】,
Amadeo Bordiga 【義大利】,
Pablo Iglesias【西班牙】,
Avraam Benaroya 【奧斯曼帝國】,

主要活動

第二國際存在的25年間,共召開9次代表大會。其活動大體上以1900年為界,分為前期和後期。前期先後召開4次代表大會,通過關於工資工時和勞動保護、政治鬥爭和經濟鬥爭、廢除常備軍和實行全民武裝、反對戰爭和軍國主義、反對殖民主義和實行民族自決、工會、土地和婦女等問題的決議。
第二國際從開始建立起,內部就有馬克思主義、無政府主義改良主義三個派別。在前期活動中,馬克思主義派堅決同無政府主義派進行鬥爭,在前3次代表大會上,批駁了無政府主義者否定議會鬥爭和爭取社會改良,主張進行個人恐怖活動,用總罷工來反對戰爭等錯誤觀點。第二國際後期召開過5次代表大會。通過關於奪取政權、黨的統一、與工會的關係、與合作社的關係,反對殖民政策、軍國主義、帝國主義戰爭等決議。尤其是巴塞爾大會的反戰宣言,它對於歐美工人階級的鬥爭起了很大的動員作用。
由於對改良主義派批判不力,以致這種思潮日益滋長。進而發展為從理論上系統修改馬克思主義革命原理的修正主義派。在第二國際內部,因對時代和無產階級革命的認識分歧而形成三派 :右派,即修正主義派,以伯恩施坦為代表;左派,即堅決反對修正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派,以列寧羅莎·盧森堡李卜克內西為代表;中派,即對修正主義採取調和折衷態度的中間派,以考茨基為代表。修正主義派在第二國際幾個主要政黨領導機構中日益占居上風。第二國際使歐美社會主義運動由西歐、北美擴展到東歐、拉美和東亞。
前期先後召開1889年7月巴黎代表大會、1891年8月布魯塞爾代表大會、1893年3月蘇黎世代表大會和1896年7月倫敦代表大會,通過關於工資工時和勞動保護、關於政治鬥爭和經濟鬥爭、關於廢除常備軍和實行全民武裝、關於反對戰爭和軍國主義、關於反對殖民主義和實行民族自決、關於工會、土地和婦女等問題的決議。尤其是關於“五一”節的決議,推動了歐美工人運動的發展,促進了歐美社會主義政黨的合法鬥爭和各國工會的國際團結。
1896年倫敦代表大會拒絕無政府主義者參加,一批支持無政府主義的代表為此退出大會。至此,第二國際內部馬克思主義者取得了對無政府主義者的完全勝利。
第二國際後期召開過1900年9月巴黎代表大會、1904年8月阿姆斯特丹代表大會、1907年8月斯圖加特代表大會、1910年8月哥本哈根代表大會和1912年11月巴塞爾代表大會,通過關於奪取政權、黨的統一、黨與工會的關係、黨與合作社的關係、反對殖民政策、反對軍國主義、反對帝國主義戰爭等決議。尤其是巴塞爾大會的反戰宣言,對於歐美工人階級的鬥爭起了很大的動員作用。
第二國際前期活動中,由於對改良主義派批判不力,以致這種思潮日益滋長。
1895年恩格斯逝世。這時,世界歷史由自由資本主義開始過渡到壟斷資本主義的帝國主義時代,改良主義派進而發展為從理論上系統修改馬克思主義革命原理的修正主義派。修正主義派在第二國際幾個主要政黨領導機構中日益占居上風,導致第二國際大多數政黨在1914年 8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的關鍵時刻倒向本國帝國主義政府一邊,支持帝國主義戰爭。第二國際蛻化變質,陷於瓦解。

歷史作用

第二國際在國際工人運動歷史上起了重大作用,促進了國際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使社會主義運動由西歐、北美擴展到東歐(20世紀80年代末至20世紀90年代初更名為中東歐)、拉美和東亞。在1889年第二國際建立時,只有西歐、北美的16個社會主義工人黨。到1914年,世界已有近30個社會黨,黨員總數達340萬人。在第二國際影響下各國建立大批工會組織和合作社組織。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工會會員達1000萬人以上,合作社社員達 700萬人以上。各國黨在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開展合法鬥爭、維護工人切身利益、反對內部“左”的和右的傾向等方面做了許多工作,取得重大成就。列寧指出:第二國際在自己存在的25年間“完成了廣泛傳播社會主義,預先地、初步地、極簡單地組織社會主義力量這樣非常重要而有益的工作”(《列寧全集》第21卷,第79頁)。

後續

到了1923年,社會黨國際以工黨及社會黨國際為名成立。現今的社會黨國際則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成形,成員主要是歐洲地區受納粹壓迫的社會民主主義與民主社會主義政黨。當葡萄牙與西班牙於1974年及1975年正從獨裁轉為民主政體時,社會黨國際曾經支援這兩國的社會民主黨重新建立。
另外直到1976年的日內瓦大會之前,社會黨國際仍只有少數位於歐洲以外的成員,且於拉丁美洲仍無正式影響。
到了1980年代,尼加拉瓜的左翼政黨桑地諾民族解放陣線加入了社會黨國際,之後社會黨國際又準許了中間偏左的波多黎各獨立黨、原為共產黨的義大利左派民主黨,以及莫三比克解放陣線加入。
截至2007年6月,有各類成員黨和組織約161個,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國際性政黨組織。
此外,活動於歐洲議會的歐洲社會黨,為社會黨國際的聯盟組織之一。

評價

第二國際所處時代的基本特點帶有自由資本主義正向壟斷階段轉變、隨後剛剛進入帝國主義時代的深刻印記。具體表現在:
第一,在19世紀最後30年,即自由資本主義壟斷資本主義轉變、帝國主義逐漸形成的時期,資本主義各國的經濟發展仍相當迅速;
第二,在第二國際存在時期,即使在進入帝國主義時代以後,出現了少數金融寡頭的專政,而政治上的反動並不是在不斷地普遍加強;
第三,至少到1904年,這是一個較長的和平發展時期,幾乎在世界各國都沒有發生重大政治動盪;
第四,在較長的和平時期中,戰爭危險由隱而顯,到20世紀初則急劇增加;
第五,資本主義遠沒有進入全面危機,無產階級革命在戰前還沒有成為無產階級及其政黨的直接任務。
時代的特點和當時工人運動的發展向第二國際提出的歷史任務是:
第一,向橫廣發展,把工人民眾廣泛地組織起來,對他們進行社會主義思想教育,組織經濟鬥爭和政治鬥爭,引導他們投入實現社會主義的鬥爭;
第二,由於第二國際存在的大部分時間是相對和平的時期,因而開展日常的經濟和政治罷工、進行議會鬥爭和議會外的民眾鬥爭,是第二國際的日常任務;
第三,隨著資本主義國家對殖民地加緊爭奪和重新瓜分世界的鬥爭激化,帝國主義世界大戰的危險在20世紀初日益加劇,擺在第二國際面前的一項緊迫任務就是要以國際主義精神教育本國工人民眾,支持民族獨立運動進行反對軍國主義的鬥爭。
第二國際的功績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第二國際通過廣泛的組織工作,使國際工人運動擴展到前所未有的規模;
二是第二國際許多黨已廣泛展開議會鬥爭,並成為工人政黨的常用武器;
三是使社會主義思想大普及;
四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家開始對帝國主義階段的新現象、新問題進行新探討;
五是第二國際進行了反對帝國主義戰爭的長期宣傳。
另外,革命派還同國際內部的機會主義派進行過不妥協的鬥爭。因此,第二國際是富有成果、有所建樹的前進、發展時期,不能因它最終破產,而不敢承認曾有過的巨大功績。應當否定第二國際只留下機會主義傳統的說法,事實上,第二國際留下來兩種傳統,一是機會主義傳統,一是革命左派的傳統;共產國際和各國共產黨無疑是第二國際左派革命事業和革命傳統的繼承者;社會主義工人國際則是第二國際機會主義傳統的繼承者。

特點機構

第二國際是在資本主義相對穩定發展時期進行活動的。這時歐美工人運動在向橫廣方面擴展,各國處於建立民族國家範圍內獨立的無產階級政黨並開展以合法鬥爭為主的時期。適應這個歷史時期的特點,第二國際不是各國黨的上級組織,各國黨是獨立自主的。它沒有發表過成立宣言或綱領性文獻,而是通過歷次代表大會的決議給各國黨指出行動方向。在很長時間內沒有常設領導機構和共同規章,沒有機關報。只是在每次代表大會上選出一個委員會負責籌備下次代表大會。直到1900年巴黎大會上才決定成立常務委員會,名為社會黨國際局(1905年後改稱社會黨國際局執行委員會),由每個國家的黨選派代表一名(後增為兩名)組成。國際局設書記處處理日常事務,國際局和書記處設於布魯塞爾。其所在地比利時工人黨王德威爾得,被選為國際局執委會主席,V.塞維和C.胡斯曼先後擔任書記。比利時工人黨的《人民報》實際上成為第二國際的機關報。
1909~1913年出版《社會黨國際局定期公報》,每年3期。國際局並不是第二國際中央領導機關,不是由代表大會授予全權的執行機構。它只是權力有限的聯絡和情報交流機構。
1907年斯圖加特代表大會正式通過《國際代表大會和國際局章程》,規定加入國際的條件、各支部的組成、國際代表大會的投票辦法和投票權的分配、國際局的組成和職權等,對過去多年來的習慣作法做了一些修改並以章程形式固定下來。

發展現狀

當代北歐主要是就是堅持第二國際的路線。“二戰”以後,社會民主黨在聯邦德國瑞典挪威、芬蘭等一些國家執政。它的主要特徵是:放棄無產階級的暴力革命,通過議會合法鬥爭執政;實行民主政治,反對專制主義;靠市場力量配置資源,國家對經濟實行調控,不實行國家所有制;實行高福利,真正踐行“共同富裕”,實現了“從搖籃到墳墓”的社會福利計畫。
百年後,第三國際的當年成員大都被取代,除了中國朝鮮古巴越南四國還在堅持共產主義道路。第二國際的繼承者社會黨國際,在北歐為全世界詮釋著真正的共同富裕樣板,成為民主社會主義的典範,2010年丹麥成了155個受調查的國家中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中國則位居倒數三十位之列。當然,福利過剩對當今的歐債危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面對東歐劇變蘇聯解體,第二國際的主要成員——英國工黨和德國社會民主黨明確提出了民主社會主義的新主張和改革,英國工黨領袖布萊爾提出了第三條道路取代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德國社會民主黨提出多元化民主化的改革,得到民眾支持再次上台執政。東歐各國基本上都由社會黨執政。
社會黨國際闡述的民主社會主義的基本綱領和原則:①意識形態上主張多元主義,目標是建立一個社會公平合理、生活美好、自由與世界和平的制度。②把民主社會主義作為替代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第三種力量。③主張“政治民主”、“經濟民主”和“社會民主”。強調自由、民主是社會主義的基本價值所在,是任何真正的社會主義綱領的出發點。主張多黨制,反對一切階級專政。自稱“社會黨人的奮鬥目標是以民主方法建立一個自由的新社會”。
第二國際約有90個成員黨,很多是有名的勞動者政黨。如澳大利亞工黨,奧地利社會黨,比利時荷語社會黨,比利時法語社會黨,巴西民主工黨保加利亞社會民主黨,加拿大新民主黨,智利激進黨,哥斯大黎加民族解放黨,丹麥社會民主黨,芬蘭社會民主黨,法國社會黨,德國社會民主黨,英國工黨,匈牙利社會民主黨, 義大利社會黨,義大利社會民主黨,日本社會黨,日本民社黨,盧森堡社會主義工人黨,荷蘭工黨紐西蘭工黨挪威工黨葡萄牙社會黨, 西班牙工人社會黨,瑞典社會民主黨,瑞士社會民主黨,美國民主社會主義者組織,美國社會民主黨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