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港三寶

東港三寶是台灣東港的三種的特產: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東港自開發以來,即以漁業、海鮮著稱,每年前往觀光的遊客總會購買一些新鮮魚貨、特產當伴手禮,其中又以東港三寶-黑鮪魚、櫻花蝦和油魚子最為暢銷,為東港帶進大量經濟收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東港三寶
  • 品種: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
  • 產地:台灣
  • 類型:食品
特產簡介,三寶簡介,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

特產簡介

東港三寶之一油魚子。東港三寶之一油魚子。
東港位處台灣島西南一隅的東港溪畔,面向台灣海峽,東港的漁業由近海發展至遠洋作業,並逐漸成為台灣最大的近海漁業基地。

三寶簡介

黑鮪魚

黑鮪魚又稱為「黑瓮串」,是鮪魚類中體型最大者,也是魚貨中的極品,因此有「鮪魚之王」的稱號,又因其單價高,所以又被稱為「海上黑金」,每年4~6月是產季。黑鮪魚的肉質鮮甜,油脂豐富而不油膩,營養成分高,是生魚片的上乘選擇。除了生魚片以外,有很多店家更推出各式多變的黑鮪魚料理,還有黑鮪魚肉丸、黑鮪魚香腸等相關產品。
黑鮪魚肉黑鮪魚肉

櫻花蝦

櫻花蝦因身體布滿紅色素,色澤猶如櫻花一般而得名。全世界僅屏東縣東港鎮至枋寮鄉沿海,和日本靜岡縣附近海域才有,是非常珍貴的魚貨,近年來,漁民為防止櫻花蝦資源因濫捕而消失殆盡,所以自訂公約規定櫻花蝦捕撈期和禁捕期。目前東港的櫻花蝦除了當作料理食材外,還有著名的櫻花蝦餅等小吃。
櫻花蝦櫻花蝦

油魚子

油魚子和烏魚子的差別在於,油魚子產量較少、外型較大而厚實,單價也比烏魚子高。一般而言,油魚子的加工大都是以鹽醃製,再用陽光曝曬,在曝曬的過程中必須定時反覆翻面,使油魚子均勻受到曝曬,品質才會好。油魚子的料理方式和烏魚子一樣,只要切成薄片,再加上白蘿蔔片、蒜苗即可。
油魚子油魚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