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工黨

挪威工黨(Norwegian Labour Party) (Det norske Arbeiderpartiet, DNA or Arbeiderpartiet, AP) 1887年成立。挪威第一大黨,二戰後主要執政黨,在工會中有較大影響。該黨強烈要求挪加入歐盟,鞏固同美國的傳統合作紐帶。現主席為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toltenberg)。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挪威工黨
  • 外文名:Norwegian Labour Party
  • 成立時間:1887年
  • 地位:挪威第一大黨
幾經分裂,長期執政,

幾經分裂

1887 年在社會民主主義思想指引下成立。主要領導人是克里斯蒂安·克努森,1891年通過的黨綱接近於德國社會民主黨愛爾福特綱領。曾領導勞動民眾爭取改善切身利益的鬥爭,迫使資產階級1895 年實行勞動事故保險、1911 年實行醫療保險。1908~1912 年以M.特蘭梅爾為首的挪威工黨左翼組織和領導了造紙、冶金和礦工工人大罷工。1915 年挪威工黨參加了國際社會黨第一次代表會議,簽署了《齊美爾瓦爾德宣言》。
挪威工黨
1918年該黨左翼在奧斯陸召開有170 多名代表出席的挪威蘇維埃成立大會。1919年加入第三國際。但由於在一系列根本性問題上同第三國際存在分歧,一部分溫和分子於1921 年退出挪威工黨,另外成立挪威社會民主黨。1923 年在退出共產國際問題上,工黨內部分裂為多數派和少數派,多數派宣布退出共產國際,少數派退黨另組挪威共產黨。多數派與社會民主黨於1927年合併,仍稱挪威工黨。挪威總工會自1899 年成立以後一直追隨挪威工黨,由於挪威工黨退出第三國際和黨的分裂,總工會亦發生分裂。

長期執政

該黨允許各地的政治組織有相當的自治權,允許黨員信仰宗教。1927年工黨在選舉中獲勝,1928年初組織了歷史上第一屆工黨政府,但只存在18天就被趕下台。1935年工黨再度執政長達10年,由哥斯佛爾任內閣總理,任內實施了一些社會福利措施。工黨除短期在野外,一直執政。1981年競選失利,成為在野黨。該黨對內主張實行“民主社會主義”,建設“福利國家”、“充分就業和公平分配社會財富”,強調政府的干預權。對外主張同美國、北歐及其他歐洲國家合作,積極致力於“緩和與裁軍”,主張凍結現有核武器,與原蘇聯保持正常的睦鄰關係,支持南北對話,通過聯合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1985年全國代表大會聲明,該黨將為建立北歐無核區而努力。該黨是社會黨國際成員。黨員約16 萬人,多為工會集體黨員。中央機關報是《工人報》。
挪威首相延斯·斯托爾滕貝格挪威首相延斯·斯托爾滕貝格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