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底獄

巴士底獄

“巴士底獄”原名“巴士底要塞”,“巴士底”在法文中意為“城堡”,是一座非常堅固的要塞。它是根據法國國王查理五世的命令,按照14世紀著名的軍事城堡的樣式建造起來的。到18世紀末期,它成了控制巴黎的制高點和關押政治犯的監獄。

巴士底獄始建於14世紀,建成初期作為軍事城堡投入使用,目的是防禦百年戰爭中英國人的進攻,因此巴士底獄就建在巴黎城門前。

後來巴黎市區不斷擴大,巴士底要塞成了巴黎市區東部的建築,失去了防禦外敵的作用,因此於14世紀末被改為王室監獄,專門關押政治犯;巴士底要塞於是成為法國專制王朝的象徵,也就有了後來“巴士底獄”的名字。文學家伏爾泰就曾被關押於此。

18世紀末,巴士底獄是控制巴黎的制高點,自亨利四世後,法國國王在巴士底獄駐紮了大量軍隊。

1789年7月14日,巴士底獄被奮起反對法國王室專制的巴黎市民摧毀,現原址已被巴黎市區東部巴士底廣場的七月革命烈士碑取代。

巴士底獄占地面積約2670平方米,有8座高約100英尺的塔樓,塔樓間由高24米寬3米的城牆連線,城牆上還配有15門重炮;城堡四周被一道寬26米深8米的壕溝環繞,只有一個吊橋與外界連線。它一度被視為是一座固若金湯的城堡。

現代法國歷史學家給予了“巴士底獄”一些比較中肯的評價:“當時的巴士底獄實際上是全法國生活條件最好的一個監獄,也是巴黎人民畏懼的王朝的象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巴士底獄
  • 外文名稱:Bastille Saint-Antoine
  • 類別:歷史博物館
  • 地點巴黎
  • 竣工時間:14世紀
  • 開放時間:18世紀末
地理位置,歷史事件,外界評價,爭議,巴士底獄的神秘人,神秘人的身世,

地理位置

巴士底廣場原來的巴士底獄已經被拆除,廣場的中央樹立著一根銅柱,用來紀念1830年法國革命再次推翻封建帝制。位於巴黎塞納河右岸,巴黎市區東部。是眾多學生運動的發起地點。

歷史事件

路易十六路易十六
多少年來,人們像痛恨封建制度一樣痛恨這座巴士底獄。許多人曾經作過推倒巴士底獄的嘗試,可惜都沒有成功。然而,人們的希望沒有落空,他們終於盼到了這一天。
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巴黎的警鐘長鳴,工人、手工業者、城市貧民紛紛湧上街頭,奪取武器,開始了武裝起義。
法國人民早就痛恨國王、教士和貴族。教士是當時法國封建社會的第一等級,貴族是第二等級。其他各種人都歸入第三等級。第一、第二兩個等級的人數不過20多萬,只占全國總人口的3%(教士占1%,貴族約2%)。但是,他們有錢有勢,騎在人民頭上作威作福。法王路易十六軟弱並對此無能為力。結果弄得民不聊生。新興的資產階級也因為政治上沒有權力而受到欺壓。
18世紀後期,國王和他的大臣們眼看國庫空虛,就用盡一切辦法搜刮錢財,以維持國家的財政。為了這些,他還在1789年召集已經停止了175年的“三級會議”來籌款--路易想藉此開始向第一和第二階級徵稅。可是由於第一和第二階級的阻擾,以及他自己的軟弱,最終會議以失敗告終。事與願違,而且人民的怨氣越來越大,巴黎市內的治安也越來越亂,最終他偷偷把效忠王朝的軍隊調回巴黎,以維持治安。可是,這卻都變成了謠言:路易要逮捕三級會議的代表們。謠言傳出來以後,巴黎人民怒不可遏。於是,醞釀很久的一場大革命就這樣爆發了。
1789年7月13日這一天,暴亂的人群攻占了一個又一個的陣地,巴黎市區到處都有起義者的街壘。到了14日的早晨,人民就奪取了整個巴黎。最後只剩下巴士底獄還在國王軍隊手裡。
人權宣言人權宣言
直到民眾在一家隸屬皇家的醫院(榮軍院),奪取了3萬多支槍枝之後,因為沒有火藥和子彈,便向巴士底進發。“到巴士底去!”起義隊伍中響起了呼喊聲。起義者不約而同地從四面八方湧向巴黎的最後一座封建堡壘。
1789年7月14日,共有954人參加攻打巴士底獄,其中最年長者為72歲,最年幼者僅8歲。用大炮轟斷吊橋鐵索的是一位洗衣坊總管。第一個衝進巴士底獄的是一位木匠。
起初,人們只是在外面喧嚷,向守衛巴士底的官員索要火藥和子彈。這位守衛官員(Marquis Joseph de Launay)自知事件不好處理,便在上午10點邀請了兩位領導者進去邊吃午飯邊商討,以拖延時間。但是路易十六一直沒有收到通知,他甚至在當日的日記上寫下了“無事”,直到他知道這件事的時候已經是半夜了。在城堡里,官員一直不肯交給民眾火藥,也使得商討一直都沒有結果。
幾個小時過去了,依然沒有訊息傳出,外面的民眾開始著急了,因為他們都“知道”巴士底是一個“草菅人命的地方”,有上百人在裡面受到折磨,而這兩位領導者可能已經被抓起來了。於是他們在下午1點半的時候再次開始了暴動並弄斷了外層圍牆城門橋的鐵索,衝到了城堡的內圈。官員開始犯難了,並且因為他的優柔寡斷,他自己根本下不了決定。不過他手下的士兵可是管不了那么多了,他們開始從房頂上,窗戶里以及塔樓上用槍枝和大炮向起義者開火了。
沖在前面的起義民眾被暴風雨般的火力壓住,無法接近巴士底獄,大家就從周圍的街壘向巴士底獄還擊。他們沒有大炮,只有從各處尋來的一些舊炮,甚至幾百年前鑄造的長滿鐵鏽的古炮也加入了戰鬥行列。他們沒有炮手,只有一些自告奮勇的人出來開炮,一個名叫肖萊的賣酒人居然成了炮手。然而,這些古炮和舊炮在被戰鬥激發起昂揚情緒的起義者手裡,終於發出了轟鳴。一排排炮彈撞擊在監獄牆上,打得煙霧瀰漫,磚屑紛飛。可是因為圍牆太厚,還是無法攻破,而起義者已經有了傷亡。
一個小時過去了,戰鬥沒有什麼進展,圍攻巴士底獄的人卻越來越多。人們十分著急,有的人乾脆拿著兩個火把,勇敢地衝到拱門前,把要塞的衛兵室和軍人食堂點著了火,可是對於要塞和塔樓還是毫無辦法。一個假髮製造師想用火把點燃要塞的硝石庫,但沒有成功。有人喊道:“用磷和松脂混在一起,燒敵人的大炮!”但是炮位太高,根本夠不著。
這時候,從陣地後面又傳來一個洪亮的聲音:“我們現在需要真正的大炮和真正的炮手!”於是大家鎮靜下來,都在等待著,張望著。兩個多小時以後,一門威力巨大的火炮被拉來了,有經驗的炮手也找到了。不一會兒,猛烈的炮火射向巴士底獄。官員終於知道自己對此無能為力了,於是他借著城堡里數萬磅的炸藥威脅民眾要將城堡和民眾一起炸光來逃跑,可是最終被民眾拒絕了。窩囊的官員最後叫手下豎起了白旗,在被民眾押解至一家醫院受“審判”的途中,因看到自己手下的一位指揮官被毆打致死,他大叫道“殺了我吧!”,然後就被民眾踢打致死了。之後,民眾將他的頭割下來,用來示威。
最後民眾發現監獄裡只有七個囚犯,有一位是貴族家庭中被皇家密信所逮捕的“放蕩罪”犯人(即薩德侯爵),兩位被認定為精神病患者,四位是偽造犯。
在最後,參與攻打的數萬名民眾中共有83人死亡,15人受傷;參與防禦的114名士兵中也有1人死亡。
攻占巴士底獄成了全國革命的信號。各個城市紛紛仿效巴黎人民,武裝起來奪取市政管理權,建立了國民自衛軍。在農村,到處都有農民攻打領主莊園,燒毀地契。不久,由人民組織起來的制憲會議掌握了大權。這一年,制憲會議頒布了“廢除一切封建義務”的“八月法令”,緊接著又通過了著名的《人權宣言》,向全世界莊嚴宣布了“人身自由,權利平等”的原則。
制憲會議曾作出決定,授予攻打巴士底獄的人民們“巴士底獄征服者”稱號和一枚以巴士底獄為圖案的勳章。後城堡被夷為平地,改建為巴士底廣場,建有紀念碑。
法國大革命的發生有著深刻的思想根源。在18世紀上半葉,著名的思想啟蒙運動就以不可阻擋之勢深入人心了。孟德斯鳩伏爾泰盧梭狄德羅等傑出的思想家和哲學家提出了一系列資產階級的民主思想,抨擊封建專制制度,為大革命的爆發準備了條件。

外界評價

19世紀的浪漫主義歷史學家把“巴士底獄”當作法國專制王朝的象徵,並把1789年7月14日巴士底獄被人民占領的事件描繪成偉大的功績,代表英勇的巴黎人民解放被壓迫的農民的一次革命勝利。自從1879年,為了紀念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的建立,法國政府宣布把7月14日定為國慶節

爭議

巴士底獄的神秘人

在巴士底獄,曾經住著一位神秘人,在被囚禁的34年當中,此人一直帶著天鵝絨面罩,來掩蓋他的真實身份。1703年,也就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在位的第六十年,這位神秘人在巴士底獄中逝世。
在榮軍院(醫院)奪取了攻打巴士底的武器在榮軍院(醫院)奪取了攻打巴士底的武器
曾經有位法國公主在寫給英國皇室友人的一封信里這樣描述此人,信中寫道:“多少年來,有個人一直戴著面罩,住在巴士底獄,至死不除,兩名武士永遠守在他身旁,只要他一摘面罩,便會把他殺死……這裡必然有些蹊蹺,因為除此以外,他受的待遇很好,住得很舒服,各項供應無缺。但沒有人曉得他是誰。”

神秘人的身世

此人身份一直是巴士底獄的未解之謎,對於他的身世,外界也是眾說紛紜。
浪漫派小說家大仲馬,曾經寫過一本名叫《鐵面人》的書,大仲馬把天鵝絨面罩改成鐵面罩。他的小說使一般人都認為,這身世不明的囚犯不是法王路易十四本人便是他的孿生兄弟。
據伏爾泰記載,這位“鐵面人”在聖瑪格麗特島上關押了一段時間之後,又被押送到了巴士底獄。令人費解的是,押解之前,國防大臣盧瓦侯爵曾親自到島上看望他,談話時態度極為謙恭。更讓人驚奇的是,入獄之時,竟由典獄長馬爾斯先生親自陪同,還和他共進午餐,此後的每一天都是如此。在巴士底獄時,這位“鐵面人”也受到了和其他犯人截然不同的禮遇,給予專用的房間。在史料記載中,“鐵面人”被描述為是一個文靜的人,從來不惹麻煩。他“聽任上帝意願和國王旨意的安排”,他對自己的處境從無怨言,至於他究竟是什麼人,他緘口不談。
還有更神秘的解釋。從1669年此犯在敦克爾刻港被捕起,一直受到嚴密控制。他被解往都靈(當時為法國領土)附近的皮諾羅監獄的時候,獄長聖馬斯曾經接到一道批文:“如果他向你說起日常生活範圍以外的任何問題,你便以處死來威脅他。”聖馬斯每次調離轉到另一監獄,這名囚犯也隨著移監,一路用轎子抬著他走,轎子用蠟紙密封,以防好奇者窺探。1698年聖馬斯調到巴士底獄,這時那名囚犯已經被捕30年了。
政治家及學者奎克斯武勳爵認為,這個神秘人物是法皇路易十四的親生父親。路易十三奧地利的安娜結婚後22年未生育,後來分居。可是,分居14年後皇后竟然生下一子,就是路易十四,而他的父親很可能就是這個被囚禁的人。據傳,因路易十四生相與他極其相似,所以,路易十四下令將他隱藏起來。至死時,仍使用假名:尤斯塔奇·道格,職業奴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