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青島大學

私立青島大學

奉為今中國海洋大學源頭的私立青島大學創辦於1924年5月,由北洋政府直系將領膠澳商埠督辦高恩洪(原教育總長、交通部長)牽頭倡辦,校址為原德軍俾斯麥兵營,直系敗退後由奉系山東省議長宋傳典接任校長。1928年初,蔣介石的北伐革命軍進抵山東,張宗昌敗逃,學校在不得已中停辦,南京政府遂在此基礎上合併在濟南停擺的省立山東大學籌建國立青島大學,直至1930年7月重新招生。私立青島大學注重師資力量建設,延聘教師十分講究,學風良好,其首期學生有羅榮桓元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私立青島大學
  • 英文名:Private Qingdao University
  • 創辦時間:1924年5月
  • 類別:私立大學
  • 學校類型:綜合
  • 屬性:私立
  • 所屬地區:中國山東青島 
  • 知名校友羅榮桓王宏俞啟威
  • 現狀中國海洋大學 
高恩洪倡辦,德軍兵建設校,經費,設科招生,戰亂遭挫,師資建設,國立新生,

高恩洪倡辦

1922年中國收回青島以後,將其開放為商埠,撫恤德日統治四分之一個世紀留下的滿目瘡痍,輸入新知,佐育人才,立國安邦,成為全城人的共識。1924年初曾任北洋政府教育總長、交通部長的直 系將領高恩洪出任膠澳商埠的督辦。高氏在職,勤求治理,政績可觀,“尤於教育一端,銳意進行”,1924年5月29日,聯絡青島的富商巨賈和熱心教育的人士在其督辦行署開會,倡辦青島大學。公推高恩洪、邵筠農、宋徽五、傅炳昭張德純劉子山、王子雍、宋雨亭於耀西、孫丙炎、孫廣欽(字子敬)等11人組成校董會,復由校董會推舉孫廣欽為籌備主任,邵筠農、孫丙炎為副主任。又聘請了蔡元培張伯苓黃炎培為名譽理事。
高恩洪高恩洪

德軍兵建設校

學校校址選在了德占青島時期修建的俾斯麥兵營(日占後改為萬年兵營,現為中國海洋大學魚山校區北部分)。為此還有一段故事,青島駐軍對青島大學校園垂涎欲滴,執意分享駐兵,高恩洪不允。雙方爭執不休,官司一直打到洛陽直魯豫三省巡閱使吳佩孚處。吳是蓬萊人,清末秀才出身,與高同鄉又曾同僚,私誼甚厚,雖系一軍閥,但是絕非一介赳赳武夫,“世界競爭端賴學術”的道理是懂得的,就一錘定音該兵營作為辦學之用。

經費

財政為百事血脈,對文化教育事業尤其如此。大學籌辦之初經費拮据,籌辦諸人千方百計籌措經費,1924年6月19日青島總商會曾向美國大使館請求以美國退回的庚子賠款作為青島大學的創辦經費,未有結果。幾經周折,最終由高恩洪捐洋1萬元、劉子山捐款2萬元作籌備費用,由膠澳商埠督辦公署、膠濟鐵路局撥款和青島紳商的捐款作為學校的常年經費。10月25日私立青島大學舉行開學典禮,青島第一座由中國人自己創辦的大學成立(青島最早的大學是德國在1908年創辦的德華大學)。

設科招生

青島是一個自由港,中外商人云集,工商業發達。學校董事會根據《大學令》確定私立青島大學“以教授高深學術、養成碩學宏材,應國家需要為宗旨”,規劃分為文、理、法、商、工、醫、農林七科,最終的目標是發展成一所綜合性大學,但考慮到青島工商發展的需要, 創辦之初以實用學科設定為主。先設工、商兩科。1924年8月11-13日,在北京、南京、濟南及青島四地同時招生。除本國學生外,還有南洋華僑子弟和朝鮮學生前來報考。學校重質不重量,首屆招收工商預科學生80名。首期學生中有抗日時期任山東軍區司令的羅榮桓元帥。

戰亂遭挫

詎料第二次直奉戰爭突起,直系敗退,高恩洪去職,私立青島大學的發展遭到挫折。後由山東省議長宋傳典接任校長,維持殘局。學校經費,原來全靠高恩洪撥款和士紳捐贈,高恩洪一倒,經費無著,教師辭職的不少,學生也走了很多,形勢頓趨逆轉。奉系軍閥得勢後,由張宗昌督魯,溫樹德任膠澳商埠督辦。溫樹德是一介武夫,對教育事業不但缺乏熱情,且橫加摧殘。當時溫樹德對私立青島大學的校舍,垂涎欲滴,本擬恢復兵營,繼續駐兵,因有宋傳典鼎力維持,學校在苟延殘喘中繼續上課。且兵營改為青島大學校舍早成事實,溫樹德害怕遭到輿論的譴責,故一直未敢貿然強行駐兵(部分空閒房舍經學校同意暫借給軍方使用)。學校此時每況愈下,自1925年以後再未招生。1928年初,蔣介石的北伐革命軍進抵山東,張宗昌敗逃,學校經費也斷絕來源,教師學生散去大半,學校在不得已中停辦,學生均按大學結業處理。

師資建設

私立青島大學延聘教師十分講究,師資來源之一為國內名牌高校畢業的學生,北大燕大、齊魯大學等,特別是北大畢業生居多;一為高薪聘請海外歸國的留學生。根據1925年的統計,私立青島大學全校教職員中留學生有11人,約占教職員總數的42%強,尤其以留學美國的最多。如邏輯學教師凌道揚、外文教師凌達揚、閔星熒,都學有專精,入校前已有名氣;多數教師年齡在30-40歲之間,年富力強,學識涵容中西,又有陶鑄中國新學術的襟懷與理想,教學認真。學校機構精幹,教學和行政管理的負責人都由教師兼任,正是這些良好的規制和濃厚的學術空氣。學校發展蒸蒸日上,相繼設立土木工程科、機械科、礦科,並預備增設農林科、法科和文科。

國立新生

1930年5月,國民黨政府任命楊振聲為校長,楊振聲校長到校視事,啟鈐辦公。8月,在青島、濟南兩處招考一年級新生。9月21日,舉行開學典禮,校長宣誓就職,國立青島大學正式成立,籌備委員會完成了自己的任務,宣告結束。
1932年9月2日,南京國民政府行政院會議議決,將國立青島大學更名為國立山東大學;並準楊振聲校長辭職,任命趙太侔(趙畸)為國立山東大學校長。
因戰亂,在濟南省立山東大學同樣停擺。1928年5月,南京國民政府教育部籌辦國立山東大學並由何思源魏宗晉陳雪南、趙畸、王近信、彭百川楊亮功、楊振聲、杜光塤傅斯年孫學悟等11人組成國立山東大學籌備委員會,著手籌備工作。
私立青島大學注重師資力量建設,校風良好,加之青島對外開放的文化地理優勢明顯,為後來的國立青島大學提供了理想的校址。蔡元培先生極力主張,新國立大學在青島建校,在私立青島大學校園和校產的基礎上籌備國立青島大學,並接受因學校經費斷絕而停辦的原省立山東大學學生。1928年8月,經教育部長蔣夢麟的同意,國立山東大學籌備委員會遂更名國立青島大學籌備委員會。
國立山東大學後又改名山東大學,並於1958年分拆為二,原校址留下部分改稱山東海洋學院,大部遷去濟南,並沿用山東大學名號。國立青島大學是現今中國海洋大學山東大學共同的前身,是它們輝煌歷程的一個重要階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