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說

黃色小說

黃色小說即淫穢小說。通常指性、色情、惡俗有關的低俗淫穢刊物。現代社會,經常用“黃色” 來指稱帶有明顯色情意味的東西,對此已經約定俗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色小說
  • 外文名:Yellow novel
  • 別名:淫穢小說
  • 定義:指性、色情、惡俗有關的淫穢刊物
  • 起源:英國《黃雜誌》之說
  • 中國發展:禁忌和壓抑
起源由來,定義,英國黃雜誌,美國黃色新聞,中國發展,

起源由來

定義

現在經常用“黃色”來指稱帶有明顯色情意味的東西,如“黃色小說”。這種約定俗成的說法這主要是近代受西方的影響。但具體來源又有多個說法:

英國黃雜誌

1894年《黃雜誌》的封面。封面上的圖案是比亞茲萊的手筆。
1894年,英國創刊了一家雜誌,名字就叫《黃雜誌》,一批有世紀末文藝傾向的小說家、詩人、散文家、畫家等,圍繞該雜誌形成一個被稱為“頹廢派”的文藝集團。他們的作品,有時帶有一點色情意味,但不能算淫穢。
1895年4月3日,當時極負盛名的英國劇作家王爾德(O.Wilde),因同性戀的罪名遭到逮捕。而逮捕他時的一個小插曲,使得《黃雜誌》名聲大受損害。當時報紙上說,王爾德在被捕時脅下還夾了一本《黃雜誌》,於是人們想當然地認為這雜誌和王爾德同樣是不名譽的,第二天就有人到《黃雜誌》的出版商門前示威,用石頭將櫥窗玻璃砸得粉碎。其實王爾德被捕那天,脅下夾的書是法國作家比爾·路易的小說《愛神》,碰巧這本小說和當時法國的許多廉價小說一樣,也是黃封面的。這種小說稱為“yellow book”,也被認為是不登大雅之堂的。
此後,不管《黃雜誌》也好,還是“yellow book”也好,都使得“黃色”與性、色情、惡俗等等概念發生了聯繫。

美國黃色新聞

黃色新聞是19世紀末美國紐約兩份報紙—《世界報》和《紐約新聞報》慣用的煽情主義手法。指那些為了迎合低層讀者的情趣,以犯罪、兇殺、色情、小說連載等刺激性、消遣性文章和漫畫為內容的一種新聞報導手法。
《紐約世界報》於1890年開始,以“黃色新聞”(yellow journalism)為欄目,以渲染的手法報導桃色、內幕、暴力和犯罪新聞迎合讀者,以致發行量急劇上升。《紐約世界報》當時刊出的連環漫畫Yellow Kid,頗受歡迎,於是人們以“黃色小子”作為該報的特徵,而有了yellow journalism之名。
再後來,與之競爭的《紐約時報》步其後塵,炒熱“黃色新聞”。
中文所說的“黃色”,可能是從yellow journalism的yellow直譯過來的。現在,西方並不把黃色視為淫穢或色情。現代中國賦予黃色以淫穢、色情的貶義,中文中“黃 色”所象徵的這一層意義,用英文形容詞來表達,相當於pornographic(色 情的)、obscene(淫 穢的)等等。

中國發展

中國古代黃色小說發展按照文學史上通行的看法,中國的小說生成於史傳散文;司馬遷《史記·秦本紀》寫到嫪毐(Lào'ǎi)的故事時,在性的觀念上的自然與坦率,絕對為當代的史學家望塵莫及,而小說中的性描寫則出現得比較晚。
黃色小說
唐初人張鷟(zhuó)所著的《遊仙窟》是現存的第一部完全以主人公的性活動為中心來編織情節的小說。除此之外,唐代幾乎沒有以性為主題的小說——如果不算寫作時代尚待考證的《飛燕外傳》。
從唐、五代到宋、元,此類的小說少而又少,像《燈草和尚》那樣題“元臨安高則誠著”,其實不一定是元代人寫的。現存的古代色情小說,絕大多數出於明清人之手。而明清兩朝,則是中國歷史上性禁忌和性壓抑最嚴厲的時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