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城(陽朔石頭城)

石頭城(陽朔石頭城)

石頭城建於鹹豐4年(1854年),隱於陽朔葡萄鎮西9公里山嶺間的石頭城,方圓10平方公里。其城規模之大、地勢之險、建築之神奇實屬罕見,它是目前廣西保存最為完好的古城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石頭城
  • 面積:10平方公里
  • 建立時間鹹豐4年
  • 地位廣西保存最為完好的古城之一
石頭城因隨山勢走向而築,其東南西北四門距離、格局恰似桂林靖江王城。古石城除設有東西南北城門外,山嶺之上還另有城門20座,現依然保存的有14座。要走完所有門需時3天。現城中有村落小沖崴 、大岩頭、芳地上3座。居住鄉民50餘戶。城內春有油菜花黃,秋有稻穀飄香。城中種植果樹以柑桔、金桔為多。蜜蜜的果實味道嘗過便知委實不同凡響。 古石城東南西北四座城門保存完好,以西門、北門和東門最為壯觀,自下而上遠遠望去,巍巍蒼蒼令人肅然起敬。此三門為進出古石城必經通道。現修通的簡易公路已至東門、北門。經北門可入城。
古石城內山色青碧,風光秀美。由西門登山入城,行不遠,陡峭高聳一字排開的五座山峰迎面襲來,這是五指山。右側與五指山脈脈相依的是螺絲山。行至城中央,回眸一望,青龍山便來到了你的面前。
城中村寨房屋均用山岩特產的片石壘成,建築內外不施漿粉,這是古石城特有的片石古民居
入城後,沿路行至小沖崴,可登頂五指山。五指山五座山峰中,數中指峰最為漂亮。登頂中指峰可環視古石城周遭山巒。石頭城群山環抱岩峰高聳,但聞濤起浪涌,聽雲飛霧渡,立峰巔之上,受萬山恭侯,人生之快,豈有它哉?
陽朔石頭城陽朔石頭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