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城(湖北秭歸縣石頭城)

葫蘆城又稱歸州古城,也稱“石頭城”。位於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歸州鎮,素有“三峽咽喉、西峽明珠”之稱的屈原故里歸州鎮,位於三峽大壩上游33公里的西陵峽北岸,地處湖北省秭歸縣腹地中心。歸州古城分東門、西門、南門、北門、鼎心門五個城門。每個城門都高大雄偉,城門上建有城樓,高約十多米。城樓下的城門洞約6米高,4米寬,不僅可以行人,還可以通馬車。由於年久失修,歷經數百年後,至二十世紀中葉,歸州城的西門、北門和鼎心門舊貌難辨,惟有東門(迎和門)和南門(景賢門)保持完好。

基本介紹

“歸州”二字,“歸”是專名,“州”指通名。有史可查,秭歸在四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稱為歸鄉。《漢書·地理志》記載,“秭歸,歸鄉,故歸國。”《秭歸縣誌》載,“秭歸,殷商時代為歸國所在地。”唐代以“州”為建制,武德二年置歸州。以後歷代建制雖有變化,“歸州”名稱仍延續下來。
歸州城背靠臥牛山。臥牛山主峰海拔523米,因山上有一巨石,像牛一樣臥在山埡中,故此得名。臥牛山腰有一山堡,位於城後山東北角。相傳明洪武二年,有一位喬嶽將軍在堡上遊覽過,故名將軍堡。將軍堡是城外的一個制高點,立足堡上,古城一覽無餘。由於歸州城牆很像一個開口向著臥牛山的大葫蘆,故曰“葫蘆城”;又因城牆全部用大青石砌成,也稱“石頭城”。德國建築師恩斯特·柏石曼(Ernst Boerschmann,1873~1949)於1909年乘船途經秭歸時,在歸州城對岸拍下這張照片。照片雖是遠攝,但還是依稀可以看到葫蘆口向上的形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