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城(劉翰詩作)

石頭城(劉翰詩作)

《石頭城》是宋代劉翰創作的古詩。比較出名的一首詞。全詩寫到的景有離離芳草、寥落吳宮、台城舊苑、煙波寒江、明月飛雁。而這些景物在詩文中全帶有一種悲涼的意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石頭城
  • 作者劉翰:作者劉翰
  • 時代: 宋
  •  基調:迷茫 
全文,解析,作者,

全文

石頭城
劉翰
離離芳草滿吳宮,綠到台城舊苑東。
一夜空江煙水冷,石頭明月雁聲中。

解析

全詩寫到的景有離離芳草、寥落吳宮、台城舊苑、煙波寒江、明月飛雁。而這些景物在詩文中全帶有一種悲涼的意象(離離芳草讓人想起白居易詩“離離原上草”,寥落吳宮讓人想起元稹詩“寥落古行宮,宮花寂寞紅”台城舊苑讓人聯想起陸游詩“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台。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影照來”煙波寒江使人想起“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雁聲使人想起王勃滕王閣序中“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詩人通過對這些具有很強感傷意味的景物的描寫,表達了詩人對於繁華凋零、故城蕭瑟的感慨,同時也流露出詩人對於人生淒涼的深沉感傷。
“離離芳草滿吳宮”,離離狀稀疏貌,稀疏如何“滿”呢?我們來看韓愈“草色遙看近卻無”就可以理解,近看稀稀落落,遠觀則平合成片。此句透露了詩人觀望的角度,遠望的效果,符合這首詩迷茫的基調。

作者

劉翰,字武子(一說武之),長沙(今屬湖南)人,光宗紹熙中前後在世。曾為高宗憲聖吳皇后侄吳益子琚門客,有詩詞投呈張孝祥、范成大。久客臨安,迄以布衣終身。今存《小山集》一卷。事見《兩宋名賢小集》卷三○五、《沅湘耆舊集》前編卷二三小傳。
劉翰詩,以毛晉汲古閣影宋《六十家集》本為底本。校以影印文淵閣《四庫全書·兩宋名賢小集》(簡稱名賢集),與新輯集外斷句合編為一卷。劉翰做詩追隨“四靈”,王漁洋《香祖筆記》對其評價不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