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薯(管狀花目旋花科植物)

番薯(管狀花目旋花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番薯(學名:Ipomoea batatas (L.) Lam.)別稱甘儲、甘薯、朱薯、金薯、番茹、紅山藥、玉枕薯、山芋、地瓜、山藥、甜薯、紅薯、紅苕、白薯、阿鵝、萌番薯。一年生草本植物,地下部分具圓形、橢圓形或紡錘形的塊根,莖平臥或上升,偶有纏繞,多分枝,葉片形狀、顏色常因品種不同而異,通常為寬卵形,葉柄長短不一,聚傘花序腋生,蒴果卵形或扁圓形,種子1-4粒,通常2粒,無毛。

番薯原產南美洲及大、小安的列斯群島,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地區廣泛栽培,中國大多數地區普遍栽培。

番薯是一種高產而適應性強的糧食作物,與工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關係密切。塊根除作主糧外,也是食品加工、澱粉和酒精製造工業的重要原料,根、莖、葉又是優良的飼料。

(概述圖參考:中國自然標本館

基本介紹

植物學史,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生長習性,溫度,光照,水分,土壤,營養,繁殖方法,育苗,栽插,栽培技術,管護,貯存,病蟲防治,主要價值,營養,藥用,經濟,營養成分,食用宜忌,植物文化,

植物學史

番薯最早種植於美洲中部墨西哥哥倫比亞一帶,由西班牙人攜至菲律賓等國栽種,番薯最早傳進中國約在明朝後期的萬曆年間,分3條路線進入中國―雲南、廣東、福建。
一般普遍認為,番薯的引入中國,源於萬曆二十一年(1593年)。明時,多年在呂宋(即菲律賓)做生意的福建長樂陳振龍同其子陳經綸,見當地種植一種叫“甘薯”的塊根作物,塊根“大如拳,皮色朱紅,心脆多汁,生熟皆可食,產量又高,廣種耐瘠”。想到家鄉福建山多田少,土地貧瘠,糧食不足,陳振龍決心把甘薯引進中國。1593年菲律賓處於西班牙殖民統治之下,視甘薯為奇貨,“禁不令出境”。陳振龍經過精心謀劃,“取薯藤絞入汲水繩中”,並在繩面塗抹污泥,於1593年初夏,巧妙躲過殖民者關卡的檢查,“始得渡海”。航行七天,於農曆五月下旬回到福建廈門。甘薯因來自域外,閩地人因之稱為“番薯”。陳氏引進番薯之事,明人徐光啟農政全書》、談遷棗林雜俎》等均有論及。
番薯傳入中國後,即顯示出其適應力強,無地不宜的優良特性,產量之高,“一畝數十石,勝種穀二十倍”。加之“潤澤可食,或煮或磨成粉,生食如葛,熟食如蜜,味似荸薺”,故能很快向內地傳播。十七世紀初,江南水患嚴重,五穀不收,饑民流離。彼時,科學家徐光啟因父喪正居住在上海家中,他得知福建等地種植的番薯,是救荒的好作物,便自福建引種到上海,隨之向江蘇傳播,收成頗佳。
陳振龍的五世孫陳川桂,在康熙初年把番薯引種到浙江,他的兒子陳世元帶著幾位晚輩遠赴河南河北山東等地廣泛宣傳,勸種番薯。據記述,陳世元在山東膠州古鎮傳授種植番薯的時候,親自整地育秧,剪蔓扦插,到秋天收穫,得薯尤多,於是一傳十、十傳百,競相種植。番薯在華北地區便很快推廣開來。
清乾隆時期,不少地方都是由官方提倡栽種。在直隸、更由皇上“敕直省廣勸栽植”。由於朝野上下積極推廣,番薯很快在全國廣為傳種,並成為中國僅次於稻米麥子玉米的第四大糧食作物。1733年,番薯傳到四川,1735年傳至雲南,1752年傳至貴州。此後,番薯蹤跡遍布西南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地下部分具圓形、橢圓形或紡錘形的塊根,塊根的形狀、皮色和肉色因品種或土壤不同而異。莖平臥或上升,偶有纏繞,多分枝,圓柱形或具棱,綠或紫色,被疏柔毛或無毛,莖節易生不定根。
番薯番薯
葉片形狀、顏色常因品種不同而異,也有時在同一植株上具有不同葉形,通常為寬卵形,長4-13厘米,寬3-13厘米,全緣或3-5(-7)裂,裂片寬卵形、三角狀卵形或線狀披針形,葉片基部心形或近於平截,頂端漸尖,兩面被疏柔毛或近於無毛,葉色有濃綠、黃綠、紫綠等,頂葉的顏色為品種的特徵之一;葉柄長短不一,長2.5-20厘米,被疏柔毛或無毛。
聚傘花序腋生,有1-3-7朵花聚集成傘形,花序梗長2-10.5厘米,稍粗壯,無毛或有時被疏柔毛;苞片小,披針形,長2-4毫米,頂端芒尖或驟尖,早落;花梗長2-10毫米;萼片長圓形或橢圓形,不等長,外萼片長7-10毫米,內萼片長8-11毫米,頂端驟然成芒尖狀,無毛或疏生緣毛;花冠粉紅色、白色、淡紫色或紫色,鍾狀或漏斗狀,長3-4厘米,外面無毛;雄蕊及花柱內藏,花絲基部被毛;子房2-4室,被毛或有時無毛。
開花習性隨品種和生長條件而不同,有的品種容易開花,有的品種在氣候乾旱時會開花,在氣溫高、日照短的地區常見開花,溫度較低的地區很少開花。蒴果卵形或扁圓形,有假隔膜分為4室。種子1-4粒,通常2粒,無毛。由於番薯屬於異花授粉,自花授粉常不結實,所以有時只見開花不見結果。

產地生境

番薯原產南美洲及大、小安的列斯群島,全世界的熱帶、亞熱帶地區廣泛栽培,中國大多數地區普遍栽培。

生長習性

溫度

番薯番薯
番薯喜溫、怕冷、不耐寒,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2-30℃,溫度低於15℃時停止生長。不同生長期對溫度要求也有不同,芽期溫度宜在18-22℃,溫度過高過低都會影響出芽率。苗期溫度宜在22-25℃,莖葉期宜在22-30℃,莖葉期溫度不宜低於16℃,否則會阻礙其生長,甚至停長;若是低於8℃,則會造成植株經霜枯萎死亡。根塊期溫度宜在22-25℃。適宜的溫度可以促進植株各生長期長勢良好,確保根快數量及膨大。

光照

番薯喜光,是短日照作物。植株生長過程中對光能要求高,屬不耐陰的作物,從莖葉期開始光能時間長生長期就長、光合效率就越高,反之則會降低光合效率,影響植株生長。每天日照時間宜在8-10小時,充足的光照不僅可以促進開花、形成根塊,而且良好的光照還可以使較多的養分積累到塊根上,促使根塊膨大。

水分

番薯耐旱適應性強,土壤持水量宜控制在60-70%,適宜的水分條件可以滿足不同生長期的需求。芽期、苗期、莖葉期、分枝結薯期等階段土壤持水量宜在60-80%,持水量過低會造成根系生長遲緩,造成弱苗、矮苗、病苗的出現;根塊期土壤持水量宜在60-70%,可有效促進根快形成、膨大。此期水分不宜過大,如遇雨天要加強管理,注意減少田間積水現象,提高排水能力。
番薯番薯

土壤

番薯耐酸鹼性好,土壤環境適應性強。其根系發達、吸肥能力強,宜選擇土層深厚、土壤疏鬆、土質良好、灌排能力強、pH值在4.2-8.3之間的地塊。

營養

植株生長過程中要滿足不同生長期對各種肥料養分的需求,施加適量的氮肥可以促進葉片及莖枝的生長,促進光合作用,但不宜過量,否則會造成根部細胞木質化,影響根塊數量,嚴重過量時會不結根快。適量的磷肥可加速細胞分裂,促進根部生長,利於養分吸收,提高根快品質。適量的鉀肥可以提高光合效能,促進根系生長,增加根塊數,促其根快膨大增重,增加產量。
番薯番薯
經試驗表明鉀肥對番薯產量影響最大,然後依次為氮肥、磷肥。農戶要了解番薯需肥的特點,但不能因鉀肥可以增產就隨意增施鉀肥,要配施氮肥、磷肥等,科學施肥,提高肥效,滿足其生長需求。

繁殖方法

育苗

早熟品種宜採用大棚+小拱棚+地膜三層保溫育苗,提早出苗後採用地膜覆蓋栽培,提早供應市場;常規栽培可採用小拱棚+地膜兩層保溫育苗。苗床寬1.0米左右,深15-20厘米,床底鋪一層有機肥後澆水覆土。
番薯番薯
選擇種薯要求具有本品種典型特徵,無病蟲害,薯塊100-250克。排種密度為薯塊間隔3厘米左右,種薯排好之後覆土,厚度2-3厘米,不能超過5厘米,以免影響出苗。當60%薯塊出芽後揭掉地膜。晴天氣溫20℃以上時,打開拱棚膜和大棚膜兩端通風,防止高溫燒苗,保持床溫25-30℃,濕度以床土見乾見濕為準。薯苗長20-25厘米,有6-8張完整葉片時,可以剪苗栽種大田。

栽插

平均氣溫15℃以上時,可剪苗栽到大田,由於前期氣溫較低(4月下旬-5月中旬),可採用地膜覆蓋栽培。栽種時,將4個節位水平插或斜插入土中,乾旱時將兩葉一心露出地面,其餘葉片埋入土中,以利薯苗成活和結薯分散均勻,提高商品率和產量,種植密度4000株/667平方米,株距20厘米。

栽培技術

管護

整地施肥:整地要在晴天進行,土要打碎、打細。整平後,肥料條施在壟底,壟距80厘米,壟高20厘米左右。肥料可使用專用有機複合肥,種植面積較大時,要求測定土壤n、p、k和有機質,南方還要測定土壤pH值。不提倡使用普通複合肥。
番薯番薯
整枝打頂:對分枝較多、生長較旺的薯田可用剪刀剪掉二三個分枝,如此可使養分回流,讓薯塊得到更多養分。打頂可調節養分運轉,促使養分向根部輸送。當薯苗長到40-60厘米時摘去嫩尖,分枝生長過旺時也要摘去嫩尖。
及時追肥:提苗肥在插後15天左右結合第一次中耕每667m2追施稀薄人畜糞750-1000kg或尿素2.5kg。結薯肥在分枝結薯階段追肥,一般在插後一個月內結合第二次中耕進行,以氮肥為主,配合磷鉀肥。坼縫肥在莖葉封行以後,塊根生長速度較快,地面出現裂縫時追肥。每667m2追尿素1.5kg、過磷酸鈣浸出液10kg、硫酸鉀3kg兌水150-200kg配成營養液,在陰天或晴天的下午進行順縫澆灌,要求追肥均勻。

貯存

早中熟品種8月底9月初開始收穫,遲熟品種10月中旬開始收穫。最遲收穫期在降霜之前。禁止雨天收穫。收穫時要輕挖、輕裝、輕運、輕卸,防止薯皮和薯塊碰傷。貯存要求溫度在10-15℃,空氣相對濕度在85%-90℃,貯存場所應清潔衛生,做好防鼠、防毒工作。同時要有保溫措施,防止凍傷和擠壓,並注意通風散熱。

病蟲防治

病害主要有病毒病黑斑病紫紋羽病。防治方法:選擇無病種薯,育苗排種前用80%的402藥劑2000倍液浸5分鐘,扦插苗可用25%多菌靈1500倍液或50%托布津2000倍液浸10分鐘。
番薯番薯
蟲害主要有斜紋夜蛾、番薯葉甲。斜紋夜蛾可在6月下旬用10%除盡1000倍液、5%抑太保800-1000倍液或48%樂斯本1000倍液噴霧。番薯葉甲可在薯苗扦插30d後。用20%三唑磷乳油600倍液或2.5%敵殺死4000倍液噴霧。

主要價值

營養

番薯是一種營養齊全而豐富的天然滋補食品,富含蛋白質脂肪多糖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8種胺基酸。據科學家分析,其蛋白質的含量超過大米的7倍;胡蘿蔔素的含量是胡蘿蔔的3.5倍;維生素A的含量是馬鈴薯的100倍;糖、鈣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的含量皆高出大米和麵粉。每100g鮮薯塊可食部分含碳水化合物29.5g,脂肪0.2g,磷20g,鈣18g,鐵0.4g。這些物質,對促進人的腦細胞和分泌激素的活性,增強人體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延緩智力衰退和機體衰老起著重要作用。日本衛生部已將其列為食療的重要食品。
減肥食物:番薯其脂肪含量奇少(0.2%),是其它食物無法比擬的。而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卻十分豐富。將其作為主食,堅持每日食用一餐,其豐富的纖維素,使人有“酒足飯飽”和腸胃寬舒之感。同時,它既能阻止脂肪和膽固醇在腸內的吸取,又能分解體內的膽固醇,促進脂質的新陳代謝,可以有效地預防人體營養過剩,抵制肥胖症的發生,從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番薯番薯
長壽食品:番薯早在明代,中國醫學家李時珍將其列為“長壽食品”。近年來,隨著社會的發展,番薯的“社會地位”亦隨之提高,世界不少國家稱其為“長壽食品”。其功能在於,能迅速中和米、面、肉、蛋等食品在人體內所產生的酸性物質,維持人體血液弱鹼平衡,將鑷入人體的胡蘿蔔素轉化為維生素A。無論是生熟番薯,皆有粘蛋白。而這種粘蛋白是一種多糖蛋白的混合物,屬膠原和多糖物質。既能有效地防止心血管壁上脂肪的沉積,維持和增加動脈血管壁的彈性,減少皮下脂肪的堆積,防止肝和腎中結蒂組織的痿縮,又能防止疲勞,恢復精力,防治便秘,強身益壽。

藥用

預防疾病:薯塊中含有豐富而特殊的維生素C維生素E鉀元素。其中維C能明顯地增強人體對感冒等多種病毒的抵抗力;維E則能促進人的性慾、延緩衰老。鉀元素能有效地防止高血壓、中風和心血管病的發生。日本科學家研究發現薯塊中含有一種不能從肉類獲得的膠原粘液蛋白,這種物質能保持人體動脈血管壁的彈性,有效地防止動脈血管粥樣硬化。
治病良藥: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中國古代醫藥學家對薯塊治病的功效早有論述。明李時珍《本草綱目》載:“番薯具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陽之功效”。《金薯傳習錄》云:“能治痢疾、酒積熱瀉、濕熱、小兒疳積”等多種疾病。生薯塊中的乳白色漿液,是通便、活血、抑制肌肉痙攣的良藥;對治療濕疹、蜈蚣咬傷、帶狀皰疹等疾病有特效。其方法是將生薯塊搗爛、擠汁,塗於患處,數次可愈。
番薯番薯

經濟

優質飼料:番薯渾身皆為肥育生豬的優質飼料,既能單獨食之,又能與其它糧食,諸如玉米、青顆,或青草、樹葉混食。葉、蔓既能鮮食,又能曬乾粉碎與五穀糠皮燙、煮食之。豬體定型(骨架拉長)或屠宰前1個月,單獨食用熟薯塊或與玉米混食,催肥壯膘效果尤佳,猶如使用“催肥劑”,一般日增肉0.5-0.8kg,這是陝西省城固縣肥育生豬的一條成功經驗。忌食黑斑病患薯塊,以防肥豬中毒身亡。
用途廣泛:薯塊適宜加工多種產品,既能製作醬油、蜜餞、飴糖、葡萄糖酸鈣,又能釀造白酒,提取酒精。提取澱粉後的薯渣,再能生產檸檬酸鈣。其澱粉是生產增塑劑、高級吸收性樹脂的重要原料。加工後的薯乾,主要出口於東南亞諸地。
提取澱粉:其澱粉食用範圍廣,既能與各種肉類混做食丸,又能與麵粉混蒸涼皮,或單獨烙餅、攪涼粉等。

營養成分

每100克番薯所含熱量86大卡。具體營養素含量詳見下表:
所含營養素
含量(每100克)
單位
熱量
86
大卡
碳水化合物
20.12
脂肪
0.05
蛋白質
1.57
纖維素
3

食用宜忌

⑴食用涼的番薯易致胃腹不適。番薯在胃中產生酸,所以胃潰瘍胃酸過多的患者不宜食用。
番薯番薯
⑵爛番薯(帶有黑斑的番薯)可使人中毒,不可食用。
⑶番薯等根莖類蔬菜含有大量澱粉,可以加工成粉條食用,但製作過程中往往會加入明礬。若過多食用會導致鋁在體內蓄積,不利健康。
⑷番薯含有“氣化酶”,一次不要吃得過多,而且和米麵搭配著吃,並配以鹹菜或喝點菜湯即可避免燒心、吐酸水、肚脹排氣等現象。

植物文化

諺語
“嫁妹莫嫁竹頭背,毋系番薯就系豬菜”:台灣客家語俗諺,舊時社會普遍貧窮,不願將自家女兒嫁到竹頭背後更窮困的山林去,因為山多陡峭,日未出而上山工作,日已落而未息,尚須拖著疲憊飢餓的身子,肩膀上所負擔者,不是兩籃滿滿的番薯,就是一肩的豬菜(番薯藤番薯葉),回家路上,也不得安閒。
“時到時擔當,無米再來煮番薯湯”:台語俗諺,意思是船到橋頭自然直,不必多慮,到了危急的時候,自然會出現應變的方式。
“蕃薯不怕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傳”:台語俗諺,意思生命力很強,根深蒂固,只要你種下它,它就可以生生不息,就像台灣人的精神,吃苦耐勞,根性強。
“土藏萌番薯,吃飽不辛苦”;在福建和江西等地,番薯因為憨厚大個的體態,老一輩還稱其為懵番薯,伴隨動漫文化的熱潮和賣萌搞怪元素的流行,大都改稱萌番薯。番薯高產,紅軍當年打游擊時經常忍飢挨餓,後來從山區農民那得知種番薯可有效應對飢餓,便學著房前屋後種些番薯,這句口號便在軍民中流傳開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