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影響評估

環境影響評估

環境影響評估( EIA )可定義為預測項目開發環境後果的過程。環境影響評估旨在評價和表達決策過程中任何可用方法對環境的影響,是確保人員在環境條件下生存的重要方法。是對規劃和建設項目實施後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進行分析、預測和評估,提出預防或者減輕不良環境影響的對策和措施,進行跟蹤監測的方法與制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環境影響評估
  • 外文名: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 別稱環境影響評價
  • 簡稱環評
  • 目的:預測所有開發項目環境後果
  • 內容:所有潛在環境影響、問題及因素等
釋義,環境影響,評估目的,評估內容,指導原則,評估程式,

釋義

環境影響評估(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簡(EIA)可定義為預測項目開發環境後果的過程。環境影響評估旨在評價和表達決策過程中任何可用方法對環境的影響,是確保人員在環境條件下生存的重要方法。是對規劃和建設項目實施後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進行分析、預測和評估,提出預防或者減輕不良環境影響的對策和措施,進行跟蹤監測的方法與制度。

環境影響

評估目的

環境影響評估是用於預測所有開發項目環境後果的正式程式,可在項目規劃和設計的早期階段預見到潛在問題,從而預防、降低及緩解任何不利影響。環境影響評估還需準確說明產品製造或服務提供程式的所有階段對社會的總環境風險。環境影響評估旨在識別並評價決策過程中初始方法和替代方法對環境的影響,重點是公認需得到最大關注的環境問題,此外還應確定無需進行詳細研究的問題。

評估內容

(1)通過項目生命周期確定所有潛在環境影響、問題及因素;
(2)對管理和限制涉及項目的環境、社會和健康風險所需採取的措施予以說明;
(3) 最佳化項目並避免對技術和經濟造成較大限制。

指導原則

環境影響評估由幾個程式構成,這些程式使環境影響評估更為順利。環境影響評估過程旨在確定特定情況下是否需要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及進行到什麼程度, 最大限度地發揮環境影響評估的好處, 使程式保持簡單靈活並避免重複已有的規划過程。原則如下:
(1)透明: 所有評估基礎和決策都必須公開可行;
( 2 )確定: 項目或評估的時間安排和程式應預先得到認可, 所有參與方均需遵從;
( 3 )參與:所有位置均可及時適當地利用程式;
( 4 )實用: 項目或評估程式應提供結果和信息並可用於決策和規劃;
( 5 )靈活: 項目或評估程式應能作出改變井有效處理提議和決策情況;
(6 )經濟: 項目或評估程式及其結果可確保社會以最少成本進行環境保護;
( 7 )可信: 應根據目標進行專業評估;
( 8 )責任:團隊領導者或決策者需對評估過程中其行為和決策為所有各方
負責。

評估程式

以下列出了環境影響分析的重要步驟及關鍵點:
1. 確定範圍
此程式有助於確定環境影響評估的範圍,並在詳細研究前識別環境影響評估的關鍵問題。確定范罔是開放且需要合作的丁-作,應在項目規劃的早期階段予以實施。規劃機構可通過確定範圍迅速識別主要問題。圖51.2 說明了確定範圍的方法。
2. 基線研究
基線研究是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的重要參考點。“基線”指提議項目地區的社會、經濟及生態的總體背景信息。以下為收集基線數據的兩個主要目的:(1) 根據預測變化對環境因素的狀態和趨勢予以說明,可對重要性進行比較和評價;(2) 通過監控提供發現實際變化的方法。
3 . 預測及評估影響
涵蓋並考慮影響的預測和不確定性,並對影響預測方法進行比較。預測應基於可用的項目環境基線數據,可通過定量項甚至定性項予以表達。
4. 限制
簡要說明限制方法的概念、目的及類型,並筒預防不利影響。限制包含三種主要方法,作用各不相同:
預防:針對不利影響的最有效方法,是比試圖通過特殊限制措施緩解不利影響更好的方法。
減小:如果無法預防不利影響,則應採取可減小不利影響的方法;
補救:當不利影響無法預防或減小時,則需通過修正或補償措施進行補救。
5. 監控
監控是環境影響評估最重要的問題,需對監控原則、類型及制度予以說明,還涉及檢查正在進行的開發是否符合規劃要求。監控有3 種類型: 基線監控、影響監控及合規監控。監控應持久化並長期實施。中斷監控可能會使項目影響評價不夠精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