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文鏡

田文鏡

田文鏡 (1662年—1733年),字抑光,清朝康熙雍正時大臣。原隸籍漢軍正藍旗,雍正五年(1727年)因功抬入漢軍正黃旗監生出身。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二十二歲的田文鏡出仕縣丞,升知縣知州,歷二十餘年。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官內閣侍讀學士雍正帝即位後,深受寵待。

雍正元年(1723年),署山西布政使,次年調任河南布政使,擢升巡撫。田文鏡憑藉多年擔任地方官的經驗,大力推行雍正帝的改革方針,以整飭弊政。清查積欠,實行耗羨提解;限制紳衿特權,嚴限交納錢糧;嚴行保甲制度等。但引起一些官員不滿,先後受直隸總督李紱、監察御史謝濟世參劾。然而雍正帝以其實心任事,稱之為“模範疆吏”,任用如故。

雍正五年(1727年),任為河南總督,加兵部尚書銜。雍正六年(1728年),任河南山東總督。雍正七年(1729年),加太子太保。雍正八年(1730年),兼北河總督。河南水災,田文鏡隱匿不報,雍正帝仍予包容。雍正十年(1732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病死,享年七十二歲,謚端肅。田文鏡著作有《撫豫宣化錄》、《欽頒聖諭條例事宜》,曾主持編修《河南通志》。

基本介紹

  • 本名:田文鏡
  • 字號:字抑光
  • 所處時代:清朝
  • 民族族群:漢族(漢軍旗人)
  • 出生時間:公元1662年
  • 去世時間:公元1732年
  • 主要作品:《撫豫宣化錄》、《欽頒聖諭條例事宜》
  • 主要成就:在河南推行攤丁入地、士紳一體當差納糧
  • 旗籍:漢軍正黃旗
  • 諡號:端肅
人物生平,早年仕途,出佐世宗,調任河南,總督魯豫,晚年逝世,主要成就,整頓吏治,清查虧空,耗羨政策,攤丁入地,人物評價,總評,歷代評價,個人著作,軼事典故,新建貢院,辦事風格,史籍記載,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早年仕途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田文鏡以監生的身份被被授為為福建長樂縣縣丞,後任山西寧鄉縣知縣,此後一直到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才升任直隸易州知州。翌年(1706年)才內遷為吏部員外郎。至此,田文鏡已經歷任州縣官二十餘年,積累了相當豐富的基層行政工作經驗,而其本人此時也已經四十五歲,步入了中年。
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清廷命田文鏡去巡視長蘆鹽政,田文鏡上疏說:“長蘆的鹽引(鹽鈔)缺額五萬七千餘,商人應該恢復原先的賦稅,增收到原來應該收的數量。並且自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開始實行,在長清等縣運行。”朝廷下旨說:“增加徵收雖然可以增加賦稅收入,但是恐怕傷害了商人啊。”於是將這個建議在九卿之中議論。山東巡撫覈定題也同意田文鏡這個建議。不久,田文鏡就被提拔為內閣侍讀學士。康熙帝辭世的時候,田文鏡已經是六十一歲,所任不過是州縣官、郎官而已。

出佐世宗

雍正帝的即位為田文鏡帶來了升遷契機。雍正帝即位後,田文鏡深受雍正帝的重用。雍正元年(1723年),雍正帝命田文鏡祭告華山。同年山西發生了災害,年羹堯上疏給雍正帝,請求朝廷賑災。雍正帝詢問山西巡撫德音山西受災的情況,德音回復山西沒有災害。等到田文鏡回到京城之後,進宮覲見雍正帝,毫無保留地說出了山西受災的情況。雍正帝嘉獎他直言無隱,令田文鏡前去山西負責賑災,即命他署理山西布政使。田文鏡素來就有為官之才,到了山西之後釐清了長期積累下的公務,剔除了原有的痼疾,使得山西吏治為之一新。自此受到了雍正帝的賞識,田文鏡開始成為雍正帝的心腹重臣。

調任河南

雍正二年(1724年),田文鏡調任河南,很快雍正帝就命他暫管河南巡撫之職。田文鏡上任不久就上疏請求將陳、許、禹、鄭、陝、光六州升為省直隸州,不久雍正帝實授他為河南巡撫。田文鏡在河南以嚴厲刻深的風格治理當地,專理河南諸州縣清查虧空賦稅的事務,並且開闢荒田,手段嚴厲並且要求迅速解決。河南諸州縣有一點沒有辦成的,他就立刻給予懲處。相繼上疏彈劾知州黃振國、知縣汪諴、邵言綸、關陳等人。雍正帝派遣侍郎海壽史貽直前去河南調查這些人,發現田文鏡彈劾的都很對。
雍正四年(1726年),發生了田文鏡與李紱互參案。李紱廣西巡撫任上被召回授為直隸總督,回京的時候經過河南首府開封,田文鏡出城相迎。李紱責備田文鏡肆意蹂躪讀書人的尊嚴,田文鏡將此事密奏給雍正帝,並說李紱與被彈劾的黃振國為同榜進士,他這是為黃振國挾私報復。李紱入宮見雍正帝,說黃振國、汪諴、邵言綸這些人都是被田文鏡冤枉的,知縣張球為官行為非常惡劣,對此田文鏡反而不去彈劾。雍正帝先聽了田文鏡的奏疏,對此沒有過問。雍正帝聽了李紱的話之後先將張球以盜案而論罪,田文鏡也因此而遭彈劾。同年冬天,御史謝濟世彈劾田文鏡結黨營私有負聖恩、並且貪虐不法,一共有十大罪狀,並且言語涉及到被田文鏡彈劾的黃振國、邵言綸、汪諴,還有包庇張球罪狀的事,與之前李紱說的不謀而合。雍正帝聽了之後以為謝濟世與李紱結黨,有意傾向于田文鏡,下詔嚴厲斥責謝濟世等,剝奪了謝濟世的官職,發配到軍中,黃振國、汪諴被處死,邵言綸被發配邊境。黃振國本來是蔡珽的下屬官吏,被罷官之後因為蔡珽的舉薦而被再次啟用。蔡珽獲罪之後,雍正帝更加責備李紱、蔡珽、謝濟世等人結黨營私,干擾國政,並且誣陷大臣,下令斬黃振國。
雍正帝批田文鏡折雍正帝批田文鏡折
彈劾案件結束之後,田文鏡上疏請求將河南的丁銀均入地糧,紳衿富戶與平民百姓一律平等,都繳納賦稅,並且想從雍正五年開始實行,各部商議之後聽取了該建議。雍正五年(1727年),田文鏡上疏說黃河水漲嚴重,河堤非常不牢固。最好是徵集民力進行搶修,每年夏至之後,距離河堤一二里以內的村莊按照戶口數出丁做工,修完之後就遣散。如果不能估計竣工日期的時候,就按照人數發放糧食。不久田文鏡就被授為河南總督,加兵部尚書。田文鏡本來屬於漢軍正藍旗,清廷命將其抬入正黃旗

總督魯豫

雍正六年(1728年),雍正帝褒獎田文鏡為官公正廉明,特將其授為河南山東總督,並且此官職是為田文鏡專門設定的,不為定例。田文鏡上疏說:“山東、河南兩省交界的地方容易藏匿盜匪,緝捕的差役越界的時候,盜匪容易劫走犯人,多次因為這種事導致鬧出人命,對方省份還為這種事情而推脫庇護。請求以後可以越界稽查盜賊,如果他省有包庇這件事的,允許本省的督撫移送咨文參與審理。”雍正帝聽從了他的建議。
田文鏡早先因為河南的漕船在衛輝附近停船接受票據,途經直隸大名下屬的浚、滑、內黃三縣的時候,因為是外省不聽從調度。所以請求將此三縣劃歸河南。之後,又依照河南徵發漕銀的舊例,在河北三府發運田稅,後又怕徵收課稅會增加當地人民的負擔。請求將儀封、考城及新劃歸河南的浚、滑、內黃等五個縣增加課稅。距水次最遠的靈寶閿鄉二縣,將上交的米數減少一半,減少的部分由五縣多徵收。南陽汝寧諸府,光、汝諸州,永寧、嵩、盧氏諸縣,都因為路途遙遠而停止運輸課稅,讓五縣協調運輸,按道路的遠近,一石多加五分至二錢三分不等。田文鏡又上疏雍正帝說:“山東的倉庫虧空嚴重,大多都是挪新掩舊。請求按照河南的情況徵收,知府、直隸州有離任的,所轄州縣的倉庫,就讓接任的官員繼續稽察,如果官員有虧空,就先償還一半,方得赴新任。道員離任,所轄府、直隸州的倉庫也像這一樣。”又上疏說:“山東的錢糧虧空多年下來有二百餘萬,雍正六年應該上交的錢糧,還不及一半,由於徵收的火耗太重,官員的私派又太多,所以請敕令山東巡撫、布政使協同臣清察虧空,這樣大約要用半年才可以徹底清查。”他所提出的建議雍正帝均同意實施。
雍正七年(1729年),田文鏡請求朝廷設立青州滿洲駐防兵,屯駐在府北東陽城址,清廷下議政王大臣商議。不久加封為太子太保。他又上疏請求將山東高唐濮州東平莒州四州升為直隸州,將濟寧由直隸州降為隸屬於兗州府。很快雍正帝命他兼任北河總督。這一年山東發生水災,河南也發生了水患,雍正帝下令蠲免兩地錢糧。田文鏡上奏河南被水淹沒的州縣,糧食收成雖然不等,但是還沒有發展成災害,士民踴躍繳納賦稅,雍正帝特恩蠲免兩地錢糧,請求仍然按照原來的數額完成收稅。朝廷商議之後同意了田文鏡的請求,雍正帝仍命田文鏡仔細盤查虧欠的稅銀。
雍正九年(1731年),雍正帝下詔說:“去年山東發生水患,河南也有數縣被水患所害,朕料定田文鏡自己能夠料理這件事,所以沒有另派官員進行賑濟。最近聽說祥符封丘等州縣民竟然出現賣兒女的現象。田文鏡年老多病,被下屬的官員蒙蔽,不能有效地治理安撫地方,而如果禁止他們賣兒女,是絕其生路啊。為民父母的官員忍心斷絕他們的生路嗎?”並令侍郎王國棟前去河南進行賑濟。田文鏡以病乞休,雍正帝命他回京師。病癒逅,仍命他回任河南。

晚年逝世

雍正十年(1732年),他再次因病而上疏請求退休,雍正帝準許了他。不久田文鏡就逝世了,雍正帝賜葬泰陵附近,諡號端肅。命河南省城為其設立專祠。又因為河道總督王士俊上疏請求,將其入祀河南賢良祠。後陰差陽錯,在乾隆中後期其墓被當地守陵大臣夷平。
乾隆帝即位,尚書史貽直奏言王士俊監督河南開墾,開捐輸,造成怨聲載道的局面。乾隆帝下諭說:“河南自從田文鏡上任督撫以來,嚴格治理,他的下屬官吏竟然剝削民眾,致使河南人民深受其困。前年田文鏡隱匿河南災情不報,百姓流離失所,幸虧先帝愛民,派遣官員前去賑撫,才保證河南的安定,這件事天下人盡皆知。”並解除了王士俊的官位。
乾隆五年(1740年),河南巡撫雅爾圖上奏河南的民眾都怨恨田文鏡,不當將其供入河南賢良祠。乾隆帝下詔說:“鄂爾泰、田文鏡、李衛都是先帝的重臣,其實田文鏡不及李衛,李衛又不及鄂爾泰,而他們三人素來不曾謀合。所以不能翻出前案。”將田文鏡撤出賢良祠的奏疏被退回。

主要成就

整頓吏治

康熙末年,黃河幾次泛濫,大量農田被毀,加之不法官紳為害,盜賊猖獗,因而河南民不潦生,怨聲載道,官府檔案管理混亂,各種案件堆積如山。在這種情況下,他於雍正二年(1724年)調任河南布政使,很快升河南巡撫、總督。任內,以凡事“悉秉至公,無人不可以共事”為準則,大刀闊斧,“清理積牘,剔除宿弊,吏治為之一新。”所說積牘,即常年積壓,得不到處理的檔案、檔案;所說宿弊,即官員多年的陋規、科派虧空、州縣的逃稅、隱匿土地等。由於這兩項工作幹得出色,所以才出現了“吏治為之一新”的局面。

清查虧空

主詞條:雍正查虧
雍正初年,雍正帝就派田文鏡清查虧空,在河南清理積欠時,他採取在山西實行過的"審追之法",把已經查出虧欠錢糧的各官員匯集到開封,逐一嚴審,查明其在任所和原籍的財產,然後委員前往清查核實,令其變賣賠補。對於已經離任人員的虧空,也要追查到底。田文鏡在河南雷厲風行的整頓立見成效,雍正二年(1724年)即補足了布政司庫的虧空,使河南財政根本好轉。

耗羨政策

主詞條:耗羨歸公養廉銀
田文鏡任河南布政使之後,協同巡撫石文焯按照比例將河南各地的火耗降低。耗羨的數額根據各州縣的田賦銀確定。為防止地方官吏私加火耗,雍正三年(1725年)正月,田文鏡嚴飭司道府州官員,在徵收錢糧過程中,將收糧銀櫃加固封條,委派專員“公同面拆,立刻發匠傾熔,正、耗兩項分數解司,不得存留絲毫。”
關於耗羨的使用,田文鏡規定各州縣所需養廉銀必須報布政司批准後方可動用,其餘一律上繳布政司庫,雍正三年(1725年)具體公布各級養廉銀數目。耗羨歸公實施養廉銀制度之後,官員和百姓之間上下各足,彼此相安。規禮被全部廢除,實施普遍,範圍極廣,官員直接受惠,百姓得免加派,大大減輕了百姓的負擔。

攤丁入地

雍正五年(1727年),河南全省推行攤丁入地。田文鏡制訂,河南的“攤丁入地”是以州縣為單位,分別進行勻攤。具體的科則是:“每地賦銀一兩,合攤丁銀一分一厘七毫六絲至二錢七厘二絲零不等。” 由於河南省的新墾田地是實行隨年升科的辦法,所以新墾田地的丁銀也隨年勻攤。關於閏銀的徵收,也各照舊定慣例,凡原來派征閏銀的,“攤丁入地”後仍保留閏銀,否則不另行加派。比如安陽縣,按丁征銀時規定徵收閏銀,“攤丁入地”後,除“按每折色糧銀一兩,該攤派丁銀五分三厘七毫四絲(零),”又“遇閏每兩該攤派丁銀五分二厘八毫(零)” 。從河南各州縣的地方志記載中,不征閏銀的占多數,徵收閏銀的相對要少得多了。
田文鏡在河南推行攤丁入地,減少了無地少地下層人民的負擔,一定程度上改變了河南賦稅不均的狀況,同時保證了賦稅的徵收。

人物評價

總評

田文鏡政事幹練,以鐵腕聞名,結合清官與酷吏於一身。治理地方期間,治盜極嚴,轄境幾乎無盜賊,同時督責諸州縣清理賦收,開闢荒田,限期極嚴。

歷代評價

  • 《清史稿》:“(李)衛、文鏡受上眷最厚,衛以敏集事,文鏡以驕府怨;然當時謂衛、文鏡所部無盜賊,斯亦甚難能矣。”
  • 雍正最欣賞李衛鄂爾泰、田文鏡三人,曾語兩江總督尹繼善,說當學此三人。尹繼善回答說:“李衛,臣學其勇,不學其粗;田文鏡,臣學其勤,不學其刻;鄂爾泰,宜學處多,然臣亦不學其愎。”
  • 雍正帝:①“忠誠體國,公正廉明。”②“老成歷練,才守兼優,自簡任督撫以來,府庫不虧,倉儲充足,察吏安民,懲貪除弊,殫竭心智,不辭勞苦,不避嫌怨,庶務俱舉,四境肅然。”
  • 田文鏡自評:鞠躬盡瘁,愈加奮勉,雖任怨任過,刀具在前有所不避。
  • 河南分巡按察使孫蘭芬稱讚田文鏡:(到任河南以後)宣示聖天子德化而開誠布公,殫思竭慮。……為國計酌盈處之劑,為小民謀樂利之方,為屬吏樹表率…不市恩、不避怨,不邀名譽、不拂輿情、不惑於疑似,不屈於阻撓、不固執於盈庭之眾、不拘泥與已定之成規。(河南)大綱畢舉,庶務鹹修,百度維新。
  • 河南布政使費金吾也認為田文鏡為政剛方,不為姑息以乾寬厚之名,至於禁科派以紓民力,鋤強橫以安善良,游惰是懲,奢侈必警,使民俗日趨勤儉。
  • 乾隆帝:①河南地方,自田文鏡為巡撫、總督以來,苛刻搜求,以嚴厲相尚,而屬員又復承其意旨,剝削成風,豫民重受其困。②鄂爾泰、李衛、田文鏡皆皇考所最稱許者,其實文鏡不及衛,衛又不及鄂爾泰。
  • 河南巡撫雅爾圖:文鏡在豫,百姓至今怨恨。
  • 蕭一山在《清代通史》中雖然也認為田文鏡“為政苛細,居心忮刻”、“嚴酷武健,勤求苛刻”,但還是肯定了其實心任事,吏治整肅的一面,承認在其治下“境無賊寇。道不拾遺,抑富豪而安賤民,禁衿紳苛虐佃戶,皆善政也。”
  • 蕭奭在《永憲錄》中評道:文鏡奉天正黃旗人,以苛刻繩諸員。
  • 錢宗范先生認為田文鏡:雖有苛索嚴刻之弊,但在封建時代,有這樣一個辦事踏實勤勉、不避親貴、嫌怨的大吏,也很可貴的了。

個人著作

著作有《撫豫宣化錄》、《欽頒聖諭條例事宜》(與李衛之作合為《欽頒州縣事宜》),曾主持編修《河南通志》。他的部分奏摺收在《朱批諭旨》中。

軼事典故

新建貢院

雍正五年(1727年),當田文鏡在河南發現貢院問題後,河南官員紛紛建言:您來河南六年了,“事無巨細,有未便者即請諸朝”,不知理順了多少事。貢院是“掄才(選拔人才)重地”,“非擇善而遷焉不可”。有了輿論支持,田文鏡即著手選擇貢院新址。不久,他的目光投向了開封城東北角、鐵塔南邊的一塊空地。
位於河南大學貢院路東側的貢院碑位於河南大學貢院路東側的貢院碑
田文鏡看中開封城東北角,大約有接續前代文脈之意。古代建書院、貢院,都很注重選址,選擇具有自然靈性的地方,田文鏡也很深信此道,他請術士前來察看,術士們說得玄乎:此地“是為辛亥之龍”,居奎宿和璧宿之間,“紫薇垣在乾,文昌宮在巽,且鐵塔正當天祿,而魁閣恰在離明,洵稱吉地。”田文鏡雖以苛刻聞名,但辦事其實很有章法。貢院遷址這樣的大事,本來可能有各種阻力,在決意興建新貢院後,他先贏得輿論支持,再為新址造勢。化解各種阻力於無形。那塊近兩百畝的空地,當時其主人只叫價一百多兩銀子,田文鏡二話不說,“如數許之”。
田文鏡指派開封府、彰德府祥符縣杞縣等衙門共同負責,雍正九年(1731年)七月開工建設,第二年五月順利完工。新貢院號舍增至9000間,新建執事樓75間,整個建築群“規制深嚴,棟宇華麗,更非昔比”,用田文鏡的話說,“不數月間,將積年所苦,舉而易之”,再無積水之患,“豈非快事?!”

辦事風格

田文鏡辦事認真,鐵面無私,事無巨細均親力親為,為官也很清廉,做了近十年的封疆大吏家境卻還是極為貧寒,子女親屬也沒有從他身上借到什麼光,幾乎清一色都是布衣。

史籍記載

《清史稿·列傳八十一》

藝術形象

年份影視演員
1998年
《雍正王朝》
賀生偉
2001年
《天下糧倉》
田成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