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彥章(五代時期後梁名將)

王彥章(五代時期後梁名將)

王彥章(863年―923年),字賢明(一作子明),鄆州壽張(今山東陽穀)人,五代時期後梁名將。朱溫建後梁時,王彥章以功為親軍將領,歷遷刺史、防禦使節度使。他驍勇有力,每戰常為先鋒,持鐵槍馳突,奮疾如飛,軍中號為王鐵槍。後為李存勖所擒,寧死不降,於是被下令斬首。享年六十一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王彥章
  • 別名:王賢明、王子明
  • 國籍:後梁
  • 民族漢族
  • 出生地:鄆州壽張(現陽穀縣壽張鎮)
  • 出生日期:公元863年
  • 逝世日期:公元923年
  • 職業:將領
  • 外號:王鐵槍
  • 追贈:太師
人物生平,早期經歷,抗擊晉軍,德勝口之戰,寧死不降,軼事典故,果敢自薦,震懾敵膽,歷史評價,成語典故,墓址,

人物生平

早期經歷

王彥章祖籍鄆州壽張縣,祖父王秀及父親王慶宗皆未曾擔任官職。王彥章獲重用後,兩人分別被追封為左散騎常侍及右武衛將軍。
王彥章王彥章
彥章年輕時加入朱全忠的軍隊,由於戰功卓著,王彥章受到朱全忠建立的後梁政權重用。最初王彥章任開封府押牙(押衙),公元908年(開平二年)十月遷任左龍驤軍使,次年兼任左監門衛上將軍。公元911年(乾化元年)再兼任行營左先鋒馬軍使,並被封為金紫光祿大夫及檢校司空。次年(公元912年)朱友圭加封王彥章為檢校司徒。朱友貞(即後梁末帝)奪得政權後,王彥章於公元913年(乾化三年)被委任為濮州刺史及馬步軍都指揮使。次年(公元914年)遷任澶州刺史,並被封為“開國伯”。
公元915年(乾化五年)三月,後梁朝廷決議分魏州為兩個鎮,為防備當地人叛變,派遣王彥章率領五百騎兵駐守鄴城金波亭,預防突發情況。魏州人於該月月底叛變,投降晉國(後唐前身) 。王彥章因軍隊受到攻擊而率軍向南逃走,其家屬被晉軍俘虜。晉國方面為了招降王彥章,優待他的家屬,又派人離間王彥章。王彥章把晉國的使者斬首,斷絕往來。同年九月,王彥章被委任為汝州防禦使、檢校太保。公元916年(貞明二年)四月,遷任鄭州防禦使。

抗擊晉軍

後梁失去魏州後,不時與晉國(後唐)軍隊於黃河兩岸戰鬥,王彥章常在這些戰事中擔任先鋒。
公元917年(貞明三年)十二月,王彥章遷為西面行營馬軍都指揮使、檢校太傅,繼續留守鄭州。不久兼任行營諸軍左廂馬軍都指揮使。
公元919年(貞明五年)五月,遷任許州兩使留後,並保留之前的軍職。次年(920年)正月,正式擔任許州匡國軍節度使,加封“開國侯”,隨後擔任北面行營副招討使。公元921年(貞明七年)正月,改駐滑州
此時,晉國軍隊已占領黃河北岸全部地區,並於德勝口設立鐵鎖截斷航道及跨河築城。而後梁朝廷的執政者趙岩張漢傑等人向後梁末帝建議疏遠資歷較深的大臣,故王彥章雖然身為高級將領,但朝廷並未採用他所提議的戰術。
公元923年(龍德三年)四月初,後唐軍隊攻占鄆州。該訊息使後梁朝廷產生恐慌。宰相敬翔在後梁末帝前自殺被阻,隨後向梁末帝建議起用王彥章。梁末帝採納其建議,於五月委任王彥章為北面招討使,取代戴思遠,並派段凝作其副手。王彥章向後梁末帝表示用三天時間即可擊敗敵軍,梁末帝身邊的大臣不相信他的保證而發笑。王彥章認為趙岩等人敗壞朝政、令國力削弱,臨行前向親信表示,若得勝回朝,將要處死朝廷內的“奸臣”。趙岩、張漢傑得知後,感到恐懼,並認為與其被王彥章處死,不如被沙陀人(後唐軍隊)殺死,於是與段凝合謀,設法阻撓王彥章的軍事行動。

德勝口之戰

王彥章離開朝廷,兩天后到達滑州,在設宴的同時,暗中派遣六百名手,及冶鐵人員,乘船前往德勝口。王彥章在宴會中途託言更衣離場,率領數千人沿黃河往德勝口。船上士兵燒斷鐵鎖、並以斧斬斷浮橋,王彥章則率兵攻破南城。這時距離王彥章離朝之日剛好三天。李存勖得悉王彥章被任命後,認為王彥章會立刻攻擊德勝口南城,立刻引騎兵增援,但在到達時,南城已被王彥章攻占。
李存勖拆掉北城,建造木筏,退守楊劉,沿途與王彥章隔河對戰超過一百次。戰事持續約兩個月,期間王彥章的軍隊曾幾乎攻陷楊劉,直至李存勖於博州的黃河東岸建造堡壘協助防守,形勢開始改變。王彥章之軍隊先進攻該堡壘而未能攻入,及後重新進攻楊劉而戰敗。
後梁朝廷得到戰報後,即召還王彥章,委派段凝代替其招討使職務。史稱段凝向朝廷大臣行賄,又與趙岩、張漢傑等人合謀向後梁末帝隱瞞王彥章的戰功,又於王彥章戰敗時誣陷他飲酒輕敵,因此得到兵權。及後由於段凝無法抵禦後唐軍隊的進攻,後梁在他就任後不足一百天滅亡。
王彥章回到汴梁後,在朝廷上力言自己的戰功。趙岩等人指使有關部門彈劾他“不恭”,迫令他回家。

寧死不降

其後,後唐軍隊向兗州進攻,後梁末帝再委派王彥章迎戰。這時後梁的主力皆隨段凝出征,故朝廷把首都汴梁剩下的五百名新經招募的騎兵守御都交給王彥章,另委派張漢傑監軍。王彥章率軍渡過汶水,計畫進攻鄆州,於遞坊鎮被後唐軍隊襲擊。王彥章因兵少戰敗,撤退至中都。
後,李存勖率領軍隊到達中都,與王彥章軍交戰。唐軍將領夏魯奇曾為朱全忠效力,與王彥章相識,聽到王彥章說話後將他認出,以刺傷後將其擒獲。
李存勖與王彥章見面,問他為何防守沒有防禦工事的中都而不前往兗州防守。王彥章回應指自己受制於形勢而無能為力。王彥章看不起李存勖和李嗣源。李存勖在勸說王彥章投降被拒絕後,又派李嗣源勸說他。王彥章因傷重不能起床行走,李嗣源走到王彥章的病榻前,被王彥章以小字“邈佶烈”稱呼,以示輕蔑。
次日,李存勖命人以肩輿送王彥章至任城,王彥章以傷患痛楚為由不肯出發。李存勖派人問王彥章此行能否成功,王彥章稱段凝麾下六萬軍隊並不會輕易叛變,因此難以成功。李存勖取得回應後,知道王彥章肯定不會歸順,下令把他斬首。王彥章享年六十一歲。

軼事典故

果敢自薦

王彥章少時就從軍,隸屬朱溫帳下,以驍勇善戰而著稱。當初王彥章應募從軍時,同時有數百人一同參軍,王彥章請求自己做隊長,眾人都不同意,恨恨地對他說:“你王彥章是什麼人,剛從山野草莽之中出來,就想跳到我們的上面做隊長,你也真是太不自量力了吧!”王彥章聽了,根本沒有搭理他們,卻徑直對當時在場的主將說:“我天生的一身雄壯之氣,覺得你們確實比不上,所以請求做你們的隊長,以後一起殺敵立功。沒想到你們這樣不領情,反而咄咄亂說。看來不給你們開開眼分個勝負,你們就不會心服口服。大凡健兒開口便言生死,但今天沒有在兩軍陣前,我就先給你們看看我腳上的功夫,光腳在有蒺藜的地上走上三五趟,再看看你們有誰也能來試試?”大家開始以為他在說大話糊弄眾人,沒想到王彥章真的走了幾趟,腳上一點事兒也沒有。眾人不禁大驚失色,沒有人敢上前效仿,都暗暗佩服不已。朱溫聽說之後,視王彥章為神人,因此提拔重用了他。
王彥章王彥章

震懾敵膽

王彥章本性異常忠勇,臂力超人,臨陣對敵時,經常奮不顧身,身先士卒地衝殺。他看不起李存勖沒有任何計謀的冒險行動,常對人說:“李亞子乃是一個鬥雞小兒,沒什麼可怕的!”王彥章的勇武讓李存勖對他也很害怕,當初,李存勖聽說王彥章被任命為招討使,就趕忙領兵從魏州往黃河沿岸去準備迎擊王彥章。到時德勝南城已經被王彥章攻陷。可見王彥章用兵速度之快。李存勖曾經說:“此人可畏,應該避其鋒芒。”有一天,李存勖領兵進逼潘張寨,由於軍隊隔著黃河,不能救援,王彥章就抄起鐵槍上了船,大聲命令船夫解纜繩立即開船,賀瑰拉他也沒有攔住。王彥章一人過了河,單獨去救援。李存勖聽說王彥章來了,領兵就退走了。王彥章的驍勇善戰由此可見一斑。
後晉高祖石敬瑭稱帝後,為嘉獎王彥章的忠勇,下詔贈太師榮譽之職。又派人尋找王彥章的子孫錄用為官。

歷史評價

夏魯奇:“王鐵槍膽如芥子,吾最知之,無足可畏。”
歐陽修:“太師王公諱彥章,字子明,鄆州壽張人也,事梁為宣義軍節度使,以身殉國,葬於鄭州之管城。晉天福二年,始贈太師公,在梁以智勇聞,晉梁之爭數百戰,其為勇將多矣!而晉人獨畏彥章。”“公尤善用槍,當時號“王鐵槍”。公死已百年,至今俗猶以名其寺,童兒牧豎皆知王鐵槍之為良將也。一槍之勇,同時豈無?而公獨不朽者,豈其忠義之節使然歟?”“彥章為人驍勇有力,能跣足履棘行百步。持一鐵槍,騎而馳突,奮疾如飛,而他人莫能舉也。軍中號王鐵槍”。又言:“嗚呼,天下惡梁久矣!然士之不幸而生其時者,不為之臣可也,其食人之祿者,必死人之事,如彥章者,可謂得其死哉!”
《智證傳》:“魏將張遼,唐將王彥章皆有威名。當時小兒啼不止。其母呼兩人者名,而兒啼止。”
郝經:“不許乾坤屬李唐,孤軍直與決存亡。大梁僅得延三日,匹馬猶能敵五王。誰意人間有馮道,幸因身後遇歐陽。千年豹死留皮在,破冢風雲繞鐵槍。”
黃道周:“梁將彥章,慣用鐵槍。入魏虞變,魏已改常。虜其妻子,招歸晉王。章怒斬使,一意保梁。晉橫鐵鎖,夾寨逞強。章期三日,一火燒烊。功成雖易,讒毀難當。段凝邀賞,彥章無償。畫地陳說,反加中傷。兵少善斗,被擒逼降。留皮留我,忠早酌量。死得其所,死又何妨。”
傅山:“王彥章粗魯莽漢,僅死事可,特立死節之目,全未推敲所事所死者為誰也?”

成語典故

出處:《新五代史·王彥章傳》:“彥章武人,不知書,常為俚語謂人曰:‘豹死留皮,人死留名。’”
典故: 指人生前建立了功績,死後可以傳名於後世。王彥章是五代時候的人,他年輕的時候跟隨梁太祖打仗,立下不少的戰績,太祖死後又為末帝鞏固了梁朝的江山,功勞不能說不大。可是當王彥章攻打後唐連續兩次失敗後,向來對他有反感的人趁機向末帝說王彥章的壞話,最後王彥章被罷免了兵權。不到半年,後梁江山不保,只好再度請出王彥章。
王彥章王彥章
一次,王彥章被唐兵活捉了,後唐莊宗很賞識他,想讓他做將領,王彥章說:“哪有當將領的人,早上替這個國家效力,晚上又為另一個國家做事的?所以請大王給我一刀,我沒有怨言,只會感到很榮幸。”最後雖然他還是死了,但是卻留下了很好的名聲。

墓址

陝西、山東、河南等地據說均有王彥章墓。而河南的濮陽和新密都記載曾有王彥章墓。濮陽王彥章墓位於濮陽市城南徐鎮鄉武忠陵村前,而新密王彥章墓位於新密市城東南劉莊村。這些墓究竟建於何時,已經無法考證。如今,這些墓都已經基本找不到墓碑等歷史遺蹟。
位於慶雲縣縣城北偏西10公里慶雲鎮賈戴村西南半里許土阜高隆處,據傳是王彥章之墳。傳說本部將士每人一把土遂成高阜,稱“彥章墳”。並立為每年農曆三月二十八日此處有歷會,直至1937年會至。至今仍有人說:“有李存孝不顯彥章”,王彥章過不去十八寨,即前任寨、東任寨、西任寨、大孫寨、小孫寨、苟家寨、羅家寨、尹家樓( 以上八個寨仍屬樂陵市轄)、石(十)家寨,1966年墳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