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友貞(動畫《畫江湖之不良人》系列中的角色)

朱友貞(動畫《畫江湖之不良人》系列中的角色)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朱友貞,動畫《畫江湖之不良人》系列中的角色。原型為後梁末代皇帝朱友貞。在劇中是一位悲情人物。

大梁末帝,朱溫三子,冥帝身死後在焦蘭殿繼承大統。性情怪異多變,以自我為中心,治國昏庸無能,嗜賭成性,常以人命來作為賭注,對母親感情深厚,有戀母情結。心藏童年陰影,幼年時朱友貞就被其父朱溫欺壓,只能與母親相依為命、依賴於母親,待母親被朱溫逼死後,從此孤獨無依,繼位後將其母屍體製成乾屍時刻伴隨駕前。

後因李星雲誤闖寢宮失手被毀,後收與母親長相極為相似的石瑤為貼身侍女,尋找龍泉寶藏的真正原因只是為了達到復活母親的目的,雖為尊為皇帝,但內心卻很痛恨做帝王。最後在得知石瑤鍾小葵的真實身份後,在眾叛親離下揮劍自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朱友貞
  • 外文名:Zhu you zhen
  • 其他名稱:友貞、豬頭(隱藏劇情里楊焱、楊淼背地裡稱呼)、皇帝(孟婆稱呼)
  • 飾演關澤強(2017年電視劇《畫江湖之不良人》)
    馮澤昂(幼年,2017年電視劇《畫江湖之不良人》)
  • 配音:齊斯伽
  • 登場作品:動漫《畫江湖之不良人
  • 年齡:享年不明
  • 性別
  • 陣營大梁·玄冥教
  • 身份:大梁末帝、朱溫第三子
  • 武器:長劍(名字不詳)
  • 父親朱溫
  • 母親:不詳(劇中名字未交代)
  • 大哥冥帝·朱友珪
  • 貼身侍女石瑤
  • 手下鍾小葵王彥章水火判官
  • 初登場:動畫第二季第1集
  • 死亡時間:動畫第二季第30集
  • 死亡原因:自盡
  • 死敵李存勖
  • 二哥:鬼王·朱友文
  • 等級:大天位
  • 主要成就:繼承大梁皇帝之位
角色能力,人際關係,角色經歷,劇情背景,第二季,登場記錄,角色分析,

角色能力

似乎只會一些拳腳功夫,手持一把不知名的長劍,有大梁的重型武器“大梁無敵大將軍”(一門大炮,後被王彥章的龍吟功推下懸崖)。

人際關係

父親:朱溫(已死)
母親:?(名字不詳,已死)
大哥:朱友珪(已死)
二哥:朱友文(生死不明)
貼身侍女:石瑤(已叛變)
手下鍾小葵(已叛變)、王彥章(生死不明)、水火判官(後脫離)、梁軍
死敵:李存勖(爭奪潞州)、李星雲(母親屍身受辱)、李茂貞(救走李星雲)

角色經歷

劇情背景

朱溫和母后(名字不詳)生下的兒子,小時候自己並不願當皇帝,覺得有母后陪在身邊就好。但因母后被朱溫奪走,母后上吊自殺後,整個人變得極度廝殺。
因朱溫被朱友珪弒父後,繼承了大梁皇帝的位置。

第二季

第六集中以一千潞州百姓的性命,與李星雲做賭注。抓住李星雲後,下令部隊撤離。
第七集與鬼王朱友文擺宴敘舊時,注意到恢復真身的孟婆神似自己的母親,便讓她做自己的貼身侍女。
第八集從語言中預測到似乎想要龍泉寶藏中的不死神藥。
第九集聽了鍾小葵的分析,命令楊焱、楊淼去地牢阻止姬如雪等人救人。
第十集與鍾小葵逮住了李星雲和姬如雪,但被他二人逃到朱友貞母親的寢宮,在鍾小葵的提醒下,驚慌失措的跑到寢宮要求李星雲輕輕的將自己母親的屍體放下,可李星雲失誤之下,將屍體脖子弄斷,發狂之下,用手勢命令士兵放箭射殺李星雲,可萬箭被姬如雪擋下李星雲並未死亡。
第十一集當用手勢命令士兵放箭再次射殺李星雲時,遭到了六天聖姬的阻撓。期間發狂似的命令鍾小葵不要放過李星雲和李茂貞等人,否則就讓鍾小葵死,隨後命令從地牢中出來的楊焱楊淼兩兄弟搶奪李星雲,但岐王李茂貞拔出佩劍將其二人秒殺(實則是重傷),見到慘狀後,朱友貞嚇得癱軟在地上。最後失落的坐在地上命令鍾小葵傳令王彥章,整頓大軍備足糧草。表明要親自出征。鍾小葵問其原因後,稱自己母后屍身受辱,心情不好,想殺人。
第十三集整頓大軍,下令出征伐岐,並命令所到之處人畜不留。
第十六集聽完鍾小葵的報告之後,便下令要處死王彥章,最後被石瑤所阻止。第十八集不顧自己的人的死活,與石瑤玩了一場以人命的賭博,最後石瑤不知與其商量什麼,便答應了下來。
第十九集不顧自己士兵及王彥章的死活,命令自己剩餘的手下將焚燒潞州城的“無敵大將軍”拖了出來。將它發射到戰場。除九天聖姬中的六位聖姬存活外,目前已造成梁岐二國傷亡慘重。
第二十集被鍾小葵謊稱的通報所騙,現目前整頓大軍前往藏兵谷。
第二十三集聽了石瑤的建議,派遣五十名禁軍,藏匿藏兵谷。
第二十八集得知汴州被李存勖占領後,對鍾小葵下令派兵前去圍剿。
第二十九集本想讓王彥章用大炮轟掉汴州,但被石瑤阻止。
第三十集自盡。

登場記錄

畫江湖之不良人2》第1、6-11、13、16、19-20、23、28-29集
畫江湖之不良人3》第12集(提及)

角色分析

從朱友貞登上不良人第二季的舞台,到他謝幕離開,你對他,是何印象?
是戀屍癖?走哪都帶著母后的屍體,與屍體對話,向屍體尋求安慰。
朱友貞朱友貞
是媽寶男?心智不全內心缺乏安全感,需要玩具和媽媽的臂彎填補空虛。
是賭徒?沉迷玩骰子,總是捉弄朝臣,令被迫參與賭局的人陷入絕境。
是無道無信的暴君?是殺人不眨眼的小人?屠殺潞州百姓,將鳳翔夷為平地。
還是,一個迷路的靈魂?烽火亂世,錯失忠臣,眾叛親離,最後死在自己的劍下。
在《舊五代史·末帝紀》中,薛居正是這樣評價朱友貞的,他說“末帝仁而無武,明不照奸,上無積德之基可乘,下有弄權之臣為輔,卒使勁敵奄至,大運俄終。雖天命之有歸,亦人謀之所誤也。惜哉!”從這可以看出,薛居正對朱友貞的評價都是持中立的,即指出了他好的地方,也指出了他不好的地方。
朱友貞喜歡與儒士交往,但是與此同時,一代皇帝只會賦詩是沒有用的,他需要在國家治理上有一定的謀劃,而朱友貞正是缺少了這一點。在後唐李存勖攻擊後梁的時候,康延孝曾經為李存勖分析了後梁的形勢,他說“後梁的地域並不狹窄,兵力也不少,但是朱友貞懦弱無能,這直接導致了政治的腐敗,賄賂成風,選人才用將士不以才德與戰功作為標準。將帥出征也要派近臣去監視,這使主帥無法自己調兵遣將,因此後梁的敗亡已定。”從康延孝的分析看,後梁的滅亡跟朱友貞用人錯誤是有很大的關係。當趙岩等人與他一起密謀推翻朱友珪之後,朱友貞認為他們是可以信用的,也因此使他們濫用權法,最後導致後梁與後唐交戰中屢敗。而朱友貞在後唐一步步逼迫中最後自殺身亡。
朱友貞朱友貞
動畫中的朱友貞,可恨,也可悲。
他一心想得到龍泉寶藏,用傳說中的不死藥救活那個世上唯一愛過他疼過他在乎過他的母后,這些年,他小心翼翼地守護著母后的屍體,心心念念等待喚醒她的那天,無時無刻不渴望著重新躺在母后的懷裡聽著兒歌入睡。可惜上天不瞎,天道輪迴,他的殘暴無道肆意荼毒生靈,換來的怎能是善果?他目睹了母后的屍首分離,親眼見證了團圓之夢的徹底破滅。朱友貞內心期待多年的那一絲親情,竟如此遙不可及。
他對石瑤一見鍾情,在石瑤身上,他看見了母后的影子,佳人的一顰一笑讓他得到了母后冰冷屍體給不了的溫存,尤其是在李星雲毀了乾屍後,他更是把對母親的依戀傾注到了石瑤身上,寵溺石瑤、討好石瑤、享受著石瑤的日夜伴駕。可惜,局勢弄人,美夢終究要被現實澆醒,大梁亡國在即,所有人都露出了真實的面孔。其實朱友貞早已對石瑤起疑,但他始終不願去相信,自己所愛之人,並不忠於自己。他以為的愛情,沒想到,自始至終,沒有愛也沒有情。
從《不良人》第二季第1集到第30集,這個意外坐上皇位的男人,帶給了我們諸多始料未及的故事,他荒淫無道殘酷冷血,終其一生追尋著普通人垂手可及的親情與愛情,卻到死都不得,看似可笑,誰又能說,這不是命中注定呢?
大梁已亡,朱友貞已崩,好在,不良人的故事還在繼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