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堂客家大圍

滿堂客家大圍

滿堂客家大圍,位於廣東省韶關市始興縣隘子鎮,始建清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竣工於鹹豐十年(公元1860年),歷時24年,為當時的富豪官乾榮所建,占地面積達13544.96平方米。是始興縣現今保存良好的200座左右的客家圍屋中最完整的一座,也是全廣東省最大的一處客家圍屋之一。滿堂客家大圍是中國民居建築中“方圍”系列的傑出代表,以“嶺南第一圍”之美譽聞名於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滿堂客家大圍
  • 外文名稱:Mantang Hakka Da Wei
  • 地理位置:廣東省韶關市始興縣隘子鎮
  •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13544.96平方米
  • 開放時間:早7:00-晚5:00
  • 門票價格:30
  • 著名景點:滿堂圍
  • 創建時間:公元1836年
  • 類似圍屋大萬世居鶴湖新居吉坑世居
歷史背景介紹,建築結構,風格,防盜,地基,始興縣情概況,滿堂客家大圍概況,項目建設理由,第一期維修,

歷史背景介紹

圍樓是客家民居最有特色的建築之一,屬磚石結構,非常堅固,其建築布局是北方古代城堡和四合院住宅的組合,始興縣尚保存有200座左右,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隘子鎮的滿堂大圍。該樓建於清朝道光十六年(公元1836年,竣工於鹹豐十年(公元1860年)歷時24年,為當地富豪乾榮所建,占地面積達13544.96平方米,是始興也是廣東最大的一處客家圍樓,其建築既有古代雄渾樸實的氣勢中,又有近代精緻高雅的韻味,集古代、近代客家民俗風情以及近現代建築的源流和發展變化提供了寶貴的實物。

建築結構

風格

在建築風格上,既有古代的雄渾樸實的氣勢,又有近代精緻高雅的韻味。集古代、近代客家建築風格為一體,只有較高的科學和藝術價值。為研究客家民俗風情及近代建築的源流和發展變化提供了寶貴的實物資源。大圍由上、中、下三個小圍樓連線構成,中間圍樓高16.9米,另兩座稍矮的圍樓拱衛其前後,氣勢非凡,蔚為壯觀。圍樓中有栽花種樹的大院4個,祠堂6個,議事廳17個,天井16個,水井四口,寢室、廚房、儲糧間、雜務間、廁所、牲畜欄舍等大小房間777間。
滿堂客家大圍正門滿堂客家大圍正門
整個大圍樓用料十分考究,牆體的青磚經人工磨製,顯得光滑規整。門框、窗框、台階、廊沿、井台等以花崗岩石條砌成,顯得堅實人方。走廊和庭院的地面用河石鋪砌成花朵和各種圖案,顯得典雅別致。門窗、家几上雕刻著花鳥、動物等圖案並貼上亮閃閃的金鉑,顯得雍容華貴。

防盜

為了有效防禦當時猖獗的盜賊兵匪,圍樓的牆基砌得格外堅固,一般厚0.6米,其中中圍樓主牆基厚達24-8.2米,全部用河卵石砌成,疊角放花崗岩石條。牆體上布滿了各種瞭望孔、射擊孔。各圍樓僅向外開一扇大門,門板用鐵皮包裹,並有鐵槓橫頂。若遇盜賊侵擾,大門一關,圍樓便成—座固若金湯的城堡。大門兩側或頂部設有水池,若遇敵人放火燒門,只要打開機關,水池內盛滿的水便會傾瀉而下滅火。
滿堂客家大圍滿堂客家大圍

地基

圍樓建在兩河交匯的沙灘上,地基鬆軟,當年開挖地基數十米仍未到堅實的岩石層,兩邊的河流之水滲透進來成一大水塘,眼看前功盡棄,最後決定用附近山上的松木沉於其中,如今150多年過去,地基十分穩健,高大的牆體竟無一處下沉開裂現象。實為民間建築中上乘之作。1991年全國政協副主席葉選平參觀完圍樓之後,欣然命筆題寫了“滿堂客家大圍”的橫匾

始興縣情概況

始興是粵北第一古郡,現有人口25.1萬,面積2174平方公里。距韶關市55公里,距廣州248公里,現有G323線、S244 線溝通全縣九鎮一鄉,韶贛高速自西向東和規劃中的湘深高速由南向北貫穿全境,在縣城東側交匯,建設中的贛韶鐵路將於2014年建成通車。
滿堂客家大圍滿堂客家大圍
始興森林資源豐富,是全國聞名的林業縣,是全國森林資源、林政管理示範點和國家林業綜合發展示範縣,2000 年,始興被評為全國林業生態建設先進縣;2001年6月,始興被列為“全國生態示範區建設試點地區”和被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為全省第一個生態建設示範縣;2002年9月,全國“三綠工程”辦公室又將始興縣定為全國首批四個“爭創全國‘三綠工程’示範縣”之一;2005年,始興縣被省政府授予“林業生態縣”稱號;2006年3月,始興被命名為國家級生態示範區,成為廣東省首個獲此榮譽的山區縣。全縣森林覆蓋率達76.6% ,道路綠化率達97.2% ,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12.82平方米,均居全省之冠。始興實現了 51 年無責任退兵,被評為“廣東省徵兵工作模範縣”、“雙擁模範縣”和“全國徵兵工作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境內旅遊資源豐富,有“物種寶庫,嶺南明珠”——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嶺南第一圍”——滿堂客家大圍,有東湖坪民俗文化村、漢代城堡、秦漢烽火台、生態瑤鄉深渡水以及大量的高熱溫泉和青山綠水、清泉疊瀑,總之,在始興這個生態古郡、恐龍之鄉、溫泉之鄉、圍樓之鄉,旅遊資源分布廣、數量大、品位高,開發潛力大。
滿堂客家大圍滿堂客家大圍

滿堂客家大圍概況

滿堂圍座落在盛唐名相張九齡、抗日名將張發奎的家鄉隘子鎮,北至始興城、西往韶關市區均約65公里,地處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小坑國家森林公園之間,是全省唯一未對遊客開放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滿堂圍主圍占地1.35萬㎡ ,建築群面積2萬㎡,主圍有777間房,具“三大功能,九大奇觀”,是民居建築“方圍”系列的傑出代表,為廣東民居之最,久負“嶺南第一圍”盛名。國家已立項並將撥款778萬元進行修舊復舊,首期工程已完成,省道S344線改造已竣工。 就有一定資金實力、較強客源保障能力的有識之士而言,開發這一高知名度的新景區,已現水到渠成之勢,成功自在情理中。
該項目已由省旅遊發展研究中心做出總規,擬與九齡溫泉同步配套開發。
滿堂客家大圍

項目建設理由

1 、行業發展優勢。旅遊業是朝陽產業,發展之快,產業帶動力之強使其具有不可估量的前景。我國經過二十年改革開放的經濟建設,人民生活水平為斷提高,這一“朝陽”優勢更為明顯。
滿堂客家大圍滿堂客家大圍
2 、地方政策優勢。韶關市已創建成“中國優秀旅遊城市”,並為打造廣東“旅遊業航母”制定了以旅遊業為第三產業的龍頭的經濟發展戰略,而我縣在加快生態縣建設進程的同時也提出了“旅遊旺縣”的戰略方針,為進一步開發我縣旅遊資源提供了政通人和的發展環境。
3 、資源優勢。滿堂客家大圍是廣東客家民系僅有的嶺南唯一未開發利用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集嶺南圍樓建築及客家民居建築藝術之大成,既有古代建築樸實雄渾的氣勢,又有近代建築精緻高雅的韻味,素有“廣東第一大圍”之稱。它所在的隘子鎮是唐代名相張九齡、抗日名將張發奎的家鄉,溫泉資源十分豐富。名人故居、顯族遺蹟、名泉名川集翠,再加上多姿多彩的客家民俗資源形成了良好的資源環境。
4 、互補性強。始興旅遊資源豐富,類型齊全,開發利用滿堂客家大圍及其周邊資源,使客家文化與山水自然形成資源優勢互補、客源市場其享之勢,推進旅遊業的發展。

第一期維修

從始興縣委獲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始興縣隘子鎮滿堂客家大圍第一期維修工程順利地通過了省文物專家組的檢查驗收,工程質量被評定為良好。
滿堂客家大圍滿堂客家大圍
滿堂客家大圍是始興縣唯一的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始建於1833年,竣工於1860年,占地面積達13544.96平方米。大圍分為中心圍、上新圍和下新圍三部分,是廣東省規模最大的磚瓦結構圍樓,被譽為“嶺南第一大圍”。
廣東省文物局廣州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專家組成的專家組,深入大圍一期維修工程現場進行了認真的檢查。通過現場檢查和聽取匯報後,專家們對滿堂客家大圍第一期維修工程質量給予了充分肯定,並一致評定滿堂客家大圍第一期維修工程質量為良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