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湖坪民俗文化村

東湖坪民俗文化村

東湖坪民俗文化村位於廣東省韶關,占地面積29萬平方米,位於國道323線側旁,西距韶關市55公里,東距始興縣城3公里,往南雄、江西所經之地。東湖坪卻沒有湖,而有的是大、古、奇的建築物和講不完的神奇故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東湖坪民俗文化村
  • 所屬地區:廣東省韶關
  • 面積:29平方米
  • 著名景點:曾氏宗祠
村莊簡介,村莊景點,曾氏宗祠,九棟十八廳,三面紅旗,永成堂圍樓,功名石,貞德牌坊,交通指南,自由行,自駕車,

村莊簡介

東湖坪民俗文化村始建於清代的九棟十八廳曾氏祠堂、永成堂圍樓、藏寶秘圖與曾氏銀庫等。這些建築結構獨特,建造堅固,雄渾古樸,凝重厚實,反映著當年客家文化的豐碩和經濟富庶。民俗村內清代曾代宗祠雕樑畫棟,匾額金碧輝煌,陳設有曾氏五位始祖神像,再現了宗法社會宗族祠堂肅穆莊重的場面。
東湖坪民俗文化村還有千塊奇石精品供遊人觀賞,清代婚嫁搶親表演,說親、對八字、相親、定親、哭嫁送嫁、出親、搶親、拜堂鬧洞房、婚宴等系列婚嫁活動讓你感覺古時的婚嫁習俗。

村莊景點

曾氏宗祠

曾氏宗祠位於景區正門入口東側,建於清朝乾隆年間,距今已有近兩百年的歷史。整體布局為一口池塘,一塊大門坪和前、中、後三進及左右各帶跨院的四合院式建築,南北面闊26.2米,東西進深79.3米,占地面積2133.33平方米,門前池塘意在以水聚財,實為防火之用,是宗祠安全的重要保障。
曾氏宗祠曾氏宗祠

九棟十八廳

所謂九棟十八廳,即縱向排列共9棟,每棟兩廳,共18廳。這九棟十八棟的龐大建築物,占地面積2萬平方米,整個建築布局按不同方向分南面日常生活區、北面生活防禦區、東面文化教育區、西面牲畜飼養區。整個建築群共有大小房間450多間,據說歷時40餘年才建成這樣一個規模。該建築設計考慮周全,建造獨特,做工精細,裝飾考究,講求質量。

三面紅旗

這一史跡保留在東湖坪大躍進、人民公社年代特有的農村公共食堂舊址內的四周牆壁上,那是1958年大躍進年代的真實反映。四周牆壁上是當年所畫的各種圖表和漫畫,具體內容包括:生產進度表、農業生產管理“三包表”、“一年早知道,奮鬥有目標”工作計畫表、社員評比台、五類分子監督台、集體食堂現金收支表、食堂實物收支表、食堂糧食分配表,還有當年為吃飯不要錢所設的領飯菜的視窗等等。現已歷經40多年,目睹這些遺蹟,令當年的過來人憶及當時的“躍進”意氣和帶有浮誇的風氣,感觸不已,慨嘆萬千。而年輕一代看了則接受了一場生動的當代史教育。這一史跡,歷經40多年風風雨雨,仍能完好保存,這在全國並不多見。它是一個歷史見證現場,為人們研究中國當代史、黨史提供了很好的場所,具有一定的保存價值和參觀研究價值。
三面紅旗”當代史跡三面紅旗”當代史跡

永成堂圍樓

因清朝湖廣總督張之洞為此圍樓題寫“永成保障”石匾,故把圍樓稱為“永成堂”。該圍樓建於清光緒二十一年(公元1895年),整棟建築物磚、石、木結構,長方形,四角為炮樓,是碉堡與民宅的結合形式,四層樓都有統一的迴廊過道,上下四通八達。該圍樓現已開放給遊客參觀瀏覽並專辟“客家民俗文物展覽館”,該館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婚育風情、農耕習俗、服飾藝術、生活小物品等四大類。
永成堂圍樓永成堂圍樓

功名石

功名石位於曾氏銀庫與藏寶秘圖的東南側,這種石柱是取得功名的人所立,意在炫耀門第。東湖坪下窯背村所立的功名石上刻有“誥授奉政大夫軍民府曾履和吉立”、“光緒六年庚辰歲拾月望二日穀旦”文字。因它原來夾著一根旗桿,又稱旗桿石,它又像船上的桅桿,還稱“桅桿石”。凡是族中有人“出貢致仕”,即考上秀才以上學位者或被封為大小官員者,都由族中的“公款”出資請石匠建造功名石,並選擇黃道吉日豎起來,俗稱“起桅”。功名石具有激勵後人奮發圖強拼搏進取和炫耀當地人傑地靈的含義,也是始興客家人繼承中原傳統、崇尚文化的重要標誌。

貞德牌坊

貞德牌坊位於正門入口前方,這些牌坊是古時遺留下來的,象徵舊時對婦女道德、操守、貞潔的傳統要求。

交通指南

自由行

1、韶關汽車客運站乘坐韶關至始興專線車,然後在東湖坪下車即可,票價為15元—20元。

自駕車

1、從韶關始興出發:
途徑:紅旗路-墨江南路-墨江北路-北門路-城北路-永安大道-323國道-景區正門
需時:10分鐘
2、從廣州出發:
途徑:S15瀋海高速廣州支線-下韶關出口-京珠高速-下韶關出口-韶贛高速-下始興出口-城北路-永安大道-323國道-景區正門
需時:3小時15分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