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北

粵北

粵北指廣東省北部地區,包括韶關市所轄南雄市始興縣仁化縣樂昌市乳源瑤族自治縣曲江區翁源縣新豐縣湞江區武江區等10個縣(市、區)和清遠市所轄連州市連南瑤族自治縣連山壯族瑤族自治縣陽山縣英德市佛岡縣清新區清城區等8個縣(市、區)。

粵北地處粵、贛、湘、桂四省(區)的結合部,東北面越過大庚嶺是江西省的贛州地區,北面與湖南郴州市永州市接壤,西面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的賀州市。粵北漢語方言十分複雜,除了廣泛分布的客家話外,尚有歸屬未明的“粵北土話”(《中國語言地圖集》稱為“韶州土話”)及粵語閩南方言島和西南官話

粵北是客家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 ,直至現在 ,仍有 80%左右的人的母語是客家話 ,大多數人也認同客家文化。

基本介紹

地理,歷史,文化,經濟,旅遊,

地理

粵北地區即廣東省北部,地理位置是指:韶關、清遠兩個地級市所管轄的範圍。粵北地區北與江西省、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接壤。
1952年曾設定粵北行政區,行署駐韶關市,管轄19縣:曲江縣(韶關市)、南雄縣(縣城鎮)、樂昌縣(縣城鎮)、仁化縣(城關鎮)、乳源縣(雲峰鎮)、始興縣(太平鎮)、翁源縣(龍仙鎮)、新豐縣(豐城鎮)、清遠縣(清城鎮)、英德縣(附城鎮)、陽山縣(附城鎮)、連南縣(三江)、連山縣(永和)、連縣(連州鎮)、佛岡縣(石角鎮)、連平縣(元善鎮)、和平縣(縣城鎮)、花縣平山洛場)、從化縣(街口)。
粵北地區由京廣鐵路、京珠高速京九鐵路、粵贛高速、韶贛高速、贛韶鐵路連線,並在建昆汕高速(經翁源)、晉澳高速(經連州)。

歷史

自古以來就是華夏之地
《史記》載:(舜)“踐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於蒼梧之野。”舜帝姓姚,史稱虞舜,是華夏始祖五帝之一,為上古首領的典範。司馬遷《史記》曰:“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 據司馬遷《史記》記載,舜帝南巡不僅至“蒼梧之野”,更遠至“南撫交趾(今越南一帶。相傳舜帝南巡時曾在“蒼梧之野”,鼓琴作歌,其樂名為《韶》,亦稱“韶樂”。因韶樂九奏而成,故又稱“九韶”,即所謂“簫韶九成”。舜帝南巡奏韶樂,史料記載傳聞最著名的有兩次,一次是“舜奏韶于山岳”(即南嶽山脈),稱韶山(即今湖南韶山毛澤東故鄉);另一次又“撫琴於大盤石上”,後稱為韶石(即韶關韶石山)。唐代時謝楚留有《碣》曾述:“曲江有虞帝祠。故老言:‘舜作樂於城東盤石上’,故石號稱韶石,而州以韶名”。
周秦以後的粵北行政沿革
先秦(春秋戰國)屬於百越地。
粵北廣樂高速示意圖粵北廣樂高速示意圖
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統一嶺南,設定南海郡,時粵北地區分屬南海郡龍川縣(今樂昌、乳源、連州、連山、連南等五縣,秦屬長沙郡,漢初歸桂陽郡)。秦龍川縣範圍較廣,約相當於今韶關、河源、梅州、潮汕。秦始皇又在龍川縣東置揭陽戍(在揭嶺南麓)、西置橫浦戍(在梅嶺,今大庚嶺)。
西漢高祖五年(202年)荊州南部增設桂陽郡。
南越國(前204年—前111年)除今樂昌、乳源、連州、連山、連南等五縣地外,其餘仍屬龍川縣。
漢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平定了立國近百年的南越國後,在嶺南設九郡,析原龍川縣東境置揭陽縣、西境置中宿縣,隸屬南海郡。
三國吳甘露元年(265年)原桂陽郡南部增設始興郡,粵北一帶屬之。
西晉永嘉元年(307年),湞陽、含洭兩縣改屬湘州始興郡。東晉鹹和三年(328年),湞陽、含洭2縣改屬荊州始興郡。此時今粵北韶關、清遠兩地級市範圍,已全歸始興郡管轄。
南朝時粵北行政版圖又幾經改易,梁天嘉年間(560-566)設東衡州、西衡州,東衡州約相當於今韶關,西衡州(治含洭縣,今英德)約相當於今清遠。
隋開皇九年(589年)改東衡州為韶州,以州北有韶石得名。
隋開皇十年(590年),韶州併入循州,西衡州更名洭州。
隋開皇十九年(599年)洭州改隸廣州,隋仁壽元年(601年)廣州更名番州。
隋大業三年(605年)屬南海郡。
唐武德五年(622年),嶺南俚帥楊世略以循、潮二州來降,遂被唐朝政府封為循州總管。循州總管初轄循、潮、韶三州。楊世略,屬於粵東土著民族俚族,出生在義安郡海陽縣藍田隘的 飛泉徑;歷南陳禎明、隋朝至唐,卒於垂拱年間。在任其間,他促進了潮州、循州的少數民族與中原漢族的進一步融合,為後來的韓愈治潮州奠定了基礎。今粵東人有紀念他平定南疆的功績,路曰平南路,公園曰平南公園;並為其建祠、立牌坊,上書“飛泉玉露”,以紀念他的出生地及其夫人傅氏。梅州舊諺有雲“未有梅州,先有楊、古、卜”,足見俚人楊姓之地位。
貞觀元年(627年),韶州改隸廣州總管。
天寶元年(742年),廣州又更名南海郡。
乾元元年(758年),南海郡復名廣州。
南漢乾亨元年(917年),升廣州為興王府。
明初洪武二年(1369年),屬廣東行中書省韶州府。
民國三年(1914年)設為嶺南道。

文化

粵北地區在漢代前以百越話為主,此後至唐朝中期以韶州土話為主的,唐朝中期以後逐漸發展為以客家話為主。1938年10月日本入侵廣州,1939年2月省政府遷址韶關,韶關作為戰時省會。當時有大批的廣州人涌到韶關避難,於是也就把廣州話帶了過來。 至今客家話在粵北地區仍是分布最廣的方言,粵語則通行於清遠及韶關城區,但清遠不少人同時通曉客家話及粵語。清遠地級市全境已可以通行粵語,客家話的優勢地位有逐漸被粵語取代的趨勢。
廣東方言圖廣東方言圖
粵北地區的客家話主要分為兩類語腔,即粵北片和粵台片(韶南小片)。粵北片客家話分布在南雄、仁化、始興、乳源、樂昌,屬於客家民系中的江汀民系。韶南小片客家話分布在曲江區、英德、翁源、新豐,屬於客家民系中的循衍民系。請參閱“循衍文化”詞條。
廣東省三個少數民族自治縣:乳源、連山、連南,都位於粵北地區。

經濟

韶關市獲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三批資源枯竭城市名單。
韶關工業園區、韶關曲江經濟開發區、東莞(韶關)產業轉移工業園、韶關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清遠經濟開發區、佛山(清遠)產業轉移工業園、清遠台灣工業園,佛山禪城(清新)產業轉移工業園、清遠英德華僑工業園區。逐步開發樂昌經濟開發區、東莞東坑(樂昌)產業轉移工業園、始興工業園區、東莞石龍(始興)產業轉移工業園、乳源經濟開發區、南雄精細化工園、仁化有色金屬循環經濟產業園、翁源官渡經濟開發區等產業開發區和產業園的建設。

旅遊

粵北地區山川秀美,有著名的丹霞地貌的命名來源丹霞山,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粵北地區重點保護的區域名錄(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和地質公園等生態區和生態點)
世界級:丹霞山世界自然遺產、丹霞山世界地質公園。
國家級:丹霞山風景名勝區、廣東丹霞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嶺國家森林公園、天井山國家森林公園、小坑國家森林公園、韶關國家森林公園、英德國家森林公園、乳源南水湖國家濕地公園。
省級:仁化森林公園、仁化高坪省級自然保護區、樂昌大瑤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樂昌楊東山十二度水省級自然保護區、九瀧十八灘風景名勝區、金雞嶺風景名勝區、廣東南雄恐龍化石省級自然保護區、南雄小流坑-青嶂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劉家山森林公園、廣東後洞森林公園、始興南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粵北華南虎省級自然保護區、乳源大峽谷省級自然保護區、新豐雲髻山省級自然保護區、曲江沙溪省級自然保護區、曲江羅坑省級自然保護區、青雲山省級自然保護區、賢令山森林公園、飛來峽風景名勝區、寶晶宮風景名勝區、英德石門台省級自然保護區、太和洞森林公園、筆架山森林公園、白灣省級自然保護區、羊角山森林公園、佛岡觀音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天湖森林公園、連州田心省級自然保護區、連南板洞省級自然保護區、清遠連南大鯢省級自然保護區、連山筆架山省級自然保護區。
梅嶺梅關
梅嶺,就是五嶺之中的大庚嶺的別稱。因嶺上多梅,又稱梅嶺,傳說鴻雁南飛至此迴轉。梅嶺在古代亦稱為大庾嶺,高300多米,居五嶺之首,海拔746米。古時稱塞上、台嶺、東嶠、連溪山,相傳西漢庾勝將軍奉漢武帝令統率大軍駐此以征戰南越,庾將軍嶺下築城,嶺上建寨,且嶺形似稟庾(糧倉)故又稱庾嶺、大庾嶺,為五嶺之一。
橫浦梅嶺梅關橫浦梅嶺梅關
宋人蔣之奇《湞水》:“城東湞水碧淵洄,楊仆樓船向北來”,這首詩講述的是漢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秋,帝遣樓船將軍楊仆出豫章下湞水平南越亂的事。楊仆奉詔後,率樓船師溯贛江至南安,棄舟渡嶺,在湞凌兩江匯合處造船練兵,備戰一年多,於元鼎六年冬率樓船師下湞水,與伏波將軍會師石門,進軍番禺,一舉而平南越之亂。楊仆的樓船師不下5萬人,樓船高20餘米。
梅嶺有一條石道可讓人登上嶺頂。這是古代有名的一條官道,早在秦代便已具雛形,到了唐代開元四年(公元716年),廣東的張九齡奉詔開鑿路基寬約5米,可讓大型馬車通行。
梅關,位於江西省大余縣與廣東南雄縣交界處的梅嶺隘口,亦稱大梅關。秦統一全國,始在大庾嶺設關,名“橫浦”,派兵戍守。舊關早圮。唐代開元四年鑿通梅關古道新辟驛道。宋嘉祐八年(1063),南安知軍蔡挺築關樓於其上,立石表雲“梅關”。
因其地勢險要,地理位置重要而著名。它既是古戰場,又是革命戰爭年代紅軍點頭過的地方。梅嶺頂部的梅關,自古為南來北往的交通要道,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
粵北客家民居粵北客家民居
如今,這條古道自然不再有車轔轔、馬蕭蕭的氣氛,沿著古道慢慢往上走,只見兩旁的山壁鬱鬱蔥蔥,嶺頂上,聳立著一方沉沉穩穩的城關,廣東與江西的省界,便在這城關的中央。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陳毅曾在梅關古道領導了三年游擊戰爭,寫下了膾炙人口的詩篇《梅嶺三章》。梅嶺因有著滿山遍野的梅花而得名,其嬌艷獨特的梅花景致從古至今都吸引著無數詩人墨客前來觀景賞梅,吟詩作賦,揮毫刻碑,實為一大景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