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

江丙坤

江丙坤(1932年12月16日-2018年12月10日),出生於台灣南投縣,祖籍福建省平和縣大溪鎮江寨村,日本東京大學農業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中國國民黨第一副主席、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董事長。

2018年12月10日,江丙坤在台北去世,終年86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江丙坤
  • 國籍:中國
  • 民族:漢
  • 出生地台灣省南投縣
  • 出生日期:1932年12月16日
  • 逝世日期:2018年12月10日
  • 畢業院校國立台北大學,日本東京大學
  • 主要成就:海基會董事長
  • 祖籍:福建省漳州市平和縣大溪鎮江寨村
  •  黨派:中國國民黨
人物經歷,個人生活,人物故事,大器晚成,財經專家,兩岸會談,訪問大陸,概要介紹,成員組成,意義重大,緬懷之旅,行程安排,

人物經歷

台灣光復後,江丙坤以台灣省立台中農業職業學校(台中農校,今國立台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職校生的身分考上台灣省立行政專科學校(後為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今國立台北大學),1953年畢業。
江丙坤江丙坤
1971年獲日本東京大學農業經濟學博士學位,1955年高考普通行政類科及格。
1954年至1961年,任台灣南投縣“縣政府科員、技士、股長”。
1967年至1974年,任“駐日本經濟參事處辦事員、助理商務專員”。
1974年至1979年,任“駐南非約翰內斯堡總領事館商務專員處商務專員”。
1979年至1982年,任“駐南非大使館經濟參事處經濟參事”。
1982年至1983年,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
1983年10月,任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
1988年8月,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
1989年至1990年,任“經濟部常務次長”。
1990年至1993年,任“經濟部政務次長”。
江丙坤江丙坤
1993年2月至1996年6月,任“經濟部長”兼“行政院政務委員”。
1994年,任中小企業政策審議委員會主任委員。
1996年6月至2000年5月,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
1998年2月至2000年5月,兼“行政院政務委員”。
2002年初,在“立法院”正、副院長投票選舉過程中,江丙坤擊敗民進黨候選人洪奇昌,與國民黨同黨籍人士王金平共同出任了“立法院”正、副院長。在“兩岸三通”問題上,他主張調整“戒急用忍”政策,促進兩岸儘快實現通航。
2008年,江丙坤再次當選國民黨副主席。
2008年5月26日首度獲推選擔任海基會董事長。
2011年12月02日,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召開第八屆董監事第一次聯席會議,江丙坤獲推選連任董事長。
2012年9月19日,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簡稱“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召開記者會宣布,基於年齡、體力及生涯規劃等原因,其已向台灣當局領導人提出辭呈並獲批准,並將於9月27日正式卸任海基會董事長一職。
2012年10月17日,江丙坤當選台灣工商團體“三三會”會長。
2012年11月29日,獲南開大學名譽博士學位。
2014年4月10日,成為山東大學名譽教授。
2015年10月,受聘為武昌首義學院(原華中科技大學武昌分校)榮譽理事長。

個人生活

祖籍
據江氏族譜記載,乾隆初年,平和江氏開基始祖江肇元的第四世江巽、江湘,相攜遷台灣彰化縣一帶。江丙坤的祖父江屋出生在彰化縣永靖鄉,後來遷到南投縣草屯鎮溪州里。
家庭
江丙坤與夫人陳美惠育有二子一女。長子江俊德1961年出生,娶陳妍嵐為妻;女兒江素華1967年出生於日本,1994年與陳家恩結婚;次子江俊宏1969年出生於日本。
生活
2018年12月8日晚間,台灣東森新聞雲、中時電子報等島內媒體相繼報導了“85歲的海基會原董事長江丙坤傳出意識不清,由晶華酒店送往馬偕醫院CPR急救”的訊息。訊息提到,江丙坤身邊有多名幕僚在場。
逝世
2018年12月10日晚,因病情惡化,江丙坤家屬同意拔管。2018年12月10日,前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台北去世,終年86歲。
2018年12月12日,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副理事長、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先生10日不幸辭世,我們深感痛心與不捨。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會長張志軍以及原會長陳雲林、陳德銘等已向江先生親屬發了唁電,表達深切哀悼和誠摯慰問。

人物故事

大器晚成

江丙坤曾長期主管台灣經貿事務,是參與推動台灣經濟騰飛的重要人物之一。他出生於台灣南投縣一個貧苦的農民家庭。父母共有9個孩子,他排行第八。父親到80歲仍早出晚歸在田裡勞作,而且非常節儉,吃飯時碗裡不能剩下一粒米。在父親的影響下,江丙坤從小就養成了“刻苦努力,認真負責”的性格。不到十歲,他就上山加入墾荒行列。小時候,他喜歡讀書,多半利用放牛的時候抱著書本猛看。有一次看得太投入,竟然不知道有條蛇已經爬上膝蓋了。幸虧這條蛇沒有毒。
江丙坤江丙坤
靠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業後,江丙坤到南投縣政府工作。但他並不甘心,於1960年考取第一屆台灣“中山學術獎學金”赴日進修。這成了江丙坤事業的轉折點,興奮的他趕緊跑回家把好訊息告訴父親。但一向支持他讀書的父親此時卻沉默不語,因為江丙坤的工資是家中重要的經濟來源。江丙坤左思右想。找到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他把獎學金都寄回家,自己半工半讀,完成學業。1967年,他獲得東京大學農業經濟系博士學位。之後,出任台當局“駐日本大使館”經參處助理商務專員。1974年任“駐南非大使館商務專員及經濟參事”,一駐就是8年。這些經歷使江丙坤的日語和英語都非常好。
1982年,50歲的江丙坤覺得自己升遷無望,打算退休。但出乎意料的是,這時他卻得到一位國民黨要員的賞識,出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此後春風得意,一直做到“經濟部長”的職位,外界評價他是坐著直升機上去的。2000年國民黨失去執政權。但江丙坤的上升勢頭並未受阻。2001年底,他當選“立委”,次年2月,當選“立法院副院長”。2003年3月,他又出任國民黨副主席。

財經專家

江丙坤長期主管島內金融、財政事務,有國民黨“頭號財經戰將”之稱。在亞洲發生金融危機時,他以“擴大內需”來應對這場風暴,獲得一定成效,使台灣經濟未受到大的衝擊。
江丙坤做事嚴謹周密,講求效率,無論大小事他都喜歡親自過問。任“國貿局長”時,每當遇到業務上的問題,他往往跳過組長、科長,直接把電話撥給負責承辦的科員,有時甚至親自追要公文,完全不像一個局長,島內媒體都戲稱他為“江科長”。江丙坤工作起來非常拚命。他經常把公文裝在一個紅色帶輪子的大行李箱裡帶回家批改,在車上、飛機上也照常工作,而且速度非常快,批示一份公文平均只需兩分鐘。就連平日裡把國民黨官員罵得狗血淋頭的民進黨“立委”。也不得不稱讚他是“最負責任的公務員”。民進黨執政後,缺乏財經專業人才,陳水扁幾度想拉攏江丙坤“入閣”,甚至以“行政院副院長”的職位來誘惑他。但不同於國民黨內許多見風轉舵、腳踏兩條船的高層人士,江丙坤始終聽從國民黨中央的安排,拒絕了陳水扁的邀請。

兩岸會談

第一次會談
2008年6月12日至14日,海協會與海基會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中斷9年之久的制度化協商。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北京簽署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定》。確定首波大陸觀光客於2008年7月4日抵台。
王毅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親切握手。王毅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親切握手。
第二次會談
2008年11月3日至7日,陳雲林率團訪台,兩會領導人第二次會談在台北舉行,簽署了《海峽兩岸空運協定》《海峽兩岸海運協定》《海峽兩岸郵政協定》和《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定》。由此,兩岸基本實現直接“三通”(通郵、通航、通商)。
第三次會談
2009年4月25日至26日,兩會領導人第三次會談在南京舉行,簽署了《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定》《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定》《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定》,並就大陸企業赴台投資事宜達成原則共識。這些協定的簽署與共識的達成,意味著兩岸實現全面、直接“三通”。
海協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長江丙坤簽署協定。海協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長江丙坤簽署協定。
第四次會談
2009年12月21日至25日,陳雲林二度率團訪台,與江丙坤在台中舉行兩會領導人第四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定》《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定》《海峽兩岸標準計量檢驗認證合作協定》。
第五次會談
2010年6月29日至30日,兩會領導人第五次會談在重慶舉行,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ECFA)和《海峽兩岸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定》。由此,兩岸經濟關係跨入新的歷史紀元。
第六次會談
2010年12月20日至21日,陳雲林與江丙坤在台北舉行兩會領導人第六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定》。
第七次會談
2011年10月19日至21日,陳雲林與江丙坤在天津舉行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定》,公布了關於繼續推進兩岸投保協定協商和加強兩岸產業合作兩項共同意見。
第八次會談
2012年8月8日至9日,陳雲林與江丙坤在台北舉行兩會領導人第八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定》《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定》。

訪問大陸

概要介紹

2005年3月28日,江丙坤率團訪問大陸。此次訪問,並不是江丙坤第一次到大陸。2000年9月,他曾訪問大陸,並感慨自己受到“三大震撼”:一是“大陸公共建設突飛猛進,上海有大都市的氣魄,北京的高速公路修得很平,而且車速快,質量不輸給日本,不像台灣的路高低不平”;二是“大陸官員年輕有效率,投資的台商人人賺錢”;三是“台商在大陸設廠數量多、規模大”。江丙坤認為,台灣投資環境日益惡化,當局應該更務實面對兩岸經濟交流,儘快考慮實現直航。
江丙坤訪問大陸江丙坤訪問大陸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所率領的國民黨大陸參訪團從台北桃園機場出發,搭乘中華航空公司CI641航班由香港轉機赴廣州,開始為期5天大陸之行。國民黨參訪團此行共34人,將先後赴廣州、南京和北京,拜謁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南京中山陵,祭拜北京香山孫中山先生衣冠冢。此外,參訪團還將會見大陸各地的台商代表,並就兩岸經貿交流等議題與祖國大陸有關方交換意見。江丙坤登機前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大陸之行既是“緬懷之旅”,也是“經貿之旅”。“緬懷之旅”也是“經貿之旅”。
江丙坤曾兩次訪問大陸,但此次去拜謁南京中山陵和廣州黃花崗烈士陵園,併到北京祭拜孫中山先生的衣冠冢,意義重大。江丙坤表示,兩岸分隔超過50年,這是國共內戰的結果。最近5年兩岸關係緊張,台灣的經濟也受到影響,但兩岸不可能再繼續對立下去,必須找機會推動和解。參訪團此行希望就兩岸的經貿交流聽取台商的心聲,與大陸有關方面交換意見。江丙坤認為台灣老百姓所需要的是安居樂業,是經濟繁榮、就業機會增加,但在兩岸關係緊張的狀態下,台灣經濟無法很快恢復榮景。通過兩岸交流讓台灣經濟儘快恢復,是台灣人民共同的願望。如果春節包機能擴大到其他節日包機、周末包機直至實現“三通”直航,相信對台灣經濟會相當有幫助。因此,他希望此行能就推動貨運便捷化及台商投資中涉及的其他問題,與大陸交換意見。

成員組成

江丙坤率領的國民黨訪問團一行共34人。由於此次訪問意義重大,國民黨內及各界眾多人士踴躍參加,最終由“立委”及市議員等民意代表還是經抽籤後產生的。訪問團成員來自島內各界,其中國民黨黨務幹部代表丁遠超、張榮恭林豐正黃福田、鄭逢時、賴素如、顏素秋、陳淑蓉、邵銘煌;智庫代表薛香川;“立法院”黨團代表有吳松柏曹爾忠楊瓊櫻、朱鳳芝王昱婷黃志雄林益世;市議會代表有陳錦祥、陳玉梅、林奕華;另有中評審主席團主席陸潤康、記者公會理事長李慶平、客屬總會總會長劉盛良、青商總會總會長宋樹人、台商之友會秘書長張昌財、工商界代表威京集團總裁沈慶京、台北縣青工總會總會長楊國志、嘉義市議會黨團副書記長郭明賓等等。

意義重大

2005年3月27日,國民黨主席連戰在為訪問團送行時表示,國民黨不主張“台獨”,反對“一邊一國”。大陸南京中山謁陵是為了提醒民眾不要忘記歷史,兩岸正值緊張態勢,國民黨願意為化解僵局跨出主動的第一步。連戰就參訪團此行的意義表示這是國民黨創黨人孫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是廣州黃花崗起義94周年紀念日,參訪團在選擇這個時候啟程,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兩岸可以有很多共同努力的事,應加緊努力,開始對話,從共同利益出發。連戰說,現在兩岸關係非常嚴峻,台灣的政治環境也非常反常,國民黨希望能為人民提供另一種願景、另一種選擇。今天島內有些人在兩岸關係上橫衝直撞,升高對立,即使兵凶戰危也在所不惜,對此,國民黨應該保持警惕。除此之外,國民黨還可以運用智慧,加強努力,來幫助社會面對和解決台灣真正的基本問題,提出不同的選擇。

緬懷之旅

2005年3月28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率領該黨代表團,於五十六年間首次以政黨名義踏足大陸,首站抵達廣州。翌日逢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殉難九十四周年紀念日,江丙坤一行要前往位於廣州先烈中路的陵園拜謁。爾後該團還將腳不旋踵地趕往南京與北京拜謁中山陵與“國父”衣冠冢。在清明節前夕,國民黨這一番故園祭故人的行程,在兩岸政治關係的堅硬議題之外,催發了一縷追遠懷近的溫柔新綠。
黃花崗上一抔土,葬的是辛亥年三月二十九日因革命黨人圍攻清廷兩廣督署一役而犧牲的烈士。這一舉事,雖死事慘烈,但“碧血橫飛,浩氣四塞,草木為之含悲,天地為之變色,全國久蟄之人心,乃大興奮。怨憤所積,如怒濤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載而武昌之革命以成。”可見對於推翻帝制和締造民國而言,黃花崗是值得頂禮膜拜的聖地。無論是對要遵“國父”之遺囑“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而行的國民黨人而言,還是對尊孫中山先生為革命先行者的中國共產黨人而言,黃花崗陵園墓坊上手書的“浩氣長存”,南墓道碑林中鐫刻的“自由魂”、“精神不死”,無疑都是要超越一人一黨之私與意識形態分歧的民族大義。對於一個從屈辱中覺醒、在苦痛中掙扎的古老民族來說,這黃花崗上的血,是為獨立、自由、富強而流的血。此後的中國——無論海峽的哪一岸,因此流血而“大興奮”,為那些民族命運而再流血。來到這裡拜謁,是向超出政見分歧的一段中國歷史起點致敬,是向超出政見分歧的一段共同家國情感效忠。江丙坤率團前來,相繼還要再拜中山陵與香山的衣冠冢,細微處是在現場重溫該黨心路起緒,高遠處是在宣示家國民族認同。

行程安排

2005年3月29日拜謁黃花崗72烈士陵,下午轉往南京。
2005年3月30日拜謁中山陵;當日下午再飛往北京。
2005年3月31日在北京進行拜會活動。
2005年4月1日返回台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