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益世

林益世

林益世,1968年8月19日出生,台灣省高雄縣人,政治門第出身,台灣省議會議員林仙保之子。台南一中、台北醫學院(今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畢業。妻子為主播彭愛佳。2012年7月2日,林益世被控涉嫌索賄,暫裁定羈押2個月。

2016年2月26日,台灣“高院”以貪污罪等罪改判林益世13年6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林益世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台灣省高雄縣
  • 出生日期:1968年8月19日
  • 職業:政客
  • 畢業院校台北醫學院
出身背景,學歷,婚姻,政治生涯,從政理念,財產申報,相關新聞,感情爭議,影響公共電視獨立運作,父海關“講情”不成,為父致電“關切”,家庭狀況,被曝涉案,記者會澄清,發表聲明,裁定羈押,開除黨籍,最快2013年3月宣判,二審改判,

出身背景

林益世在1968年生於中國國民黨政治世家。父親林仙保為原台灣省高雄縣(現今高雄市)紅派大老、前台灣省議會議員林仙保,生母沈若蘭為林仙保的二房,有一妹林憶珊,林益世為林仙保之庶子。當年林仙保決定淡出政壇,交棒之際,嫡長子林靈谷與庶子林益世之間曾有嫡庶之爭,最後林益世挾牙醫系畢業光環與台灣社會對牙醫師形象的認同,取代學歷略遜一籌的林靈谷,以庶子的身份“奪嫡”,逆轉擊敗林靈谷,接收父親林仙保在高雄的所有政治資源及人脈,此事在當時曾經轟動地方政壇。

學歷

婚姻

政治生涯

曾任私立立德商工職校常董、私立樹人醫專董事、高雄縣青工會總會長、台灣先進交通運輸科技與管理協會理事長,育世社會慈善基金會董事,高雄縣義勇消防警察大隊幹事。第四、五屆“立法委員”,“立法院”程式委員會、經費稽核委員會、科技及信息委員會召集委員,“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副書記長。
1998年參選第四屆立法委員,首次當選。
2001年7月當選國民黨第16屆中央委員,中央常務委員,組發會青年部主任。
林益世林益世
2004年9月續任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
2005年12月03日參選高雄縣縣長落敗。
2006年3月29日當選國民黨青年團第一任總團長,由此而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
2008年01月12日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在高雄縣第二選區代表國民黨打敗民進黨籍候選人余政憲,成功連任。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接任“立法院副院長”,由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推薦林接任黨鞭。
2012年01月14日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在高雄市第二選區代表國民黨參選“立法委員”落敗。
2012年1月31日下午,台灣“行政院”新內閣名單公布,“立委”落選的林益世擔任“行政院”秘書長。
  • 2012年2月1日,被拔擢出任陳冲內閣的行政院秘書長,被視為總統府派往內閣監軍。林益世對自己平步青雲甚為得意,自誇是馬政府的“第三把交椅”,還曾不只一次對陳啟祥強調自己和吳敦義的好交情,說“吳副總統的事,我全權處理”。
  • 2012年6月29日 ,因涉嫌貪污,請辭行政院秘書長職務獲準;7月3日 ,經國民黨中央考紀委員會議決議,依據黨章規定,予以開除黨籍處分。

從政理念

2006年10月,林益世在其部落格引用國際反貪腐組織“國際透明組織”公布的“全球行賄指數報告”文字“世界各國正颳起一股反貪腐旋風,人民意識也逐漸覺醒,亟欲擺脫那些貪污賄賂的風氣,但調查證明,世界依然是依照他原本的腳步進行,貪腐賄賂仍是各國的通病。”
2010年6月11日,林益世於在其聯合報部落格發表《從政第一要件,清廉!》一文,批判前總統陳水扁,並闡述他本人對司法公正的信心與從政的信念。
...我們都相信司法判決公正性,也請國人給司法公正的審判空間。不論一審法官或者二審法官對扁案所判的刑度,皆為司法給所有從政人員的一個警惕 ——亦即是,從政應該清廉,從政應該清明,皆不可以拿人民辛苦的納稅錢當做個人或家族貪圖榮華富貴的金庫來源。從政之目的在於服務大眾,而不是踩著大眾的心血滿足個人與家族榮華富貴、金碧輝煌的物質欲望,更不應把自己的物質享受欲望建構在大眾的辛苦與汗水上!我們感謝一審與二審的法官,長期承受社會輿論的壓力,做出判決,以司法的公正性,教育所有從政人員該有的基本清廉態度!從政之目的不是“自己的生活改善多少”,而是“國人的生活改善多少”!
2011年競選連任期間,林益世在造勢場合請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一起在舞台上揮刀劈砍象徵貪污的豬只。
2012年6月29日,林益世於再度強調:“個人風譽一時,人格清白長遠,對品格操守的堅持,益世從政以來從未改變!”

財產申報

根據監察院財產申報資料,林益世在1999年剛選上立法委員,當時存款少到未達申報標準(新台幣100萬元以下),但2009年林益世與妻子彭愛佳兩人申報存款新台幣2372萬元,至2010年增為3224萬元,2011年名下存款達3548萬1954元,2012年5月申報時已經高達4742萬元;林目前還另擁高雄市鳳山區台北市松山區共6筆土地、4筆建物等。

相關新聞

感情爭議

林益世本有一交往長達十五年的沈姓女友,沈並擔任林之助理,長期協助林處理公務。2003年12月29日,林益世與時任台視主播的彭愛佳深夜牽手摟肩,在台北市廣州街被《蘋果日報》記者跟拍,彭愛佳不否認兩人有手牽手的行為,表示“好朋友私下牽個手,我覺得還好”。 沈小姐受訪時還表示:“過去曾有許多傳聞,林益世都跟我說:‘沒有就是沒有’。”最後啜泣著說:“我今天恐怕睡不著覺了。” ,當時林益世還在媒體上澄清自己絕無劈腿,與彭只是好友,沒有曖昧。他還表示立委不是神,更不是每個女生都喜歡跟立委交往,而且不要說腳踏兩條船了,他連一條船都站不穩,希望大家不要再說他是“劈腿族”。兩年後,林益世與彭愛佳結婚。

影響公共電視獨立運作

2008年,公共電視台高層拜會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大黨鞭)林益世,林益世表示公視預算要解凍的附帶條件是每一筆錢的使用都要經過新聞局核准,所有的節目都要送審。公視憂心這違反《公共電視法》的獨立精神,林益世卻回說,“必要時我們可以修法!”甚至還不客氣的說,“因為你們是綠的,你不用多做說明,那是我的感覺!”林益世還口出“我來做董事長都比鄭同僚做得好!”

父海關“講情”不成,為父致電“關切”

林益世父林仙保於2010年6月初出國旅遊,月中從香港返抵高雄小港機場,由於同機旅客攜帶超量洋菸企圖闖關不成,林仙保遂表明前省議員身分,試圖關說,但海關關員不理會,仍依法對超量部分課予進口稅。據傳林益世知悉後,竟致電“關切”,要求高雄海關課長林文忠到林仙保住處致歉,林文忠並因此事將被撤換,海關日前還開檢討會,要求撤換當日對林仙保沒有“禮遇”的關員。唯林益世本人否認是項說法,強調未要求海關道歉。但是,關稅局官員確實有到林仙保住處,說是“了解民眾需求,藉以改善服務”。

家庭狀況

被曝涉案

林益世被曝兩年前擔任“立委”期間,協助中鋼下游廠商地勇公司取得爐渣鐵料採購契約,向地勇負責人陳啟祥收取新台幣6300萬元;今年約滿前,林益世又索款8300萬元,但陳未付款,公司遭斷料。報導刊出後,引發社會譁然。2012年6月29日 ,請辭行政院秘書長職務獲準。
林益世舉行記者會林益世舉行記者會

記者會澄清

遭控收賄涉貪的“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2012年6月28日晚上大動作舉行澄清記者會,七次強調絕對沒有索賄與施壓,並指著《聯合報》照片說,當天陪同出席拜會中聯董事長的人是“中鋼”“立法院”聯絡人——上官世和。

發表聲明

林益世發布聲明指出,他身陷政治謀殺工程,以牽連團隊為疚,今天提出書面辭呈。請辭聲明全文如下:多事之夏,益世身陷政治謀殺工程,環顧今昔,反思進退,深以牽連團隊為疚,除於先前即向“閣揆”口頭陳明辭意,今日業已書面辭去職務。個人風譽一時,人格清白長遠,對品格操守的堅持,益世從政以來從未改變!然今面對羅織移接之控,豈能不全神以對,訴諸司法調查,以請辭以示捍衛清白的決心,以求真相早日水落石出,河清海晏。

裁定羈押

台灣特偵組於2012年7月1日凌晨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林益世委任律師賴素如指出,林益世坦承自己做錯事,覺得對不起家人、長官及社會大眾。2012年7月2日,林益世被控涉嫌索賄、受賄數千萬元(新台幣,下同),台北地方法院2日晚就檢方先前提出的聲請,裁定將林益世羈押2個月。
林益世
針對此案,台檢方特偵組迅速展開偵辦,並將陳啟祥、林益世均列為被告。在對陳啟祥進行詢問後,台檢方於1日兵分多路搜尋林益世位於台北、高雄的住所以及台灣中鋼、中聯、中耀、地勇等多家公司,並傳喚林益世夫婦到案說明。對於林益世涉貪案,台灣當局負責人馬英九2日上午表示,“感到非常遺憾和抱歉”。他還強調,清廉是公務員的基本素養和基本價值,希望台行政團隊記取教訓。對於廉政倫理規範以及肅貪防貪工作,不要有任何鬆懈。

開除黨籍

國民黨中央考紀會2012年7月3日下午邀集考紀委員,針對林益世涉貪一案進行討議,與會成員一致認為林益世所為已對國民黨的形象及聲譽受到嚴重傷害。
考紀會也指出,林益世在遭法院裁定羈押前,雖曾表示愧對黨國,願自動退出國民黨,但依據黨章規定,經中央考紀委員會議決議,林益世予以開除黨籍處分。 

最快2013年3月宣判

台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貪污案,台北地院19日再次開庭,確定從2013年1月14日起密集審理,先勘驗完整光碟,視情況再決定有無必要勘驗陳啟祥剪輯的錄音光碟,每周開庭3天、先後傳喚本案關鍵人陳啟祥、台“經濟部長”施顏祥等19位證人進行互動詰問,預計明年3月辯論終結,最快當月底宣判

二審改判

台當局“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貪污案,一審認定林不構成貪污罪,僅依公務員假借職務權力機會犯恐嚇得利等罪,將他輕判7年4月,但“高院”2016年2月26日改以貪污罪等罪改判13年6月,全案可抗訴。
林母沈若蘭一審獲判無罪,但“高院”認為,她在高雄家中燒美金,已觸犯隱匿刑事證據罪,將她判處5月徒刑,易科罰金15萬元新台幣確定;至於林妻彭愛佳、舅舅沈煥璋、沈煥瑤,則維持無罪判決。
林益世未到庭聆判,其代理律師羅秉成表示已將判決結果告訴林,林感到相當失望,收到判決書後將提起抗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