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恭

張榮恭

張榮恭,1950年1月1日出生,台北市人,1975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法學碩士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現任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副執行長兼大陸事務部主任。歷任“中央社”大陸新聞部編輯,“中央月刊”副總編輯,“中央社”大陸新聞部主任,輔仁大學講師,“中央社”副總編輯,“中央社”執行副總編輯,中國國民黨中央大陸研究工作會主任、“總統府”“國家統一委員會”研究委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張榮恭
  • 出生地:台北市
  • 出生日期:1950年1月1日
  • 畢業院校: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
穿針引線,共創和平,兩岸定位,共謀發展,穩定現狀,克服難關,主席會見,競選,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未來發展,

穿針引線

連戰核心幕僚透露,連戰著手實質性運作赴大陸訪問的第一步,是推動實施大陸台商“春節包機”。連戰選的“先鋒”,便是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文傳會主任委員、國民黨發言人張榮恭。此人1950年1月生於台北,中學畢業後進入輔仁大學學習法律,後獲得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法學碩士學位。畢業後,他進入台“中央社”大陸新聞部工作,歷任編輯、主任及“中央社”執行副總編輯等職。1998年任國民黨中央大陸工作會主任,2000年起任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
張榮恭張榮恭
2004年12月下旬,張榮恭隻身到北京,探詢台商“春節包機”的可行性。在與大陸方面溝通後,張榮恭向連戰報告說,外界分析認為已經無望的春節包機,還有由國民黨出面重啟的希望,增加了國民黨公開宣布介入推動包機的信心。12月28日,張榮恭等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國民黨推動2005年台商春節包機。2005年1月9日,張榮恭再赴北京,就包機事宜與大陸方面及台商進行協商,會後“正式啟動”了2005年春節包機業務。29日,兩岸包機開始對飛,張榮恭特意趕赴廣州歡送台商登機返鄉。
“首戰”告捷後,4月18日,張榮恭等人赴北京,最終敲定了連戰訪問大陸的行程。26日,連戰終於來到大陸。一直在幕後促成此行的張榮恭,當連戰在南京演說完畢時悄悄拭去眼角的淚水:“我從李登輝時代,就推兩黨領導人互訪了……”

共創和平

張榮恭
張榮恭說:“海西區”定型有利兩岸共創和平
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五日指出,大陸日前通過的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是在兩岸關係緩和的新形勢下,有利於兩岸共創和平、共謀發展的經濟戰略規劃,可以成為未來兩岸共同市場的試點,以及建構“台海和平區”的經濟與社會條件。
張榮恭張榮恭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最近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本社記者就此事採訪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詢問他對此事有何見解。
張榮恭說,早在一九九五年,福建方面就出現了“海峽兩岸經濟繁榮帶”的概念;二○○三年提出“海峽西岸經濟區”的名稱,其目標在運用福建與台灣的地緣特點,推動兩地協作,建成一個開放型經濟新格局的福建。此舉獲得中共中央認同,二○○五年的大陸第十一個五年計畫,載入“支持海峽西岸經濟發展”的文字。溫家寶先生日前主持會議更首度正式決定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這與去年十二月兩岸實現三通息息相關。
張榮恭說,可見這是一項由下而上、由地方而中央的區域發展重要決策。其著眼點一方面是拉近福建,包括鄰近的廣東潮汕地區、浙江溫州地區等和長三角、珠三角兩大經濟區的差距,另一方面是運用兩岸三通的形勢,加強台、閩產業對接,促進兩地縣市交流。
張榮恭表示,對台灣而言,可藉“海西區”為腹地,發揮優勢,擴大市場,提升競爭力。馬英九競選政見中的兩岸共同市場,也可從台閩兩地經濟便捷的雙向互動,獲取穩妥的經驗。愈為密切的台閩關係,愈有助於台海軍事緩和化,為“台海和平區”創造條件。
張榮恭說,“海西區”的正式定型,預料將成為本月中下旬福建“海峽論壇”所將宣揚的主軸之一,大陸方面下一步如何推動海峽交流常態化,值得關注。而台灣方面如何透過對兩岸經貿關係的鬆綁,促進和“海西區”的優勢互補、合作互利,也攸關建成亞太運籌中心的進程。

兩岸定位

張榮恭
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指出,馬英九對於兩岸關係來自國共內戰的定位,十分明確,迥異於民進黨與台獨人士堅稱的台灣地位未定論,這是未來兩岸將持續和平發展的重要基礎。
張榮恭張榮恭
台灣《中國時報》22日刊出馬英九專訪,馬英九說,“中華民族再從事內戰是人類的悲劇”。張榮恭對此表示,這是馬英九繼去年823戰役50周年時,首度提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不能再重演內戰”之後,又一次把中華民族和“內戰觀”結合論述,和台獨路線明確劃清了界限。
據中評社報導,張榮恭說,除了上述兩岸關係的歷史定位外,馬英九對兩岸關係的政治定位,也堅持根據現行“憲法”,主張是對等的“特殊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他於去年9月曾首度提出此一觀點,而這又是90年代前葉國民黨當局的立場,也是當時兩岸協商得以開展的主要條件。
張榮恭表示,無論是李登輝主張的“特殊國與國”,或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都阻撓了兩岸和解,也破壞了台灣和美國的互信。馬英九依循國民黨一貫的政策綱領,務實定位兩岸關係,從而恢復了兩岸制度性協商,也恢復台美互信。而這種立場,不僅完全無損台灣尊嚴,兩岸和解對話與和平發展的空間,也都豁然而開。

共謀發展

穩定現狀

張榮恭:今年兩岸將擴大互信共謀發展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二日電: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兼大陸部主任張榮恭二十二日指出,去年五月國民黨重新執政,兩岸關係結束八年的對立衝突,展開全面交流、積極協商。今年兩岸將繼續在正視現實、開創未來的共同體認下,穩定現狀、擴大互信、共謀發展,走向和平共榮、互利雙贏。
張榮恭張榮恭

克服難關

張榮恭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國民黨重新執政後,一方面重建其過去提出的“兩岸關係以經貿為主軸”的正確路線;另方面開闢了透過兩岸協商以拓展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空間,以及降低兩岸軍事對峙的契機。當前,兩岸應該首重共同因應國際金融危機,並協助大陸台商克服難關。

主席會見

他說,去年五月二十八日,吳伯雄主席和胡錦濤總書記進行的會見,達成立即恢復兩岸授權管道協商的共識 。六月與十一月,海基、海協兩會分別簽署兩項和四項協定,恢復了兩會領導人中斷達十年的互動,實現兩岸“三通”直航,兌現了馬英九的“競選”政見,受到台灣民意支持和國際輿論肯定。
張榮恭表示,今年是兩岸分隔六十周年,雙方在總結一甲子波折起伏的經驗後,將在維持台海現狀的基礎上,持續擱置爭議,積累共識。根據兩岸主管部門的規劃,今年上半年兩會協商的多項議題,已有交集,可進一步促成兩岸經貿領域的互惠合作,發展 共同利益。尤其落實雙向投資與金融合作,更能彰顯兩岸交流對台灣經濟與大陸台商的效益。

競選

他說,馬英九對兩岸關係的主張,都在一年前“競選”時完整呈現,目標在達成兩岸和平架構、建立經濟合作機制、透過兩岸協商擴大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空間 、共同發揚中華文化等。而上月底胡錦濤的六點講話,作為大陸方面推動兩岸關係正常化的指導綱領,已和馬英九的政見形成善意互動,這是歷史契機。今後兩岸可就“馬政見”與“胡六點”,求同存異,穩健前進,建立兩岸良性循環,強化兩岸和平發展,合力振興中華民族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張榮恭說,但也必須客觀地認知,兩岸之間存在著不易解決的政治問題,所以雙方決定“先易後難”、“先經濟後政治”地進行協商。
張榮恭表示,去年底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所形成的共同建議,對兩岸主管部門均具參考性與可行性;未來也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開闊進步的思維,參與兩岸論壇,不再在對話中缺席。

未來發展

他說,國共兩黨的基層黨際交流,在去年下半年蓬勃開展。今年的兩黨台商權益會談,也正在規劃中。鑒於海基、海協兩會制度是兩岸授權協商及簽署協定的唯一管道,因此分成黨的領導人會談、兩岸論壇、基層黨際交流、台商權益會談四個領域的國共平台,將繼續和兩會制度分際分工,猶如雙腳互動前進,促成兩岸關係行穩致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