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帶

白帶為女性陰道分泌物,是由陰道黏膜滲出物、宮頸管及子宮內膜腺體分泌液混合而成,其形成與雌激素作用有關。正常情況下,白帶的質與量隨月經周期而改變。月經乾淨後,白帶量少、色白,呈糊狀。在月經中期卵巢即將排卵時,由於宮頸腺體分泌旺盛,白帶增多,透明,微黏,蛋清樣。排卵2~3天后,白帶變混濁,稠黏而量少。行經前後,因盆腔充血,陰道黏膜滲出物增加,白帶往往增多。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白帶
  • 外文名:Leukorrhea 
分類,異常表現,常規檢查,治療原則,

分類

1.生理性白帶
正常的白帶呈白色糊狀或蛋清樣,黏稠,無腥臭味,量少,稱為生理性白帶。由於骨盆底肌肉的作用,女性陰道口閉合,前後壁緊貼。白帶中的水分使女性的陰道處於濕潤狀態,這種濕潤環境能減少陰道前後壁之間的摩擦,保護陰道壁不受損傷。同時,這種濕潤狀態使婦女的陰道潤滑並富有彈性,有利於提高性生活的質量。
2.病理性白帶
生殖道炎症如陰道炎和急性子宮頸炎或發生癌變時,白帶量顯著增多且性狀改變,稱為病理性白帶。

異常表現

1.乳酪狀白帶或豆腐渣樣白帶:為黴菌性陰道炎,常伴嚴重外陰瘙癢或灼痛。
2.稀薄膿性,黃綠色,泡沫狀,有臭味白帶,為滴蟲性陰道炎的特徵,伴外陰瘙癢。
3.灰白色,稀薄,魚腥臭味白帶,為細菌性陰道病的特徵,伴外陰輕度瘙癢。
4.膿性白帶:色黃或黃綠,黏稠,多有臭味,為細菌感染所致。可見於淋病奈瑟菌陰道炎、急性子宮頸炎及子宮頸管炎、陰道癌或子宮頸癌並發感染。宮腔積膿或陰道內異物殘留等也可導致膿性白帶。
6.水樣白帶:稀薄如水樣或米泔狀,有腥臭味的陰道排液,見於晚期宮頸癌、陰道癌或黏膜下肌瘤伴感染。間斷性排出清澈,黃紅色或紅色水樣白帶,應考慮輸卵管癌的可能。
7.血性白帶:白帶中混有血液,血量多少不一,應考慮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宮頸息肉、宮頸柱狀上皮異位合併感染或子宮黏膜下肌瘤等。放置宮內節育器亦可引起血性白帶。

常規檢查

1.pH值
pH值檢查是白帶異常的重要檢查項目。正常陰道的pH值在3.8~4.4之間,呈弱酸性,可防止致病菌在陰道內繁殖。滴蟲性陰道炎患者的陰道pH為5.0~6.5。細菌性陰道炎患者的陰道pH>4.5。
2.白帶清潔度
將陰道分泌物塗片在顯微鏡下觀察,按陰道桿菌、白細胞(WBC)及雜菌的多少來判定陰道清潔度,共分4度:
Ⅰ度:有大量陰道桿菌及上皮細胞,無雜菌、白細胞,視野乾淨,說明是正常分泌物。
Ⅱ度:陰道桿菌及上皮細胞中量,少量白細胞及雜菌,仍屬於正常陰道分泌物。
Ⅲ度:少許陰道桿菌及鱗狀上皮,較多雜菌及白細胞,提示有較輕的陰道炎症。
Ⅳ度:無陰道桿菌,只有少許上皮細胞,有大量白細胞及雜菌。提示有相對較重的陰道炎症,如黴菌性陰道炎、滴蟲性陰道炎。
Ⅰ~Ⅱ度屬正常,Ⅲ~Ⅳ度為異常白帶,表示陰道炎症。
3.病原微生物檢查
白帶經過處理後在顯微鏡下可以根據其形態發現有無滴蟲或黴菌,如存在滴蟲或黴菌,不論其數量多寡均用“+”來表示,沒有就是“-”。
4.胺試驗
患細菌性陰道病的白帶可發出魚腥臭味,它是因胺遇鹼釋放氨所致。
5.線索細胞
線索細胞是細菌性陰道病的特異的體徵,根據胺試驗陽性及有線索細胞即可做出細菌性陰道病的診斷。

治療原則

白帶異常者針對不同病因,進行治療。
1.滴蟲性陰道炎:①口服甲硝唑治療(用藥期間及停藥72小時內禁止飲酒)。②局部同時治療。ƒ性伴侶同治。
2.黴菌性陰道炎:及時停用廣譜抗生素,雌激素及皮質類固醇激素等。放置制黴菌素栓劑/克霉唑栓劑/達克寧栓等於陰道。
3細菌性陰道病或非特異性陰道炎:多為厭氧菌感染,甲硝唑局部用藥或口服治療。
4.老年性陰道炎:補充雌激素增加陰道抵抗力,抗生素抑制細菌生長。
5.宮頸息肉、黏膜下肌瘤:手術摘除。
6.惡性腫瘤:進行腫瘤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