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芝

樟芝

樟芝,又名樟菇,屬於非褶菌目、多孔科、多年生蕈菌類,學名為(Antrodia camphorata)是1990年才被生化界發表的新種。

其生長區域為台灣山區海拔 450-2000公尺山林間,只生長在台灣特有百年以上的牛樟樹樹幹腐朽之心材內壁,或枯死倒伏之牛樟樹木材潮濕表面,因其採集不易,加上野生牛樟木近年已被台灣列為國寶級生物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樟芝
  • 別稱:牛樟菇
  • :真菌界
  • 亞門:擔子菌亞門
  • :層菌綱
  • :苔芝屬
  • 分布區域:台灣
簡介,地域分布,有效成分,樟芝保健,培植方法,椴木栽培法,固體培養法,液體發酵法,藥用價值,食用方法,

簡介

Antrodia camphorata Zang & Su
又名:樟生薄孔菌、牛樟菇牛樟芝紅樟芝樟菇、樟菰、樟窟內菰、、紅樟。
屬於::真菌門擔子菌亞門層菌綱多孔菌科,苔芝屬。
樟芝
樟芝的知名度並不高,但知道的人都給予很高的評價,尤其其藥效更是被宣傳的出神入化,民間流傳在治療肝癌和子宮頸癌上似乎特別有效,一般性的套用則可用以治療急性腹痛、抗過敏,並且在解酒的效力上更是一流。近年來,因樟芝能有效治療肝病及其它方面(如:抗腫瘤、抗病毒、抗過敏、降血脂、降血糖)的神奇療效訊息傳出後,也因而導致樟芝的寄主 —— 牛樟樹遭到了大量的砍伐與盜採,在物以稀為貴的預期心理作用之下,天然樟芝的價格也日漸地水漲船高,目前被稱為是全世界市上最昂貴的野生真菌,市價往往高達每台斤新台幣十多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可說是藥材中的王中之王。
樟芝為台灣特有種,只生長在台灣山區海拔450 ~ 2000 公尺間特有的牛樟樹(Cinnamo-mum kanehirai)樹幹腐朽之心材內壁,或枯死倒伏之牛樟木材陰暗潮濕之表面,發現著實不易。目前樟芝在台灣主要分布在以下四大區域:桃園復興鄉角板山苗栗南莊鄉三灣鄉;南投竹山鎮、水里鄉;高雄六龜。其餘地域則十分少見;而它的生長期也僅限於每年的六月至十月。由於樟芝此項生長特性,以致它的身價始終居高不下。除此之外,也由於牛樟樹是台灣特有種,因此,在大陸傳統的中醫數據中,始終未載有關「樟芝」的任何信息。
外形樟芝本身具有強烈之樟樹香氣,外形多變,有板狀、鍾狀、馬蹄狀或塔狀。一年生,無柄,木栓質至木質;緊貼著生於木材表面。表面褐色至黑褐色,具不明顯的皺紋,有光澤,邊緣平而鈍。菌肉兩層,上層木材色,下層象牙色,厚1~1.5 公分。表面孔狀,微細綿密,每毫米有4 或5 個孔,管口小;初生時
呈深紅色,漸變為乳白色、淡褐色或淡黃褐色。子實體周邊常呈放射反卷,並四周擴展生長,呈半圓形或不規則形。
特性:氣味芳香。味辛、苦。新鮮子實體(菌傘及菌柄)含於口中久後,舌尖會有辛麻之感。乾品含於口中久後,舌尖則有辛苦之感

地域分布

樟芝在台灣主要分布在以下四大區域:
一、桃園復興鄉、角板山;
三、南投竹山鎮、水里鄉
四、高雄六龜。

有效成分

樟芝在子實體階段多醣體含量不高,約2%,與一般食藥用性草菇類中含有的多醣體相同,具有免疫生理活性、預防及控制腫瘤等生理活性,主要含β-D-glucan(β-D-葡聚糖))其作用是透過激發巨噬細胞T淋巴細胞B淋巴細胞以及自然殺手細胞等來增強免疫功能,進而達到抗腫瘤的效果。樟芝多醣體中有強心、降血壓、降血糖、抗血栓…..等功效。
三萜類化合物是目前樟芝子實體發現最多的萜類化學成分,一般被認為樟芝萃取物中苦味成份的主要來源。其中多達10多種新發現三萜類為樟芝所獨有,實驗證實:這些三萜類化合物能抑制肝癌細胞的增殖、毒殺老鼠血癌(P-388 murine leukemia)細胞活性、抗副交感神經作用、抗血清素活性、活化神經細胞生長能力等功能;比多醣體扮演著更重要的抗腫瘤活性調節角色。高血壓患者往往因為血壓高,導致腦血管破裂而中風,三萜類化合物能有效的抑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ACE)的活性,進而降低血壓。
3:超氧歧化酶(SOD
活性氧群(ROS:Reactive Oxygen Species)可經由外在環境,或是體內新陳代謝而產生(如紫外線的照射、輻射或化學反應)。最常見的活性氧群有過氧化自由基以及氫氣自由基。這些活性氧群對人體往往會造成許多的病變,如DNA傷害、致癌以及因為細胞退化而造成的老化現象。超氧歧化酶(SOD)為生物體內清除超氧自由基的首要酵素。
4:核酸
包括有腺苷(Adenosine)、核醣核苷酸(RNA)、腺嘌呤(Adenine)、尿嘧啶(Uracil)等物質,均有重要生理活性,其中腺苷具有抑制血小板凝聚作用,可防止血栓的形成、預防動脈硬化
除此之外,也發現樟芝子實體還有酚類、固醇類、醇類內酯等多元性成分組成,其藥理作用正被研究當中,未來將有相關結果陸續被報導。

樟芝保健

樟芝中含有多種生理活性成分,如多糖、三萜類化合物、超氧歧化酶(SOD腺苷、蛋白質(含免疫蛋白)、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鈣、磷、楮)、核酸凝集素、胺基酸、膽固醇木質素、血壓穩定物質等。其具備的生理活性功能具有抗腫瘤、增強免疫力、抗病毒、抗過敏、抗高血壓、抑制血小板凝集、降血壓、降膽固醇、抗細菌、保護肝臟等。

培植方法

椴木栽培法

利用樟芝原有宿主牛樟樹椴木為培養基栽培牛樟芝;能獲得與野生牛樟芝相同之成分,功效相同,避免野生牛樟樹被盜伐;培養時間長達二至三年,培養成本高。

固體培養法

牛樟芝菌種以太空包進行菌絲體培養。太空包含有纖維物、糖類、五穀雜糧類等;能獲得與野生牛樟芝外形相似但不一樣的成分,培養時間約三個月;培養成本稍高。

液體發酵法

深層液體發酵是2014年為止絕大多數食藥用真菌大規模生產的常用方法,將牛樟芝菌種擴培後轉入發酵罐,發酵罐內培養基組成多為農副產品及其提取物,主要有麩皮提取物,澱粉、豆粕等。液體發酵周期短,一般約10-14天,菌絲體產物一般只含多糖,三萜含量很低。香港中醫科學院--深圳仁泰生物科技公司牛樟芝聯合實驗室是2014年為止國際上首家掌握液體發酵高產三萜工藝的單位,發酵周期縮短為5天以內,三萜產量高達10%左右,菌絲體產量也遠遠高於同行。

藥用價值

抵抗病毒、預防流行性感冒腸病毒、提高免疫力
抵抗過敏、氣喘
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
鎮靜止痛、抗發炎
預防骨質疏鬆症 腎臟方面的疾病
糖尿病
免疫過強所引發的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等疾病
退斑
樟芝的療效還包括支氣管炎肺炎、便秘、貧血、經期不順、風濕、關節炎、痛風、失眠、疲勞等等。

食用方法

(1)熱萃取法:即加水熬煮,首先將樟芝子實體表面清理乾淨,然後切成薄片或切丁,放入容器加適量的水煮開即可當茶飲用,待重複煎煮幾次,直到沒苦味為止,再加入適量新的樟芝,和舊的混和重複煎煮,若作為保養者,味道淡淡即可,甚至也可加點蜂蜜或冰糖、枸杞、紅棗等調味,如果作為特殊調理者食用,則必須濃烈,太淡則效果較差。
(2)酒萃取法牛樟芝經過重複煎煮後,已累積到多量的時(已經完全沒有苦味的),將樟芝取出放置陰涼處自然風乾,然後準備一個瓮,將風乾後的樟芝放入瓮內,倒入58度的白酒,米酒高粱酒佳(切記:酒精濃度要高於50度以上,才能將樟芝剩餘的有效成分萃取出來)浸泡七至十天,便可飲用其酒,不適飲酒者可將酒加水煮開,至酒精完全揮發便可飲用。
註:以上兩種萃取法,才是正確食用樟芝的方式,步驟為:熱萃取法(此法可萃取出一半的有效成分)→酒萃取法:(此法可萃取出剩餘的有效成分)。步驟不可顛倒,一般民眾,甚至中藥行:都只做到第一步驟,就將樟芝丟棄,或直接研磨成粉來吃,這樣是非常浪費的,且研磨成粉末後的樟芝,人體無法完全吸收牛樟芝的有效成份,請切記!!
樟芝最好在空腹時食用。牛樟芝具有良好的解毒性,因此食用時應與西藥間隔一小時。
(3)直接口嚼法:這個主要是針對新鮮子實體,可直接將生鮮牛樟芝子實體放入口中,將樟芝含在舌根部位,通過吸允、慢嚼,讓口腔的唾液酶與樟芝中的有效成份充分融合併消化釋放出來,並通過口腔、唾液腺體、咽喉、食道等逐個器官與部位進行吸收,以達到治療與改善的目的。這種的食用方法可快速作用於心、口腔、咽喉、食道等部位,對於有這些症狀的患者來講作用是最直接的,另外由於樟芝味極苦,通過直接口嚼就可辨認所含之物的真偽。在直接口嚼過程中如感到很苦,可適當配溫開水或蜜水送服,待苦味完全沒有後再充分咀嚼吞服,這樣可以充分將子實體的有效充分萃取出來,達到治療預防的目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