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廣(西晉時期名士)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樂廣(?-304年2月29日),字彥輔。南陽郡淯陽縣(今河南南陽)人。西晉時期名士。

樂廣出身寒門,早年即有重名,受衛瓘、王戎、裴楷等人欣賞,因而得入仕途。歷任元城令、中書侍郎、太子中庶子侍中河南尹等職。後任尚書左、右僕射,又代王戎尚書令,被後人稱為“樂令”。太安二年(303年),成都王司馬穎與長沙王司馬乂互攻時,樂廣因司馬穎岳丈的身份而被司馬乂懷疑,樂廣雖極力澄清,但仍在次年因憂慮而去世。

樂廣與王衍同為西晉清談領袖,袁宏在《名士傳》中以樂廣等人為“中朝名士”。衛瓘曾稱讚他“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樂廣亦善書法,有文集二卷,今已佚。

基本介紹

  • 本名:樂廣
  • 別稱:樂令、樂君
  • 字號:字彥輔
  • 所處時代:三國(曹魏)→西晉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南陽郡淯陽縣
  • 去世時間:304年
  • 主要作品:文集二卷
  • 主要成就:西晉清談領袖之一
  • 官職尚書令
  • 典故杯弓蛇影
人物生平,早而聞名,清談領袖,柔而有剛,憂懼而卒,人物評價,個人作品,軼事典故,杯弓蛇影,膏肓之疾,潘文樂旨,樂優滿劣,何必乃爾,辭約旨達,捕殺怪狸,樂言為得,唐突西子,婦公冰清,親屬成員,父親,後代,文獻記載,相關遺蹟,

人物生平

早而聞名

樂廣的父親樂方曾任征西將軍夏侯玄參軍。樂廣八歲的時候,夏侯玄在路上常看到他,就叫他過來和他談話,回去後和樂方說:“剛剛看見樂廣的神姿爽朗通脫,以後肯定會成為名士。”
樂方很早就去世,樂廣一人孤單寒貧,寄居在山陽,家境貧寒致力學業,沒有人了解他。他的性格謙和節儉,有遠見,很少有貪圖享樂的要求,與人無爭。尤其善於言談議論,常常用簡明的語言分析事理,來讓別人心裡滿意,他不懂的事,就沉默不說。裴楷曾經請樂廣與他一起清談,二人從早到晚的討論,互相欽佩,裴楷嘆息說:“這是我無法比的。”王戎荊州刺史時,聽說夏侯玄曾經如此嘆賞樂廣,便舉其為秀才。裴楷又把樂廣推薦給太尉賈充,賈充於是辟其為掾屬,又調任太子舍人。尚書令衛瓘,在朝中德高望重,曾與夏侯玄等正始名士一同談論,他在見到樂廣後認為他是奇才,感嘆道:“我以為正始名士以後再也聽不到如此微言大義了,可是現在竟又在您這裡聽到了這樣的話。”讓自己的幾個兒子到樂廣那裡去,對他們說:“樂廣這個人就像是水一樣的鏡子,見到他感到他的如玉石的光彩,像是雲霧散開看見了青天一樣。”王衍也說:“我和別人說話已經覺得很簡練了,但是遇到樂廣,還是覺得囉嗦!”他就是被有見識的人如此稱讚。

清談領袖

他後來出補元城縣令,又入朝任中書侍郎,調任太子中庶子、侍中河南尹。樂廣為政,在當時沒有什麼功績和聲譽,但當他離職後,他的遺愛總是被人思念。他評價人,一定先說他的優點,那么這人的短處不用他說自然也就顯現出來了。人有過失,樂廣先寬恕他,然後善惡就分明顯露出來了。他與王衍都寄情於塵世之外,名重當時。所以當時天下都將樂廣與王衍推崇為清談領袖。

柔而有剛

永康元年(300年),愍懷太子司馬遹被廢黜關押至金墉城,朝廷詔令太子的舊臣不許辭送,眾人都忍不住憤慨嘆息,全都違反詔令前往拜辭。司隸校尉滿奮將眾人逮捕送到牢獄。其中被押送到河南牢獄的人,樂廣把他們全部釋放送走,眾人都為樂廣感到擔憂。都官從事孫琰對賈謐說:“之所以把太子廢黜遣送,是因為他作惡多端。現在太子東宮的臣僚冒著犯罪的危險與太子告別,而對他們嚴厲處罰,這事廣為流傳,反而宣揚了太子的美德,不如釋放他們。”賈謐聽從了他的意見,就沒有處罰樂廣。

憂懼而卒

樂廣後來遷任吏部尚書、尚書左僕射,因東安王司馬繇將擔任尚書僕射,朝廷於是轉樂廣為尚書右僕射,領吏部。又接替王戎任尚書令,當年是王戎舉薦樂廣,而樂廣最終接替王戎,時人都以此為美談。
成都王司馬穎是樂廣的女婿。太安二年(303年),司馬穎進攻在洛陽的長沙王司馬乂,司馬乂懷疑樂廣會叛變,樂廣緩緩答道:“我怎么會用我五兒子的生命換一個女兒?”司馬乂還是不放心。
太安三年(304年)正月丙午(2月29日),樂廣終因憂慮而去世。荀藩聽說樂廣無法幸免於難後,為他而流淚。

人物評價

夏侯玄:向見廣神姿郎徹,當為名士。卿家雖貧,可令專學,必能興卿門戶也。
裴楷:我所不如也。
衛瓘:①自昔諸賢既沒,常恐微言將絕,而今乃復聞斯言於君矣。②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王衍:與人語甚簡至,及見廣,便覺己之煩。
山濤:宰士中後進美者,太尉樂廣字彥輔。
劉訥:樂彥輔我所敬。
王敦:樂彥輔短才耳。後生流宕,言違名檢,考之以實,豈勝滿武秋(滿奮)邪?
郗鑒:彥輔道韻平淡,體識沖粹,處傾危之朝,不可得而親疏。及愍懷太子之廢,可謂柔而有正。
卞壼:樂廣以平夷稱,庾珉以忠篤顯,受寵聖世,身非己有,況及後嗣而可專哉!
李充:趙王(司馬倫)篡逆,樂令親授璽綬。
虞預:清夷沖曠,加有理識。
戴逵:樂令之言有旨哉!謂彼非玄心,徒利其縱恣而已。
孫盛:樂廣善以約言厭人心,其所不知,默如也。
伏滔鄧禹卓茂無敵於天下,管幼安不勝龐公龐士元不推華子魚,何鄧二尚書獨步於魏朝,樂令無對於晉世。
房玄齡:①昔晏嬰哭莊公之屍,樂令解愍懷之客,豈聞伯夷之風歟,懦夫能立志者也。②樂令披雲,高天澄徹。
李翰:叔寶(衛玠)玉潤,彥輔冰清。
李觀:樂廣披雲日,山濤卷霧年。
王夫之:不然,則崇尚虛浮,逃於得失之外以免害,則阮籍、王衍、樂廣之流是已。

個人作品

樂廣善書法。著有文集二卷(《唐書經籍志》)傳於世,今已佚。

軼事典故

杯弓蛇影

樂廣曾經有一位親密的朋友,分別很久不見再來,樂廣問朋友不來的原因,友人回答說:“前些日子來你家做客,承蒙你給我酒喝,正端起酒杯要喝酒的時候,看見杯中有一條蛇,心裡十分害怕,喝了那杯酒後,就得了重病。”當時,樂廣家牆壁上掛著一張角弓,用漆在弓上畫了蛇。樂廣猜想杯中的蛇就是角弓的影子了。他在原來的地方再次請那位朋友飲酒,對朋友說道:“酒杯中是否又看見了什麼東西?”朋友回答說:“所看到的跟上次一樣。”於是樂廣就告訴他其中的原因,客人心情豁然開朗,疑團突然解開,長久而嚴重的病頓時治好了。

膏肓之疾

衛瓘的孫子衛玠年幼時,曾經問樂廣什麼是夢。樂廣說夢來源於想。衛玠說:“從來沒有見過的、接觸過的東西,我們卻夢到了,怎么是想的結果呢!”樂廣說:“這才是我們所說的因由啊!我們從來不會夢見我們駕著車進入老鼠洞,或者把鐵棍搗碎吃下去,這就是我們從來沒想過這樣的事,沒有個因由入夢。”衛玠為了解開這個謎團苦苦思考了一個多月,也沒明白,結果還得了病,樂廣聽說了,趕緊去為衛玠條分縷析,衛玠的病很快就好了。樂廣出門讚嘆說:“這孩子的胸懷裡看來是沒有不可治療的病啊!”

潘文樂旨

樂廣擅長清談,可是不擅長寫文章。他想辭去河南尹職務,便請潘岳替他寫奏章。潘岳說:“我可以寫呀,不過必須知道您的意圖。”樂廣便給他說明自己決定辭職的原因,說了二百來句話。潘岳把他的話徑直拿來重新編排一番,便成了一篇名作。當時的人都說:“如果樂廣不借重潘岳的文辭,潘岳不根據樂廣的意思,就無法寫成這樣優美的文章了。”

樂優滿劣

郗鑒在被徵召回建康時經過王敦駐屯的姑孰,並與他相見。王敦對他說:“樂廣這個人無才,一個後生四處流蕩,言行有背於名教朝綱,看看他的實際才能,怎么比得上滿奮呢。”郗鑒回答說:“相比一定要同類型的人才行。樂廣為人性情平淡,見識深遠,處於傾危之朝,不隨意親附疏遠於人。在愍懷太子被廢時,可以說柔中有剛,不失正體。滿奮是失節之人,怎能和樂廣相提並論。”王敦又說:“愍懷太子被廢的時候,和他來往就會給自己帶來危機,人怎么能死守著常理呢?以此相比,滿奮不弱於樂廣是很清楚的。”郗鑒說:“大丈夫潔身北面侍君,謹守三綱之義,怎么可以偷生而變節,這樣有何面目居於天地之間!如果是天道已終,也當隨之存亡。”

何必乃爾

樂廣雖為名士,但是,對於名士們放誕的行為並不認可,當時,王澄、胡毋輔之等人任誕的時候,隨心所欲,甚至於裸體,樂廣對此不以為然,他說:“名教里自然就有快樂的地方,何必非要那樣呢?”

辭約旨達

有位客人問樂廣,“旨不至”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樂廣也不再分析這句話的詞句,徑直用拂塵柄敲著小桌子說:“達到了沒有?”客人回答說:“達到了。”樂廣於是又舉起拂塵說:“如果達到了,怎么能離開呢?”這時客人才醒悟過來,表示信服。樂廣解釋問題時言辭簡明扼要,可是意思很透徹,都像這個例子一樣。

捕殺怪狸

此前,河南尹的官舍里有許多妖怪,樂廣之前的歷任河南尹大多都不敢在正廳辦公,樂廣在其中居住毫無懷疑。大門曾突然關閉,左右的人都感到害怕,只有樂廣神態自若。回頭看見牆中有孔,於是讓人掘牆,得到一隻狸,樂廣把它殺了,各種奇異的現象再也沒有發生過了。

樂言為得

冀州刺史楊凖的兩個兒子楊喬和楊髦,都是幼年時就成名的。楊凖和裴頠、樂廣兩人很友好,就打發兩個兒子去見他們。裴頠稟性寬宏正直,所以喜歡楊喬那種高雅的風度,他對楊凖說:“楊喬將會趕上你,楊髦稍差一點。”樂廣稟性清廉淳厚,所以喜歡楊髦那種高貴的品德,他對楊凖說:“楊喬自然能趕上你,可是楊髦更會高出一頭。”楊凖笑道:“我兩個兒子的長處和短處,就是裴頠、樂廣的長處和短處。”評論的人討論這兩人的看法,認為楊喬雖然風度高雅,可是品德修養還不夠完美,還是樂廣的話說對了。不過兩個孩子都是後起之秀。

唐突西子

庾亮告訴名士周顗說:“大家都拿你和樂氏並列。”周顗問道:“是哪個樂氏?是指的樂毅嗎?”庾亮說:“不是這樣,是樂令啊。”周顗說:“怎么竟美化無鹽來褻瀆西施呢?”

婦公冰清

樂廣與他的女婿衛玠都聞名天下,評論的人認為“岳父像冰一般清明,女婿像玉一樣光潤”。

親屬成員

父親

樂方,官至征西參軍,早逝。

後代

  • 兒子
樂廣有三子:
  1. 樂凱,字弘緒,官至驃騎參軍。
  2. 樂肇,字弘茂,官至太傅、東海王司馬越的掾屬。
  3. 樂謨,字弘范,官至征虜將軍、吳郡內史。
  • 女兒
樂廣有兩個女兒,一個嫁給成都王司馬穎,另一個嫁給名士衛玠。

文獻記載

襄陽耆舊記·卷第四·城邑》
晉書·卷四十三·列傳第十三》

相關遺蹟

  • 樂宅戍
習鑿齒襄陽耆舊記》記載:在東晉時南陽城南九十里,有樂廣的故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