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鶯(柳鶯屬鳥類的統稱)

柳鶯(柳鶯屬鳥類的統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柳鶯屬於雀形目(Passeriformes)鶯科(Sylviidae)鳥類,鳴禽類,俗稱柳串兒或槐串兒,是我國最常見的、數量最多的小型食蟲鳥類。

柳鶯種類很多,常見有黃眉柳鶯、黃腰柳鶯和極北柳鶯三種。繁殖於東北、內蒙古及西北等地,冬季遷徙至雲南、廣西、廣東、台灣等地越冬。體型纖巧,比麻雀更小些。上體皆為黃綠色,偶也有暗褐色;腹羽白色,略顯黃綠色斑;具黃色、黃綠色或淡黃色眉紋。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柳鶯
  • 拉丁學名:Phylloscopus
  • :動物界
  • :脊索動物門
  • :鳥綱
  • :雀形目
  • :鶲科
  • :柳鶯屬
  • 分布區域:山林、園圃、公園
形態特徵,生活習性,種群分布,所有種類,主要種類,黃眉柳鶯,黃腰柳鶯,

形態特徵

它們的體型比麻雀小得多,背羽以橄欖綠色或褐色為主,下體淡白,嘴細尖,常在枝尖不停地穿飛捕蟲,有時飛離枝頭扇翅,將昆蟲哄趕起來,再追上去啄食,所以是十分活躍的小鳥,而且在枝間跳躍時,不時地發出一聲聲細尖而清脆的“仔兒”聲,很容易識別,我國的柳鶯種類很多,都是夏候鳥,在遷徙時遍布於各地的山林、園圃以及城市公園等地的林木中;其中一些種類在我國北方繁殖,最著名的有黃眉柳鶯和黃腰柳鶯。
柳鶯柳鶯

生活習性

夏季棲於高海拔的灌叢及林地,越冬於低地森林、灌叢及農田。夏季棲於高海拔的灌叢及林地,越冬於低地森林、灌叢及農田。
柳鶯

種群分布

主要分布於泰國西北部、寮國北部、緬甸中部。在我國中部及東部。

所有種類

主要種類

黃眉柳鶯

黃眉柳鶯(Phylloscopuinornatus)俗稱柳串兒、樹串兒、槐串兒、樹葉兒。體長約7厘米,橄欖綠色,最明顯的特徵是有一條淡綠色的眉紋以及翼上有兩道白斑。活躍在柳樹槐樹等喬木灌木叢樹梢杈間,不停地跳躍、啄食。性不畏人,很容易被發現。夏季在我國東北、河北省北部及新疆等地的山林中繁殖。在消滅害蟲方面有較大的作用。所吃的昆蟲種類有膜翅目雙翅目鞘翅目,同翅目,半翅目等的昆蟲,而這些都是有害種類,例如蝽象、葉跳蟬、蠅類和蚊類等,有時也食雜草種子及植物種子。在遷徙時,它們的分布幾乎遍及全國,在控制園林害蟲方面有重要作用,應大力保護。

黃腰柳鶯

黃腰柳鶯(Phylloscopusproregulus)身體比黃眉柳鶯更小些,常與其他柳鶯混集成群,在樹枝間跳躍取食。與黃眉柳鶯的區別在於沒有淡黃色的眉紋,而腰部有明顯的黃色橫帶。每年約在5~7月間繁殖於我國北方的山區林間,在海拔較高的地方數量增多。產5~7枚白色卵,上帶褐紅色斑點,卵比黃眉柳鶯的小。黃腰柳鶯與黃眉柳鶯的食性很相似,也是著名益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