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帶

錶帶

錶帶,是對手錶固定手腕有效部分的統稱。錶帶材料多種多樣,牛皮是最常見的一種,而鱷魚皮則是最珍貴的一種,鱷魚皮錶帶還被稱為皮錶帶中的“鉑金”。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錶帶
  • 說明:對手錶固定手腕有效部分的統稱
  • 材料:牛皮,鱷魚皮等
  • 錶帶分類:貴金屬材質,其它金屬材質
錶帶分類,貴金屬材質,其它金屬材質,皮革等軟材料,保養方法,拋光材料,

錶帶分類

貴金屬材質

鉑金 是一種稀有且昂貴的天然純白色金屬,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首飾用貴金屬之一,每年的供應量僅為黃金的5%,擁有幾乎兩倍於黃金的強度,比黃金稀有 30倍。鉑金光澤潔白,自然純淨,純淨度高達90%以上,渾然天成,經常佩帶也不會褪色。Pt900表示純度為90%的鉑金首飾,Pt950表示純度為95%的鉑金首飾。
2) K金 K金是指黃金和其它金屬混合在一起的合金,因其英文是Karat Gold,所以簡稱為K金。貴金屬部分,純金為24K,但純金太軟不適合製作手錶,必須混合其他金屬以加強硬度,一般以銀、銅和鈀為主,但不管混合何種金屬,純金的比例均占75%。隨著金、銀與銅的比例高低,可產生五種不同色澤的材質,分別以N來表示含銅量的高低,如含銅量最高的紅金以5N表示,而白金正確的說法是白色的K金。
3) 半金
由不鏽鋼及18K金材質相互搭配運用,呈現獨特雙色美感。
4) 包金 其表殼為不鏽鋼,外包一層金合金,經機械滾軋成為整體,其厚度以微米作為計量單位,1微米等於1/1000毫米。最多厚達10到15微米,一般則只有2到3微米。
5) 電鍍 (鍍金,感謝wiiasa兄,電鍍應該放在貴金屬屬性里,開庭下面解釋)電鍍是現代手錶中常見的表殼裝飾方法,電鍍技術崛起於七十年代,因電鍍均勻牢固,比包金成本低且不易脫落,又無鍛黃殼變色、鏽蝕的可能,所以很快將兩者淘汰出市場。
6) 銀“銀的純度方面,925不是銀的最高純度!你可以看國內即時銀價分別有99.99%,99.95%,99.90%,三種交易純度,這三種都太軟了,不適合做首飾,一般以92.5%的做首飾最為合適(硬度,延展性等),所以925也可以稱為純銀。但並不是真的純銀。”銀是一種古老的貴金屬,是十八世紀及以前的懷表最多採用的材料,925代表銀的純度,是銀的最高純度(並不是最高純度,常見的是925--適合首飾,975--適合餐具,990,還有更純的--開庭注)。銀是一種活躍的金屬,容易與空氣中的硫起化學反應,出現黑色的氧化層,使銀器變黑。如今在表套用中遠不如金,原因就是它極易因水、濕氣等原因而失去光澤。

其它金屬材質

1) 銅 在腕錶中,銅是最好的東西,它廉價,而且特性是極易加工,它主要套用於機芯,目前大多數機芯使用就是黃銅合金夾板。通常我們所見的機芯顏色有黃色和白色,黃色機芯通常是鍍氧化鈦,白色機芯則是鍍鋅鎳合金
2) 鋼 、的合物 精鋼、鉻與鎳的合物 不鏽鋼加工難度大,耐腐蝕性和耐磨性都好於前者,表面可電鍍也可不電鍍,僅做拋光或噴砂、拉砂處理,形成不同效果的有立體感的外觀效果。
3) 鈦金屬 由於在全鋼手錶的熱潮帶領下,鈦金屬逐漸嶄露頭角。其材質被稱為“航空時代”金屬。什麼是鈦金屬?鈦金屬是在地球外殼所發現,其外觀可以是光亮有光澤的金屬,或是銀灰色、深灰色的粉末。鈦金屬是一種輕巧、堅硬、耐熱、耐寒的金屬,表面有一層氧化膜,可防止磨損及鏽蝕。
4) 鎢鈦合金 先以1000帕的壓力將碳化鎢碳化鈦粉末壓進胚件里,然後壓鑄模,再在特製的熔爐內以1450攝氏度的高溫將其燒結為密度極高的部件,最後經過多個工序並用鑽石粉末打磨後就製成了閃閃生輝的鎢鈦合金,耐磨性能好。
5) 鎢鋼 硬度高,耐磨損,外觀線條分明,光潔明亮,稱為“耐磨損材質”。可以和鋼複合使用,做成表殼圈口或錶帶、粒,增加殼、帶表面耐磨蝕性和裝飾性。(開庭加一句,鎢鋼有個弊端,就是太重)
6) 精密陶瓷 精密陶瓷光潔、耐磨,不傷皮膚,主要成分是氧化鋯,在一定溫度條件下獲得良好的加工性能,再通過先進的加工方法,製作成精美的表殼、錶帶,也可通過特殊方法各種顏色,更顯華麗高貴。
7) 高科技陶瓷 將極精細的氧化鋯或碳化鈦粉末,把粉末以高壓注入模內後,在攝氏1450度高溫的燒結爐內結成不易磨損陶瓷部件;再用鑽石粉末打磨,方可製成獨特光澤的高科技陶瓷。
8) 高科技鑭 將稀有的稀土元素鑭打碎後提煉成微粒,將粗胚放進熔爐中用高溫高壓壓縮而成。它的硬度比鎢鈦合金、高科技陶瓷高,更不易磨損,並發出神秘的光芒。
9) 藍鋼 藍鋼是一種經過特殊燒煉過程所形成的鋼材,因此才會散發出湛藍的光暈色澤。藍鋼主要套用於指針。除了美觀以外,更有抗腐蝕性。

皮革等軟材料

1) 小牛皮 Calf Skin用出生後6個月以內小牛的皮子鞣製成的皮革。肌理紋路細小,手感柔軟。是牛皮中最上等的一類。下面右圖里是小牛皮壓上鱷魚紋的效果2) 凱門鱷皮 Caiman Crcodylus Fuscus取自中南美洲出產的凱門鱷的腋下腹部的皮革。是高級鱷魚皮帶里最常用的材料。
3) 密西西比短吻鱷 Alligator Mississipinesis取自美國東南部密西西比短吻鱷的腹部的皮革。鱷魚皮中最高級的一種。在短吻鱷腹部的中央,一部分皮膚有著被稱作竹節紋的紋路,一條鱷魚的這部分皮膚只能生產幾條皮帶。非常之貴重。4) 尼羅河巨蜥皮 Varanus Niloticus由蜥蜴中的高級品,尼羅河巨蜥的皮製造的皮革。通過染色可以表現出鮮艷美麗的色彩。是製作絢麗錶帶的原料。
錶帶
5) 金泰加皮 Tupinambis Teguixin是由蜥蜴中非常高級的一種,泰加科金泰加的皮製作的皮革。特點是腹部有從細小紋路到大塊紋路的變化,對比很強烈。
6) 馬鞍皮 Saddle Leather Calf以前被用作馬鞍的結實的小牛皮,因此而得名。在佩戴過程中,隨著日常的磨損會逐漸變成糖稀色。是風格比較粗獷的一種皮革。
7) 粗紋皮 Galuchat鰩魚的皮做的一種皮,是一種風格獨特的高級皮革。有著像石頭一樣結實的硬粒組織,連刀砍上去也要卷刃。正因為如此,加工起來需要更長的時間與更高的技術要求。8) 蟒皮 Python蟒皮是有著艷麗紋路大型蛇類皮革的總稱。特徵是有著菱形的蛇鱗紋路,是一種高級爬蟲類的皮革。
9) 鴕鳥皮 Struthio Camelus Autruche鴕鳥皮膚做的皮革,特徵是帶有羽毛的毛孔。是一種非常結實的皮革,會隨著使用變得貼手和發出光澤。10) 鯊皮 Shark Skin鯊魚的皮膚做成的皮革。在高級皮革中因柔軟且結實,有著良好耐久性而著稱。特徵是表面有著細小的網狀凹凸。
11) CORDURACORDURA是杜邦公司出產的一種比尼龍強度高7倍的纖維材料。常被用在背包,戶外用品等上面。
12) LORICALORICA是一種有著皮革外觀,由極細纖維做成的人造皮革。特點是對於水和汗的耐性較強。
13) DRY-LEXDRY-LEX是一種3層結構的材質。具有一種能使空氣循環的氣泡。這種材質的透氣性能很好,汗能透過錶帶揮發出去,時刻保持舒爽。
14) 凱夫拉爾 Kevlar凱夫拉爾是杜邦開發的具有極高強度的纖維材料。通常用作防彈,防刃等用途。
15) Buffalo產於美國的野牛皮(被叫做布法羅野牛,布法羅是美國紐約州西部的一個城市。開庭注)。外觀和感覺上材料很有質感,實際上很柔軟,佩戴舒適。
16) Lamb皮革柔軟,光滑的羊內皮(羊肉)紋理散發香草優雅光芒。他們更適合手腕,與其他皮革相比,重量輕,顏色差別的相對較小。
17) 紡織品Fabric(譯作帆布更適合一些吧--開庭注)紡織面料,面料,棉麻料編織而成。
錶帶
18) 尼龍Nylon 合成纖維聚醯胺材料,有吸收水分較小的特性。
19) 鱸魚皮Perch淡水魚鱸魚皮製作使用皮革,另外一個獨特的性質,色彩不單一,較好光澤。
20) 牛仔DenimTsukawa材料,往往是做小袋子或錢包。牛仔材料大家是熟悉的,感覺輕鬆非它莫屬。
21) 駱駝皮Camel駱駝皮是一個獨特的顆粒狀紋理的皮革模型。圖像本身看起來硬,但是皮革是非常柔軟,帶著舒適,多年來深受歡迎。
22) 豬皮Pigskin豬皮(豬皮革),據說最接近人體皮膚組成,被認為是最溫和的天然皮革,與人類皮膚在一起感覺舒適。
23) Polycarbonate 鋼化後被用作賽車玻璃(聚碳酸酯)和用於聚碳酸(二氧化碳塑膠)材料,是比正常的塑膠使用更持久的材料。
24) AlcantaraAlcantara是一種有著內皮感覺的人造皮革。相對於天然皮革來講,它的透氣性更好。多用在高檔汽車的座椅,內飾上面。
25) 橡膠 Rubber橡膠是一種柔軟順滑的材料,非常貼手。由於橡膠完全防水,所以多用在潛水和運動手錶上。

保養方法

錶帶尤其是真皮錶帶,是需要日常的保養的,基本方法如下:
1、避免接觸水和潮濕,以防發霉和變形。
2、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以防褪色。
3、避免與油膩物質和化妝品接觸,以防變質。
4、錶帶不慎弄濕,風乾以後再戴。
5、睡覺時不要戴表,讓錶帶能夠休息。
6、冬天錶帶硬化程度較大,不要“反折”傷害皮質。

拋光材料

拋光紫蠟,白蠟,青蠟,麻輪尼龍輪布輪砂帶,草輪等等。不鏽鋼錶帶經過打磨拋光,表面非常光亮。
錶帶拋光材料錶帶拋光材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