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芝加哥

東方芝加哥

二十世紀初的湖北省武漢市漢口享有“東方芝加哥”的美譽,是絕無僅有的與大上海共享榮耀的大都市,儼然代表著中國城市發展的方向與希望。1861年,漢口成為條約口岸城市,對西方人開放,開始了由傳統商業市鎮向近代都會的轉型。漢口沿長江先後開闢了租界,沿長江地帶迅速成為漢口的另一個繁華中心。

20世紀初葉的10年間,漢口的對外貿易總額始終占全國外貿總額的10%左右,常居全國第二位,“駕乎津門,直逼滬上”,成為當時唯一可與沿海幾大通商口岸匹敵的內地口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東方芝加哥
  • 外文名:Eastern Chicago
  • 相關文獻:《漢口——中央支那事情》
  • 地點:湖北省武漢市
  • 性質:城市
名稱由來,大學對比,

名稱由來

清末日本駐漢總領事水野幸吉在他所著的《漢口——中央支那事情》(1908年,上海昌明公司出版)中,以欣羨的口吻對漢口的崛起倍加讚譽:“與武昌漢陽鼎立之漢口者,貿易年額一億三千萬兩,夙超天津,近凌廣東,今也位於清國要港之二,將近而摩上海之壘,使觀察者艷稱為東方之芝加哥(美國第二大都會)”。從此,“東方芝加哥”名揚四海,成為人們對大漢口的流行印象。
今日漢口今日漢口
1918年美國《豎琴師》雜誌刊(Harpers)載了一篇署名為魏爾·瓦爾特的文章《中國的芝加哥》。該文盛讚道:“漢口在全國商品市場上所處的地位,可與芝加哥在美國的地位媲美”。當時作為美國鋼鐵冶煉業基地的芝加哥,日夜燈火通明,工廠機器轟鳴,城內運輸繁忙……城市實力僅次於紐約。除了產業重點各有千秋外,當時的武漢與芝加哥確實有幾分相似之處。
武漢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據考古發掘和古籍記載,遠在距今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已有先民在此生息繁衍。自春秋戰國時期以來,武漢地區一直是中國南方的軍事和商業重鎮。在清末中華民國時期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初期,武漢經濟繁榮,位居亞洲前列,並一度位居世界十大城市之一。
漢口站漢口站
清初,“中俄茶葉之路”開闢,作為起點的漢口開始逐步成為世界茶葉貿易之都,被歐洲人譽為“茶葉港”。漢口開埠後,對外貿易更與上海並駕齊驅,成為“駕乎津門,直逼滬上”的全國第二大城市,被譽為東方芝加哥。
1911年,武昌起義一聲槍響,標誌著辛亥革命的全面爆發,成就了中國推翻帝制、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在1926年到1949年間,三鎮分別對應為漢口特別市(直轄市)、武昌市(湖北省省會)、漢陽縣。1927年,國民政府遷都至武漢,首次將漢口、武昌漢陽三城合併為京兆區,總稱武漢,開三城合併之先河。1949年5月24日,武漢市人民政府成立,暫由中央直轄,成為新中國第一個直轄市。1954年6月19日,中央會議決定將武漢由中央直轄改為湖北省省會。
武漢國民政府舊址武漢國民政府舊址
今天的武漢市位於江漢平原東部,地處東經113°41′-115°05′,北緯29°58′-31°22′。最東端位於新洲區徐古鎮將軍山村,最西端位於蔡甸區侏儒街國光村,最南端位於江夏區湖泗鎮均堡村,最北端位於黃陂區蔡店鄉李沖村。形似一隻自西向東的彩蝶。在中國經濟地理圈內,武漢處於優越的中心位置,被譽為中國經濟地理的“心臟”。

大學對比

武漢大學VS芝加哥大學:中美兩國最相似的兩所大學
武漢大學武漢大學
一、地理位置相似。兩校都位於所在國家的中西部內陸較發達地區。
二、城市特色相似。武漢和芝加哥都是內陸地區的特大城市,且都是鐵路、航空樞紐。武漢有“東方芝加哥”之稱。
三、創辦時間相似。芝大創辦於1891年,武大創辦於1893年,相隔僅兩年時間。
四、優勢學科相似。兩校都以人文社會學科見長,經管專業,新聞專業領先。
五、校園環境相似。兩校都以建築古香古色、校園環境優美著稱,芝大在五大湖之一的密西根湖邊上,武大在武漢東湖邊上。
芝加哥大學芝加哥大學
六、排名相似。芝大在美國大學中的位置與武大在中國大學中的位置大致相同,穩定在國內前十。
七、校名相似。這大概是最為巧合的一個相似之處。武大師生在抗戰時期,就戲稱自己的學校為“芝加哥大學”,因為“武”字在古漢語中就是“止戈”的意思,於是“武大”就可以念成“止加戈大”,也是就“芝加哥大學”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