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蝶(金光布袋戲人物)

鳳蝶(金光布袋戲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金光布袋戲虛擬人物。

苗疆巫教遺孤,外冷內熱,一身傲骨。曾為天下毒首三途蠱的宿主,百毒不侵之體,為千雪孤鳴所救。自幼跟隨神蠱溫皇,是神蠱溫皇的逆鱗,與其感情深厚。經相思蠱潤養經脈後,習得除了“涅槃”“劍十二”外的所有飄渺絕式。鳳蝶與劍無極之間的情路,堪稱金光拖沓坎坷之最,令人唏噓。

基本介紹

人物介紹,官方簡介,人際關係,師徒親友,還珠樓,相關配樂,人物故事,相關口白,

人物介紹

姓名:鳳蝶
本姓:冽
鳳蝶
稱呼:鳳姑娘、心愛的蝴蝶(溫皇愛稱)、蝶蝶(劍無極專用)
歸屬:苗疆
組織:還珠樓
根據地:神蠱峰閒雲齋、縹緲峰還珠樓
初登場:黑白龍狼傳第9集
暫退隱:金光御九界之齊神籙第1集(和劍無極一起)
武器:彎刀、蝴蝶鏢、劍
武學:毒術、鳳翼天勾、飄渺劍法——劍一·破、劍二·空、劍三·飛、劍四·滅、劍五·虛、劍六·絕、劍七·真、劍八·玄、劍九·輪迴、劍十·天葬

官方簡介

神蠱溫皇的女僕,身上衣裝四處可見粉紫蝶形裝飾。性格剛烈寡言,要看人分量才決定是否說話,但實際心地非常善良。——(決戰金光:史艷文傳奇)
沉默寡言、善體人意的女子,為神蠱溫皇之仆,守在神蠱峰外無邊崖防範有心之人進犯,表面對劍無極十分冷淡,但實則對其有所好感。——(決戰時刻:桌布、決戰時刻:甲子名人帖)
溫皇侍女,千雪孤鳴義女。聰慧伶俐講話直接犀利,為劍無極情人。——(金光風雲錄)
【鳳蝶:蝶舞劍華】與神蠱溫皇主僕相稱的女侍從,千雪孤鳴的養女,陪同溫皇隱居神蠱峰數十年,對溫皇身為還珠樓主的身分知之甚詳,因此經常配合布局,並假扮過任飄渺,混淆視聽。真實身分為巫教遺孤,乃王族親衛冽風濤的親生小妹,卻因為三途蠱的副作用而失去幼時記憶。其與劍無極之間的感情,幾經波折,至今處於曖昧不明的狀態,目前與成為植物人的溫皇隱居還珠樓。——(墨武俠鋒:桌布)
溫皇與千雪孤鳴的養女,稱溫皇主人、千雪義父,精熟毒術,也會飄渺劍法,性格剛烈寡言,其實非常善良,受劍無極積極示好,對其也抱有好感,無奈受制於溫皇的性格,讓鳳蝶與劍無極之間的關係相當微妙。——(金光群俠傳)
外冷內熱的少女,自幼家族遭滅,受神蠱溫皇與狼主收養、成為前者侍女、後者義女。經溫皇的栽培而成三途蠱宿主,自此百毒不侵。是少數能夠了解溫皇真正心思的人,也正因這份羈絆,使她成了除了苗疆三傑之外,少數令溫皇在意的人,卻也讓她在溫皇與劍無極之間的恩怨更為難。——(九龍變:英雄扉頁)

人際關係

師徒親友

戀人:劍無極
義父:千雪孤鳴
養父:神蠱溫皇任飄渺
兄長:冽風濤
義妹:七巧

還珠樓

上司:任飄渺神蠱溫皇

相關配樂

劍蝶殤 - 劍無極鳳蝶情境曲 《九龍變劇集原聲帶貳》
野鶴閒雲慣-神蠱溫皇與鳳蝶抒情曲《金光布袋戲墨世佛劫原聲帶(下)》,清雅平緩的旋律,隨著徐徐吹奏的牧笛,勾勒出一幅隱居田園、與世無爭的悠閒畫面。甜美的彈撥,如珠玉典雅而圓潤,撫慰隱居者的性靈,也滌淨造訪者的凡塵俗慮。在亂世間,誰贏誰輸,在神蠱溫皇與鳳蝶主僕的隱世生活面前,都已無足道矣。

人物故事

鳳蝶自幼便與神蠱溫皇隱居於神蠱峰,時間長達十年,平日裡主僕相稱。因三途蠱而導致身懷萬毒血的她在神蠱溫皇的悉心培養下,有了百毒不侵的體質。鳳蝶跟隨神蠱溫皇涉世後,曾在神蠱溫皇詐死於炎魔掌下後假扮任飄渺去見宮本總司百里瀟湘,為溫皇與任飄渺之間的身份之謎又增添了一片迷霧。
天地風雲錄之決戰時刻》後期,在黑白郎君決戰炎魔時,神蠱溫皇為引發三途蠱而重傷鳳蝶,鳳蝶性命垂危之際,得冥醫的幫助,徹底擺脫三途蠱,後又得神蠱溫皇的相思蠱(能釋放出含有劇毒卻能刺激經脈的養分)恢復武功。因鳳蝶與劍無極之間的情愫等其他原因,神蠱溫皇化身任飄渺提高劍無極武學之際,也導致了劍無極的瘋狂。其後,神蠱溫皇多次試探鳳蝶的感情,使得劍蝶情路一波三折。
天地風雲錄之九龍變》後期,在劍無極與神蠱溫皇之間選擇了神蠱溫皇,最後帶走成為活死人的溫皇退隱。無奈多次遭女暴君等人圍攻沒有真正退隱幕後。一直在還珠樓照顧溫皇。
《墨武俠鋒》時期,因玄狐之故,劍無極與鳳蝶有情人終成眷屬。
《墨世佛劫》時期,遭受地門無我梵音的影響險被洗去記憶。幸虧相思蠱起了作用,以鳳蝶的安危為引機,及時救治成了活死人的溫皇來救回鳳蝶。

相關口白

【黑白龍狼傳第17集】
劍無極:銀燕!
(鳳蝶攔住劍無極)
劍無極:你也在此。
溫皇:喔?兄台與吾心愛的蝴蝶相識啊。
劍無極:喂,不然你是誰?還心愛的蝴蝶咧!
溫皇:在下乃神蠱溫皇。 雪山銀燕對霜之役,乃是君子之爭,不容他人干涉。
劍無極:嗯……既然如此,我看戲就是。
(鳳蝶示意讓劍無極退後)
劍無極:安怎,都那么熟了,見面不打個招呼對嗎?
鳳蝶:哼!
劍無極:不應聲,還哼一聲,莫非,是咱們這一攬之親,(劍無極用肩膀頂了一下鳳蝶,鳳蝶氣急)還不能讓人知情?
(溫皇看了他們一眼)
鳳蝶:別故意了。
劍無極:(貼身站在鳳蝶旁邊)這休門隊長,也長的人模人樣,銀燕,你還不趕緊拿出男子漢的氣概。嗯!
鳳蝶:又口是心非。
劍無極:有嗎?
鳳蝶:沒嗎?
溫皇:莫心急,莫緊張,定下心來仔細觀戰。此戰不止雪山銀燕,對劍無極你,也很重要。
赤羽信之介:(劍無極所用的無極劍法,究竟是否總司所傳呢?)溫皇,雪山銀燕敗象已現,你還要堅持?
溫皇:並未聽到銀燕認輸啊。赤羽大人,你在心急什麼?還是說,你比我更在乎這場賭局?
赤羽信之介:(看似在乎,又似無所謂,莫非,你真不在乎雲十方的生死,以及雪山銀燕的輸贏?難道!真正落入圈套的是我?)
劍無極:其實我認真想過一件事。
鳳蝶:嗯?
劍無極:我以為我講話,已經很超過了。想不到,有人比我更機車,你講是嗎?
鳳蝶:習慣就好。
劍無極:是對他習慣,或是對我習慣?
鳳蝶:有差別嗎?
劍無極:有。
(溫皇喝茶)
【黑白龍狼傳第23集】
神蠱溫皇:俏如來,你們先去療傷吧,傷勢復原再談。
俏如來:嗯。
(鳳蝶帶著俏如來離開。)
劍無極:銀燕,史艷文的情況如何?
雪山銀燕:全賴前輩大力相助。
(劍無極看著鳳蝶與俏如來離開的背影,銀燕和燕駝龍朝劍無極的目光看去,再同時看劍無極)
劍無極:(發現兩個人都在看他)啊!嚇人喔!
燕駝龍:畫面看起來不錯吧。
雪山銀燕:鳳姑娘只是帶大哥去療傷。
劍無極:喂!為什麼為什麼,你們要特別解釋給我聽? 要去就去啊,關我什麼事?
燕駝龍:因為,你的眼神不止介意。
劍無極:喂,我說龍仔,你是讓藏鏡人的金光閃閃,閃一下變青光眼還是白內障嗎?
燕駝龍:是有卡閃沒錯。不過方才,溫皇講會幫俏如來,完全是因為鳳姑娘。
雪山銀燕:確實如此。
劍無極:又怎樣?
燕駝龍:特別帶去開病房啊。
劍無極:不用影射啦。
燕駝龍,唉喲,沒反應呢!我看你跟鳳姑娘不是……咳咳嗯嗯……
劍無極:你們也想太多了!
【決戰時刻12集】
溫皇:這是在為俏如來問嗎?
鳳蝶:與俏如來又何乾?
溫皇:史艷文的事情,當然是俏如來和銀燕去煩惱,你會問到史艷文,不就是替俏如來問我。
鳳蝶:這種聯想,代表你很無聊。
溫皇:我只是不贊同你選劍無極。
鳳蝶:你,哼!
溫皇:哎呀,對主人保持沉默,是很殘酷的對待啊。
鳳蝶:話不投機半句多!
溫皇:所以你總是講半句。
(鳳蝶撇頭)
溫皇:眾事俱備只欠東風。現在,是兄弟見面,和拆散有情人的時候了。
【九龍變21集】
劍無極:鳳……
(鳳蝶一劍插入劍無極身上)
風間始:大哥!
劍無極:鳳……鳳蝶,你肯來找我了。
(口白:是何等的痛疼能使人發笑,是何種的悲傷能使人無淚,寧靜的和平不過短短數日,冰冷的刀刃穿身,又再度奪走這短暫的一切。)
劍無極:哈哈哈……
(此時的笑聲,更是恥笑自己,竟然相信也許再能擁有。)
鳳蝶:我愛你,但是……(拔刀)過去了!
風間始:大哥——
劍無極:為你,我甘願。
(劍無極倒地,風間始抱住他)
風間始:大哥!大哥!為什麼,為什麼你下得了手,為什麼?!你可知大哥連在瘋狂之時,口口聲聲都是都是你的名字啊!你知道嗎!
鳳蝶:任務完成,離開。
血求道:把人頭帶回覆命!
酆都月:留他全屍。離開。
風間始:大哥,大哥……(劍無極手指微動)啊!大哥還沒死,大夫,快找大夫啊!
溫皇:怎樣,任務完成了嗎?
鳳蝶:看起來是完成了。
溫皇:什麼意思?
鳳蝶:我刺了劍無極一刀,但我想他應該沒死。
溫皇:是發生什麼意外了嗎?
鳳蝶:我不是說的很清楚,我報了上回一劍之仇,但我想,他應該沒死。(鳳蝶握緊手)
溫皇:所以第一次出任務就失敗?
鳳蝶:是失敗嗎?不管他死沒死,我跟他已經結束了。這才是你派給我的任務,不是嗎?
溫皇:你是這樣認為。
鳳蝶:沒錯,而且你沒有教過我如何取命。
溫皇:我不是教過你飄渺劍法。
鳳蝶:你沒有教過我,如果才能取走心愛之人的性命!!!
(鳳蝶含淚,短暫沉默)
溫皇:你真是老實。
鳳蝶:反正什麼事情都瞞不過你,老老實實最好!我很累了,先下去。
【劍影魔蹤第1集】
鳳蝶:他已經是一個活死人,讓我帶走他,好嗎?
劍無極:他害了那么多人,只為了他自以為是的遊戲,現在還想活命?!
鳳蝶:所以,殺了像他這樣活死人的你們,就是所謂的正義了嗎?如果他想殺你們,你們現在還能活著嗎。
俏如來:鳳姑娘……
鳳蝶:沒人比我了解主人。他以為自己,不可能對任何人產生感情。因為,他不相信這個世上有真摯的感情。這個世間的人,在他眼中,都太多痴愚,太過渺小,他只想找尋一個對手,一個能打敗他的人,但是……後來他動搖了,因為藏鏡人,因為義父,還有我。但是,他已經不能回頭了,在他啟動所有布局之後,他就只能走下去。
俏如來:所以,你才一直陪他的身邊。
鳳蝶:我要陪主人到最後,阻止他,或者陪他走完這瘋狂的一程。
(俏如來默然)
鳳蝶:你們看,他已經已死無異,看在我們過去的情分,放過他吧。
雪山銀燕:我不能,我不能原諒他!
(劍無極阻止銀燕)
雪山銀燕:劍無極!你在做什麼!
劍無極:已經夠了。
雪山銀燕:你要放過他,那師尊之仇怎么辦。
劍無極:現在殺掉他,就是殺戮而已。
(櫻吹雪:一手殺,一手不殺,就是殺戮與慈悲的區別)
雪山銀燕:可惡,可惡啊!好,我不殺一個廢人。但如果他再出現在我的眼前,我絕不會放過他。
鳳蝶:啊,多謝你們。
劍無極:鳳蝶……
鳳蝶:我要陪在主人的身邊,劍無極,再會了。
【墨武俠鋒第25集】
玄狐:競魔跨界。
(鳳蝶重傷嘔紅)
劍無極:啊!鳳蝶!鳳蝶啊!
玄狐:你的飄渺劍法,太差了。(對鳳蝶)
劍無極:你為什麼不走···你為什麼不走啊?!我···我保護不了你,我保護不了你啊!
鳳蝶:啊···我、我能與主人同生,但我···我只能與你···同死,你明明···知曉···
(口白:明明知曉,為何不敢靠近;明明知曉,為何卻又恐懼?自己明明知曉這么多,卻又為何壓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