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君

縣君,為中國古代宗女命婦的位號。縣君一號始於西漢,是指以縣名為封號的君,時漢武帝封同母異父姊為君,封號是修成,稱修成君,修成是當時的縣名,是謂縣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縣君
  • 年代:唐朝
  • :以縣名為封號的
  • 始於:西漢
由來歷史,釋義,

由來歷史

唐朝時期,縣君是正五品的品秩,三品或四品的內命婦之母可封為縣君,而五品文武官之母亦封縣君。宋朝封官員之母或正室封為縣君。金朝時,官位在四品文散官少中大夫、武散官懷遠大將軍以上之官員,其母或正室封縣君。元朝正、從五品官之母或正室封為縣君。明朝郡王曾孫女為縣君。清朝時期,貝子之女封為縣君。

釋義

1.中國古代貴族女子等級,婦女封號。漢武帝封其同母異父姊金俗為修成君。修成為當時縣名。唐代內命婦三品、四品母封正五品縣君,五品文武官之母或妻封縣君。宋升朝官之母或妻封縣君。宋庶子、少卿監、司業、郎中、京府少尹赤縣令等官之妻封縣君。金四品文散官少中大夫、武散官懷遠大將軍以上之母或妻封縣君。元正從五品官之母妻封縣君。明郡王曾孫女封縣君。清時固山貝子之女,稱為“固山格格”,漢名“縣君”。此外,清太宗皇太極第十女亦封為縣君。
《晉書·后妃傳上·宣穆張皇后》:“魏正始八年崩,時年五十九,葬洛陽高原陵,追贈廣平縣君 。”唐韓愈《虞部員外郎張府君墓志銘》:“母曰太原縣君。”宋王明清《春娘傳》:“太守謂 玉 曰:‘汝今為縣君矣,何以報我?’”清俞樾《茶香室叢鈔·室人》:“﹝宋﹞政和中,改郡縣君號為七等……縣君為室人、安人、孺人。”
2.命婦的通稱。金董解元西廂記諸宮調》卷八:“鶯鶯已是縣君,君瑞是玉堂學士。”元無名氏鴛鴦被》第二折:“若是得了官呵!金冠霞帔,駟馬高車,你便是夫人縣君也。”《二刻拍案驚奇》卷十四:“我縣君即是街南趙大夫的妻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