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弘正

田弘正(764-821年),本名田興,字安道,平州盧龍(今河北盧龍縣)人。唐朝中期藩鎮將領,魏博節度使田承嗣侄子,相州刺史田廷玠之子。

精通兵法,善於騎射,初為魏博軍衙內兵馬使。元和七年,士卒擁立為主,率六州之地歸順朝廷。唐憲宗以為檢校工部尚書、兼御史大夫、魏博節度使,封沂國公,賜予姓名。此後,田弘正效忠朝廷,奉命征討成德節度使王承宗、淮西節度使吳元濟、淄青節度使李師道,積功封為檢校司徒、同平章事。

元和十五年(820年),進封中書令,改任成德節度使。御下不嚴,生活奢侈,引發將士不滿。長慶元年(821年)七月,成德都知兵馬使王庭湊集結牙兵作亂,殺害田弘正全家及部屬將吏三百人。時年五十八歲,追贈太尉,賜謚忠愍。

基本介紹

  • 本名:田弘正
  • 別稱:田興
  • 字號:字安道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出生地:平州盧龍
  • 出生時間:764年
  • 去世時間:821年
  • 主要作品:《謝授節鉞表》《與李渤書》
  • 主要成就:歸化朝廷,從平叛亂
  • 官職:中書令 魏博節度使 成德節度使
  • 爵位:沂國公
  • 諡號:忠愍
人物生平,早期事跡,奉表歸國,堅守臣節,遇害,人物評價,軼事典故,倚若長城,寬以惠民,家庭成員,個人作品,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早期事跡

田弘正自幼愛讀儒書,精通兵法,善於騎射,作戰勇猛,又知禮儀,深受伯父田承嗣喜愛。田季安主政魏博時,田弘正為魏博軍衙內兵馬使。
田季安生性奢侈、殘忍好殺,田弘正數次規勸,得到軍中擁戴。田季安認為田弘正收攬人心,將他貶為臨清鎮將,又想借罪將他殺害。田弘正偽稱自己得了風濕病,用艾草炙灼全身,才得以倖免。

奉表歸國

812年(元和七年),田季安病逝,其子田懷諫襲任節度使,並召回田弘正,讓他官復原職。當時,田懷諫將政事都交給家奴蔣士則決斷。蔣士則處事不公,引起三軍憤怒,都道:“兵馬使是我們的主帥。”打算擁立田弘正。田弘正在家閉門不出,士卒便在府外大聲鼓譟。
田弘正出來後,士卒都拜倒在地,請他到府衙理事。田弘正嚇得跌倒在地,自知難以推脫,便對士卒道:“你們讓我主持軍務,我與你們約法三章,你們願意聽從我的話嗎?”又道:“我要遵守朝廷法紀,將魏博的版圖戶籍交給朝廷,請朝廷任命官吏。在天子詔命下達之前,有敢請我做節度使的人斬首,有殺人搶掠的斬首!”三軍將士盡皆應諾。
當日,田弘正便到府衙理事,斬殺蔣士則等十幾人,隨後表奏朝廷。不久,唐憲宗封田弘正為檢校工部尚書、魏州大都督府長史、兼御史大夫、魏博節度觀察等使、上柱國、沂國公,並賜名,命中書舍人裴度到魏州宣諭。

堅守臣節

自從田承嗣擔任魏博節度使以來,房舍、衣飾多有逾越禮制之處,田弘正繼任後,悉命撤毀。田弘正認為節度使府正廳太過奢華,平時只在採訪使府廳堂處理政務。他還在府中建造書樓,收集藏書萬餘卷,在閒暇時常與幕僚佐吏談論古今之事。對於屬官的任命,田弘正也都向朝廷請示。
當時,幽州成德淄青淮西等藩鎮對田弘正歸順朝廷之事非常憂懼,屢次派遣說客遊說、引誘,但是田弘正始終堅持操守。同時,裴度也多次對田弘正曉以大義,田弘正對朝廷更加恭謹。
815年(元和十年),朝廷征討淮西節度使吳元濟,田弘正也派兒子田布率軍助戰。淄青節度使李師道害怕田弘正攻打自己,不敢公開支持吳元濟。吳元濟的援軍斷絕,最終被官軍平定。後來,成德節度使王承宗反叛,田弘正又奉召征討。王承宗驚懼之下,以二子為質向田弘正求和,並獻出德州棣州
818年(元和十三年),朝廷命田弘正與宣武軍、義成軍、武寧軍橫海軍一同征討李師道。田弘正自楊劉渡河,在鄆州(今山東東平)四十里外紮營,並擊敗淄青軍大將劉悟。不久,李醞、李光顏等軍三面進攻,淄青軍形勢危急。
819年(元和十四年),劉悟倒戈,回到鄆州,斬殺李師道,向田弘正請降。淄青鎮得以平定,田弘正因功被封為檢校司徒、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同年八月,田弘正入朝,並在麟德殿奏對,加封檢校司徒、兼侍中。田弘正意欲變革節度使承襲之風,便將兄弟子侄都派到朝中為官。

遇害

820年(元和十五年),王承宗病逝,唐憲宗便改任田弘正為成德節度使,檢校司徒、中書令、鎮州大都督府長史。田弘正因長期與成德軍交戰,與成德士卒有舊怨,便讓兩千魏博軍隨行護衛。後來,田弘正上表朝廷,要求將這兩千兵馬留在成德,並要求朝廷供給軍餉,但是度支使崔倰卻不肯同意。田弘正四次上表朝廷,崔倰都不加理會。
田弘正對家人非常優厚,兄弟子侄在兩都(長安、洛陽)為官者生活奢侈,每日花費近二十萬錢。田弘正供給魏博、成德兩鎮財貨,車輛絡繹不絕,河北士卒都非常不滿。後來,朝廷賜給成德士卒一百萬緡錢,卻沒有按時送到,將士更加不滿。成德軍都知兵馬使王庭湊,性情果敢狡詐,密謀作亂,常借小事激怒將士,但由於魏博兵馬尚在,不敢貿然行動。
821年(長慶元年)七月,田弘正命魏博兵士返回魏州。同月二十八日,王庭湊集結牙兵作亂,田弘正及家屬、將吏三百餘口一同遇害,終年五十八歲。唐穆宗得知後,冊贈田弘正為太尉,賜謚忠愍。

人物評價

李愬:魏人所以富庶而能通知聖化者,由田公故也。
李純:田宏正,受天地之正性,明君臣之大節,才貫文武,識探古今。熙百志以立身,堅一心而奉主,積誠自久,遇事乃彰。曉於群情,率以大順,遂提六郡之地,首革兩河之風。及負海阻兵,徵師問罪,又能長驅義旅,直抵虜城。一鼓而兇徒褫魄,再戰而元惡傳首,永清氛沴,功實卓然。
元稹:田宏正首以六州之眾,歸於朝廷,開先帝之雄圖,變河朔之舊俗,除去苛暴,昭宣惠和,愛人如身,養士如子,拊循教訓,必以忠孝為先,是以魏之師徒,一年而知恩,二年而知禮,三年而知相與讓於道矣。故南征淮、蔡,東伐青、齊,北定趙地,元勛茂績,皆自魏師。
劉昫:朝廷治亂,在法制當否,形勢得失而已。秦人叛上,法制失也;漢道勃興,形勢得也。臣觀開元之政舉,坐制百蠻;天寶之法衰,遂淪四海。玄宗一失其勢,橫流莫救,地分於群盜,身播於九夷。河朔二十餘州,竟為盜穴,諸田兇險,不近物情。而弘正、孝忠,頗達人臣之節,沂國力善無報,殆天意之好亂惡治歟!
王夫之:田弘正之輸忱於王室,非忠貞之果摯也,畏眾之不服,而倚朝廷以自固也。
蔡東藩王承元徙鎮而成德安,劉總棄官而盧龍安,合以魏博田弘正,謹守朝旨,河朔之亂,庶乎息矣,唐廷乃激之使變,果胡為耶?田弘正與成德有隙,不應輕徙,張弘靖有文無武,更不應輕調,一變驟起,一變復乘,至起復田布,再令遘禍,既害其父,又害其子,弘正與布,雖未嘗無失,要之皆唐廷處置失宜之弊也。

軼事典故

倚若長城

平定淄青後,田弘正入朝,三次上表請求留在朝中。唐憲宗慰勞道:“上次韓弘稱病不肯赴鎮,朕讓他留在朝中,如今你又這么要求,朕也應該答應。但是魏州百姓都思念你的仁政,周圍藩鎮也畏懼你的威名,你就像朕的長城一樣,怎能留在朝中呢?”於是田弘正返回魏博。

寬以惠民

李師道敗亡前,緊張多疑,聽到風吹鳥飛就懷疑有什麼變故,於是下令禁止鄆州人在一起飲宴相聚,行人也不許悄聲私語,如有違犯,就嚴刑懲處。田弘正進入鄆州後,將這些苛法全部廢除,放縱百姓們遊樂,寒食節也不禁行人往來。有人勸道:“鄆州人隨同李師道數年,與朝廷為敵,現雖已平定,人心尚未安定,不可不防。”田弘正道:“如今淄青暴亂為首者已經誅除,應當施行惠政,如果仍以嚴刑為政,那就好比是以夏桀來代替夏桀,又有什麼改善呢?”

家庭成員

曾祖:田璟,鄭州司馬。
祖父:田延惲,安東都護府司馬。
父親:田庭玠,相州刺史。
母親:鄭氏,贈韓國太夫人。
兄長:田融,檢校刑部尚書、兼太子賓客、相州刺史
兒子:田早(安南都護)、田牟(天平軍節度使)、田布(魏博節度使)、田章(洛陽令)
孫子:田鐬(huì,天平節度使)、田在宥(安南都護)、田在賓

個人作品

全唐文》收錄有其文兩篇:《謝授節鉞表》、《與李渤書》

史籍記載

舊唐書·卷一百四十一·列傳第九十一》
新唐書·卷一百四十八·列傳第七十三》
資治通鑑·卷二百三十八·唐紀五十四》
《資治通鑑·卷二百三十九·唐紀五十五》
《資治通鑑·卷二百四十·唐紀五十六》
《資治通鑑·卷二百四十一·唐紀五十七》
《資治通鑑·卷二百四十二·唐紀五十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