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門望族

名門望族

名門望族是指歷史悠久而聲望很髙的家族

中國歷史上最顯赫的十大名門望族:

一、隴西李氏、二、趙郡李氏、三、弘農楊氏、四、太原王氏

五、琅琊王氏 六、陳郡謝氏 七、清河崔氏 八、滎陽鄭氏

九、范陽盧氏、十、太原溫氏

隋唐時代是身份制的社會,世家大族在社會上享有崇高的威望和地位。如中國名門望族之首——隴西李氏

基本介紹

字面意思,晉國六卿,五姓七望,

字面意思

名門:有名望的門第。
示例:隴西李氏
望族:有聲望的家族。
示例︰孔子後裔山東衍聖公府孔府
名門望族:指高貴的家庭或有特權的家族。
示例︰孔祥燦是孔子75世嫡孫,曲阜孔府是中華名門望族。

晉國六卿

晉國六卿特指趙氏韓氏魏氏智氏、范氏、中行氏六家。
晉國六卿制度,是春秋時期晉文公回國後建立的軍事政治制度,分為中、上、下三軍制,每軍各設一名將、一名佐,按地位高低分別是中軍將、中軍佐、上軍將、上軍佐、下軍將、下軍佐。他們按照“長逝次補”的原則,輪流執政,對內協助晉公管理國家軍事、政治,對外“尊王攘夷”,抵禦戎狄、南蠻的入侵,捍衛華夏文明。
正所謂”華夏文明看春秋,春秋大義看晉國",晉國的輝煌正是由六卿幾個家族歷經十幾代勵精圖治奮鬥的結果,他們用行動詮釋著華夏民族精神,這一點,在華夏民族史上無疑是絕無僅有的。

五姓七望

隋唐時代是身份制的社會,世家大族在社會上享有崇高的威望和地位。在所有尊貴的世家大族中有五支最為尊貴。即隴西李氏、趙郡李氏、博陵崔氏(今河北安平縣、深縣、饒陽、安國等地)、清河崔氏(今河北清河縣)、范陽盧氏(今保定市和北京市一帶)、滎陽鄭氏(今河南省)、太原王氏。其中李氏與崔氏各有兩個郡望。所以稱之為五姓七望,或五姓七家。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