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托·曼奇尼(曼奇尼(義大利足球教練))

羅伯托·曼奇尼(義大利足球教練)

曼奇尼(義大利足球教練)一般指本詞條

羅伯托·曼奇尼(Roberto Mancini,1964.11.27)是義大利著名球星和足球教練。在球員時代,他是一名優秀的前鋒,曾先後效力博洛尼亞桑普多利亞拉齊奧萊斯特城等俱樂部,並代表義大利隊參加了1990年世界盃。

退役後,曼奇尼開始了自己的教練生涯,他先後執教意甲佛羅倫斯拉齊奧國際米蘭,英超曼城、土超加拉塔薩雷等足球俱樂部。2018年5月15日,義大利足協官方宣布,羅伯托·曼奇尼正式擔任國家隊主帥。

基本介紹

早年經歷,少年,青年,運動生涯,球員,教練,個人生活,生涯數據,興趣,語錄,執教記錄,

早年經歷

少年

1964年11月27日生於義大利耶西
1980年代表博洛尼亞出征職業聯賽,成為義大利甲級聯賽中最年輕的選手;
1982年簽約桑普多利亞隊,進入了義大利隊40人大名單,但一直未被重用。1985、1988年和1989年,三次幫助桑普多利亞奪得義大利杯

青年

1984年:首次代表國家隊出戰加拿大隊,1986年因為性格問題與主教練不合落選國家隊世界盃陣容。共為國出場36次,進4球;
1988/89賽季:在歐洲優勝者杯決賽上被巴薩2比0擊敗,但在1989/1990賽季,他率領桑普多利亞二次殺入優勝者杯決賽,以2比1戰勝安德萊赫特奪冠;
1990年:入選義大利國家隊參加義大利世界盃,而曼奇尼未得上場機會;
1991年:在桑普多利亞首次獲得意甲冠軍,在1990/1991賽季,曼奇尼貢獻了12個進球;
1992年:在冠軍杯決賽上以0比1負巴塞隆納;
1994年:率領桑普多利亞第四次獲得義大利杯的冠軍,同年參加了和德國隊的友誼比賽,結束了國家隊生涯;
1996-97年:33場聯賽進15球,1997年夏天轉會拉齊奧
1998年:幫助拉齊奧隊奪得義大利杯冠軍;
1999年:在英國伯明罕歐洲優勝者杯決賽上,率領拉齊奧隊2比1擊敗皇家馬略卡隊。

運動生涯

球員

曼奇尼在球員時代中曾效力博洛尼亞(1981年-1982年)、桑普多利亞(1982年-1997年)、拉齊奧(1997年-2000年)及萊斯特城(2001年),場上位置是前鋒。在桑普多利亞中他與前鋒拍檔詹盧卡·維亞利(Gianluca Vialli)及詹盧卡·帕柳卡(Gianluca Pagliuca)協助球會在1991年奪取第一個聯賽冠軍、4屆義大利杯(1985年、1988年、1989年及1994年)冠軍及1990年歐洲優勝者杯盟主。
在國家隊則上陣了36場國際賽,射入4球。1990年世界盃季軍戰時,他和“羅西二世”史基拉斯(Salvatore Schillaci)成為焦點人物。

教練

國際米蘭
2004-2008年期間曼奇尼執教國際米蘭。2005-06賽季,由於電話門事件,該賽季的意甲聯賽冠軍被改判給國際米蘭,接著連續三個賽季為球隊獲得意甲聯賽冠軍。但由於國際米蘭的歐戰戰績始終不佳,他最終被前國際米蘭班主莫拉堤辭退,取代他的人,是前切爾西教練穆里尼奧
曼城
2009年12月起曼奇尼執教英超新貴曼城。在新班主大肆注資球隊及擴軍下,分別買入亞亞·圖雷大衛·席爾瓦巴洛特利,德甲神射手哲科等人。
2012年執教生涯以來首獲英超聯賽冠軍。
2012年羅伯托·曼奇尼帶領曼城贏得英超聯賽冠軍,這是球隊1976年後的首個重要賽事的冠軍。2012年5月13日,曼城在最後一輪的比賽中憑塞爾希奧·阿奎羅完場前的進球3–2反勝女王公園巡遊者,全季共得到89個積分,以較佳得失球差力壓同分的衛冕球隊曼聯,驚險奪得本季冠軍。這是曼城自英超成立20年來的首個聯賽冠軍與第五支奪冠球隊。
2013年5月13日,在曼城於足總杯決賽被維甘競技擊敗後的兩天,曼奇尼被辭退。
加拉塔薩雷
2013年9月30日,曼奇尼執教土耳其豪門加拉塔薩雷。執教期間,曼奇尼帶領土耳其雄獅力壓尤文圖斯,與皇家馬德里攜手出線,並率隊獲得土耳其杯,賽季結束後位列第二,取得歐冠資格。次年6月11日,曼奇尼辭掉主帥職務。
國際米蘭
2014年11月14日,曼奇尼再次回到國米。
台北時間2016年8月8日,意甲豪門國際米蘭官方宣布,正式解僱曼奇尼,雙方契約提前終止。
聖彼得堡澤尼特
2017年6月1日,俄超豪門聖彼得堡澤尼特官方宣布曼奇尼出任球隊的主帥,澤尼特與曼奇尼簽約三年,並附有續約兩年的優先選擇條款。
2018年5月13日,聖彼得堡澤尼特官方宣布與主教練曼奇尼提前終止契約。
義大利國家隊
2018年5月15日,義大利足協正式宣布羅伯特·曼奇尼成為新一任義大利國家隊主帥。
1999/2000:雖然拉齊奧奪得了聯賽和義大利杯冠軍,但此時的曼奇尼的職業生涯夜走到了盡頭,由於在20場聯賽中沒有取得進球,心灰意冷的他宣布掛靴,代表國家隊的出場次數停滯在36場。
退役之後,曼奇尼很快進入拉齊奧教練層,成為埃里克森教練班子的二號人物。
2001年1月9日:由於戰績糟糕,埃里克森重壓之下宣布辭職,但曼奇尼沒有接受總裁克拉尼奧蒂的好意邀請,他也宣布不再擔任拉齊奧隊教練職務。
而後,他突然想踢球了,於是加盟英超萊斯特城隊,在那裡踢了五場英超聯賽。
2001年2月26日:佛羅倫斯主教練特里姆辭職,總裁切奇高里宣布他想讓曼奇尼入主球隊,但最大的問題是曼奇尼沒有在甲級聯賽球隊擔任主教練的資格。義大利足協宣布他們將考慮能否給予他這個權利。
2001年3月7日:足協主席佩特魯濟駁回技術委員會的提議,他宣布允許曼奇尼擔任佛羅倫斯主教練一職。 6月13日:在兩回合的義大利杯決賽中,曼奇尼率隊以2比1戰勝帕爾馬奪冠。
8月19日:由於財政危機,新賽季的佛羅倫斯開始甩賣大批高水平隊員,球隊在超級盃賽也以0比3負羅馬。2002年1月11日:軍心渙散的俱樂部排在聯賽倒數第二的位置上,曼奇尼宣布辭職。
5月9日:拉齊奧放棄扎切羅尼,邀請曼奇尼成為新教練。
2003年6月: 儘管也遭遇到了財政危機,但拉齊奧隊曼奇尼的指揮上取得了聯賽第四的成績,而且獲得了冠軍聯賽的參賽資格。
2004年5月:執教生涯中第二次率隊獲得義大利杯賽冠軍,兩回合賽事中4比2戰勝尤文圖斯
7月7日:曼奇尼接替在六月下課的扎切羅尼位置,成為新一任國際米蘭主教練。其中幫助國際米蘭獲得兩屆義大利杯賽冠軍和超級盃冠軍。
2007年4月22日:曼奇尼率國際米蘭隊戰勝錫耶納隊,提前五輪奪得意甲聯賽冠軍。2008年5月18日:伊布拉希莫維奇在意甲最後一輪對帕爾瑪的比賽中梅開二度,使國際米蘭在曼奇尼的治下獲得聯賽三連冠
國際米蘭時期的羅伯特.曼奇尼國際米蘭時期的羅伯特.曼奇尼
2008年5月29日:國米官方宣布曼奇尼下課,由穆里尼奧代替他的主教練職位。
2008年11月17日:獲得2007—2008賽季義大利年度最佳主教練“金座椅獎”2009年12月20日:曼奇尼接替此前曾帶隊打出尷尬七連平馬克·休斯,入主曼徹斯特城隊
羅伯托·曼奇尼羅伯托·曼奇尼
人物傳奇  在熱那亞,那裡有兩隻義大利的老牌強隊,其中的一隻就是深受中國球迷喜愛的桑普多利亞維亞利隆巴多維爾喬沃德再加上曼奇尼,那是一個輝煌的年代。不知為什麼,每當提到91年那隻桑普多利亞,我總是想到底特律活塞。這兩支球隊似乎並沒有特別的聯繫,但總是讓我把她們聯繫在一起,也許是哪一股力量,一股向傳統勢力挑戰的力量。能夠在強手林立的年代異軍突起,總是可以造就一段可歌可泣的傳奇,然後在時間的長河裡凝結,變成一種不朽。曼奇尼這個姓氏也許本身就是一段傳奇,正是因為他的存在,才會在中國不斷響起那首熟悉的旋律:桑普多利亞、桑普多利亞……
如果說曼奇尼是一個前鋒,這就絕對是對他球員生涯最大的抹煞;如果說他是一前腰有無疑是一種對終結者的侮辱;也許只有9號半才是對他最好的評價。如果沒有巴喬,那么曼奇尼將是,近20年來義大利唯一的傳奇。正是因為巴喬的存在,才讓曼奇尼顯得更加的悲情,更加的令人扼腕長嘆。輪到對於禁區弧的理解,我相信不會有人能夠超越曼奇尼,至少在被冠上小世界盃之後的義大利聯賽。每當曼奇尼在禁區弧控制住皮球的時候,教學片就開始了,各位球員、球迷,注意了,這時候應該傳球,這時候應該射門,這時候應該控球,這時候應該……總是這時曼奇尼做的始終是對的。
9號半是義大利的特產,也是除了鏈式防守和板路進攻之外,最能讓人如痴如醉的領域。在這個領域,哪怕是足球王國巴西的球員也不能做得這樣的盡善盡美,這樣的無懈可擊。除了防守,他們可以燃燒球場的一切,包括坐在場邊數萬球迷。什麼叫做沸騰,最確切的解釋就是當他們拿球開始。不需要華麗,不需要優美,不需要盪氣迴腸,在曼奇尼足球世界里,合理是唯一的信條,哪怕是用最難看的姿勢碰一下球,只要是能夠讓球到它應該去的地方,就是成功了,就是完美的。相對於巴喬他有更強壯的身體,他有更快的速度,他有更積極的態度,但是他只是欠缺那一點美感,就是那一點,讓他始終不能得到他應有的禮遇,也得不到應有的支持。難怪他要在國家隊進球後,像一頭受了傷的獅子一樣聲嘶力竭的嚎叫。也許真的只有這樣,才能發泄深藏在他心中的控訴。他要告訴世界的是,天才不需要華麗的外表,不需要美輪美奐的表演,更不需要如詩如畫的片斷。足球是生與死的較量,是最男人的遊戲,如果不從他的屍體上踩過去,就不要妄想征服他所在的球隊,更不要妄想點燃電視機前數以億計的球迷。
曼奇尼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挫折中度過的,這也造就了他堅韌的性格。如果單從戰術的角度而言,他基本上就沒有可以稱道的地方。義大利就是這樣一個奇怪的國度,他們的教練只要是從球員中產生,幾乎就沒有可能是前場隊員,特別是9號半。鏈式防守和邊路進攻才是義大利可以傳世的攻防秩序,後腰和後衛往往可以成為一個偉大的教練,但是9號半卻不行,這個位置並不是義大利人可以去創造的,而是防守的衍生產物。在義大利這樣一個防守如此嚴密的國度里,做為中前場球員,如果你不具備最為全面的技巧,你就不可能在球場上占有一席之地。縱觀義大利一系列的金童,他們都是9號半,他們都具有全面的前場能力,但是他們都不是通過後天訓練出來的,更多的是依靠天賦。然後在鋼鐵後衛的洗禮之下,能夠脫穎而出的,就是天才。可是教練卻不是這么簡單的事情,就像一個優秀的學生需要的只是勤奮,而一個優秀的教師卻需要豐富的理論知識和深厚的實踐功底。
球員時代
Roberto Mancini
青年隊:博洛尼亞
1981年,17歲即亮相意甲賽場。
先後效力於博洛尼亞、桑普多利亞拉齊奧萊斯特城
賽季 俱樂部 出場 進球
1981-1982 博洛尼亞 30 9
1982-1997 桑普多利亞 563 173
1997-2000 拉齊奧 126 24
2001 萊斯特城 4 /
總計 719 206
艷陽時期
相對於國際米蘭球迷擁有的曾經的國王維耶里和現任國王阿德里亞諾一樣,桑普多利亞球迷也擁有自己的國王——羅伯特·曼奇尼;而國際球迷曾經擁有的“BOBO GOAL”與佛羅倫斯球迷曾經擁有的“Bati Goal”一樣,熱那亞球迷也擁有自己的“Bobby Goal”。
1981年9月13日,16歲的羅伯特·曼奇尼首次代表博洛尼亞隊參加意甲比賽,當時博洛尼亞卡利亞里踢成了1:1。
第二年,剛滿17歲的靦腆的小伙子加盟了桑普多利亞並且開始了他轟轟烈烈的反AC-尤文聯盟戰鬥的一生。15年戎馬生涯,曼喬共代表桑普多利亞隊出場521次,打進172顆進球,他不僅成為了桑普多利亞球迷心中的絕對偶像,也成為了利古里亞之狼沉睡多年後覺醒的基石。
從1985年開始,桑普多利亞終於開始走上了中興的道路,雖然當時曼奇尼的心理狀態起伏很大,但是隨著另外一位本文已經介紹過的超級前鋒維亞利的加盟(90年的維亞利還有一頭鬱鬱蔥蔥的秀髮),兩人一起組成了令人聞風喪膽的鋒線雙子星組合。
曼奇尼的杯賽之王的稱號也正是從1985年的義大利杯奪冠開始,不知道是否有點巧合,曼喬在國際米蘭的第一座冠軍獎盃也正是義大利杯!整個熱那亞都狂熱的為曼奇尼歡呼,緊接著在1988年和1989年桑普連續的獲得了義大利杯的勝利,從這個時候開始,杯賽冠軍已經滿足不了他們,而意甲聯賽的桂冠則開始向他們招手。
1990年,他們又在歐洲賽場上斬獲了歐洲優勝者杯
1990—1991賽季,桑普的歐戰運氣並不是很好,他們在歐洲超級盃上被AC米蘭3:1擊敗(主場1:1,客場0:2)。但是這一失敗並不影響他們在聯賽中的發揮。
Scudetto!1991年5月,桑普多利亞45年來的夢想終於實現,他們在曼奇尼維亞利這對黃金搭檔的帶領下一路過關斬將贏得當年意甲冠軍,維亞利還以19個精彩進球榮膺“最佳射手”。而曼奇尼也打進了12球。
獲得意甲聯賽冠軍讓曼奇尼的聲望達到了頂點。作為世界上最狂熱的球迷——義大利球迷,他們習慣將優秀球員象民族英雄一樣對待,從那時開始,曼奇尼就已經不僅僅是英雄這么簡單,而是升格為“熱那亞國王”!他在桑普的時候深得老主席的喜愛,當時整個義大利都知道曼奇尼是曼托瓦尼的乾兒子,他出入曼托瓦尼的豪宅就像出入自己的家一樣隨便(又與國際米蘭情況極為相似~~~)。桑普多利亞在奪得1990-91賽季意甲聯賽冠軍之後,曼托瓦尼出讓了包括維亞利在內的多名主力球員,但絕不允許別人打曼奇尼的主意。
也許合了中國那句老話,盛極必衰。作為一支非典型豪門,桑普更是無法逃避這一自然法則。1992年,桑普多利亞隊在冠軍杯決賽中以0:1惜敗於巴塞隆納隊,這也許是曼奇尼球員生涯中的最大遺憾,此後他再也沒有機會染指這一冠軍。(那時的巴塞隆納在克魯伊夫的調教下球星雲集,雙方鏖戰至加時賽113分鐘才由羅納德·科曼打進一粒致勝球,那支巴薩的球隊里有:蘇比薩雷塔瓜迪奧拉勞德魯普斯托伊奇科夫科曼等等享譽世界的球星,而1992年的奪冠也是巴薩這支有著輝煌歷史俱樂部的唯一一座冠軍杯獎盃。註:剛開始寫到這裡的時候,我感覺桑普輸掉冠軍杯一點不冤枉,畢竟那支巴塞隆納擁有如此多的巨星,但是後面當我整理到黃金桑普的資料時才發現,他們奪得義大利聯賽冠軍絕對不是偶然的……)
而1993年10月14日主席老曼托瓦尼驟遇車禍去世,則是桑普由盛轉衰的分水嶺,加劇了桑普多利亞下滑的速度。老主席的兒子恩里克·曼托瓦尼(與安傑洛馬西莫·莫拉蒂也是極為相似)其後接替主席職位。
不久以後,曼奇尼和小曼托瓦尼關係破裂,但是由於埃里克森的關係(曼奇尼的球員生涯里,埃里克森的痕跡非常重要,無論在桑普還是拉齊奧做球員乃至最後還做了後者的助理教練,雙方始終關係密切,曼奇尼對442的鐘愛也許也是從埃里克森那裡繼承而來),他仍然留在了桑普多利亞
1993年開始球隊成績大滑坡後,俱樂部要改變這種狀況,但經濟狀態又非常糟糕,正在這個時候,AC米蘭和尤文圖斯要出售古力特普拉特,於是埃里克森決定買進他們兩人。由於兩家俱樂部都認為這兩位球星已經廉頗老矣,因此,埃里克森只花費了區區150萬美金就買進了這兩個實力派選手。古力特和普拉特來到桑普多利亞後,非常感激埃里克森的知遇之恩,他們同隊友曼奇尼尤戈維奇等一起幫助球隊取得了一場又一場的勝利,最後,他們不但衝進了聯賽三甲,還再次取得了杯賽冠軍。
1997年,曼奇尼隨埃里克森離開了桑普多利亞。這支經歷過繁榮的球隊在意甲中並沒支持多久就降入了乙級聯賽。此後球迷出於對小曼托瓦尼的憤恨開始焚燒他的豪宅與轎車。最後這位因為與埃里克森和曼奇尼關係破破裂而導致俱樂部降級的主席不得不將俱樂部出售給同樣對曼奇尼欣賞有加的俱樂部副主席加洛內。
至此,羅伯托·曼奇尼波瀾壯闊的桑普多利亞時代宣告結束。
夕陽時代
曼奇尼來到拉齊奧以後,基本進入了職業生涯的晚期,已經不復當年在桑普多利亞之勇。但是他仍然在該隊與恩師埃里克森一起取得了拉齊奧俱樂部有史以來的最好成績。 他為拉齊奧隊出戰137場比賽,進24球,贏得一次聯賽冠軍、一次優勝者杯冠軍、一次歐洲超級盃冠軍和兩次義大利杯冠軍,並作為埃里克森的助手贏得一次義大利超級盃冠軍。
而即使在職業球員生涯晚期,曼奇尼依然用他華麗的腳法給人們留下了難以忘懷的深刻印象。1999年1月17日,拉齊奧做客帕爾馬。當時帕爾瑪保持著職業聯賽40年來對拉齊奧的主場不敗紀錄。上半場雙方各無建樹,第69分鐘,“自由球專家米哈伊洛維奇(米哈這位他曾經的桑普多利亞隊友與曼奇尼確實淵源不淺)左腳發出弧線和力量俱佳的角球,時年35歲的老將曼奇尼在帕爾馬隊禁區內突然殺出,背對來球,用右腳後跟凌空將球敲入對方球門的遠角。最終,拉齊奧以3∶1力克對手,終結了此前連續11次做客帕爾馬無一勝績的糟糕紀錄。賽後接受採訪時,曼奇尼說驕傲的說:“它(指該進球)令我感到自己還很年輕。”
羅伯托·曼奇尼(曼奇尼(義大利足球教練))
1999/2000賽季以後,由於曼奇尼對自己在20場聯賽中無一建樹心灰意冷下宣布掛靴,而同時他為國家隊出場記錄也停留在了36場之上。作為一個縱橫意甲10數年的超級前鋒,這也許也是作為球員的曼奇尼憾事之一,1990年急患耳疾而錯過了家門口舉行的世界盃間接成就了另外一位羅伯托,使巴喬一舉在世界面前成名。而此後在1994年由於與主帥薩基的矛盾而且不甘心枯坐板凳,他拒絕了國家隊的召喚而選擇了駕駛遊艇暢遊地中海。1998年的義大利國家隊已經是新人的天下,即使連比他年輕的多的巴喬也只是搭上了一屆末班車而已。數年之後,曼奇尼自己也不無悔意,自己反省年輕時過於在乎意氣之爭而留下了難以補救的缺憾。
退役之後,曼奇尼很快進入拉齊奧教練層,與亦師亦友的埃里克森搭檔,成為了後者教練組的第二號人物。
2001年1月9日,由於戰績糟糕,埃里克森宣布辭職,而曼奇尼沒有接受總裁克拉尼奧蒂的邀請成為拉齊奧主帥,他也宣布徹底退出了拉齊奧隊教練組,當時他的理由是“不願跳上一輛已經開動的火車”。
而後,他突然又短暫加盟英超萊斯特城隊,並在那裡踢了職業球員生涯最後五場英超聯賽的比賽。
永恆曼奇尼日
40000人步進球場為傳奇人物曼喬而歡呼!經過了一個輝煌的職業球員生涯,獲得了大量的獎盃榮譽之後,終於到了和比賽生涯徹底說再見的時刻。2001年5月7日,羅伯托·曼奇尼接受了桑普多利亞官方邀請來到了位於熱那亞的費拉里斯大球場。 這是特別的一天——“曼喬日”!出於對曼奇尼的尊重,兩支經典的具有歷史意義的球隊聚集在一起:桑普多利亞意甲冠軍隊(由維亞利塞雷佐帶領)和拉齊奧意甲冠軍隊為曼奇尼進行了一場職業生涯告別紀念賽。40000名球迷聚集一堂,為他們曾經打進無數“Bobby Goal”和獲得無數比賽勝利的英雄歡呼。 所有人在這個曼奇尼的舞台上步行為其歡呼:他是一個傳奇的英雄!無數人的情感顯示在球場大螢幕上以使這個具有特殊意義的偉大的體育節日的氣氛更加熱烈。而球迷們再次看到了仍然身著桑普球衫的曼奇尼在球場上進行了表演,受到了深深的感動,這次紀念活動可能是有史以來最為令人感動的一次。 而曼奇尼,為他最美好和不可思議的美夢畫上了一個完滿的句號:帶著他的兩個兒子菲利普和安德魯在球場上踢球玩耍,讓他們能夠更好的融入這次活動的辦法顯然就是讓他們在這片傳奇的草地上踢上兩腳。但是曼奇尼也知道如何將這個美夢轉化為現實。
國家隊
1982-1986 義大利U21 26 9
1984-1994 義大利 36 4
榮譽:意甲冠軍 (1991、2000)
義大利杯冠軍(1985、1988、1989、1994、1998、2000)
歐洲優勝者杯 (1990、1999)
歐洲冠軍杯亞軍(1991-1992)
義大利足球先生(1988、1992)
教練時代
2000-2001 拉齊奧(助理教練)
2002-2004 拉齊奧
2004-2008 國際米蘭
榮譽:意甲冠軍 (2006、2007、2008)
義大利杯冠軍 (2001、2004、2005、2006)
義大利超級盃冠軍 (2005、2007)
意甲最佳教練(2007-2008)
翡冷翠之初試啼聲
2001年的佛羅倫斯內外交困,經濟危機與球隊低迷的狀態雙重壓力下俱樂部與球隊都不堪重負。2月26日,醞釀已久的佛羅倫斯大地震終於爆發:俱樂部總經理安托格諾尼、土耳其主教練特里姆、助理教練及守門員教練集體辭職。 總裁切奇·高里想到了擁有巨大人氣的曼奇尼,對外宣布他想讓曼奇尼入主球隊。但最大的問題是曼奇尼當時並沒有在甲級聯賽球隊擔任主教練的資格。
隨後義大利足協宣布他們將考慮能否給予他這個權利,而此舉引來了義大利職業足球教練協會的大力反對,因為他們認為一個教練不能在同一賽季內為兩個俱樂部當教頭。但是義大利足協還是同意了佛羅倫斯隊的請求,允許曼奇尼在該俱樂部任教。這一決定最後使義大利足球教練協會主席維奇尼辭職。
曼奇尼在入住佛羅倫斯之後,迅速依靠自己巨大的人格魅力將一盤散沙的球隊凝聚了起來,雖然球隊的靈魂人物巴蒂斯圖塔已經由於經濟壓力而被迫出售給了羅馬隊,但是曼奇尼依靠留下來的魯伊·科斯塔與鬥神托爾多將球隊組織起來,由最初剛到球隊的聯賽倒數第三最後完成了保級目標,而更加神奇的是杯賽之王再度發威,曼奇尼帶領這支傷痕累累的沒落豪門奇蹟般的殺入了最後的義大利杯決賽並且最終戰勝了當時還沒有崩盤的帕爾瑪隊獲得了這一難得的榮譽,這是老帥特拉帕托尼在佛羅倫斯都不曾做到的壯舉。
第二個賽季就是廣為國際米蘭球迷所知的2001/2002賽季,意甲乃至世界足壇經濟危機開始爆發,尤文圖斯,AC米蘭,國際米蘭瓜分了佛羅倫斯的托爾多,魯伊·科斯塔以及帕爾瑪的布馮與圖拉姆拉齊奧內德維德等幾位影響到後來幾家豪門發展的重量級球星。佛羅倫斯在一舉失去所有精神領袖之後,一蹶不振,即使曼奇尼努力為大家爭取從破產的老闆那裡爭得權益,甚至自掏腰包幫助支付球員工資,也無法抵擋住球隊潰敗的腳步。
2001/2002賽季意甲第17輪,佛羅倫斯以1:3敗給了佩魯賈隊後陷入絕境,曼奇尼遭到球迷的抗議。2001年1月8日周一曼奇尼即提出辭職,但切奇·高里和當時管理俱樂部財政的足協特派員魯納向曼奇尼保證他將得到他所要求的球員。與此同時米哈伊洛維奇也隨隊參加了周三的訓練(可見曼與米哈之間關係非同小可,無論在哪裡都希望與他一起工作),但俱樂部後來突然變卦,拒絕承認米哈伊洛維奇的轉會。
周三晚,始終捉摸不定的切奇·高里在義大利國家電視一台發表了講話,表明球隊一定會得到加強。周四下午,曼奇尼駕車前往羅馬面見切奇·高里,在得到切奇·高里的肯定答覆後,曼奇尼表示願意繼續留在佛羅倫斯,並於當晚21時駕車返回佛羅倫斯。但是當曼奇尼夜裡12時回到佛羅倫斯的家裡時,遭到5名極端球迷的威脅和暴力抗議,使曼奇尼和他的家人受到不小的驚嚇,這促使了曼奇尼下決心辭職。
2001年1月11日下午5時,曼奇尼宣布辭去佛羅倫斯主教練職務。11日晚19時,佛羅倫斯俱樂部也召開了新聞發布會,接受了曼奇尼的辭職,並同時宣布:國際米蘭的阿德里亞諾、羅比亞蒂加盟佛羅倫斯。因此曼奇尼與阿德里亞諾在佛羅倫斯是屬於擦肩而過,雙方並沒有碰面或者說共同參與到訓練和比賽中。而此後雖然阿德里亞諾屢發神威,但是無奈佛羅倫斯已經積重難返,最後無奈的以聯賽倒數第二降級,而後由於註冊資金不到位又再次被勒令降級。嗚呼,一代豪門,直到2004年在鞋業大王的統領下才再度殺回意甲。
拉齊奧之雄鷹展翅
當時從佛羅倫斯辭職的曼奇尼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執教老東家,試圖重新振作的熱那亞勁旅桑普多利亞,一個就是回到曾經擔任過助教並且更加熟悉的拉齊奧
據當時桑普多利亞主席,也就是前副主席加洛內——我們之前已經提到了加洛內對曼奇尼是相當欣賞的——一心希望球隊能夠沖甲成功並且請回傳奇英雄曼奇尼來帶領熱那亞巨人再度走向輝煌。無奈時不予人,桑普在多方看好的情況下最後功虧一簣。而這時的拉齊奧,也已經深處水深火熱之中。
2002年5月5日國際米蘭最後一輪2比4負於拉齊奧痛失冠軍後的第五天,5月10日下午,數百名拉齊奧的球迷涌到福爾梅洛訓練基地,歡迎曼奇尼的歸來。而當時曼奇尼所取代的,正是後來同樣在國際米蘭被取代的扎切羅尼的帥位。曼奇尼的半生充滿了浪漫的英雄主義色彩,他和桑普多利亞拉齊奧,國際米蘭,扎切羅尼之間發生了很多故事,此處容在下稍後再議。
“歡迎曼奇尼回來!”
這是當時拉齊奧球迷打出的橫幅。
當身穿黑色西裝,披著天藍色拉齊奧圍巾的曼奇尼出現在大家面前的時候,球迷和媒體都沸騰了。曼奇尼本人也十分激動,在坐下時甚至把桌上的寶特瓶給碰翻。而曼奇尼在新聞發布會的第一句話就是:“我非常非常激動,這讓我想起了我們一起度過的美好時光。”
在新聞發布會上,俱樂部還正式宣布了新教練組的成員:助理教練是奧爾西、斯賓諾西,體能教練是卡米納蒂和迪·薩爾沃。(註:此後奧爾西與卡米納蒂都追隨曼奇尼來到了國際米蘭)
當時的曼奇尼並沒有如大家所料繼續採用埃里克森保守的451或者4411陣型,而是在維持了4後衛的打法之後,對前場進行了針對性的調整,並堅持了漂亮的進攻型442打法。
但是最後拉齊奧的經濟危機後果開始顯現,曼奇尼曾試圖努力留下球隊的靈魂旗手,義大利後巴雷西時代最出色的後衛內斯塔。而內斯塔的轉會傳聞也充斥了整個夏天,在球員本人和國際米蘭老闆馬西莫·莫拉蒂的堅持下,直至轉會截至前三天大家還都認為內斯塔鐵定轉會藍黑軍團。而此後則發生了近10年意甲轉會史上繼羅伯托·巴喬佛羅倫斯轉會尤文圖斯之後最陰暗的一幕,AC米蘭副主席兼職業聯盟主席加里亞尼利用拉齊奧缺乏資金註冊脅迫克拉尼奧蒂在與國際米蘭談判時故意提出使用C·扎內蒂交換這一令國際米蘭和當時主帥庫珀無法接受的條件,而我們純真的莫拉蒂主席相信了拉齊奧的謊言急忙購入卡納瓦羅以備內斯塔無法轉會下的需要。後來發生的事情不需要筆者過多敷述。
新賽季開始之後,曼奇尼依靠著手頭傷病問題困擾嚴重的20幾個球員,取得了五個客場連勝的驕人戰績,他的球隊不由得讓人刮目相看。
當時曼奇尼是意甲賽場上資歷最淺的教練之一,但卻是最堅定使用球員輪換制的教練。在他手下,原本是球隊最弱一環的隊員反而成了可供使用的更多資源。在曼奇尼手下,幾乎每個拉齊奧球員都是主力,球員輪換制在意甲賽場上出現了十多年,但只有在曼奇尼的手中,才算是真正的發揚光大。八月底內斯塔克雷斯波的離隊,給了拉齊奧隊很大的打擊,但被曼奇尼很好的利用了球隊的哀兵之勢。而他也不一定要拘泥於成法,當時的拉齊奧壓根就沒有一個固定的陣型模式,首發主力的名單,幾乎場場都在更換。
而事實證明,曼奇尼的選擇沒有錯,曼奇尼自己也說,球隊是依靠集體力量取勝,而不是倚重某些單個球員,團結就是力量這點在曼奇尼的拉齊奧身上體現的特別明顯。
可惜球隊的節節勝利,並無法全然掩飾俱樂部慘澹的經濟問題,克拉尼奧蒂已經在聯賽開始前賣出了內斯塔克雷斯波,但是拉齊奧隊中球員的工資還在被拖延。而克氏也隨即發現,與豺狼般狡猾惡毒的加尼亞歷和莫吉做交易,不蒂於飲鴆止渴,隨著其旗下公司奇里奧的徹底崩盤,他也不得不退出了拉齊奧和意甲的舞台。
隨著克拉尼奧蒂的辭職,拉齊奧開始了一個新的時代。拉齊奧新時代的代表人物不是過渡性質的新任主席隆戈,而是主教練曼奇尼。他受命於危難之中,在俱樂部經濟危機嚴重、球員長期拿不到工資的情況下,率領球隊通過漂亮的進攻足球在聯賽和歐洲比賽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此後曼奇尼還兼任了球會的顧問和技術方面的工作,按照當時媒體的稱呼,他已經成為了英國俱樂部主帥式的“manager(經理)”,即不但管理成年隊,而且還指導青少年隊和俱樂部的球市運作。
這種兼教練與經理於一身的情況在義大利足球史上還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卡佩羅就一直試圖在羅馬獲得這一權力而未果。繼上賽季在佛羅倫斯僅僅擁有二級教練證書的曼奇尼被特許擔任主教練之後,曼奇尼再度創造了意甲執教新歷史。而曼奇尼除了在執教方面屢有突破之外,還是一名在俱樂部高級管理層與社會名流之間遊刃有餘的社交家。在桑普多利亞有對他賞識有加的主席加洛內,在拉齊奧有羅馬大銀行家傑隆齊為他撐腰,眾所周知在加盟國際米蘭之前他就與俱樂部大老闆曼奇尼相從甚密,入主梅亞查之後也很快獲取了俱樂部二老板,本來堅持卡佩羅執教的特隆凱蒂的歡心。
從球員到教練,曼奇尼的性格改變了許多。作為球員,他是義大利最有才華的天才之一,但他更多的是憑直覺做事踢球,有時相當衝動,比如拒絕參加國家隊一事就曾引起巨大爭論,在拉齊奧踢球時也曾與科托打架,在拉齊奧與當時扎克帶領下的AC米蘭爭奪冠軍時也與扎克開過口水仗;擔任教練後,他變得更加穩重和理智,成為公認的新星教練。
曼奇尼當時對於拉齊奧的未來已經有了一些與眾不同的構想。
第一, 他認為應該重視青少年的培養
第二, 購買球員上要節約
由此可以看出曼奇尼絕非一般意義上的轉行執教的球星可比,他是一名具有自己思想,有著完整的戰術體系,並且對俱樂部長期經營也有高深見地的主教練,這點在2004/2005賽季也得到了體現。
梅阿查之豪門初體驗
他在拉齊奧的出色成績令換帥成癮的莫拉蒂垂涎三尺,對曼奇尼是眉來眼去,而曼奇尼也想去豪門證明自己,兩人一拍即合,於是,他第二次搶了扎切羅尼的飯碗。 這對曼奇尼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畢竟拉齊奧、佛羅倫斯的目標不是冠軍,能取得冠軍聯賽的資格已經是高興不己了,但國際米蘭不同,他們是一支想獲得意甲及冠軍杯冠軍的球隊,這樣的高度需要更大的付出,教練難當,而國際米蘭的教練更加難當,十七年的無冠軍使不少內拉祖里變得有點神經質,而俱樂部也失去了理智,一旦成績不好,馬上換帥,西蒙尼里皮庫帕等十多位教練深深地品嘗到了箇中滋味,球迷像期待里皮、庫帕那樣期待曼奇尼,而曼奇尼剛上任不久,便感受到了與以前兩隊完全不同的氛,遇到了比前任更多的壓力與質疑,年輕的曼奇尼有點茫然了。
曼奇尼的首個賽季無疑是失敗的,賽季初的太多平局使藍黑軍團落後領頭羊15分早早失去了奪冠希望,而冠軍杯八強賽又一次被老冤家AC米蘭淘汰出局,雖然該賽季創造了四十多場不敗,但球迷們不幹了,於是“曼奇尼下課”的聲音一次又一次出現,面對如此情景,曼奇尼有點不知所措,他的出牌也越來越帶有賭博性質,甚至一度安排了四前鋒,這不是一個優秀教練所為,出人意料的是,這次莫拉蒂倒是沒有換教練,繼續信任他,接下來的2005-2006賽季,國際米蘭比上個賽季大有進步,但尤文圖斯近乎變態的發揮,國際米蘭只能在後面苦苦追趕,但國際米蘭還是沒有改變那種容易放棄的惡習,在以1:2輸給尤文圖斯之後,再一次放棄了,曼奇尼回天無力,最終第二名都沒有保住,而冠軍杯情歌球之敗,更是令球迷悲憤異常,倒曼聲是一浪高過一浪,球迷可能忘記看積分榜了,我們的積分是近幾年積分最高的,我們曾在主場3:2力剋死敵AC米蘭,結束了主場6年不勝AC米蘭的尷尬,忘記了我們的配置根本不如尤文圖斯,忘記了積重難返,我們的問題不是一年、兩年能解決的,曼尼奇遇到了前幾任更多的危機,曼奇尼,你何處何從?曼奇尼,你在國際米蘭還能呆幾年?帶著這個疑問,結束了2005-2006賽季。
成功往往是需要一點點運氣的,當年,曼聯的最大競爭對手利茲聯為了貪圖區區幾百萬英鎊的轉會費,竟將當家球星坎通納賣給了曼聯,曼聯在增強自己實力的同時也削弱了對手的實力,從此,一支戰無不勝的曼聯出現了,而利茲聯卻是一年不如一年,如今早已在低級別聯賽廝混,看到如今狀況,利茲聯那些高層是否在痛心疾首呢?相比幾位前任,曼奇尼的運氣不錯,神聖同盟一直受裁判照顧、並且打假球,想在意甲奪冠,其他球隊無疑要付出比神聖同盟更多的努力,義大利德比西蒙尼的國際米蘭被裁判扼殺,否則,西蒙尼會成為國際米蘭的英雄,庫帕的國際米蘭,最後一輪自亂陣腳,將冠軍拱手讓給尤文圖斯,否則,庫帕會成為國際米蘭的神話。俗話說:“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神聖同盟的罪惡總會有揭開的一天,去年的電話門,神聖同盟的終於受到了處罰,西蒙尼、庫帕所受不公的補償由曼奇尼來享受,不過別急,曼奇尼還別想有好日子過,萬一不能在意甲奪冠,他就會遺臭萬年,其實當時他的壓力比以前只大不少,因為在球迷心目中,國際米蘭隨便誰帶隊都能拿冠軍。
帶著沉重的壓力,曼奇尼的國際米蘭踏向了2006-2007賽季,國際米蘭歷來不善於在壓力下踢球,這點並不會由於尤文圖斯降級而改觀太多,果然在第二輪,國際米蘭便在主場被實力並不強的桑普多利來逼平,而曼奇尼的緊張顯示出了他的不成熟,“下課”風暴再起,這次比以前來得更猛些,不少內拉祖里已經變得神經兮兮的了,而曼奇尼駕御球隊及抗干擾能力的不足再一次體現出來了,他也變得有點神經質了,這種不安傳染給了球員,於是,冠軍杯也兩連敗,那時我懷疑他能不能堅持完這個賽季,不過令人欣慰的是莫拉蒂還信任他,而曼奇尼也挺過來了,在客場擊敗羅馬之後,他和隊員的信心也明顯增強了,於是,聯賽也開始了長達17場的連勝,冠軍杯也以一個三連勝提前出線,曼奇尼的自信也比以前明顯增強,他不再有以前那種不安的情緒,換人也經常有妙招,“下課”聲也逐漸的平息了,不過,短暫的平靜意味著後面有更大的波瀾,果然,在冠軍杯上被瓦倫西亞淘汰之後、在主場1:3落敗羅馬之後,倒曼聲比以前來種更猛、更烈,雖然輸球了找各種理由是不應該的,但坎比、維拉埃缺席第二回合也是不爭的事實,那些倒曼者卻完全無視這些事實,當然,主教練的責任肯定是有的,但要一個十七連勝的教練下課無疑是可笑的,不過,最值得肯定的是莫拉蒂,他沒有像以那樣沉不住氣要換帥了。
真正證明曼奇尼能力的是2007-2008賽季,尤文圖斯回來了,在有尤文圖斯的賽季奪冠更有說服力,好事多磨,首場比場,國際米蘭踢得慘不忍睹,雖然斯坦科維奇開場不久便打進一球,但隨後被重新組合的烏迪內斯壓著打,塞薩爾更是禁區外手球被罰下,補時階段,科爾多巴自擺烏龍,首場便失去兩分,而神聖同盟卻分別取得了5:1與3:0的大勝,球迷不幹了,而友誼賽上0:5慘敗給巴塞羅納,更加深深的激怒了不少球迷,“下課”聲當然少不了,而冠軍杯首輪輸給費內巴切無疑是火上加油,也許習慣了下課聲,曼奇尼表現出了相當的鎮定,與羅馬的榜首大戰,4:1狂灌對手,首次登上了榜首,至今沒有旁落,冠軍杯也是五連勝輕易出線,後來又擊潰了佛羅倫斯,使對手提前停止對冠軍的想法,輕鬆戰勝苦主拉齊奧米蘭德比逆轉AC米蘭,對死敵已取得了三連勝,只可惜的是在占盡優勢的情況下放飛了尤文圖斯,而目前的國際米蘭表現出與以前完全不同的氣質:自信、穩定、團結、令人放心,更令人讚嘆的是這一切都是在曼奇尼手中的牌並不是很好的情況下取得的,而我們的情況也並不像積分榜反映的那樣令人樂觀,前鋒以前的國王阿德沉倫了,雷科巴去了都靈,雙克年事已高,蘇亞索剛來,能否適應國際米蘭還是一個問題,中場更是老大難,前鋒菲戈年事已高,西門內事是未知數,後腰更是令人不滿意,維埃拉至今只打過一場比賽,其他的除了坎比竟沒有一個正宗的後腰,而後防,左後衛馬克斯韋爾還是攻強守弱,齊沃以前是玻璃人,令人不能太期待,而不斷的傷病更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菲戈傷了、維埃拉傷了、德揚傷了、馬特拉齊傷了、岩石傷了,西門傷了、塞薩爾傷了,我們的傷員都排得上一支球隊了,但在曼奇尼的調教下,我們順利渡過了難關,除了阿德少數幾人之外,其他球員都正常或超水平發揮出了水平,守門員塞薩爾的技術日前提高,儼然成了頂級守門員,以前的廢物左前衛塞薩爾也逐漸發揮出了第二春,菲戈的技術還是那樣出神入化,坎比成了天王,薩內蒂則演譯著不老的傳說,麥孔還是那樣攻防都很出色,岩石找回了在羅馬時的狀態。然而,該來的終究躲不掉,在失去了多名重要球員後,國米很自然地輸給了利物浦,冠軍杯止步16強。在賽後,曼奇尼語出驚人:賽季末辭職,結合曼喬的性格,在他投入了巨大的熱情,懷抱著巨大的期望,得到的卻是這樣一個結果。在這種情況下,難免會說一些沒有經過思考的話。雖然之後國米官方力挺曼奇尼,宣布其留任,但這更多的是種安撫球迷的舉動。曼喬下課似乎不可避免,果真如此,在跌跌撞撞地保住聯賽冠軍後,鳥盡弓藏,曼奇尼被國際米蘭解僱。

個人生活

家庭
1964年11月27日,曼奇尼出生在義大利安科納省的小城耶西(JESI),他被取名羅伯特。這是一戶普通人家,父親阿爾多是一位木匠,憑藉出色的手藝在十里八村小有名氣,母親瑪麗安娜是典型的義大利家庭婦女,勤儉持家,相父教子。在這座小城裡,小羅伯特和比他小一歲半的妹妹一同嬉戲,一同長大。
父親承擔著養家的重擔,一天的辛勞之後他最大的樂趣就是帶著小羅伯特去空地上玩耍,而羅伯特童年最熟悉的玩具就是父親送給他的足球。三四歲大時羅伯特就能熟練地帶球在空地上奔跑。阿爾多起初只是想把足球當作教育孩子的一種手段,因為他認為,運動能讓孩子遠離各種惡習並學會熱愛生活。但是當他看到小羅伯特時常在同比他大幾歲的孩子的對抗中勝出時,他開始希望兒子能飛得更高。於是阿爾多帶著小羅伯特去了耶西的一支地方球隊———曙光隊,那裡的少年隊有不錯的訓練條件,只是該隊有明文規定,只接收6歲以上的小球員,而羅伯特當時才剛滿5歲。好在經過父親的懇求,教練勉強答應讓羅伯特上場踢一會兒,最終他巧妙的過人和進球說服了教練,大家共同隱藏了關於他年齡的秘密。
少年隊的訓練是辛苦的,每到訓練結束,父親就會去接羅伯特回家,母親的廚藝會讓他忘卻一切疲勞。曼奇尼當年最期待的就是母親做的Lazagna(意式千層餅),三十多年過去,這依然是他的最愛。13歲的時候,曼奇尼為了足球夢不得不離開家,去博洛尼亞訓練。在此後常年漂泊的日子裡,在不影響訓練和比賽的情況下,曼奇尼總會想辦法抽空回家看看,父親的鼓勵和母親端上桌的美味,總是他最好的療傷藥。曼奇尼也特別孝順,每次回家都不忘給家人帶禮物,家務也常幫著做,只是水平太差。
昔日的藍衣10號,如今的意甲少帥,無論事業如何輝煌,曼奇尼對家庭永遠懷有難以割捨的情愫。1989-1990賽季戰罷,曼奇尼和一位美麗的那不勒斯姑娘步入了婚禮的殿堂。他和新娘費德里卡相識於1987年,兩人結緣可以說是“經人介紹”,因為費德里卡的父親加里和曼奇尼是忘年交,他們認識更早,起因當然是足球。
婚後兩人生活幸福,如今已有兩個兒子和一個女兒。曼喬幾乎沒有任何緋聞傳出,婚後十餘年間他的家庭一直很和睦。“現在的球星大多是帥哥,常在電視上露面,難免招惹女球迷。不過我是個有家的人了,還是3個孩子的父親,況且我現在也不是什麼球星了。”當被問及家庭穩定的秘訣時,曼奇尼如是說。
曼奇尼熱愛生活,愛好十分廣泛。除了足球,籃球、摩托和檯球也是他喜歡的運動。閒暇時分,他很懂得和家人分享樂趣。曼喬愛喝啤酒和可口可樂,可畢竟這對健康無益,太太平時管得很嚴。他還喜歡音樂,尤其是義大利的原創音樂,在這點上夫妻倆倒是可以統一,義大利歌手LucioBattisti的歌常在他們家響起。007系列電影和福爾摩斯偵探小說曾讓年輕的曼奇尼著迷,但現在卻成了他哄孩子入睡的法寶。作為球場上著名的前鋒,速度一直是曼奇尼所追求的,即便退役後也是如此,閒暇時他總愛開保時捷911載著全家去兜風。
喜歡打扮也是曼奇尼很出名的一個特點。去阿瑪尼專賣店選購行頭,是夫妻倆一同逛街時的重要內容,挑上一兩套典雅正式的套裝,再愜意不過了。而在出席集會時,當然還要配上Trickers的皮鞋以及CK的Eternity系列香水——在老公的形象設計中,費德里卡相當有發言權。她對老公的照顧總是無微不至,知道曼奇尼愛吃Lazagna,費德里卡特地跟婆婆學習了製作方法,同時她還花大氣力研究了提拉米蘇(Tiramisu),因為這是老公最鐘愛的甜食,假期的下午時分,一份提拉米蘇配上一杯卡布其諾咖啡,一家人其樂融融。
藍色是曼奇尼最鐘愛的顏色,喜歡大海的他在風光如畫的薩丁島買了別墅,博洛尼亞是他最喜歡的城市,那裡也有他的豪宅。3個孩子如今是曼奇尼的一個重要寄託。大兒子菲利普已經顯示出一些足球天賦,但曼奇尼對孩子並不強求:“我尊重他們自己的選擇”。家裡邊時常成為足球的戰場,因為曼奇尼和自己的3個孩子都是PLAYSTA-TION的愛好者,不過用手按鍵的曼奇尼遠沒有當年在草地上靠腳說話的那個曼奇尼厲害,在和孩子的較量中,他常常是手下敗將。
說起球員時代的曼奇尼,球迷腦中浮現出的多半是那個身披桑普球衣的10號,他在那裡戰鬥了16個年頭,贏得過無數的榮譽,但曼奇尼更願意用“家”這個詞來定義自己當年的球隊,“與其說我們是一起踢球的隊友,不如說是一同戰鬥的兄弟。球隊讓你產生了深深的眷戀。”
這個大家庭的家長自然是當年的桑普主席曼托瓦尼了,曼奇尼當年特別受到他的寵愛。曼托瓦尼原本有4個兒子,但很多人都說曼奇尼是他們家“老五”。曼奇尼也很尊敬這位老闆:“在同一支球隊待上16年,很少有人能做到,我能做到是因為我在那裡生活得很幸福,這和我們那位一級棒的主席大有關係。他愛我們如子,我們也敬他如父。”
當年的桑普多利亞不僅有曼奇尼的父親,還有他的兄弟,其中與曼奇尼感情最深的自然要數維亞利。人們常說,一山不容二虎,可偏偏這兩位球場上的虎將卻成了生活中最要好的兄弟。曼奇尼時常回憶起當年的情景:“我們性格不同,他更外向,而我當時比較內斂,但偏偏我們成了好朋友,我們一起度過了8年的青春年華。我至今依然認為那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
兩人有相似的愛好,喜歡音樂,喜歡汽車,喜歡美食,也喜歡飲酒。在餐桌上大吃意大利麵或者在吧檯前豪飲啤酒的哥倆和在球場上一樣豪放。好在他們都是“好孩子”,懂得節制。兩人似乎就紅過一次臉,“那是在一次訓練中,我們因為一個球的處理爭執了起來,於是有一個星期,我們都沒說話,後來我們一起被召到國家隊訓練,隊友們為我們作了調停。其實我們早就不生氣了,只是不好意思開口……”曼奇尼回憶說。另有一種傳聞說當時曾加把他倆單獨關在了電梯裡,兩人熬不住面對面的尷尬,不久開了口,相視一笑重歸於好,對這種說法曼奇尼不置可否,只是詭異地一笑。
隨著“家人”的離去,曼奇尼最終還是在1997年離開了“家”,但他對熱那亞城、對桑普多利亞的感情不變。“我期待著再次回到那裡,或許是以教練的身份。”曼奇尼說。
曼奇尼的家鄉耶西(Jesi)是亞平寧半島中部靠近亞德里亞海一邊的馬爾凱大區的一個古老小城。儘管只有4萬人口,耶西的體育文化卻非常深厚,14000名居民是各種體育俱樂部的成員,義大利一半以上的擊劍冠軍出自這裡,足球、排球等項目都很發達,郎平就曾長期在這裡執教。 阿爾弗雷多·曼奇尼是耶西城普拉托區曙光·聖塞巴斯蒂亞諾足球俱樂部的梯隊教練,他指著場地邊上一個有簡易頂棚的木凳說,“那就是當年曼奇尼的教練席,他常在那裡指揮隊友該如何跑動。” 曼奇尼的家就在球場的街對面,旁邊還有一家銀行,今年已經兩次遭劫。更遠處是“巴西酒吧”,在那裡可以買咖啡和夾肉麵包,曼奇尼住在這裡的時候,酒吧里曾貼著一張貝特加的海報,“曼奇尼的偶像是貝特加,因為他小時候是尤文球迷。另一個球員馬切吉亞尼也是從我們這裡出去的。”
曼奇尼小時候,沒有人叫他“曼喬”,而是“羅比”,他父親阿爾多·曼奇尼曾是個粗活木匠,母親則是公務員。12歲的時候,AC米蘭球探薩利來了耶西,他看到了曼奇尼的精彩表現,“這個小孩,你看到他的表現不感到瘋狂根本不可能。”他離開的時候告訴曼奇尼父親,“一周后你們會收到AC米蘭的邀請函”。
但紅黑色的邀請函並沒有到,官方的說法是,AC米蘭搞錯了地址,把信寄給了另一家俱樂部:皇家耶西,之後沒有任何回音。後來曼奇尼遇到了特薩利,問他說,“你們怎么沒有給我寫信?”特薩利回答說:“怎么沒有?你們那邊告訴我說你爸爸對AC米蘭不感興趣。” 在曼奇尼當地的好友中的另一個說法,是曼奇尼的AC米蘭緣分毀於一個朋友之手。當時這個小孩恰好在米蘭試訓,他對俱樂部官員說,“這份信我幫你們送到他家去”,結果他卻偷偷把信毀了。相較而言,還是前一種說法更可信一些,否則特薩利也不可能聽說曼奇尼的爸爸對米蘭不感興趣。
“無論如何,羅比也成功了,對吧”,阿爾弗萊多說,“現在他還成了個偉大的教練。你們都不知道這一點,因此老是批評他,其實他小時候就是個好教練。他當教練可不是跟博斯科夫學的,當時他在耶西踢球時,經常站在隊友中間對其他人說,你站這裡,你往那裡去。他既有天分,也有個性,而且從來就知道如何把這兩點結合起來。” 阿爾弗萊多還說,“他有時候會很憤怒,出離理智,但我們認為這是因為耶西的白葡萄酒Verdicchio造成的,Verdicchio這種酒超過了13度,你們認為曼奇尼是瘋狂,我們認為他是精靈。” 曼奇尼在板凳席上曾有過一次歷險的經歷,當然不是指莫拉蒂手中俱樂部的板凳席,而是耶西附近聖塞維利諾球場裡的那個。當時主隊的一個進球被裁判吹掉,看台上的石子飛入場內,年幼的曼奇尼不得不趕緊躲到教練席下面。 曼奇尼除了天分和個性,還有驚人的意志力。有一次代表耶西在法諾比賽,阿爾弗萊多看到曼奇尼總是用腳在地上蹭。問他怎么回事情,曼奇尼回答說,“沒什麼”。後來教練讓他把鞋脫下來,才發現一顆鞋釘倒穿入鞋底,把他的一個腳趾刺了個大洞,“現在我想起那一幕都覺得難受,但曼奇尼就是這樣的性格,絕對不妥協,只要他出場比賽,一定付出所有的努力。” 另一名教練澤珀尼澤說,“曼奇尼的性格是獨一無二的。他永遠會提前一個小時來球場,拿著球去一面牆前面,左右腳反覆練習。他在少年隊出場的時候只有13歲,隊友都是16歲,他也總是踢得最好的。他首次代表少年隊出場的比賽,在阿斯科利進了一個球,但被裁判吹掉了,他哭個不停,不是遺憾,而是憤怒。”
曼奇尼也曾在年齡上弄虛作假,但是另一種“超齡”。例如去曙光足球學校報名時,那裡只收7歲的孩子,因此曼奇尼的父親不得不把6歲的曼奇尼說成7歲。此後13歲的曼奇尼代表16歲少年隊比賽,教練也使用了同樣的辦法。 沒有去成AC米蘭,曼奇尼13歲就去了博洛尼亞,曙光足球俱樂部因此收穫了70萬里拉,根據雙方協約,如果曼奇尼未來在甲級出場,曙光俱樂部將獲得更多的報酬。結果曼奇尼3年後就到達了甲級賽場,曙光俱樂部從博洛尼亞得到了500萬里拉,他們用這個錢買了一個中巴車用作外出比賽的專車,這個車一共用了15年。
此後曼奇尼的軌跡進入了快車道,他到達博洛尼亞時每月可以拿到9000里拉的補助,1982年加盟桑普多利亞的時候,他的4年契約已經這樣規定:第一年工資4000萬里拉,第2年6000萬,第3年8000萬,第4年1億。

生涯數據

賽季
俱樂部
號碼
出場
進球
國家
聯賽等級
排名
2000/01
4
0
1
13
1999/00
10
20
0
義大利
1
1
1998/99
拉齊奧
10
33
10
義大利
1
2
1997/98
拉齊奧
10
34
5
義大利
1
7
1996/97
33
15
義大利
1
6
1995/96
桑普多利亞
26
11
義大利
1
8
1994/95
桑普多利亞
31
9
義大利
1
8
1993/94
桑普多利亞
30
12
義大利
1
4
1992/93
桑普多利亞
30
15
義大利
1
7
1991/92
桑普多利亞
29
6
義大利
1
7
1990/91
桑普多利亞
30
12
義大利
1
1
1989/90
桑普多利亞
31
11
義大利
1
5
1988/89
桑普多利亞
29
9
義大利
1
5
1987/88
桑普多利亞
30
5
義大利
1
4
1986/87
桑普多利亞
26
6
義大利
1
6
1985/86
桑普多利亞
23
6
義大利
1
11
1984/85
桑普多利亞
24
3
義大利
1
4
1983/84
桑普多利亞
30
8
義大利
1
7
1982/83
桑普多利亞
22
4
義大利
1
7
1981/82
30
9
義大利
1
15

興趣

食品:烘製麵包
飲料:啤酒,可口可樂
男演員:肖恩·康納利 Sean Connery
女演員:米歇爾·菲佛或米切爾·法伊弗 Michelle Pfeiffer
電影:007
書籍:約翰·格里森姆作品(經典懸疑小說)
歌手:盧西奧·巴蒂斯特斯 Lucio Batistes
音樂:柔和音樂與義大利傳統音樂
顏色:藍色與藍色調(體現了桑普和國際的基本色)
城市:博洛尼亞,羅馬
甜品:millefoglie, tiramisù
汽車:跑車
收藏:機車,鐘錶,Calcetto
運動:籃球(甚至超過足球)
香檳:Carlton Myers,Valentina Vezzali, Giovanna Trillini
香水:Eternity(CK)
時裝:經典的上流服飾
宗教:秘密
鞋子:Trickers
度假:海邊,收拾房間

語錄

★ 偉大的城市,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它教會了我,運動就像生活一樣,重要的是要一直嚮往高處看。(談博洛尼亞
★ 迅速,堅強,狂野。但也要鎮定,穩重,深沉,要像大海一樣不可思議。
★ 生活並工作在這個歷史比氧氣吸收更多的地方,它教會了我運動就像生活一樣, 當你達到了頂峰的時候,重要的是要留下一個痕跡,要儘可能的大!(談拉齊奧球員時期)
★ 很少的時候,成為第二名往往已經達到了目標,不過因為前面存在了第一名,“第二”就自然成為了重複的近義詞。生命的榜樣,超過了導師的階級。 (談拉齊奧助教時期)
★ 當你的欲望超過理智的時候,那就重新開始遊戲, 重新開始探索,挑戰時間 最主要的是享受遊戲的過程。(退役後復出加盟萊斯特城
★ 跟自己家鄉(出生地)的聯繫就要像跟自己的父母一樣,尊敬它,服從它。為它驕傲。愛惜它,不過有時候我們都無法理解,好可惜。(談國家隊的失意)
★ 生涯的衡量並不在於成績優秀與否而在於觀眾的喜愛,一個無法忘記的感覺。
★ 如果挑戰是一個城市的話,那肯定就是FIRENZE(佛羅倫斯)。 流淌在他的血內,在他的DNA(基因)內。 不過帶著高雅。就像只有他能做到的那樣。(談佛羅倫斯)
★ 很多人叫它 “INTER”… 我卻喜歡稱它“國際化” 一個名字。一個目標。 (談國際米蘭)
★ 一開始的確很難適應。或許是因為那之前積累的諸多壓力,也或許因為下課所致的憤怒和失望。我無法接受突然離開自己原本屬於的那個世界,那裡幾乎是我的全部。(談突然被國米解職)
★ 就算打贏官司,這錢我也不會自己拿。至於拿去做社么,那就是我自己的事情。我平生最討厭的,就是那些捏造事實的人。在義大利,媒體可以任意踐踏人的權利,他們確信大部分受到攻擊的人,既沒錢也沒時間打官司。是時候改變這一切了。更何況,我有幸能同時打17場官司。我希望我的這件官司能殺一儆百。
★ 我現在不想談國際米蘭。除了一句話,我認為國際米蘭仍將是本屆聯賽冠軍,這支隊伍幾年來一直是義大利的最強者。(離開後拒談國米卻溢不住讚美)
★ 或許因為我喜歡直話直說。因為我對所有人都這樣,並且總是很決絕。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歡這樣,但我就是這樣的人。幾年的執教生涯讓我學會了很多,負面的經歷讓人學到更多。和很多人一樣,我也做過一些錯誤的選擇,但總是在事後才發現那是個錯誤,做選擇的時候你滿心認為是正確的。所以我想,如果重來一遍,我還會做自己曾做過的事。(失去人際關係也要恪守原則)
★ 夢想是一種強烈而純潔的直覺。自己就是憑夢想和直覺的指引行事的一個人,儘管有時候這會讓你犯錯,但是並不經常發生。就算出了錯,我也會選擇繼續相信自己。(憑夢想和直覺行事)
★ 我天生就愛相信自己,我也沒辦法,即便和所有人一樣,也經歷過很多不如意。但到頭來我還是相信自己。我始終相信,最終付出代價的,會是那些真正做錯事的人。(相信自己)
★ 我期待著這樣的歡迎。一個持續15年的故事,尤其是我們一起所做的東西,永遠不會一筆勾銷。當我走進球場時,彷佛時光倒流五六年,倒流到我還為桑普多 利亞效力時。這是一種奇怪的感覺,但也是美妙的感覺。(以拉齊奧教練的身份重返費拉里斯
★ 現在報紙上寫的那些東西只是為了搶新聞造噱頭,引起球員之間的爭端。真正關於足球的東西說得太少了,過去記者們曾經更職業一些的。而最近十年來情況改 變了很多。(談當今義大利足球媒體)
★ 我改寫了國際米蘭俱樂部的歷史,這一點讓我十分驕傲。(回顧國米執教經歷)
★ 如果我當初離開桑普多利亞,我或許已經拿到了金球獎獎盃,我相信我的國家隊生涯也會更加成功。不過,我沒有遺憾,我必須忠誠於保羅·曼托瓦尼(前桑普多利亞主席)。效力桑普多利亞,這段經歷比起贏得很多意甲冠軍和金球獎更重要。(稱本可贏得金球獎,不後悔忠於桑普)

執教記錄

俱樂部開始時間結束時間
2018-05-14
2020-06-30
2017-06-01
2018-05-13
2014-11-14
2016-08-08
2013-09-30
2014-06-11
2009-12-20
2013-05-13
2004-07-01
2008-05-28
2002-07-01
2004-06-30
2001-02-26
2002-01-12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