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吉

莫吉

莫吉,義大利人,前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總經理。他是義大利足壇十多年的統治者,同時也是“罪人”。喜歡他的人稱他為“轉會之王”或者“足球圈內的黎塞留”;不喜歡他的人,稱他為卑鄙無恥的陰謀家,意甲黑勢力的代表。不論如何,單從競技角度來說,莫吉無愧為意甲歷史上的“轉會之王”,而他在尤文圖斯擔任俱樂部總經理之時創造了太多的奇蹟。2006年夏天,莫吉因為電話門事件,辭去了尤文圖斯總經理職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莫吉
  • 外文名:Luciano Moggi
  • 國籍:義大利
  • 出生地:義大利錫耶納省蒙蒂恰諾
  • 出生日期:1937-07-10
  • 職業:前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總經理
個人履歷,個人榮譽,擔任那不勒斯足球俱樂部總經理期間,擔任都靈足球俱樂部總經理期間,擔任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總經理期間,莫吉傳奇,主要成功轉會,免費蛇宴,夜襲倫敦,抽筋扒皮,二夫當關,替補“先生”,以“敵”克敵,慧眼識珠,低買高賣,一個頂仨,狐“佳”虎威,

個人履歷

個人榮譽

擔任那不勒斯足球俱樂部總經理期間

一次聯賽冠軍
一次歐洲聯盟杯冠軍
一次義大利超級盃冠軍

擔任都靈足球俱樂部總經理期間

一次米杜柏杯冠軍
一次義大利杯冠軍

擔任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總經理期間

7次聯賽冠軍
1次義大利杯冠軍
1次豐田杯冠軍
1次歐洲冠軍杯冠軍
1次歐洲超級盃冠軍
1次歐洲聯盟杯冠軍

莫吉傳奇

一個其貌不揚的禿頂老頭,一個年過七旬的微笑智者。邪惡與智慧、貪婪與樸素的奇特組合集於他一身;神秘是他的身份證,卑鄙是他的外衣,支票是他的無聲手槍;他象一個忍者,從來不喜怒於色;他又象千手觀音,勢力遍及足壇每一個角落;對所有人來說他是“市場上的國王”,“足球圈內的紅衣主教”,他就是一個毫無表情的人,一個在他自己定義為公共場所的地方總是鎮定自若的人。為勝利歡呼是常人能做到的,但對失敗莞爾一笑,只有他能做到——他就是現任尤文圖斯總經理盧西亞諾·莫吉。
莫吉到底是不是尤文圖斯的球迷,很難說清楚,儘管他個人這樣表示,但有很多人都說過他的心為國際米蘭跳動,因為他最喜歡的球星來自國際米蘭,但是支持哪家球隊並不影響他的事業和對球員的洞察力。莫吉的尤文圖斯事業開始於1961年,那時他的職位叫做市場部顧問,主管轉會,到處走走,挖掘球員,總結全隊球員特點。在十幾年的工作中,人們清楚地記得保羅·羅西,從佛羅倫斯的卡多利納轉來,當時沒人知道他能成為世界級球星;弗蘭克·卡烏西奧,在佛爾利隊僅用了一刻鐘就湧現出來,莫吉馬上買進他;還有詹蒂萊等等七八十年代叱吒風雲的人物,他們的身上都帶有莫吉留下的痕跡。可惜權力鬥爭使他被迫於1975年出走羅馬,一去就是十八年。即使在莫吉不在的歲月里,當初他策劃建立的這支尤文圖斯隊迎來了歷史上的又一個輝煌時期,即特拉帕托尼時代。
莫吉
1994年夏天,在AC米蘭三劍客王朝時代晚期,莫吉重返尤文圖斯。一個三人組合誕生了,說成“三叉戟”也好,“三巨頭”也好,總之吉拉烏多貝特加、莫吉的目標就是要把一條曾經輝煌但又破爛的小船打造成無敵戰艦。吉拉烏多在經商方面有閃光的戰例,貝特加可以用球員時期的聲望用來擴大影響,可誰還能比莫吉更了解市場呢?喬瓦尼·阿涅利曾說道“他不只是個體育部經理、俱樂部總經理,或者什麼你們想要的,而是幾個世紀的保護者。”
國際米蘭俱樂部主席莫拉蒂曾經說過,如果要打倒尤文,就要打倒莫吉。莫拉蒂對莫吉的工作印象深刻,不僅僅是尤文的總經理,負責球員的買賣,莫吉在俱樂部有麻煩的時候也經常做宣傳鼓動,不時提出一些技術上的建議,與 AC米蘭結盟,讓尤文在外交上一切順利。莫吉暢通的信息網路則幫助他充分地做好了其一切本職工作。也正因此,1994-2003,莫吉的尤文圖斯渡過了輝煌的10年。
莫吉在尤文的第一個成功是挖來了里皮。1994年夏天,在那不勒斯嶄露頭角的里皮已經被國際米蘭看中,但莫拉蒂遲遲下不了決心,莫吉撥通里皮的手機“我應該讓你知道,有個俱樂部對你感興趣”,里皮問道“球衣什麼顏色?”“白和黑!”然後莫吉告訴他:“在國際米蘭能有什麼前景,它本身已經很雜;但在都靈一切從頭開始,全都交給你。”在他的遊說下,里皮毫不猶豫地飛到都靈,簽下契約,從此為尤文圖斯開闢了一個新王朝。
將自己的個人風格注入尤文圖斯是莫吉的第二個功勞。還是那個1994年的夏天,迪諾·巴喬這樣的國家隊主力和世界盃英雄都被莫吉送走,即使是過去兩年里羅伯特·巴喬的最佳拍襠穆勒也沒有能夠留下。實力表面下降的尤文圖斯卻逐漸確立了自己的新風格——沉穩低調,實而不華。他領導下的尤文圖斯總是買進一些實力大於名氣,渴望爭取更高榮譽的新球員;對於那些功成名就後失去了進取欲望的明星則從不強留。莫吉通過自己獨樹一幟的建隊思想完成了這一決定性的轉變,他與里皮的完美組合很快為尤文圖斯帶來了久違了的聯賽冠軍。
莫吉的第三個成功,則是運用高超的策略打擊了對手壯大了自己。在經營領域他是一個高明的博弈者,從來不妄想獲得無限的利益,而是很現實地在各種矛盾當中尋求最合適的立足點。比如,德爾·阿爾卑球場周圍的廣告牌數目比米蘭聖西羅要少得多,但是更大更醒目。莫吉強調,尤文圖斯要通過保證廣告牌的質量使贊助商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寧可減少短期收益。又譬如在轉會市場上,為了保持財務預算和球隊結構的經常性平衡,莫吉寧可放棄心儀已久的球星。這种放棄有時比實現目標顯得更勇敢,因為此種行為往往會遭遇非議。
但是事實證明,莫吉是個成功的博弈家。世界著名的權威機構對尤文圖斯的品牌價值評價很高,許多大公司都樂意和尤文建立和保持長期的合作。賣出大牌球星並沒有對球隊發展造成直接損失,而是有效地保持了穩定並促進了球隊的新陳代謝,同時在財務上也取得了成功。
莫吉是一個老練的足球政治家和外交家。他被人譽為義大利足壇的紅衣主教黎塞留,精於運用均勢外交為俱樂部爭取儘可能的利益。他同加利亞尼建立同盟以共同對付森西等反對派,通過扶植中小俱樂部如博洛尼亞佩魯賈等隊以進一步剝奪羅馬的生存空間,最終令其成為孤家寡人。對待已經沒落的帕爾馬和拉齊奧等隊,莫吉又象美國對待戰敗的德國和日本一樣通過扶持和利用,來制約作為盟友的AC米蘭,不讓加利亞尼在職業聯盟專美。鬥爭、合作和妥協的高超藝術,加上詭異莫測的出牌方式使他能夠長久地笑傲亞平寧
孫子曰: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在足球經濟嚴重泡沫化的九十年代晚期至新世紀初,以克拉尼奧蒂和森西為首的足壇暴發戶依靠上市集資、會計造假、過度透支、買空賣空等種種手段來實現自己稱霸一時的目的。義大利足壇的南北之爭頗似冷戰時代的美蘇爭霸,在羅馬雙雄咄咄逼人的金錢攻勢面前,滿腹經略的莫吉審時度勢,選擇了過去的老對手AC米蘭結盟,加上影響力相對較弱的莫拉蒂,對付新形勢下出現的共同敵人。莫吉、加利亞尼以及莫拉蒂,頗似古羅馬帝國時期由屋大維安東尼雷必達組成的後三頭同盟三巨頭的結盟有效地消耗了羅馬雙雄的實力,以相對較小的代價加強了自身的實力。在對付共同敵人的同時,三巨頭之間也在彼此勾心鬥角。莫吉表現了高超的政治手腕和令人艷羨的職業眼光,在機關重重遍地陷阱的亞平寧足壇騰挪閃躲遊刃有餘,為尤文圖斯爭來了很多實際利益,比如說獲得的電視轉播費要高於其他對手,而尤文的股票上市計畫則受到了更多的支持,扭虧為盈實現了連續贏利和良性發展。
為了阻止森西問鼎職業聯盟主席的野心,莫吉避其鋒芒而明修棧道暗渡陳倉,假意推舉一個資歷尚輕也並不可靠的小坦濟去和森西競選。此計不但把帕爾馬代表的中間派吸入本方陣營,而且還巧妙地造成了一個不破不立的僵局,從而利用規則漏洞幫助本來身為副主席的加利亞尼自動成為職業聯盟主席。兩人裡應外合,同時採取打擊和拉攏雙管齊下的策略分化莫拉蒂這樣立場不堅定的騎牆派,重創了來勢洶洶的森西,令羅馬的聲勢日衰。在德拉斯事件上莫吉見縫插針,利用森西好貪小便宜的心理,加深了森西和老高奇這對過去的盟友之間的嫌隙,巧妙地把佩魯賈從森西陣營拉入旗下。
卡薩諾轉會一事上,莫吉利用森西發狠較勁的心理把一名19歲小將的身價炒做到3000萬美元,讓羅馬付出了昂貴的代價,還扔給它一個大麻煩。而在戴維斯轉會事件中他將計就計,裝出一副唯利是圖的面孔,利用媒體令森西誤以為尤文急需現金,從而故意和羅馬人拖延時間,打亂了羅馬加強陣容的整體部署。此舉令森西和卡佩羅將帥不和,也令羅馬草木皆兵,懷疑黑手懷疑足協。也正是莫吉的心理戰術使杯弓蛇影的森西為了防止對手挖角而拚命地與球隊的明星續約加薪,終於造成沉重的財務負擔,結果羅馬為了擺脫經濟包袱被迫讓巴蒂、卡福等昔日悍將自由轉會。就是去年的達科特,本來是羅馬隊為了防止戴維斯轉會不成而預備的替補人選,但莫吉巧妙地加以牽制,既不說要也不說不要,讓達科特乾等了大半年才最終去到羅馬隊。再拿今年這個萊羅塔列來說,明明是羅馬隊已經談判好長時間了,莫吉突然插一手讓事情額外複雜。醉翁之意不在酒,莫吉的目標顯然是對準了森西。在森西內外交困的時候繼續施壓,讓森西進退兩難。若高價買來萊羅塔列,羅馬隊財務上更加難以承受,恐怕就有崩潰的危險;如若不買,又失信於卡佩羅、托蒂,進而失信於投資者。正是由於北方豪強的釜底抽薪,羅馬的生存空間日益狹隘,最終難逃拉齊奧的下場。
相比之下,莫吉同過去財雄勢大的投機家克拉尼奧蒂的鬥爭可謂一波三折。在1999-2001年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莫吉在轉會市場上的強勢地位受到了克氏的有力挑戰。拉齊奧陸續從尤文手中搶走維埃里、克雷斯波、菲奧雷、利維拉尼等一大批球星,一度成為最有威脅的對手。在那個惡性膨脹的泡沫經濟年代,“瘋狂”都不足以形容克拉尼奧蒂在球市上的擴張行為。以2000年為例,克拉尼奧蒂在花5600萬的巨資引進克雷斯波以後竟然不顧一切地預付近5000萬美金訂購了菲奧雷和詹尼凱達,而此二人要到一年後才能來拉齊奧效力。這種對財務極端不負責任的行為沒有嚇倒莫吉,他領導的尤文圖斯在球市上選擇了“廣積糧,緩稱王”的戰略防禦,只引進了當時初出道的特雷澤蓋為來年做準備。
2001年莫吉突然轉入戰略反攻,從外強中乾、逐漸力有不逮的拉齊奧手中奪得了內德維德這面大旗,並且通過周密運作從帕爾馬引進了布馮和圖拉姆兩張真正的王牌,令同樣虎視眈眈的羅馬雙雄野心大大受挫。這一系列的轉會戰果向世人表明,沒有莫吉做不到的事情,尤文圖斯仍然是球市上的傳統霸主。雖然同時失去了齊達內因扎吉使得前場攻擊力表面有所下降,但是莫吉立足自身挖潛,對特雷澤蓋給予了充分信任,堅持不用特雷澤蓋去換維埃里,結果特氏果然以尤文十幾年來第一個最佳射手的頭銜來回報了俱樂部。這樣通過買進賣出,在實際花費不多的情況下尤文圖斯大大鞏固了後防同時也保持了前方的攻擊力,成功地奪回聯賽冠軍。
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經過艱苦的持久戰,耐心的莫吉一手製造的內德維德事件暴露了拉齊奧的財務問題,使得投資者對克拉尼奧蒂的信心大大不如以往。表面繁榮的足球經濟也開始從巔峰下滑,早就預見到山雨欲來而做好了合理預算的莫吉在2002年冬季球市大放煙幕,先後聯繫了穆齊、穆圖、多尼和菲奧雷等很多球星,造成了球市依然繁榮的假象,誘使克拉尼奧蒂提前出手,高價簽下奧多、曼佛雷迪尼和埃里伯托等球員。克拉尼奧蒂天真地以為,自己還能象前幾年一樣,通過吐故納新來維持陣容和資金周轉,於是沒有做太多的防範。到了夏季,早有默契的北方三強一反常態按兵不動,造成球市迅速萎縮。貝魯斯科尼政府又通過新法律表示加強財務審核,加利亞尼領導的職業聯盟又以債務問題為由拒絕其在新賽季的聯賽註冊,使猝不及防的克拉尼奧蒂腹背受敵,賤賣內斯塔和克雷斯波這樣的巨星已經不可避免。這樣莫吉通過和加利亞尼莫拉蒂聯手,北方三強逐步瓦解了拉齊奧,讓克拉尼奧蒂這個曾經不可一世的對手低下了高傲的頭。
對半敵半友的莫拉蒂,莫吉把四兩撥千斤運用得滾瓜爛熟.莫拉蒂購買球員往往隨意性很大,細緻的分析研究工作對他來說只是裝裝門面而已。由於在轉會上屢屢失誤備受非議,此人對莫吉特別是他的組隊能力非常眼紅,許以重利挖其加盟,遭拒絕後乾脆採取了見人就搶的下三濫著數.凡是莫吉看上的球員,莫拉蒂必然介入,動輒高價搶購。於是莫吉四處散布謠言,誘使莫拉蒂出手,等其筋疲力盡之後在市場上便可輕易壓價.去年的內斯塔爭奪戰,莫拉蒂一度占到上風,終因失去耐心而把好局拱手相讓,只得到了正在走下坡路的卡納瓦羅.今年的斯塔姆同樣如此,一個31歲的老將在莫吉的反覆炒作下先後引來了AC米蘭和國際米蘭的關注.而在職業聯盟里,莫吉和加利亞尼又常常迫使缺乏決心和判斷力的莫拉蒂臨陣退縮。就是對國際米蘭內部,莫吉也保持了奇妙的影響力。他甚至公開指責或取笑國際米蘭的人事工作,迫使昏庸無能又多疑的莫拉蒂不斷換人。這正是孫子兵法指出的“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微乎微乎,至於無形;神乎神乎,至於無聲,故能為敵之司命”。虛虛實實,令莫拉蒂及其追隨者們找不著北。
莫吉對尤文的復興有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但是我們更應該站在一個客觀的立場全面評價這位風雲人物,畢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莫吉只是個商人,他有他的成功,也有他的失敗。
先從俱樂部整體戰略說起。自從莫吉上台以後,俱樂部完全擯棄了過去一擲千金的投資政策,轉而採取低調務實的做法。推行現代企業制度,量入為出,精打細算。這種經營戰略為尤文最近十年的輝煌奠定了基石,功勞自不必多言。但是,這種經營仍然有失於保守,特別是在上世紀末新技術革命帶動的經濟成長黃金時期里,沒有有效地利用經濟全球化的契機贏得經營上的飛躍。偏重成績不重名氣使球隊國際化程度要低於其他豪門,在足球新興國家眾多的亞太地區沒有找準球星這一經濟成長點。
從收支上看,尤文的收入不如皇馬曼聯,開支也不如他們大,雖然盈利大致相當,但是廣告效應、品牌價值等等高附加值和潛在客戶群的損失卻是不可估量的。從這裡看,尤文的品牌塑造很不成功。缺乏有影響力的偶像明星是重要原因,僅僅依靠一個皮耶羅無法同其他豪門比拼人氣,而齊達內和因扎吉的離去就令尤文更加平民化。作為連鎖反應,成績也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滑坡,失去了過去那種使人望而生畏的影響力。這種小本經營的局限性,使得尤文圖斯儘管規避了經濟滑坡帶來的高風險,但也錯失了攀登更高峰的千載良機,於是被皇馬曼聯在經濟、競技以及影響力方面全面超越已經不可避免。
更進一步,由於對於巨觀經濟的把握失當,導致尤文在接下來幾年的球市上處於一種實際萎縮的狀態。過多地謹慎權衡,往往在該出手時不出手,經常由於價格問題止步不前,直接後果就是對手壯大和自身相對削弱,這種影響在99年冠軍杯擴軍之後愈加明顯。從1996年電視轉播費開始以幾何數級瘋漲直至2002年電視業出現嚴重下滑中間的幾年黃金時期,尤文圖斯由於投資不足導致競爭力下降,錯失了冠軍杯的龐大電視轉播收入。
在轉會市場上,短視行為依舊可見。以維埃里的轉會為例,他的身價從96年的410萬美元,到97年的1960萬美元,到98年的2800萬美元,到99年則飛漲至5000萬美元。這樣97年賣出維埃里便成了一筆相對失敗的買賣。從競技角度看有多么可惜自不必提,就是從經營角度來說,謹小慎微固然規避了市場風險,但也失去了巨額贏利的空間。同樣是在拉齊奧效力一年,22場比賽攻進了12球,然後轉會國際米蘭的維埃里讓拉齊奧淨賺了2200萬。而在尤文圖斯一年裡23場球攻進了8球,在他身上尤文圖斯僅賺1500萬。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尤文辛辛苦苦培養的球星卻讓別人享受了成果之餘還輕易獲取巨利。
2002年夏天,莫吉經過精心布置準備收購內斯塔,但是由於在討價還價中浪費了過多的寶貴時機,最後還讓特雷澤蓋的受傷打了個措手不及,只得匆忙之間抓了一個不在計畫內的迪瓦約(且沒有經過嚴格的考察,白白錯過了穆圖,其附帶動機還是為了讓其兒子小莫吉的GEA從中得利,獲取高額中介費),被狡猾的加利亞尼漁翁得利搶走了唾手可得的拉齊奧旗手。可說是機關算盡,算計了敵人卻被旁人坐享其成,聰明反被聰明誤,不能不說是一場重大失敗。
在球場建設和硬體設施方面,尤文圖斯甚至整個義大利都要落後於英德西等國。僅僅是為了一個球場的歸屬問題就和市政府爭吵了好幾年,如此的工作效率讓義大利人逐漸落後於其他國家也是在所必然。經濟黃金時代已過,市場越來越不景氣,選擇在這個時候上市應該說是一種失敗。慢慢吞吞地開始阿爾卑球場的改造,而不是原先提出的新建球場,顯示出信心的不足和效率的拖沓。在這些方面,莫吉為首的管理層是不是也應該向曼聯和拜仁學習呢?
主教練的挑選上,應該說莫吉還是功大於過。但是莫吉在1999年對待里皮的手法不敢恭維,過早地未雨綢繆,不跟里皮這樣一位功臣打招呼便聯繫了安切洛蒂作替身,導致里皮一氣之下提早宣布下賽季加盟國際米蘭,領導層關係迅速惡化直接導致了那年球隊的軍心渙散。
總的來說,出身南方貧困地區的莫吉,自然有其靠自身才智和個人奮鬥爬上高位的本事,但是由於出身的局限始終缺乏名門的氣魄和大手筆,沉溺於勾心鬥角卻沒有超然物外的雄心壯志.這也是他終歸只能為阿涅利打工的原因.莫吉可以說是義大利足壇的和紳,背靠最有勢力的阿涅利家族,玩弄權術和利益武器。在他的眼睛裡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前巴里教練法切蒂曾經說過:執教三十多年來最值得自豪的事情是從未和莫吉一夥攪在一起。
從1961年到2001年,莫吉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思維,他自己概括為“買、賣、贏”。記者說他是魔鬼,認為他的成功沒有坎坷,他辯解道:“不是魔鬼,我是自學的旅客,時常通過卡夫丁門(通過卡夫丁門在義大利是忍受恥辱的意思)。當人們茫然無助的時候,總是想藉助上天的恩賜,我從來不這樣。”人們都為他與尤文圖斯的契約擔心,他相信俱樂部會主動提出延長契約的要求,因為“我唯一的推崇者是我自己。”
讓莫吉記憶猶新的人物只有一個記者,幾年前他就莫吉愛唱歌之事問過吉:“聽說您總唱著貶低女性的歌曲,但心裡卻總想著老婦人?”莫吉答道:“不,我唱歌跑調,所以只有別人想捉弄我的時候,我才唱歌。” 如他自己所說:如果有五千萬,他就和吉拉烏多一人分一半.由此可見,平衡預算,在他心裡永遠擺在第一位。
正如他的對手,皇馬主席弗洛倫蒂諾所說:競技比賽有很多偶然性,唯有經濟是可以控制的。有了可靠的經濟基礎就有長期稱霸的可能,跟弗洛倫蒂諾不同的是,莫吉選擇了一條通過卡夫丁門的道路,一條更需要忍耐力的道路。也許他不如弗洛倫蒂諾飛得高飛得快,但是他肯定走得更穩健、更實在。正是這樣一條道路,讓尤文圖斯能夠在亞平寧半島上長期稱霸。

主要成功轉會

免費蛇宴

2002年夏天,特雷澤蓋意外受傷,本來打算將卡莫拉內西與穆圖一同打包從維羅納購入的莫吉臨時改變了主意,從帕爾瑪簽下了更具衝擊力的迪瓦約,成全了穆圖與阿德里亞諾的帕爾瑪歷史最佳鋒線組合,兩人在聯賽中各入16球。相隊於在尤文圖斯被皮耶羅壓得很難抬起頭來的迪瓦約,穆圖的錯失讓莫吉惋惜不已。然而,2005年,穆圖因吸食古柯鹼而被禁賽7個月,莫吉自然不會錯過這樣的機會,零轉會費的代價便把2年前還值1370萬英鎊(約合2000萬歐元)羅馬尼亞人帶到了尤文圖斯。莫吉這樣的決定其實是冒了很大的風險性的,穆圖禁賽7個月後能否恢復競技狀態還是其次,毒癮能否戒掉還是個疑問,這是為什麼當時這么豪門誰也不敢碰這宗轉會的根本原因。這宗轉會的成功充分說明了莫吉的成功並非靠運氣,敢走常人所不敢走之路,為常人所不敢為之事是需要相當的魄力的。事實證明,在卡佩羅麾下,穆圖逐漸恢復狀態,在有限的出場時間,以及偶爾客串邊前衛的情況下,仍然在25場比賽中攻入8球,“毒蛇”用進球回報了莫吉,遺憾的是,電話門事發後,尤文新管理層竟然以750萬的低價便將穆圖甩賣。

夜襲倫敦

莫吉在轉會市場上的手段越發詭異,2005年從阿森納挖來“世界第一後腰”維埃拉讓世界為之震驚,而法國人2000萬歐元的“低價”讓世人瞠目結舌。在這次轉會過程中,莫吉將其騰挪手段發揮到極至,先是抓住維埃拉榮譽上的最後一片處女地——歐冠獎盃。同樣渴望歐冠的尤文以及其在歐洲的豪門地位和超強的實力是吸引法國人的最大誘餌;而後又鑽阿森納30歲老將一年一簽這個空子來策反法國人。再加上阿森納當時修建新球場開銷太大,經濟周轉不靈,溫格對於自己發掘的年輕人信心滿滿等原因,莫吉突襲倫敦,輕鬆拿下維埃拉。從而組成了維埃拉+埃莫森的恐怖雙後腰組合,這樣的搭配堪比當年國際米蘭的維埃里+羅納爾多的豪華鋒線,可惜與藍黑軍團的夢幻組合一樣,維+埃組合也過早的夭折,在兩人還在尋找默契之時便因為電話門事件而不得不分道揚鑣,王道中場與夢幻鋒線都成為球迷們心目中永遠的遺憾。

抽筋扒皮

挖牆腳是莫吉最擅長的,在增長自己實力的同時又削弱了對手,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何樂而不為呢?除了從米蘭雙雄那裡挖來戴維斯、卡納瓦羅那樣的狠角色,羅馬雙雄也逃不過他的魔爪,從拉齊奧挖走內德維德堪稱神來之筆,但最讓人稱道的是從羅馬挖走卡佩羅與埃莫森。一個世界級教練往往會給球隊打上自己的烙印,這也是穆里尼奧離開後,切爾西便失去了靈魂的原因。卡佩羅在羅馬的時間比穆氏更長,根基更深,多次在公開場合抨擊尤文米蘭神聖同盟、義大利權貴的卡氏卻在莫吉的金錢和口舌面前屈服了。如果說卡佩羅的離職還有斯帕萊蒂來補缺的話,那埃莫森的轉會則讓羅馬大傷筋骨,在接下來幾個賽季都找不著北,年輕的德羅西們根本無法挺直“紅狼”的腰板,達科特與托馬西卻總是傷病連連,莫吉的這次策反從根本上瓦解了羅馬5年來打下的基礎,就連目前這支羅馬在防守型後腰這一位置上仍然是個軟肋,皮薩羅、逐漸成熟阿奎拉尼與德羅西都不是典型的防守工兵,而年邁達科特也傷病連連,埃莫森的缺是羅馬永遠的痛。

二夫當關

就象後來莫吉將卡佩羅和埃莫森打包帶來一樣,當年隨著里皮一起來到尤文圖斯的還有那不勒斯的隊長費拉拉,費拉拉一來便是近10年時間,成為尤文圖斯後防線上的中流砥柱,甚至可以比肩斑馬軍團歷史上的傳奇球星西雷阿。而他加盟時僅花費了尤文不到200萬歐元的轉會費。與費拉拉同樣價格低廉的是 96年隨維埃里一同來到阿爾皮的蒙特羅。也許是因為維埃里的緣故,人們對蒙特羅的關注程度似乎少了很多,但烏拉圭人隨後獲得的卻比維埃里多了很多,但憑藉其勇猛的風格和出色的意識,蒙特羅一度被人們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盯人中衛”。179CM的身高卻讓無數大牌中鋒盡折腰,03年歐冠半決賽對陣皇馬前,對方中場核心齊達內就明確表示,當時已年滿32歲的蒙特羅是他最懼怕的球員。烏拉圭後衛唯一的缺點是吃牌太多,效力意甲12載,光紅牌就領了16張,但他與費拉拉組成的後防線儘管身高不足,但憑藉超前的意識,總能將對手的進攻化解於無形,是尤文過去10年的最佳中衛組合。

替補“先生”

世界足球先生值什麼價?莫吉告訴過我們答案,那就是尤文的一個替補門將。2004年,莫吉繼續書寫神奇,他用斑馬軍團的“杯賽”門將烏拉圭人卡里尼輕鬆從莫拉蒂手上換得卡納瓦羅。在老搭檔布馮、圖拉姆的身邊,卡納瓦羅迅速找回當年“第一盯人中衛”的狀態,連續兩年尤文圖斯都是意甲失球最少的球隊,卡納瓦羅功不可沒,而06年世界盃上,他更是以隊長身份捧起金杯,並當選了該年度的世界足球先生。當年在卡納瓦羅與內斯塔爭奪戰中“敗下陣 ”(實為哄抬身價)來的莫吉在一年後輕取卡納瓦羅,與傷病連連的內斯塔相比,前者的性價比更高。

以“敵”克敵

2002年夏天,迫於輿論和球迷的壓力,佩魯賈將在世界盃中加時賽打入金球淘汰義大利的韓國人安貞煥解約。但義大利球迷似乎忘記了 2000 年的那個夏天,義大利永遠的痛,皮耶羅心上永遠的痛,更是尤文圖斯球迷心上永遠的痛,而這個大瘡疤就是由特雷澤蓋一手送上的。但正是那個夏天,一向神鬼難測的莫吉卻將這位義大利球迷痛恨之極的“敵人”——特雷澤蓋,帶到了阿爾皮球場。就這樣,莫吉治下的又一段傳奇開始了,從一個在摩納哥嶄露頭角的楞頭青,到01/02賽季的最佳射手,特雷澤蓋僅用一年就完成了從一個年輕球員向頂級球星過渡的過程,他的出色表現不僅讓人們忘記了2000年的夏天,更讓人們忘記了因扎吉的離開。4年後,義大利國家隊再次在歐洲杯上鎩羽而歸,這次終結藍衣軍團的一個叫伊布拉希莫維奇的小伙子,他在小組賽中用一個經典的蠍子擺尾將布馮戲耍了一番。可一個月後,莫吉便將這個“敵人”也帶到了阿爾皮球場,與特雷澤蓋組成經典雙塔,連隊長皮耶羅也不得不為其讓路。

慧眼識珠

莫吉在轉會市場上不僅善於低買高賣的手段,而且還獨具慧眼,往往不與眾豪門爭購大牌球星,即使參與也是“起鬨”,起到哄抬身價的效果,然後暗渡陳倉,從小球會中籤下具備成為一流球星的實力卻不受媒體關注的實用型球員,或者從豪門低價買入被該隊打入冷宮的球員。1997年冬天,莫吉以幾乎零轉會費的身價從AC米蘭帶來了“野豬”戴維斯,在當時那個注重臉蛋、偏重進攻球員的年代,一個長相奇醜無比卻個性十足的防守球員成為了一大另類偶像,而戴維斯憑藉其兇狠的防守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成為人們心目中的世界第一防守型中場。贊布羅塔在1999年從巴里以1000萬英鎊的價格加盟尤文圖斯,從此,一位“ 全能戰士”誕生了,在里皮麾下,贊布羅塔可以勝任左右兩邊任何位置,無論是出任後衛還是前衛都是世界級的,可惜電話門事件後,莫吉下台,這名世界冠軍隊的主力被巴塞隆納以1400萬歐元的低價收走。2002年,280萬歐元+小維埃里從維羅納購得卡莫拉內西一半所有權,次年用450萬歐元買回另一半所有權,出生在阿根廷的卡莫拉內西加盟尤文後成為雷打不動的主力,並在06年以主力身份幫助義大利隊奪取世界盃冠軍

低買高賣

人們常說溫格買來的球員凡是低於500萬英鎊的都是“好貨”,但是與“轉會之王”莫吉相比,教授也要相形見絀幾分。以下便是幾樁莫吉低價收購,高價拋出的經典事例:1996年,1200萬法郎(約180萬歐元)的低價從波爾多帶來當時名不見經傳的齊達內,從而造就了足球史上的又一段傳奇。 2001年,年滿29歲的齊達內以6600萬美元的世界足壇歷史第一身價轉會到了西班牙的皇家馬德里。1996年,維埃里以410萬美元的低價來到尤文圖斯,但次年便以1960萬美元的價格遠走西班牙的馬德里競技。雖然中間的差價仍不小,但隨後兩年維埃里的身價竟連續跳到2800萬美元和5000萬美元,這也許是莫吉始料不及的。1997年,莫吉以1200萬美元的價格將上賽季的意甲射手王因扎吉從亞特蘭大帶到了尤文圖斯,與皮耶羅、齊達內組成了經典的前場3人組,因扎吉與皮耶羅在接下來的賽季攻入38球,成為意甲歷史上進球最多的前鋒組合,從此成就經典,至今他倆的黃金組合仍為尤文球迷津津樂道。 2002年,AC米蘭以2600萬美元+澤諾尼(相當於3300萬美元)的高價將因扎吉購走。隨便幾筆生意就賺了近億歐元,難怪莫吉曾說:“如果我有 5000萬,我就要和吉拉烏多各分一半。”莫吉治下的尤文圖斯可以說是歐洲近10年來唯一一家自給自足還能每年保持有些須贏利的俱樂部了,難怪阿涅利曾評價莫吉:“他不只是個體育部經理、俱樂部總經理,或者什麼你們想要的,而是幾個世紀的保護者。

一個頂仨

2001年,以天價將齊達內甩賣掉的莫吉終於獲得了充足的轉會資金可以在夏天大肆“揮霍”一番,而一向在轉會市場上獨具慧眼的他這次為尤文帶來了布馮、圖拉姆和內德維德——三名未來5年尤文的絕對核心。圖拉姆一直被稱為當時的世界第一右後衛,而在2004年卡納瓦羅來到尤文後,圖拉姆回歸中後衛與其當年在帕爾瑪時的老搭檔布馮和卡納瓦羅組成後場鐵三角,為尤文連續兩個賽季的奪冠(因為電話門事件被剝奪)立下汗馬功勞。內德維德則是在尤文圖斯完成了一位一流球星到傳奇巨星的蛻變,03年他憑藉在歐冠聯賽與國內聯賽上的出色表現一舉奪得了該年度歐洲金球獎。同樣,布馮連續3年當選世界第一門將,是目前世界足壇門將位置當之無愧的NO.1。他穩定的發揮與神奇的撲救屢屢在關鍵時刻救主,本賽季尤文圖斯的“豆腐”防線7場僅失7球,其中3個是點球,很大程度上與布馮的出色發揮是分不開的。一個在俱樂部發揮遠遜於國家隊的齊達內,換來了球隊的一條中軸線,生意做到這樣的份上,我們也只能嘖嘖稱奇的份了。

狐“佳”虎威

1994年夏天,莫吉做了自己到尤文後的首個重要決定,這個決定締造了義大利足球史上的又一個傳奇,那就是從那不勒斯將“銀狐”里皮簽下,當然,一切並沒有想像中那么一帆風順,國際米蘭當時同樣看上了嶄露頭角的里皮,但一向患得患失的莫拉蒂在猶豫不絕中錯過了這名傳奇教頭,當然,也許當時里皮選擇有炒帥嗜好的莫拉蒂,可能今天也拿不到世界冠軍了。莫吉與里皮的對話在這次事件中取了決定性作用,莫吉在電話中說:“我應該讓你知道,有個俱樂部對你感興趣”,里皮問道:“球衣什麼顏色?”“白和黑!”然後莫吉告訴他:“在國際米蘭你很難有所作為,一個莫拉蒂已經把他們搞得夠亂的了,但在都靈一切從頭開始,全都交給你。"短短兩句話,在闡述一個事實的同時也將利害關係分析了個透徹,睿智的里皮迅速做出了決定,一個足以影響他一生的決定,執掌尤文教鞭。他果然沒有讓莫吉失望,在里皮的尤文初年,他便率領球隊奪得了闊別9年之久的聯賽冠軍並奪得了義大利杯成就雙冠王。一根雪茄菸一身黑風衣是這位“儒帥 ”的標準裝備,從不在場邊大喊,低調做人高調做事的行事風格感染著每位斑馬球員,無論從當時的隊長孔蒂到隨後的隊長皮耶羅,再到麾下每個球員,似乎都有著與主教練相同的那份冷靜和低調。在里皮的帶領下,這支頑強的斑馬軍團在95-98年連續3年橫掃歐洲,雖然3進決賽僅1次奪冠。可看看曼聯1999年在半決賽淘汰尤文後弗格森大呼僥倖的表情吧,因為他們淘汰了當時歐洲的王者。在里皮執教尤文前後2次共8年時間內,斑馬軍團共奪得了5次聯賽冠軍、4次闖進歐洲冠軍杯決賽,遺憾的僅1次捧杯。從此,里皮成為繼特拉帕托尼之後斑馬軍團的又一冠軍教練。而憑藉在尤文圖斯多年的歷練也讓這位冠軍教頭具備了一身處變不驚、應對自如的本領,在06年,里皮更是率領義大利國家隊奪得了闊別24年的世界盃冠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