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遇上西雅圖(2013年薛曉路執導電影)

北京遇上西雅圖(2013年薛曉路執導電影)

《北京遇上西雅圖》是由薛曉路編導,湯唯吳秀波領銜主演的浪漫愛情喜劇片。

影片講述了隻身來到西雅圖待產的“拜金女”文佳佳與月子中心司機FranK之間的愛情奇遇故事。

影片於2013年3月21日在中國大陸上映,5月5日正式下檔,公映46天,最終票房5.2億,刷新國產愛情片票房紀錄。2018年8月18日,被評為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十大優秀愛情電影。

基本介紹

  • 導演薛曉路
  • 編劇:薛曉路
  • 主演湯唯吳秀波
  • 出品公司:北京數字印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
  • 對白語言:漢語國語、英語
  • 中文名:北京遇上西雅圖
  • 外文名:Seeking Mr.Right、Anchoring in Seattle、시절인연
  • 其它譯名:情定西雅圖、美麗有緣
  • 製片地區:中國
  • 類型:愛情、喜劇
  • 片長:123分鐘
  • 上映時間:2013年3月21日(中國)
  • 票房:5.2億(中國大陸) 
  • 分級:Hong Kong:I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2169322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參與公司,上映信息,影片評價,正面評價,反面評價,

劇情簡介

“拜金女”文佳佳湯唯飾)曾經是美食雜誌編輯,對愛情充滿了像電影《西雅圖夜未眠》一樣的浪漫幻想。而在現實中,因為在國內沒有辦法開出準生證,她不遠萬里隻身來到西雅圖的月子中心待產生子。
在月子中心,文佳佳炫富的作風引發了房東和其他孕婦的反感,倍感孤獨的她只能向司機FranK吳秀波飾)傾訴心聲。而看上去木訥老實的“落魄叔”FranK並不是一個平庸的男子,他在中國曾是一位一流的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名醫。在相處中,FranK的體貼包容漸漸融化著文佳佳的刁蠻任性。當文佳佳的富豪男友突然失蹤後,一夜之間變成窮人的文佳佳得到了FranK無微不至的照顧,跟FranK和他的女兒一起生活的這段日子,讓文佳佳找到了家的溫暖。兩人朝夕相處,產生了微妙的感情。
文佳佳的孩子出生了,富豪男友卻再次出現,並將其接回中國並求婚。生活雖如過往般奢華,文佳佳卻頻頻想念Frank。這時的她才發現自己真正追求的愛情是什麼。離開西雅圖並不代表結束,離開是下一次相遇的開始。
註:北京遇上西雅圖劇照來源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備註
文佳佳湯唯鄭麗麗----
Frank/郝志吳秀波高翰文 潘文柏----
周逸海清沈小蘭----
陳悅買紅妹梁少霞----
黃太金燕玲黃玉娟----
唐醫生李綺紅朱妙蘭----
老鍾劉儀偉蘇強文文佳佳男友
Julie宋美慧;宋美曼何璐怡Frank女兒  雙胞胎飾演
夜店男孩克萊頓·基蒂--------
海關官員維多利亞·沃特豪絲e--------
醫生亞歷克斯·達弗--------
Jose米歇爾·丹尼斯--------
白人男孩布萊德·漢特--------
兒童丹蒂·李·艾瑞斯--------
警察Virgil Davies--------
PrincipalTrevor Bess--------
老鍾司機王洪勝--------
小飛王藝曈--------
鐘太太王茜----老鍾妻子

職員表

出品人製作人監製導演編劇攝影配樂剪輯選角導演藝術指導美術設計布景師
江志強 郝礪 馬禾風 閻曉明鄧漢強 陸紅實 栢皓 姜偉 楊國軍 陳潔 Gine Lui Michael Parker譚芷珊 張輝娜 岳揚 吳亞康薛曉路薛曉路陳志英金培達張嘉輝Judy Lee奚仲文Scott Moulton 蘇國豪Athena Wong
(以上參考資料)

角色演員介紹

  • 北京遇上西雅圖(2013年薛曉路執導電影)
    文佳佳
    演員:湯唯
    曾經是美食雜誌編輯,對愛情充滿了像電影《西雅圖夜未眠》一樣的浪漫幻想。而在現實中,懷上了富豪男友老鍾孩子的文佳佳,因為男友不能與妻子離婚,在國內一旦生產沒有辦法開出準生證,所以她不遠萬里隻身來到美國西雅圖的月子中心待產生子。
  • 北京遇上西雅圖(2013年薛曉路執導電影)
    Frank
    演員:吳秀波
    美國西雅圖月子中心的司機,中文名郝志。看上去木訥老實,一副落魄像,其實他在中國曾是一位一流的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名醫,為了女兒來到了美國。在與文佳佳的相處中,FranK的體貼包容漸漸融化著文佳佳的刁蠻任性。當文佳佳的富豪男友突然失蹤後,FranK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文佳佳找到了家的溫暖。
  • 北京遇上西雅圖(2013年薛曉路執導電影)
    周逸
    演員:海清
    某公司高管,女同性戀。脾氣火爆的準媽媽,這位文佳佳口中的“白髮魔女”,見面就用一句“別以為有兩個臭錢你就顯擺”給了文佳佳一個下馬威。強勢的她從骨子裡不認為自己和文佳佳、陳悅是一類人。
  • 北京遇上西雅圖(2013年薛曉路執導電影)
    陳悅
    演員:買紅妹
    這是一個精打細算、會過日子的小女人,每次在減價賣場淘貨歸來,都會有一股得意勁兒。不過,這個愛算計的準媽媽,其實有著一副熱心腸,時常要在文佳佳和周逸之間充當潤滑劑的作用。
(以上參考資料)

音樂原聲

曲目列表
曲名演唱者備註
Marry You
Thomas Anders
片頭曲
What A Wonderful World
Louis Armstrong
片尾曲
When I fall in love
Céline Dion
插曲
Hello Seattle
Owl City
插曲
Angel
Sarah McLachlan
插曲
Silent night
Billy Gilman
插曲
Someday We'll Be Together
Vonda Shepard
插曲
Something So Good
 -
插曲
(以上參考資料)

幕後花絮

  • 影片原名為《美麗有緣》,後經過調查發現,這個名字並不為觀眾所喜愛,於是修改成《北京遇上西雅圖》。
  • 影片的名字雖然是《北京遇上西雅圖》,但其實該片的外景地不是在西雅圖,片中90%以上的戲份都是在加拿大溫哥華、美國紐約等地實景拍攝完成。
  • 據安樂影業總經理姜偉透露,僅為了購買片中三首插曲的著作權,片方就向著作權方支付高達7位數的著作權費用。
  • 湯唯在片中首度出演孕媽媽,為了更好的詮釋這個跨洋生子的北京女孩,“一開始怎么走怎么都不像”的湯唯除了洗澡之外,基本每天都背著一個裝著大米和鉛球的背包,體驗孕婦的生活。
  • 該片是湯唯首次出演喜劇,在出演該片之前,湯唯一直沒想過自己也可以演喜劇。經過這次拍攝,她的喜劇天分受到導演和劇組工作人員的肯定。
  • 雖然《北京遇上西雅圖》與《西雅圖夜未眠》在劇情上完全不同,但還是在多處橋段的設計上向經典“致敬”。
  • 湯唯有一場借酒撒瘋的戲,她當時借著一股酒氣當眾一聲吼,結果所有的人都靜下來了,然後看著她,這讓湯唯感覺很過癮。
  • 片中Frank(吳秀波)的女兒Julie由雙胞胎姐妹(宋美曼、宋美慧)“輪流”出演。
  • 片中有一段戲份,吳秀波飾演的Frank的前妻再婚,善良的Frank幫她去取婚紗,一同前往的文佳佳被機靈的外國店小二“慧眼”相中,試穿了孕婦特製婚紗。拍攝時,兩位男演員對於湯唯的角色是否穿高跟鞋的問題產生了不同意見,最終的解決辦法是:女演員穿高跟鞋,而男演員墊高自己。
  • 有一場文佳佳在Frank家做飯的戲,號稱廚藝很棒的她,最後只做了西紅柿炒雞蛋,引發網友吐槽。據導演薛曉璐說,準備道具是外國人,外國人沒有“菜”的概念,就不會想到比如炒大蝦這種特別出彩的東西。等到現場拍到這場戲,才發現沒有什麼可炒的東西,最後唯一能找到的就是雞蛋和西紅柿,還能做出一點點炒的那種感覺。
(以上參考資料)

獲獎記錄

時間獎項屆次名稱獲獎獎項獲獎方結果
2018
2018年8月18日,被評為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十大優秀愛情電影
獲獎
2014
最受矚目電影
北京遇上西雅圖
獲獎 
最佳導演
薛曉路
提名
最佳編劇
薛曉路
最佳男主角
吳秀波
最佳女主角
湯唯
最佳女配角
海清
最佳影片
北京遇上西雅圖
最佳女演員
湯唯
獲獎
最佳影片
北京遇上西雅圖
提名
最佳編劇
薛曉路
最佳男演員
吳秀波
評審會大獎
北京遇上西雅圖
第5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表彰大會
年度女演員
湯唯
獲獎
年度編劇
薛曉路
年度影片
北京遇上西雅圖
提名
年度導演
薛曉路
年度男演員
吳秀波
最佳女主角
湯唯
提名
最佳編劇
薛曉路
第12屆華鼎獎
最佳女演員
湯唯
提名
2013
第10屆廣州大學生電影節
最受歡迎女演員
湯唯
獲獎
最受歡迎角色
吳秀波
第9屆中美電影節
最佳電影“金天使”獎
北京遇上西雅圖
獲獎
第10屆華鼎獎
中國最佳新銳導演
薛曉路
獲獎
第7屆FIRST青年電影展“矚目無限”單元
最受青年矚目女演員
湯唯
獲獎
第22屆上海影評人獎
最佳女演員
湯唯
獲獎
十佳影片
北京遇上西雅圖
第4屆藝恩電影產業獎
最佳植入
北京遇上西雅圖
獲獎
第4屆中國影協杯
優秀電影劇本
薛曉路
獲獎
最佳影片
北京遇上西雅圖
獲獎
最佳導演
薛曉路
(以上參考資料)

幕後製作

拍攝過程
帝國大廈戲份是《北京遇上西雅圖》整部電影的重中之重,作為首個登上帝國大廈實景拍攝的華語電影劇組,為了拍攝這場戲,所有主創都沒少吃苦。帝國大廈方面很有禮貌,但拍攝要求也極為苛刻,從劇本就要開始審,導致劇本一改再改。而拍攝時間也只有兩天,時間段只有早晨6點到8點,總共4個小時,而每天的兩個小時還包括拍攝器材從樓下運到樓上。而且在天台的工作人員也有人數要求,因此不少工作人員還要充當民眾演員。薛曉路說,當時現場緊張地沒有任何時間對戲。這場戲份拍攝時,湯唯每天凌晨兩點起床,開始化妝進入工作狀態,異常辛苦。吳秀波回憶說,當時凌晨五點就要過去拍戲,頭一天晚上都不能睡覺,要預先到帝國大廈走位,基本上都沒有怎么休息。
除了拍攝場地要求嚴格,拍攝時的天氣也沒少給劇組找麻煩。首先就是天氣寒冷的問題,導演薛曉路透露說,因為天氣非常冷,那場戲裡又有孩子的戲份,孩子一出去就哭,凍得他們都不出去,都是連哄帶騙的。拋開寒冷,天氣的多變也很讓劇組頭疼。導演薛曉路說,拍攝的第一天天氣很好,是個大晴天,不想第二天就開始下雨,天氣效果完全和第一天拍的東西不一樣了。

製作發行

參與公司

製作公司發行公司
北京數字印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安樂(北京)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Golden Village Pictures
北京和禾和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
中影數字電影發展(北京)有限公司
Edko Films
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SMG尚視影業
Clover Films
安樂(北京)電影發行有限公司
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Dreamwest Pictures
電影頻道節目中心

上映信息

國家/地區上映/發行日期(細節)
韓國
2013年1月1日
中國大陸
2013年3月21日
中國台灣
2013年3月22日
中國香港
2013年3月28日
新加坡
2013年4月25日
中國台灣
2013年6月7日(兩岸電影展)
美國
2013年11月8日(紐約州,紐約市)
(以上參考資料)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北京遇上西雅圖》看上去輕鬆溫暖的故事,卻包含著嚴肅的主題,它沒有直接批判“小三”文佳佳,但是它批判了拜金,批判了錢。每個生活在今天的人都知道錢的厲害,它越來越多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和情感。創作者用作品回答了現實中人們思考的問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劇本中心副主任蘇小衛評)
湯唯在片中突破了一貫“走心”的內斂知性,文佳佳大大咧咧、出言刻薄,這個性格乖張的“小三”讓湯唯從未如此放開的展露了一把“本性”。相反吳秀波的表演一直收著,內斂沉穩,跟湯唯的聒噪形成鮮明對比。這種差異深得好萊塢浪漫喜劇的精髓,不管是階級上的還是社會地位上的差異,最終都要具體到人物性格上的差異。影片最大的特色也是如此,它嚴格遵守好萊塢式浪漫喜劇的模式,人物生動,情節緊湊,幽默和溫情凝成一股力量,人物“從壞變好”的轉變做了足夠的鋪墊,不會讓你覺得突兀。外加西雅圖和紐約背景,“女同”借精生子,這都讓影片有種與國際接軌的洋氣感覺,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它台詞有趣不做作,認真做橋段,認真製造每一幕的衝突。而且,在它“好萊塢腔調”的背後,是切切實實當下中國人正面臨的愛情困境——感情從未像今天跟物質聯繫的這么緊密。難耐可貴,影片提供了一個極其正能量的答案。(搜狐娛樂評)

反面評價

影片的不足之處在於,前半段男女主角是割裂的,缺少戲劇衝突,重心不夠,倒是1/3之後的部分變得好看。幾個配角人物如黃太、老鍾還有弗蘭克的妻子等,還可以繼續再往下挖,這三個人是人們生活中經常遇到的,理應也有他們的故事。(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梁振華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