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始(漢帝劉玄年號)

更始(漢帝劉玄年號)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更始,指公元23年二月,綠林軍領導者王匡王鳳等人擁立劉玄為帝,恢復漢朝國號,建立的更始政權,自稱玄漢王朝。消滅王莽政權後統治天下兩年。公元25年九月,赤眉軍攻入都城長安,投降赤眉,更始政權告終。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更始政權
  • 簡稱:更始,玄漢,漢更始,玄漢王朝
  • 所屬洲:亞洲
  • 首都長安
  • 主要城市長安、宛城
  • 政治體制:君主制
  • 國家領袖更始帝劉玄
  • 主要民族:漢族
  • 年代:23年 - 25年
  • 亡於何手:赤眉軍
政權簡介,更始帝,人物生平,早期經歷,登基,去世,更始興衰,行政初期,行政中期,行政末期,失敗原因,

政權簡介

“更始政權”(公元23-25年),是新朝末期與東漢初期一支反新農民起義軍為恢復漢朝建立的一個政權,由綠林軍“更始將軍”西漢皇族成員劉玄掌權執政。新朝王莽地皇三年(公元22年),綠林農民起義爆發。公元23年二月,劉玄因是劉姓宗室,遂被擁立為帝,建元更始,恢復漢朝國號,自稱玄漢王朝。公元25年九月,赤眉軍攻入都城長安,更始帝劉玄投降赤眉軍,更始政權結束。

更始帝

更始帝劉玄(?年--公元25年),字聖公,西漢皇族漢光武帝劉秀族兄。其祖父蒼梧太守劉利,父親是劉子張,母親何氏,南陽蔡陽(今湖北省棗陽縣西南)人,中國新朝末年綠林軍建立的玄漢王朝的皇帝,也稱為“漢更始帝”。
因為他在王莽新朝之後,又恢復了劉姓漢朝的統治,所以多年來史家一直把他作為西漢的最後一任皇帝。
西漢皇族後裔。公元23年,劉玄被綠林軍立為皇帝,年號更始,成為歷史上著名的更始帝。更始元年,新朝滅亡,劉玄入主長安,成為了天下之主。兩年後的更始三年,更始政權在赤眉軍劉秀大軍的兩路夾擊之下,土崩瓦解,劉玄向赤眉軍出降,獻出傳國玉璽,更始政權滅亡。不久,劉玄亦被赤眉軍所殺,後劉秀大將鄧禹遵劉秀之意將劉玄葬在了長安附近的霸陵

人物生平

劉玄(?─公元25年),字聖公,劉玄原為西漢皇族,後投入綠林軍中。在新朝末年的大亂中,他成為綠林軍的將領之一。新莽地皇三年,綠林軍與舂陵軍所組成的聯軍為擴大聲勢,開始建立政權。劉玄被綠林軍的主要將領擁立為漢帝,建元更始,劉玄就是歷史上的更始帝,廟號漢延宗,史稱這一政權為玄漢。更始帝的確立,使本已脆弱的聯軍內部發生了更大的裂隙,以至於後來劉秀之兄劉縯被殺。更始三年,赤眉軍攻入長安,劉玄出降,被封為長沙王,其後不久,即被赤眉軍殺害。

早期經歷

劉玄本是劉氏皇室中一個平庸的成員,毫無雄才大略和帝王資質,只因是西漢皇族,才被當時的歷史潮流捲入到反新起義的隊伍中來。劉玄年輕時也有些俠義好友的習氣,他的弟弟被別人殺害,他廣宴朋友,要為弟報仇,並把地方治安官也請來陪酒。不料他的朋友酒醉犯法,劉玄大仇未報,卻先惹了禍。為了避禍,劉玄被迫從舂陵逃到平林(今湖北隨縣東北)。公元14年,爆發了由王匡、王鳳領導的綠林起義。公元22年七月,平林人陳牧率千餘人起義,回響綠林軍,號稱“平林兵”。正在這裡避難的劉玄參加了平林兵,擔任安集掾的職務,從此走上反新復漢的道路。

登基

因為他是皇族成員,而平林起義軍在反王莽鬥爭中需要藉助劉氏宗族的號召力,便於公元23年正月擁立劉玄為“更始將軍”。隨後平林軍與綠林軍合併,並於這年的二月初一在淯水(今河南南陽白河城南淯水之濱)上沙中將更始將軍劉玄推上皇帝寶座。劉玄登基時,竟羞愧流汗,雙手發抖,緊張得說不出一句話來。許多義軍將領目睹此狀,都心存不服。劉玄即位後,改年號為“更始”,他就是漢朝的更始帝,廟號漢延宗,全稱為漢延宗更始帝劉玄,史家稱這一政權為玄漢,以區別於漢昌宗建世帝劉盆子的赤眉漢、河北王郎趙漢。更始元年二月,劉玄令劉縯進攻南陽,派王鳳劉秀等北攻昆陽(今河南葉縣)。三月,起義軍在昆陽大戰中一舉擊敗王莽新朝主力軍。接著,起義軍乘勝直搗長安。更始元年十月,綠林軍攻克長安,斬殺王莽,新朝滅亡。同月,劉玄定都洛陽。更始二年(公元24年)二月,劉玄遷都長安,完全恢復劉氏漢家天下。劉玄入都長安之後,以為天下已定,可高枕無憂了,生活上很快就腐敗起來。劉玄在長安不理朝政,沉湎女色,終日與眾多婦人在後宮中奢宴淫樂。他常喝得爛醉如泥,不能上朝,便讓侍中冒充自己坐在帷帳內與文武大臣議事。將士大臣聽出非劉玄聲音,對劉玄更加不滿。劉玄又殘殺賢良,不納忠言直諫,還濫授官爵,所用非人。結果,勝利後的綠林軍很快便上下離心,四方怨叛。劉玄在長安又縱容綠林軍燒殺搶劫,很快便大失民心。當劉玄更始政權危機四伏之際,另一支起自山東的農民起義大軍——赤眉軍又潮水般地向西湧來,並很快摧毀了更始政權。 赤眉軍本是山東的貧苦農民,他們於綠林軍在新市起義的第二年(公元18年)在莒縣起義。起義軍以樊崇為首領,於公元22年在成昌(今山東東平東)大敗前來鎮壓的新朝大軍。不久,赤眉軍轉戰河南,隊伍日益壯大至幾十萬人。 更始元年(公元23年)十月,當新朝被綠林軍滅亡、更始政權初都洛陽時,樊崇曾率部投奔劉玄,歸服更始政權,並被封侯授爵。但不久之後,赤眉便與綠林更始政權分裂,繼續在河南一帶與新朝殘餘勢力作鬥爭。公元24年冬天,當長安的更始政權日趨腐敗之際,赤眉軍大舉向西進軍長安,欲與更始政權一爭高下。為了與更始朝廷正式分庭抗禮,赤眉軍在更始三年(公元25年)六月另立漢皇族後裔劉盆子為帝,並改年號為“建世元年”,劉盆子即漢昌宗建世帝,史稱建世帝,廟號漢昌宗,史稱這一政權為赤眉漢。而在此前,又有平陵人方望等在長安尋訪到被新始祖王莽所廢的孺子劉嬰,準備擁立他復位,但隨即劉嬰就被劉玄大將李松擊殺。

去世

更始三年(公元25年),赤眉軍攻入長安,劉玄出降,被封為長沙王。其後不久,劉玄即被赤眉軍殺害。東漢光武帝劉秀劉玄亦是劉姓嫡孫,又兼為伯兄(族兄),思為同祖一源,甚為嘆惋憫愛之,故令厚葬。隨即,大將軍鄧禹遵劉秀聖意,將劉玄葬於霸陵(今陝西西安附近)。

更始興衰

行政初期

更始元年(公元23年)十月,王莽新朝政權被推翻後,更始軍進一步掃平了關東地區的王莽殘餘勢力,更始帝劉玄由宛(今河南南陽)遷都至洛陽,封劉賜為丞相。
次年二月,遷都長安。戰亂後的長安城,除未央宮毀於戰火外,其餘宮室一無所毀。劉玄入長安後,居長樂宮,宮女數千,備列後庭,自鐘鼓、帷帳、輿輦、器服、太倉、武庫、官府、市里,不改於舊。
劉玄到長安後,大封劉氏宗室:封太常將軍劉祉定陶王劉賜宛王劉慶燕王劉歙為元氏王、劉嘉漢中王劉信汝陰王。同時,封功臣王匡等十四人為王。因為朱鮪堅持認為,高祖有約,非劉氏不王,所以,改封其為左大司馬,命劉賜為前大司馬,使與李軼李通王常等鎮撫關東。同時還任命趙萌為右大司馬,李松為丞相,共同秉政。
為穩定政治局勢,更始政權宣布大赦,非王莽子,他皆除其罪。同時,派使者曉諭各州郡官吏,先降者復爵位,並派劉秀以破虜將軍行大司馬事,持節渡河北,鎮慰州郡,除王莽苛政,復漢官名。
形形色色的地方武裝及王莽的地方政權,莫不折戈頓顙,爭受職命,一時間,郡縣皆舉城降,天下悉歸漢(此指“玄漢”)。在這種順利形勢的後面,卻隱伏著種種不易克服的矛盾。各地武裝表面上接受了更始政權的封號和官職,實際上卻仍然獨立發號施令。

行政中期

劉玄被表面上的勝利沖昏了頭腦,納趙萌之女為夫人,寵幸無比,將朝政委於右大司馬趙萌,自己日夜與婦人在後宮宴飲。群臣欲言事,也大多因為他醉酒不能入見。不得已時,令侍中坐在帷帳之內冒充劉玄接見群臣。其寵幸的韓夫人更喜飲酒,在與劉玄對飲時,見常侍奏事,便大怒道:皇帝剛剛和我一起喝酒,偏偏在這個時候來奏事。諸將口出怨言:成敗未可知,遽自縱放若此!
劉玄終日宴飲,不理政事,朝政便全由趙萌專斷,作威作福。有人向劉玄匯報趙萌等胡作非為時,劉玄不僅不聽,反而拔劍擊之,嚇得人人不敢直言。在劉玄的姑息之下,趙萌越來越凶蠻,甚至將與自己有怨的侍中拉出去斬首,連更始皇帝為之求情都不聽從。
皇帝沉湎於酒色之中,權臣把持朝政,打擊異己。這樣一個政權,根本無中央集權可言,更不可能提出任何改善農民處境、結束戰亂的措施和政策。
因此,在更始政權入關後不久,便出現了關中離心,四方怨叛的局面。
更始元年(公元23年)年底,河北邯鄲出現了一個自稱是漢成帝之子“劉子輿”的王郎,他被故趙繆王之子劉林及趙之大豪李育張參等人擁立為皇帝,稱“漢帝”(有的史書中稱王郎為漢繼帝),定都邯鄲。又有故廣陽王之子劉接,起兵薊中,回響王郎。一時間,趙國以北,遼東以西,皆從風而靡。被劉玄封為梁王劉永,也自稱皇帝(有的史書中稱為“()梁武帝”),聞更始政亂,遂據國起兵,攻下濟陰山陽等二十八城,與董憲張步等連兵,遂專據東方。

行政末期

由於更始政權對擁有三十萬人之多的赤眉軍處置失當,最後直接導致了政權的覆滅。
在更始元年(公元23年)劉玄遷都洛陽時,曾遣使前去招降赤眉軍。樊崇親率二十餘名赤眉軍首領隨使者前來歸附。劉玄僅將樊崇及所率二十多名將領封為沒有實際國邑的列侯,根本沒有對三十萬赤眉軍作任何安置。樊崇等大失所望,留守在濮陽(今河南濮陽西南)的赤眉軍將士更加不滿,遂稍有離叛。不久,樊崇等回到濮陽,即率大軍向西南入潁川,兵分兩路,一路由樊崇、逢安率領,攻占長社(今河南長葛東),直指宛城。另一路由徐宣謝祿楊音率領,攻占陽翟(今河南禹城),西至梁(今河南臨汝西南),殺更始的河南太守。
赤眉軍雖然連連獲勝,但士兵疲勞厭戰,日夜愁泣,總想折回東方老家。樊崇等既不滿劉玄對赤眉軍的安排,又恐回師東歸後,隊伍會解體,便決定西攻長安。
更始二年(公元24年)冬,樊崇、逄安一路越過武關,徐宣等一路越過陸渾關(今河南宜陽東南)。劉玄派比陽王王匡、襄邑王成丹與抗威將軍劉均分別據守河東(今山西沁水以西、霍山以南地區)、弘農(陝西靈寶東北)。
更始三年(公元25年)正月,兩路赤眉軍分別衝破阻攔,會師於弘農。
六月,赤眉軍進至鄭縣(陝西華縣)。樊崇等擁立軍中一個西漢宗室、十五歲的放牛少年劉盆子為皇帝,年號為建世,史稱建世帝。共推曾當過縣吏的徐宣為丞相,逄安為左大司馬,謝祿為右大司馬,樊崇因不知書數而為御史大夫,自楊音以下皆為列卿。史稱這一政權建世政權或赤眉漢。
軍事上的連續失敗,加劇了更始政權內部諸將的離心離德。申屠建張卬廖湛等私議,打算放棄長安東歸南陽,即使戰敗也可入湖中活動。當這一建議遭到劉玄的堅決反對後,他們便與胡殷、隗囂等密議在立秋日劫持劉玄,準備強制其執行他們的這一計畫。
劉玄得知這一密謀後,稱病不出,並召見申屠建等五人,準備將其處死。張卬等懷疑有詐,伺機逃出,唯申屠建被殺死。張卬、廖湛等起兵劫掠長安東、西市,連夜攻入皇宮。劉玄迎戰失利,於次日清晨帶著百餘人逃入駐守在新豐的趙萌營中。他懷疑王匡陳牧成丹等與張卬同謀,便召見三人,並殺死了先行入見的陳牧、成丹。王匡得知後帶兵入長安,聯合張卬,與劉玄、趙萌及李松的軍隊在長安城內展開長達一個多月的混戰,不勝,出城投降赤眉軍
九月,赤眉軍攻入長安,劉玄逃走。十月,走投無路的更始帝投降赤眉軍,被封為畏威侯,旋改封為長沙王。不久,張卬、謝祿等派人將其殺死,建立僅三年的更始政權至此宣告滅亡。

失敗原因

原因之一:
立懦弱的劉玄為帝
雖然西漢末年社會危機嚴重,劉家江山岌岌可危,但還沒有完全失去民心,大多數人都希望通過整頓吏治重新穩定社會。王莽篡漢後,廢除漢家制度,托古改制,朝令夕改,使人民陷於水深火熱之中。民心思漢,人人盼望“劉氏復興”。
當綠林軍壯大起來後,必須確立一個領初人物才能解決“兵多而無所統一”的問題,而“立劉氏以從人望”也是大家的共識。當時綠林軍中西漢宗室可供選擇的人選有劉縯、劉玄等人。劉縯才能出眾,胸懷大志,本是最合適不過了,但綠林軍諸將“樂放縱,憚縯威明,貪玄懦弱”,竟然擁立劉玄為帝。
劉玄膽小懦弱,本是凡人一個,根本不是領袖之才。當他被眾將擁立為帝,南面而立,接受群臣的祝賀時,戰戰兢兢,“羞愧流汗,舉手不能言。”
綠林軍攻克長安,申屠建、李松等迎接劉玄入城。劉玄居長樂宮,在前殿接見眾將領,也是一副羞羞答答的樣子,“俯首刮席,不敢視”。有些將領來得晚一點,他不知說什麼好,隨口就說:“虜掠得幾何?”左右侍官無不驚愕相視。
在長安期間,劉玄無心管理朝政,把所有事情都交給丈人趙萌處理,自己在後宮日夜宴飲,“群臣欲言事,輒醉不能見,時不得已,乃令侍中坐帷內與語。”他的寵姬韓夫人尤其嗜酒,她在侍飲時見常侍前來奏事,便站起來把書案推倒,罵道:“帝方對我飲,正用此時持事來邪!”
選擇誰當領袖是起義軍成敗的關鍵所在,綠林軍在這個問題上決策錯誤,最終失敗也是必然的。
原因之二:
殺死劉縯排斥劉秀
劉縯、劉秀領導的舂陵軍本來是一支獨立的武裝力量,因舂陵軍與王莽軍隊數戰不利,才主動與綠林軍的新市兵、下江兵、平林兵“合縱”,以便共同對敵。
昆陽之戰後,劉縯、劉秀兄弟威名大振,引起新市、平林諸將的猜忌,他們暗中勸更始帝把劉氏兄弟除掉。當時劉秀已覺察到諸將對他們的敵意,對劉縯說:“事欲不善。”但劉縯一點警惕性都沒有,笑著說:“常如是耳。”更始帝召集眾將領開會,藉口要看劉縯的寶劍,當劉縯把劍遞給更始帝時,繡衣御史申屠建隨即獻上玉玦,示意劉玄下令殺死劉縯,但劉玄膽小,不敢發令。劉縯的舅父見氣氛凝重,對劉縯說:“建得無有范增之意乎?”劉縯依然不吭聲。
劉縯的部將劉稷,勇冠三軍,他聽說諸將立劉玄為帝,很不服氣,怒道:“本起兵圖大事者,伯升(劉縯字伯升)兄弟也。今更始何為者邪!”更始帝封劉稷為抗威將軍,劉稷拒不接受。於是劉玄與諸將陳兵數千人,以抗命之罪收捕劉稷,要把他殺掉,劉縯出面阻止。李軼、朱鮪等勸劉玄趁機把劉縯也殺了,以除後患,於是劉玄下令“即日殺之”。
劉秀聽說兄長被殺,因力量不足,不敢與劉玄公開對抗,他忍辱負重,主動向劉玄等人謝罪,“未嘗自伐昆陽之功;又不敢為縯服喪,飲食言笑如平常。”劉秀這樣的表現反而令劉玄很慚愧,他拜劉秀為破虜大將軍,封武信侯,但綠林軍諸將仍對劉秀存有戒心,不讓劉秀參與進攻洛陽和長安的作戰。更始帝從宛城(今河南南陽)遷都洛陽時,派劉秀以大司馬的名義北渡黃河鎮撫各州郡,劉秀北上後,就逐步脫離了綠林軍的控制,發展自己的勢力。
由於綠林軍殺死劉縯,逼走劉秀,使起義軍失去了一支有生力量,削弱了自己的實力。
原因之三:
用人唯親賞罰失當
劉玄稱帝時,以族父劉良為國三老,王匡為定國上公,王鳳為成國上公,朱鮪為大司馬,把掌有實權的職務都授予自己的親信,“由是豪傑失望,多不服”。
遷都長安後,劉玄仍然用人唯親,先封諸宗室為王,唯獨不封劉秀,後來劉秀消滅王朗後才封劉秀為蕭王。又封王匡、王鳳、朱鮪、王常、申屠建、陳牧、張卬、廖湛、胡殷、李通、李軼、成丹等為王,朱鮪辭讓不受,便以朱鮪為左大司馬。
劉玄忙於享受,委政丈人趙萌,趙萌大權在握,生殺自恣。曾有官員說趙萌專權放縱,劉玄大怒,拔劍斬之,從此以後無人敢再提意見。趙萌收受賄賂,濫授官爵。當時長安城中有人編了一段順口溜:“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軍師將軍李淑上書進諫,勸更始帝珍惜名器,不要把官爵授予無功者。更始帝大怒,把他關進牢中。
對在外面帶兵作戰的眾將領,劉玄無力管束,諸將在外面為所欲為,霸占地盤,各置牧守,使各州郡不知所從。起義軍內部離心離德,各打各的算盤。天下百姓怨聲載道,對劉玄政權完全失望,逐漸把拯救漢室的希望寄托在劉秀身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