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憲(東漢初年割據軍閥)

董憲(東漢初年割據軍閥)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董憲(?~30年),字號不詳,徐州東海郡(今江蘇省連雲港市)人。東漢初期割據群雄之一。

新朝末年,組建農民軍反抗王莽,活動在梁郡一帶,斬殺新朝大將廉丹。後來,接受赤眉軍領導,稱為赤眉別部。王莽滅亡後,董憲占領東海郡,割據自立,依附於梁王劉永,對抗光武帝劉秀。

建武六年(公元30年),兵敗昌慮,為部將韓湛所害。

基本介紹

  • 本名:董憲
  • 所處時代:新朝末年東漢初期
  • 出生地徐州東海郡
  • 去世時間:公元30年
  • 主要成就:斬殺新朝大將廉丹
人物生平,擊殺廉丹,結盟關東,復奪蘭陵,圍攻桃城,昌慮慘敗,欲降被殺,歷史評價,文學形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擊殺廉丹

王莽末年,綠林軍赤眉軍相繼起義,天下大亂,董憲也乘機拉起了一支隊伍,回響赤眉軍,所部被稱為赤眉軍別部。
連環畫《群英》插圖連環畫《群英》插圖
公元22年(地皇三年)冬,無鹽城的索盧恢等人舉兵起義。王莽派遣廉丹王匡率軍鎮壓。廉丹、王匡平定無鹽起義的時候,董憲正率領所部數萬大軍在梁郡境內活動。王匡想順道消滅董憲,就與廉丹率軍進攻董憲,兩軍在成昌相遇,經過一場激戰,董憲大勝,陣斬廉丹,王匡隻身逃走。

結盟關東

公元24年(更始二年),占據東海郡的董憲被梁王劉永冊封為翼漢大將軍。劉永的梁國在東海郡的西邊。此後董憲與劉永及同樣接受劉永冊封的張步、佼彊(佼強)等人結成聯盟,形成割據東方的關東割據集團。
東漢初期割據示意圖東漢初期割據示意圖
公元26年(建武二年)四月,劉秀命虎牙大將軍蓋延為主將,以駙馬都尉馬武﹑騎都尉劉隆﹑護軍都尉馬成﹑偏將軍王霸等四人為副將,率軍數萬東征劉永、董憲、張步等割據勢力,首當其衝的是最西邊的劉永。
公元27年(建武三年),為了分化瓦解關東聯盟,劉秀派遣伏隆持節出使青、徐二州,招降各郡國。劉永急忙派遣使者,冊封董憲為海西王,張步為齊王。董憲、張步最終都沒有接受劉秀的招降。
經過一年多的征戰,劉永、周建蘇茂、佼彊(佼強)組成的聯軍被漢軍擊潰,公元27年(建武三年)七月,劉永被部下殺死,周建、蘇茂東逃託庇於董憲。

復奪蘭陵

公元28年(建武四年)春,蓋延率軍繼續東進追擊周建、蘇茂,董憲率軍阻擊東進的漢軍,雙方的留縣城下展開激戰,在雙方第一次交手中,董憲被蓋延擊敗。 董憲駐守蘭陵的大將賁休見漢軍勢大,便決定叛離董憲。公元28年(建武四年)七月,賁休舉蘭陵城投降。董憲一聽此事,馬上親自率軍從郯縣(今山東省郯城北)出發去討伐賁休,到了蘭陵之後,把賁休團團圍困在城中。漢軍大將蓋延見蘭陵危急,就違背的劉秀圍魏救趙之計,沒有乘虛去攻打郯縣,而是直接去救援蘭陵。
東漢初期政區圖東漢初期政區圖
董憲見漢軍來援,接戰之後立即詐敗,開圍讓路,放蓋延所部漢軍入城。次日,董憲集合所有主力,將蘭陵城團團包圍。蓋延看到董憲的兵馬眾多,知道蘭陵無法堅守,於是不顧一切地殺出重圍,突破而去。他突圍之後,這才轉攻郯城。但是,郯城守軍已經有了準備,蓋延沒能攻下。董憲 則乘機攻入蘭陵,擒殺了賁休。
此後,董憲的部將與蓋延在彭城、郯縣、下邳一帶展開拉鋸戰,有時一天就要打好幾仗,雙方互有勝負,董憲的部下略處下風。
公元29年(建武五年)二月,周建、蘇茂在垂惠被漢軍擊敗,周建被殺,蘇茂率領殘部逃到下邳,投奔董憲,隨後佼彊(佼強)也保護著劉紆(劉永之子)投奔下邳而來。劉永集團、董憲集團由兩隻相互依託、相互聲援的軍隊合成了一支孤軍。

圍攻桃城

就在此時,董憲迎來了新的盟友。公元29年(建武五年)三月,漢軍大將龐萌起兵反叛了,由於事發突然,蓋延被龐萌打得大敗而逃,隨後龐萌派人南下與董憲聯合,雙方結成新的聯盟,約定共攻桃城,以打通與張步的聯繫。
連環畫《綠林群英》中的董憲與樊祟連環畫《綠林群英》中的董憲與樊祟
劉秀聽說龐萌反叛,十分惱怒,御駕親征,桃城之戰爆發。董憲見劉秀親征,馬上率劉紆、蘇茂、佼彊(佼強)諸部放棄了下邳,退守蘭陵。公元29年(建武五年)五月,,董憲令蘇茂、佼彊(佼強)為主將,點齊大軍三萬北上,直奔桃城去聯合龐萌攻城。公元29年(建武五年)六月,聯軍在桃城城下與救援桃城的漢軍展開激戰,結果大敗,龐萌、蘇茂、佼強等人丟棄輜重乘夜逃走,漢軍一路緊追不捨。

昌慮慘敗

董憲得到敗報,讓劉紆率其軍數萬人進駐昌慮(今山東省藤縣東南),自己帶領精銳在新陽(今山東省棗莊西北)一線防禦,可是董憲沒能擋住漢軍的追兵,在新陽被打得大敗而逃,被迫退守昌慮。新陽失守之後,董憲非常驚恐,又用錢財招誘來五校流民軍數千人的騎兵部隊,命令他們駐紮在距離昌慮三十里的建陽,以為支援。但董憲招來的援兵沒有取到任何作用,因為劉秀知道五校流民軍沒有多少糧食,所以堅守不戰,不久,五校流民軍糧盡退去,董憲在昌慮陷入孤立無援的境地,於是劉秀親臨昌慮,指揮漢軍四面圍攻,董憲指揮部隊堅守了三日,就被攻破了城門,競部眾四散奔逃,漢軍大司馬吳漢率軍緊追,佼彊(佼強)為投降,蘇茂北上投奔張步去了。董憲和龐萌則逃入繒山。過了幾天,潰散的官吏士卒聽說董憲 還活著,就陸續聚集起來,糾集了數百名騎兵,將董憲 迎到郯城。

欲降被殺

公元29年(建武五年)八月,吳漢率漢軍追到郯城,郯城很快失守,劉紆被殺,董憲和龐萌逃往朐縣。公元30年(建武六年)二月,朐縣城中的糧食吃沒了,董憲和龐萌秘密率軍離開朐縣,計畫奪取贛榆縣(屬東海郡),琅邪太守陳俊察知率軍迎擊,董憲和龐萌逃至澤中。此時,吳漢乘虛而入攻克朐縣,俘虜了董憲的妻子兒女。董憲知道這個訊息之後,喪失了抵抗的信心,決定投降。他哭著對部下對:“這些年來大家跟隨於我,辛苦你們了,現 在我的家人都被漢軍俘虜了,唉,這仗沒法打下去了。”隨後,董憲只率領數十騎兵乘夜逃走,想從小道去見劉秀,當面歸降。但走到方輿的時候,被吳漢派遣的追兵截住了,帶隊的校尉韓湛將董憲斬首,把他的首級送到了洛陽。韓湛因此被封為列侯。

歷史評價

王夫之:“劉永、張步、董憲、蘇茂,橫互東方,為陳、汝眉睫之患。”
王夫之:“項羽,勁敵也,赤眉、五校、劉永、張步、董憲、蘇茂、蘇況、隗囂,皆非羽倫。

文學形象

在傳統演義小說《東漢演義》第四十三回中中有董憲兵敗被殺的片段:“吳漢等率兵再趕,追至朐山城下,分兵圍擊。萌等堅閉不出。困經半月之餘,城中糧盡,無計可奈。董憲曰:“食盡不可虛守,兼且漢兵驍勇,難與對敵,莫若夜開西門,走奔東海,再作區處。”眾將皆諾。至夜二更,憲令軍士飽食,上馬潛步,開門出未將半,有人報知吳漢,漢即分兵截擊。龐萌正望山坡前走,忽聽炮響一聲,馬武、王霸領軍當頭截祝萌往後走,吳漢、王常趕至。前攻後擊,左衝右突,龐萌拚命殺出,被馬武攔住約戰兩合,提起青銅刀,望龐萌腦後一砍,削為兩段。董憲乘勢衝出,吳漢趕上,大喝一聲,殺於馬下。“

史籍記載

《後漢書》、《東觀漢記》、《資治通鑑注》、《資治通鑑》、《水經注》、《水經註疏》、《漢書》、《後漢紀》、《齊乘卷》、《太平寰宇記》、《文獻通考》、《通典》均有相關事跡記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