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丹

成丹(?—25年),新莽末年綠林軍主要將領。王莽末年,亡命綠林中,聚眾至七八千人,號下江兵。後從漢軍,更始立,以為水衡大將軍。入長安,封襄邑王。赤眉西入關,立劉盆子,更始遣丹與王匡等屯新豐以拒之。後為更始所殺。

人物生平,投身綠林,聯兵劉縯,擁立劉玄,內訌身死,軼事典故,人物評價,史籍記載,後世地位,

人物生平

投身綠林

新朝末年,民不聊生,王匡王鳳領導流民在雲杜縣(今湖北京山縣新市鎮,屬南郡)的綠林山(在今湖北當陽東北)起義,號稱綠林軍。當時亡命江湖的成丹聞訊投奔綠林軍,並成為主要將領之一。
綠林軍活動區域綠林軍活動區域
地皇二年(公元21年),王莽的荊州牧發兵進攻綠林軍,成丹隨王匡等人出山迎擊獲勝,部眾增至數萬人。地皇三年(公元22年),綠林山中爆發瘟疫,綠林軍出山,分兵四出活動。一支由王常成丹等率領,西入南郡(治今湖北江陵)的藍口一帶掠食,稱下江兵;另一支由王匡、王鳳、馬武等率領,北上南陽,稱新市兵
綠林軍分兵之後,王莽派遣將領分頭圍剿,帶兵圍剿下江兵的是大將嚴尤、陳蘇。成丹、王常、張卬(áng)率軍與之交戰,大敗,率領殘部竄入蔞谿(今(湖北隨州北),隨後進入鍾縣、龍縣一帶活動,在此招兵買馬,隊伍逐漸恢復到數千人,聲勢復振,王莽朝廷的荊州牧又率軍前來圍剿,成丹、王常、張卬率部與敵軍在上唐(今湖北隨州市曾都區唐縣鎮)展開大戰,此戰獲勝,繳獲了很多軍械錢糧,實力大增,三人乘勢率領下江兵北上進駐宜秋(今河南唐河縣東南)。

聯兵劉縯

在下江兵取得大勝的同時,綠林軍的另一支部隊新市兵卻陷入困境。綠林山分兵之後,新市兵與平林兵(陳牧廖湛統領)、舂陵兵(劉縯、劉秀兄弟統領)聯合作戰,卻被新朝南陽太守甄阜、屬正梁丘賜率領的大軍圍困在棘陽(今河南省新野縣城東部),情況十分危急。成丹三人率領下江兵進駐宜秋的訊息傳到棘陽之後,劉縯親自帶領劉秀、李通趕到宜秋求援。成丹、張卬共同推舉王常去會見劉縯,劉縯向王常表達了聯合反莽、興復漢室的願望,得到了王常的贊同,但因為下江兵三將互不統屬,王常回來之後,又把事情從頭到尾跟成丹、張卬說了一遍,成丹、張卬一開始不同意,因為興復漢室就意味著原本自行其事的農民軍從此要奉漢室劉氏子孫為主,而成丹、張卬覺得自己的人馬多,不願意當劉氏的馬前卒。所以他們表示反對,說:“大丈夫既然起事,應該自己做主,為什麼要跑去受別人控制呢?”但王常一心歸漢,在他極力勸解之下,成丹、張卬接受了聯合反莽、興復漢室的建議,他們甚至表示:“若非王將軍提醒,我等幾乎陷於不義,我們願意聽從你的教誨。”
地皇三年(公元22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成丹三人率領下江兵趕到棘陽,與新市兵、平林兵、舂陵兵會合。
地皇四年(公元23年)正月一日,劉縯命令部隊從西南方向總攻甄阜,王常、成丹、張卬帶領下江兵從東南方向攻梁丘賜。雙方激戰了半天,到中午時分,梁丘賜的部隊頂不住了,潰敗了下來。甄阜一看梁丘賜軍已敗,頓時陣腳大亂,也跟著潰敗。劉縯派兵乘勝追殺,漢軍追到黃淳水,新莽軍隊被殺以及掉到河裡淹死的兩萬多人。甄阜、梁丘賜也被殺死。

擁立劉玄

擊殺甄阜、梁丘賜之後,義軍聲威大震。天下豪傑紛紛從各地趕到南陽來投奔歸附。人數達到了十餘萬。隨著形勢的發展,需要建立一個新政權,擁立一個新皇來帶領義軍繼續前進。
在擁立皇帝的人選上義軍內部發生了公歧,南陽的士大夫們都想立劉縯,而綠林諸將卻想立當時在平林軍中任職的劉玄,這主要是因為劉縯治軍嚴厲,而綠林軍是流民武裝,軍紀不好,綠林諸將不想受劉縯的約束,所以除了王常之外,成丹等人都主張擁立劉玄。因為綠林軍人多勢眾,劉玄被擁立為帝,地皇四年(公元23年)二月初一日,在淯水(今河南南陽白河城南淯水之濱)即皇帝位,建年號為更始,史稱更始帝。成丹被封為水衡大將軍。
更始二年(公元24年)二月,更始帝自洛陽向西而進,遷都長安。在李松與趙萌建議下,劉玄封了十三個異姓王,成丹被封為襄邑王。

內訌身死

更始二年(公元24年)十二月,赤眉大軍西進,兵指長安。劉玄得報,急命王匡、成丹、劉均率軍守備河東、弘農。但赤眉軍軍力極強,三人未能阻止赤眉軍西進的腳步。
更始三年(公元25年)正月,劉秀也派鄧禹率軍西進。四月,鄧禹進兵河東郡郡治安邑,圍困數月。六月,劉玄先遣樊參增援安邑,樊參兵敗被殺,又令比陽王王匡、襄邑王成丹和抗威將軍劉均等部十多萬大軍東渡黃河,增援安邑。六月二十五日,雙方在安邑城下展開了一場殊死的搏鬥。更始初戰獲勝,卻沒有乘勝追擊,再戰成丹等軍被鄧禹打得大敗,劉均、河東太守楊寶﹑持節中郎將弭強,都被斬殺,王匡、成丹率少量殘部逃回長安。
敗回長安之後,綠林諸將商量打算放棄長安、東歸南陽,但被劉玄拒絕。此時,赤眉軍又開始向西進攻。劉玄令成丹與王匡、陳牧出鎮新豐,抵擋赤眉軍。
成丹三人走後,張卬、廖湛、胡殷、申屠建等與御史大夫隗囂合謀,準備用武力劫持劉玄東歸,被劉玄偵知,誘殺了申屠建。張卬、廖湛、胡殷於是率軍攻擊劉玄,劉玄不敵,次日一早,就率妻子車騎百餘輛,東奔到新豐趙萌那裡。劉玄懷疑王匡、陳牧、成丹與張卬等人同謀,就同時召見他們。陳牧、成丹先到,即被斬首。只有王匡逃了出來。

軼事典故

綠林好漢
成語“綠林好漢”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劉玄傳》:“王莽末,南方饑饉,人庶群入野澤,掘鳧茈而食之,更相侵奪。新市人王匡王鳳為平理諍訟,遂推為渠帥,眾數百人。於是諸亡命馬武王常、成丹等往從之;共攻離鄉聚,臧於綠林中,數月間至七八千人。”
這個成語泛指結夥聚集山林之間反抗政府或搶劫財物的有組織集團。最初就是指王匡、王鳳、馬武、王常、成丹等人組織的綠林軍。
齊心同力
成語“齊心同力(齊心協力)”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王常傳》:“(王常、成丹、張卬)即引兵與漢軍及新市、平林合。於是諸部齊心同力,銳氣益壯,遂俱進,破殺甄阜、梁丘賜。”
這個成語的意思是認識一致,共同努力。最初指的就是王常、成丹、張卬率領下江兵新市兵平林兵、舂陵兵聯合起來,共同努力,最終打敗敵人的事件。

人物評價

元·馬澤《延佑四明志》:“王匡、 王鳳起綠林,馬武、王常、成丹、張卬繼從 ,皆一時之亡命也,雖立更始,後終背之,是故賊性難改也。”

史籍記載

後漢書》、《東觀漢記》均有事跡記載。

後世地位

成丹參與領導的綠林軍大起義是中國歷史上第二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它推翻了王莽政權的黑暗統治,沉重地打擊了地主豪強的勢力。由於農民起義的結果,從西漢後期以來土地兼併惡性發展的趨勢有所緩和,大批被拋出生產領域之外的流民重新又回到土地上來,無情吞噬著破產農民的奴隸制殘餘也受到了一次大掃蕩。農民戰爭失敗後,儘管封建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依然繼續下來,但社會生產力發展大大向前推進了一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