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潤華(企業家)

方潤華(企業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方潤華,1924年5月22日出生於廣東河源,祖籍廣東東莞厚街鎮河田村,廣府人,著名愛國企業家、慈善家、社會活動家。曾獲頒英帝國員佐勳章,1994年經國際小行星組織批准,5198號小行星命名為“方潤華星”,1997年獲第四屆全國十大扶貧狀元獎,2006年獲中國十大建設英才。長期關注內地教育和扶貧事業,捐助項目逾300個,善款超3億,捐款興建二百多所學校或教育大樓,遍及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擁有海內外超100多項公職和榮譽稱號,獲十多項國際、國內和香港有關團體、組織的嘉獎。對香港和祖國內地的教育、科研、醫療衛生、殘疾人事業及救助洪澇、地震災害等作出了巨大貢獻。

從1956年第一次捐款到家鄉東莞興建國小,50多年來,方老先後資助內地教育、醫療、科技等方面的金額超過4億元人民幣。至2006年先後被52所國際知名院校聘請擔任名譽教授。2010年獲頒《領袖人物》·終身成就大獎,2012年,獲世界莞商大會“傑出莞商”。一本書中有這樣一句話:松風水月未足比其清華,仙露明珠詎能方斯朗潤。這句話里隱含著一個人的名字,他就是方潤華博士。

基本介紹

個人簡歷,地產大亨,人生經驗,營商原則,熱心公益,方樹福堂基金,支持中國航天事業,商業成就,名人評價,人生歷程,創 業,榮 譽,奉 獻,榮銜,公職,榮譽及獎項,榮譽博士,榮譽市民,其他,營商理念,營商經歷,領袖人物,經典語錄,

個人簡歷

方潤華,SBS,MBE,DBA,D.S.S,D.P.S,L.D,JD,JP,1924年出生,廣東東莞人,被《福布斯》選為亞洲慈善英雄,亦曾獲內地頒發最高榮譽「中華慈善獎」,2013《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以25億美元(約155億人民幣)排名第21位。方伯是香港“地產大亨”,香港知名華資地產商,博士是香港著名愛國企業家、慈善家、社會活動家,曾獲頒英帝國員佐勳章。現任香港協成行集團主席、錦華置業有限公司主席、方樹福堂基金及方潤華基金主席。還任美國國際友誼協會顧問、香港特區太平紳士、歷任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名譽顧問、東華三院總理、保良局主席、聯合國裁軍教育委員會委員、新華社香港分社香港地區事物顧問、香港特區第一屆政府推委會委員,香港經濟促進會主席等職。1994年獲5198號小行星命名為“方潤華星”,1997年獲任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名譽理事,被評為1997年度全國十大“扶貧狀元”,當時惟一一位香港人得到這個榮譽。1998起,獲委任為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作為1956年即在中國內地開始其愛心助學的慈善家,方潤華時刻關心支持祖國的發展。1970年,與父親方樹泉創辦了方樹福堂基金,1986年又成立方潤華基金,協成行集團每年10%的利潤構成基金,至今總額已逾5億元。兩個基金致力推廣善業,已在國內捐建了希望工程國小120所、中學32所、幼稚園19所,以及中國小圖書館、教育中心、工業培訓中心、殘疾人康復中心等多所。從1956年第一次捐款到家鄉東莞興建國小,50多年來,方老先後資助內地教育、醫療、科技等方面的金額超過4億元人民幣。至2006年先後被52所國際知名院校聘請擔任名譽教授。2010年獲頒《領袖人物》·終身成就大獎,2012年,獲世界莞商大會“傑出莞商”。一本書中有這樣一句話:松風水月未足比其清華,仙露明珠詎能方斯朗潤。這句話里隱含著一個人的名字,他就是方潤華博士。
方潤華
方潤華
就曾於一九七二年把「協成行」上市,十七年後卻自動私有化。私有化後的「協成行」為行善而成立了兩個慈善基金,不但在方氏家鄉東莞捐資扶貧助學善工,且在全國各地包括香港在內都有方氏行善的三百餘項目。「方樹福堂基金」和「方潤華基金」惠及港澳台大中華地區。
方潤華先生助學興教、行善濟世的義舉也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譽。2006年2月23日,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經有關部門批准,在香港頒授“社會學榮譽博士”學位並委任“東北亞和平安全發展國際學術委員會委員”榮銜給方潤華先生,全港僅二人獲此殊榮。除了長期在祖國內地助學興教、扶貧濟困、捐助各項公益慈善事業之外,方先生還不遺餘力地關注和扶持祖國的經濟建設和科技事業。

地產大亨

方潤華是香港商界的元老之一,其擁有近百億家產,是李嘉誠的摯友。方潤華自六十年代已活躍於香港地產界,創辦的老牌地產商號“協成行”在香港無人不知,與霍英東鄭裕彤、李嘉誠等地產界老行尊平起平坐,只是相比其他地產大亨,方潤華的作風過於保守,他投資的地產生意基本以長線為主,建成的房產只將三成用來銷售,剩下的七成全都用來收租,而且他還成立了方潤華基金,將協成行每年百分之十的利潤用來做慈善,大量精力也都耗費在了慈善事業上,生意上的發展速自然也就沒有其他人快了。不過穩健的作風也使得方潤華能夠在競爭激烈的香港地產界屹立不倒,協成行發展至今日,已經是擁有數百億資產的大公司,不是屠飛那幾家公司能相提並論的。
方潤華成為香港地產大亨,就是長線投資成功的一個典型例子。他的經營方式是將建成的房產七成用以出租,收取租金,只將三成用以銷售,並將賺到線又買進地盤。出售住宅大樓時他通常只出售上層,而留下底層作不動產用以出租。底層旺鋪的不斷升值,使他獲益匪淺。以創新思維在商界獨樹一幟。如今,方伯在香港以及美國、加拿大等地擁有大批房地產。集團旗下單在香港擁有20多個物業,擁有超過150萬方呎樓面物業,供租賃用途。全方位擁有物業包括寫字樓、商鋪、服務式住宅、別墅洋房、廠房、大廈、倉庫、酒店、停車場等遍布港九新界,而主要物業包括:中環協成行中心、中環安慶大廈、大潭紅山半島紅山廣場、佐敦服務式住宅拔萃豪庭、協成行旺角廣場和協成行九龍中心等等,市值近100億。而方氏更是行內有名的「撈底王」,就如01年科網爆破,他以1.8億元購入佐敦道協成行,至今市值已翻了一番近3.6億元;02年再斥資4.13億元向華潤創業購入灣仔華創大廈,並將易名為灣仔協成行中心。直至2003年先後出擊斥資近7億元先後購入中環金城銀行、尖沙咀崇山大廈以及港島南區大潭道紅山廣場,變成今日的協成行中心、協成行旺角廣場及持續保留作收租用的港島南區商場大潭紅山廣場;06年聯同鄭裕彤6.5億港元購入新東方台合作北角東方台住宅項目;07年再與新世界集團3.35億元購入天后皇龍道5至11號共24個業權,重建每呎樓面地價4926元,地皮須補地價才可重建高廈,預料會合併毗鄰持有的新東方台一同發展。另外,黃竹坑道33至35號、及黃竹坑道19至21號分別以獨資及與李兆基合作擁有兩座工業大廈,並興建酒店。
方潤華(企業家)
方潤華創辦的“協成行”這一老牌地產商號,依舊在香港唱響大風,即使是香港經濟不容樂觀、樓市經濟明顯滑坡的今天,“協成行”依舊平穩發展,擲3.5億元,連購兩幢商業物業,大大增加了集團租金收益。頗具經濟頭腦的方氏,開源節流,運用手中現鈔對後市投信心一票,資金完全由內部資源支付,避免向銀行借貸自尋風險,在保守與進取尋求平衡。以近1.7億元購入的大潭紅山廣場全幢,著力包裝,成為潛力十足的地產。協成行,在一個東莞人的魄力下,以一個與時俱進的全新思維屹立在香港,成為東莞人的驕傲。
素有商業頭腦的方父方樹泉先生身居商界,更不忘樂善好施,寧肯自己省吃儉用也要救濟貧苦大眾。方潤華先生自幼庭訓,處處以行善為樂。早在抗戰時期,很多難民逃到香港,衣食無著,父親賒來大米也要為他們煮粥接濟。生意場上的信心,更是寫就了耀輝星空的東莞人的輝煌人生。
早在50年代初,方先生就開始了他的愛心行動。當時在港英政府管治下,很少港人捐資內地,他卻將自己辛苦掙來的錢捐給家鄉東莞支持教育,以祖父的名義修建了東莞厚街方肇彝中學。這在當時需要多大的決心啊。儘管這所學校在“文革”中遭到破壞,一些不明整理的人說三道四,但方先生依舊對此“痴迷不悟”,高舉自己的偏偏大旗,除此之外,還先後為家鄉捐贈了東莞方樹泉醫院、東莞方樹泉工業訓練中心、東莞理工學院、“方肇彝樓”、“方樹泉樓”、“方潤華樓”、東莞厚街河田國小方樹泉樓、東莞厚街河田王煥娣紀念樓等等。1970年,與父親方樹泉創辦了方樹福堂基金,基金本著“取諸社會,用於社會”的宗旨,捐助內地及香港教育、社會服務、醫療及文化事業。後來又成立方潤華基金。除了在香港捐助外,更是鼎力造福桑梓,幫助貧困地區重返校園。他常常這樣說:“只要我活著一天,辦學校、搞教育就不會停。”

人生經驗

白駒過隙,倏忽人生。70餘年營商生涯,歷經戰爭、動亂、經濟危機及政治變局,無數的成敗得失淬礪出刻骨銘心的人生經驗與智慧。蘇格拉底說過:「我最大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無知」,以此為訓,我珍視的人生經驗並非我擁有的成就功績,經常縈繞於腦、宣之於口的是自己多年來的挫折、錯失或缺憾,希望後輩以史為鑑,少走彎路,邁向成功。
華人領袖華人領袖
古老智慧有芸:「吾日三省吾身」。人先天有聰明及愚笨之分,智慧亦有三種層次:「先知先覺,後知後覺,不知不覺」。我天生資質平平,為免凡事「後知後覺」甚至「不知不覺」,唯有將勤補拙,勤學習、勤思考,總結經驗,自我反省,防微杜漸,避免錯失。人們總在犯錯後才懊惱自己笨透了,笨的原因很多,而且沒有特效藥,唯一良方就是汲取自己或前人的錯誤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在錯誤中長智慧。人誰無過? 錯而能改,善莫大矣。但如果不懂或不屑汲取經驗教訓,聰明人也未必有好智慧。
「自古英雄多磨難,逆境之中出英才」,白手興家者對此感受最深。回顧創業以來所受的困難、打擊、危機等數之不盡,每一次只能咬緊牙根迎戰,經受了「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之痛苦洗禮。如今回首,卻發現逆境不但磨練了意志,多番絕處逢生的經驗亦令我深明「危中有機、逆境求變」之道理,如掌握得宜,恰是事業發展的契機及推動力,故此逆境並不可怕,只要你勇敢面對,化危為機,逆境就可能是成功的前奏屈。
「創業難,守業更難」。創業時要在困境中拚搏,往往專心一致,如履薄冰,以腳踏實地的實幹精神獲得成功;當賺錢順風順水、事業一帆風順了,得意之時最易忘形,頭腦發熱易鑄大錯,商場如戰場,「一失足就成千古恨」,容不得半點綏錘,時刻警惕、戒驕戒躁方能居安思危,「滿招損,謙受益」是恆古不變的真理。別為一時的成功沾沾自喜,笑到最後的人才是勝利者,人生每一次小成就,就當作更上一層樓的階梯吧。
人海浮沉,身不由己。備嘗人情冷暖、炙手可熱,更愛護相依為命、風雨同舟之親人;見盡商場上趨炎附勢、爾虞我詐,更珍惜相知相惜數十年之真摯友緣。尊老愛幼,家和萬事興,重德貴義,友情更長久。培育子女注重品德修養,訓婪體能鍛鍊意志,不做溫室的花朵,不靠祖先之庇蔭,方可打破「富不過三代」之宿命,寧願將部份盈利撥作慈善用途,以鼓勵後輩自力更生、奮發圖強,「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方得以實現。

營商原則

(一)誠信為本,真誠待客。「信譽是企業之最大資本、是成功的基石」,文明經商、提高信譽是走向成功之第一步。
(二)深思熟慮、瞻前顧後。無論是投資還是做生意,買股票及談生意之前,均應計算可能虧蝕之百分比,自己能否應付及是否承擔得起?借款前要考慮還本付息的能力,不可過度借債。
(三)審時度勢、隨機應變。務以「保守、保本、保險、保健」為宗旨,活學活用《孫子兵法》,何時攻?何時守?根據時勢及當時的環境、能力而定,做到進退有序、攻守自如。
(四)掌握信息、緊貼市場。要調查marketing,分析各路訊息,切忌「羊群心理」,盲目跟風投資、投機,在決定投資前要靠個人的智慧、信心和判斷力作出決策。
(五)制度清晰,獎罰分明。加強企業管理,調動積極因素,對於員工的待遇宜採取中庸之道,功過有別,不可混淆含糊。
方潤華(企業家)
(六)與時並進,以德服人。公司「舵手」應多讀書、多思考、多諮詢,不能以偏概全,誤聽流言、偏聽偏信,應廣納賢才,集思廣益,建立優秀團隊,集體管理,慎重選擇及培訓接班人。
(七)靈活機動,當機立斷。不可與股票或某種貨品「談戀愛」,萬一形勢不對就要儘快「斬纜」及止蝕。世事無絕對,每隔三、五年時勢便有變動,投資一個項目,如經過五年觀察不見效果,就要中止,改變方向,不可固執己見,一路輸下去。
(八)實事求是,提高效率。開會、議事應依照歐陽伯康關於「會而有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行而有效,效而有績」的原則,不放空炮、不擺花架,言而必行,方能行之有效。
經商是一門精深的學問,千變萬化,相信只有謙遜謹慎、虛心學習的人,才能闖出一片天地,最終踏上成功之路。

熱心公益

方潤華先生是香港著名的愛國實業家、慈善家、社會活動家。五十多年來,他擔負著海內外社會、工商、教育、科技、政治等方面的職務,被委任的公職遍及聯合國、美國、香港、內地,從聯合國裁軍教育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新華社香港分社香港地區事務顧問、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名譽顧問到國內外高校名譽教授、顧問等等,共達60多項,獲得從香港太平紳士到全國十大扶貧狀元、教育貢獻獎及榮譽博士、榮譽市民等榮譽多達41項。
方潤華先生年輕時發奮求學,積極上進,但是日本侵略者的炮火改變了他的命運。早年他還在香港英皇學院就學時,方家經營的店鋪被日軍掠奪查封,苦心經營的財產化為烏有。方潤華先生失學了,作為長子的他早出晚歸送貨,用血汗錢支持全家生活費用。有一次在日軍設定的崗哨,日軍用槍頂著他盤查,要他鞠躬敬禮。日軍嫌方潤華先生腰彎得不夠低,破口大罵,揮手掌摑、罰站。受到侵略者欺淩的方潤華先生深深體會到:國不強民不富,則國之不國,民之不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每個人都要為振興國家和民族而努力。“我1941年來到香港後,沒有讀完中學,未念大學,這是終身的遺憾。人才培養是民族興旺,國家進步的根本。所以,我們現在兩個基金會儘量資助學生,讓他們完成學業,為國家、民族作出貢獻。”方潤華先生說。
樂善好施是方家祖傳家風。方潤華先生的父親是個嚴父,常常教誨子女要多做善事,回饋祖國和故鄉。方潤華先生同他的父親一樣,生意上穩紮穩打,生活上慳吝自己,但對教育的捐獻卻是相當闊綽。他遵循“取諸社會,用之社會”的宗旨,將每年收入的百分之十五通過“方樹福堂基金”和“方潤華先生基金”,支持和發展香港及內地的教育、科技、醫療等公益事業。特別值得稱道的是方先生對於促進祖國的教育事業的熱忱和苦心。早在上個世紀50年代末,方潤華先生就從香港到祖國內地辦學興教,至今,他的足跡已遍及祖國大江南北和長城內外,從最著名的高等學府到邊疆希望國小都有他捐獻的項目,除教育外,他的捐獻已深入到科學技術、天文地理、醫療衛生、殘疾人事業等領域。截止2006年1月,方潤華先生已在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近百個縣市捐建了中學29所、國小65所、幼稚園19所;大、中、國小圖書館各1座;教育中心1所、工業培訓中心1所、殘疾人康復中心2所;大專、師範教學樓各1座;大學“樹華電子智源中心”73所、大學“方樹泉獎學金”22個、大學教育設施(教學樓等)9所、合捐2項、資助大學國際合作交流項目1個;全國中學生獎學金1個、中學獎學金1個;至今總金額超4億。方潤華先生助學的原則是:雪中送炭。他認為,大家都是同胞,應該互相關心,照顧。他經常說:人生愛心最重要;博愛、仁愛、友愛、愛心常在。“我們不應該只看到錢,不關心祖國與同胞。金錢、財富雖然重要,但不是全部。眼光應放遠一點,做事應考慮到子孫後輩。”
梁乃鵬、方伯梁乃鵬、方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有關部門為表彰他的出貢獻,由中國紫金山天文台提名,國際小行星委員會批准,將中國科學家發現的5198號行星命名為“方潤華星”。“方潤華星”的命名讓他感覺到非常光榮。“命名首先經過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提名,然後是一系列的手續審批,前後歷經一年多時間才獲批准,來之不易,我感到很珍惜也很光榮。我很關心祖國的航太事業,我們基金捐錢給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修建了文娛中心,希望能夠給予他們鼓勵,豐富他們的生活,緩解他們的壓力。後來我又捐助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建運動場。當楊利偉凱旋訪問香港時,我告訴他我不會發給他獎金,但我會在他的家鄉捐資修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學校。我和國外的一些太空人非常熟悉,我也希望我們國家能培養一些優秀的太空人。”
他把捐資重點放在西北部包括內蒙古等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我捐錢給中科院,支持研究生到西北從事研究工作。我非常關心少數民族,因為少數民族與漢族是一家人。社會需要均衡發展,缺一不可。從中國的利益來說,西北地方的穩定涉及到整個國家的穩定。我也呼籲祖國的企業家們積極關心教育,捐贈教育,多培育人才,讓少數民族能夠擁有自己的人才。”
方潤華(企業家)
在他看來,內地的公益事業還有很大提高的空間。“大家應該有均富的思想。南亞海嘯時,香港各界捐贈6億多元港幣,是世界上捐贈最多的地區。我希望內地的企業多多學習。媒體報導內地一頓豪華年夜飯就要花掉十萬元,上海的名貴車展上內地有錢人一擲千金買名牌車給自己的子女。這樣太過驕傲,影響很不好,我看到這樣的訊息不太開心。所以我建議有錢人家應多捐錢,不能擁財自重。貧富不應相差太遠,大家都是一個大家庭的成員,應該互相幫助。”

方樹福堂基金

方樹福堂基金協成行集團已故董事長方樹泉先生於1970年創辦的不牟利的慈善機構,現由方潤華先生擔任主席之職;方潤華基金成立於1986年11月25日。兩個基金秉持“取諸社會,用於社會”的宗旨,致力推廣善業,捐助國內、香港教育科技、文化交流、醫療福利及扶貧賑災等社會公益事業。
方樹福堂基金及方潤華基金並駕齊驅,至今已在國內捐建了希望工程國小93所,同時,還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同濟大學重慶大學四川大學吉林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福州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等100多所著名高等學府,分別捐建了電腦中心、教學樓、演講廳等教育設施,並在部分大學設立“獎教獎學金”,一共捐資270多個教育項目,遍布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
從1978年起,先後在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公開大學、教育學院等學校和保良局東華三院等慈善機構,以及澳門、台灣等部分大學均有捐資項目。
另外,還經常印製各種益智圖書、小冊子和防病單張贈送讀者,購贈各類科技及教育書籍給國內各有關大學圖書館。
方潤華(企業家)
1994年,基金主席方潤華先生榮獲5198號小行星命名,並被聘為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提名委員會顧問,1997年10月獲聘任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名譽理事、希望工程顧問,並先後被評為第四屆全國十大“扶貧狀元”、“中華慈善獎”、“2006中國十大建設英才”,相繼榮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福建省“捐資辦學金獎”、廣東省“光彩事業金獎”、河南省“黃河友誼獎”、海南省“愛瓊赤子”榮譽稱號等,還先後榮獲國內外14個省市授予榮譽市民稱號及15所大、專院校頒授榮譽博士或院士學銜。

支持中國航天事業

方潤華做生意以穩陣著名,有人用「坐腳踏車」策略來形容他的營商之道。談到投資之道時,他不脫「行騎樓底戴鋼盔」的本色,認為買樓收租好過炒股,始終不會蝕到「渣都無」!不過,在傳統保守另一面,方潤華卻熱愛太空,對中國征空計畫出錢出力支持。只要抬頭看看遙遠的星空,那仍掛一顆「方潤華星」。
方潤華(企業家)
方潤華喜愛以書信與人溝通,美國前總統卡特里根,甚至波蘭前總統華勒沙都是他的筆友。辦公室掛滿他與商政名人的合照,但記者最有興趣是一幀他與神舟五號征空英雄楊利偉的合照及多款征空首日封。那原來是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負責人來港,特地送他的禮物,答謝他對「神五」的支持。
方潤華方潤華
「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這無疑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之全中國人民的莫大榮耀,也是全世界炎黃子孫之一件空前大喜事。
但鮮為人知的是:香港許多工商界人士曾默默無聞地關心、支持祖國航空航天事業的發展。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中國航天事業剛剛起步不久時,本港著名實業家、慈善家方潤華先生就以方樹福堂基金、方潤華基金的名義,捐款予地處中國四川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資助興建航天科技園。1993年底,時任中國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現為中國航天控制指揮中心副總指揮的胡世祥先生來信讚揚這一行動,他在信中寫道:「你們對航天科技園的興建,表現出熱情關心、積極支持和主動慷慨解囊的可貴精神,是愛中華、愛航天之偉大行動,我再次代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全體人員向你們表示感謝!」並誠邀前往參觀遊覽。次年,方潤華在欣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廣大科學家、技術人員及有關工人在航天科技方面取得偉大成就的同時,考慮到該中心地處祖國西南邊陲、環境偏僻、交通不便、文娛生活單調的現狀,又與呂志和蔡冠深陳曾燾等九位本港工商界友人合捐五十萬元在該科技園內建立一個文娛閣,並多次贈送字畫,以活躍該中心員工之文娛生活,調節精神,全力以赴,爭取更大的成績。事後方潤華十分高興,揮筆賦詩一首祝願祖國航天科技事業進步、突飛猛進,希望能超越美俄等國,為國爭光,其詩曰: 古人彎大弓,今人升太空;科學日進步,技術各不同;我國志突破,耐心練苦功;廿年志長征,升空勝群雄。
方潤華(企業家)
在新的世紀來臨之後,隨「神舟一至四號」火箭的成功發射,人們的目光遂聚焦於為此作出重大貢獻的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為了促進該中心的科研工作順利進行,2001年底,方潤華先生再出資20萬元,與呂志和中旅( 香港 ) 集團等合捐31萬元為該中心建設一個數字圖書館 ( 建成後命名為「華志數字圖書館」 ) 。當時,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劉明山來信稱讚:方先生這樣的仁人志士,深明國家民族大義,體察邊塞軍人之艱苦,行捐資贊助中心文化事業之善舉,其意義遠非以捐資之數額可量度,在國家載人航天事業處於攻堅之際,實乃對我們精神上之莫大鼓舞。
方潤華(企業家)
年前,從香港傳媒欣悉「神舟五號」載人太空船即將於 2003 年秋天發射上天,方潤華又再次呼籲本港各界友人捐資成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科教基金」,到發射時已經籌款100萬元人民幣,其中:方樹福堂基金、方潤華基金各10萬元,郭鶴年、鄭格如基金各10萬元,林百欣20萬元,許智明李達三各10萬元,思源基金、陳有慶羅康瑞各5萬元及梁振英2萬元,王華生、關百豪、王立興各1萬元。希望能籌募更多資金,為該中心員工子女就讀之中學、國小建設一座共用的運動場及設立遠程教育系統,並在運動場旁邊建一紀念碑,鐫刻碑文:「香港愛國人士情系祖國航天事業,支援中心建設發展,關心子女文化教育,捐助善款建設子女學校遠程教育系統和文化體育設施,表達對首次載人航天飛行圓滿成功的熱烈祝賀和對東風航天兒女的關懷厚愛,為感謝香港愛國人士,特立此碑,以志紀念。」用這樣的方式慶賀「神舟五號」載人太空船成功發射。
方潤華不僅關心國家教育事業,同樣關注祖國的航天事業。至今經方潤華四次呼籲捐資西昌、酒泉兩個衛星發射中心近200萬元,僅他領導的方樹福堂基金、方潤華基金就捐了70 多萬元。方潤華先生還在航天英雄楊利偉家鄉捐建了一所“神舟希望國小”;並在綏中利偉高中設立了方潤華獎學金;後來方潤華先生給葫蘆島市有關部門寄去信函,表示還要在葫蘆島市投資捐建一所“利偉幼稚園”;同時還將出資20萬元設定“神舟標誌”。2005春節前夕方潤華又捐資2萬元,為葫蘆島市30位殘疾人購置了嶄新的輪椅,親自提議在小行星中命名一顆“楊利偉星”,如今已經國際小行星中心和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批准命名成功。

商業成就

方潤華擁有沉穩、練達的人生境界,他將企業發展與教育興邦的持續奉獻緊密融合在他數十年的人生旅程中。
方潤華(企業家)
方潤華一直堅持「雪中送炭」的助學理念,他對於貧病人群持之以恆的關愛,他從不懈怠地為國家、為香港、為社會發表獨具見解的倡議或呼籲,為他長期贏得了世人的敬佩與愛戴。
方潤華不僅是一個實業家、慈善家,更是一個夢想家,他有著比常人更豐富的內涵,他想貢獻自己所知的一切,想帶領大家創造塵世中的天堂。

名人評價

王敏剛潤華叔歷來的嘉言美行都是值得我們不斷研習和分享的;他在社會慈善教育事業上孜孜不倦的付出,不求回報,他樂於與友人分享處世立身之道,及對後輩循循善誘,他的心意是錢財也買不到的關懷和誠意,是權勢也動不了的信仰和內涵。
潤華叔把商務擔子交予文政、文雄等世兄們,予世兄們承傳「儒商」衣砵,潤華叔則專注為香港、家鄉和國家教育慈善出資、出心、出力,馳騁於無疆的「仁」者「義」務上,功德無量。他每天讀報看書時,每有所感,有所悟時必分印發予各友好,不厭其煩,毫不吝嗇與他人分享;以其人生閱歷經驗作為一個專業「仁者」,以八十多歲高齡,仍不斷接待國內外社會、教育、慈善團體,一如他營商般專業,不求名位,但求成事的「仁」者精神,在香港這功利社會實屬少見。香港富者不少,願意捐資者也很多,但如潤華叔般身體力行,關愛社會、國家的專業精神,則鳳毛麟角矣!
潤華叔乃香港「仁」者楷模,是香港人要學習的真正「香港精神」!

人生歷程

創 業

方潤華,年輕時,他曾作過求學的美夢,可是侵略者的炮火改變了他的命運;他曾有過安穩、富庶的家庭,卻一夜之間家貧如洗。他不得不輟學,挑起全家人的生活重擔,一步一顫,好不容易熬過艱苦歲月。他繼承父志,劈荊斬棘,歷盡艱辛,率領協成行又從商海中崛起。
方潤華(企業家)
其父於1948年在香港開設協成行,經營雜貨。他自幼隨父移居香港,就讀於香港英皇書院。憑他的天資和勤奮精神及當時的家境,方潤華學海泛舟,本有一番作為。然而,天有不測風雲,方潤華17歲那年日軍侵占香港。由於日軍咬定協成行“有協助反日之嫌”,方家經營的店鋪被掠奪被查封,銀行帳號亦被凍結,苦心經營的財產頃刻之間化為烏有。他的父親因經不起突如其來的打擊而病倒,方潤華的學業夢亦瞬即墜入五里雲霧之中。日軍的鐵蹄將中華大地千千萬萬青年的抱負和前程,踐踏得支離破碎,方潤華也難逃厄運,他飽含悲憤,依依不捨地告別了學校。
日軍侵占香港,方潤華家貧、父病,無論是家庭和個人的命運均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折。他是方家長子,輟學後的方潤華為了一家人的生存和發展,毅然承擔了家庭生計,從此走上漫長的經商道路。年輕的方潤華,昨日還是個學生,轉眼間要挑起全家生活的重擔,巨大的反差和壓力使方潤華一時不知所措。但是,殘酷的現實,容不得他有絲毫猶豫和退卻,只能咬緊牙關,奮力前行。方潤華回憶當年時說:他當時對生意不僅一竅不通,常常力不從心,而且事事都得親力親為,必須天天與兩個夥計一起騎腳踏車送貨。有時碰上日本兵,日本兵荷槍實彈逼著他們盤查,趁機敲詐勒索。通過日本人設定的崗哨,要給他們鞠躬敬禮。有一次,日本哨兵嫌方潤華彎腰不夠低,破口大罵不尊敬他們,接著掌摑、罰站……淪陷區的中國人到處都一樣,受盡侵略者的欺凌。方潤華切身體會到:國不強民不富,則國之不國,民之不民。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儘管每個人走的道路不相同,從事的工作不相同,但是,國家的利益和民族的利益是相同的,都要為振興國家和民族而努力。
方潤華(企業家)
幾乎每個人來到人間,都有一種成就欲,方潤華也不例外。他羨??對別人的成就,沒有忌妒,沒有自悲,而是為別人高興,巧妙地將別人的成就變成自己的動力,將別人的成功經驗變為自己的智慧。
商場如戰場,這已成為當代人,特別是商界人士的共識。然而,真正認真研究兵法,將兵法融會於商業活動之中的人士並不多見。方潤華卻比一般人要高一籌,多年來,他注意學習各家兵法,從各家兵法中探索從商的真諦。他對孫武孫臏吳起鬼谷子諸葛亮劉伯溫等歷史上著名人物的事跡嫻熟於心。他把學習的體會和感想編寫成書,指導本企業的經營活動,還贈送給各地圖書館和友人,提供給別人參考。他的《孔明兵法運用於工商業》一書,獨具匠心地分為《將器篇》、《將弊篇》、《將志篇》、《將剛篇》、《智用篇》。從不同的方位和角度,汲取古代兵法之精華,演變為自己的從商謀略,套用於商場之中。
方潤華(企業家)
方潤華鑽研各家兵法,並靈活運用於商場,受益匪淺。他感慨地說:“有這些智謀,做起事來就穩健,穩中求勝”。方潤華經商的金科玉律是:“保守經營,穩穩陣陣”。他只求“開慢車,求寸進”,穩健當頭。他不同意過分地投機冒險,承認自己的性格承受不了因失敗帶來的痛苦。有時候甚至不同意“失敗是成功之母”的說法。他說:“小的失敗我還可以接受,但全軍盡墨的失敗可能是一去不回頭的,就好像一個小孩子跌倒,還可以爬起來再行,但換上風燭殘年的老人家,一個不慎跌倒,便可能從此起不來……” 方潤華在商界耕耘了半個世紀,經歷過香港多次政治和經濟動盪,如1965年銀行擠提、1967年暴動事件、1973年股市災難、1976年石油危機、1983年中英談判風波、1997年金融風暴等大風浪。由於他所經營的協成行堅持“穩穩陣陣”,因此,協成行經得起大風大浪的衝擊,一直沒有大的憂患。協成行雖然一次一次安然度過難關,方潤華仍居安思危,慎之又慎,隨時洞察商場風雲,他明白沒有投資、投機必勝的神話。1997年6月香港金融風暴爆發前夕,他已預料到香港的經濟泡沫即將爆破。一日,方潤華偶然看到雜誌上一幀照片,一個小孩在車內正愉快地吹肥皂泡,立即聯想到香港當時的經濟,很快就會像肥皂泡那樣破裂。於是,他將這照片保存下來警示自己。不久,香港的金融風暴真的發生了,因為協成行早有準備,採取了防患措施,在1997年香港金融風暴中只輸少許,避免了重大損失。方潤華作為商海人士,亦投資股票,並基本上獲勝。他還把30年來投資股票的心得和經驗公諸於眾,告誡香港和內地千千萬萬的小股民:
1、不可貪平、貪細股票及弱勢股
2、冷門股投機,避之則吉;
3、狂升勿追,提防一時迷惑;
4、萬一買錯,輸20%就要切割,忍痛拋售;
5、股票是用紙印出來的,只是一種籌碼,不宜當“古董”長久持有;
6、適時上車,適時下車。
然而,人不是神,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方潤華也曾有過一次較大的挫折。在1965年至1967年期間,一個合作項目,大股東輕諾寡信,老奸巨滑,作為小股東的協成行為對方簽了借貸擔保,萬料不到對方以後竟不認賬,逃之夭夭,結果,對方為數300萬元的欠款便落到協成行頭上,由協成行代為償還。方潤華因錯信了一個合作夥伴而遭受了重大損失。他為此事十分難過,反省自己犯了《將弊篇》中未能知己知彼,輕信奸佞小人的錯誤。經過此次挫折的教訓,他不僅更加認識到深入學習各家兵法的重要意義;而且認識到學習各家兵法,關鍵是運用,他說:“要像毛澤東所說的,活學活用”。
方潤華(企業家)
協成行最初以經營芝麻、桂皮為主,兼顧其它業務。因方潤華父親經營有方,積累了一定的資產。由於日軍掠奪,方潤華承擔家庭生計之時,方家家業已近乎一張白紙。方潤華集才智、勤奮、毅力於一身,克服重重困難,度過一個個難關,堅持到抗戰勝利。抗戰勝利後,他不斷進取,事業逐漸顯露勃勃生機,協成行從小本生意發展為香港最大的桂皮出口商。1953年,由於芝麻和桂皮生意受禁運而被迫停頓,方潤華當機立斷進軍地產界,以每平方尺兩元的價格購入香港仔一塊兩萬多平方尺地皮。此後又購入青山道中環多幅地皮,興建工廠、住宅、商廈,在中上環、山頂、跑馬地、銀線灣、香港仔、旺角、觀塘沙田、南灣道等地都有協成行的物業。協成行迅速發展成集團式企業,建起了自己的地產王國,成為香港開埠以來首批最具規模的地產商之一。方潤華在事業上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

榮 譽

協成行會議廳和辦公室牆上掛滿了慈善獎狀、榮譽證書、名人合照和名人書法。每一張獎狀,每一份證書,每一幀照片,每一幅墨寶,都是一個動人的故事,是方潤華和協成行輝煌歷史的見證。方潤華被委任的公職遍及聯合國、美國、香港和內地。從聯合國裁軍教育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香港地區事務顧問、香港友誼協會主席到國內外高校名譽教授、顧問等等,共達60項之多。他所獲得的榮銜和獎項,從香港太平紳士到“方潤華星”、全國扶貧狀元、教育貢獻獎及榮譽博士、榮譽市民等,亦多達40項。使他成為當代光耀寰宇的一顆明星。
方潤華(企業家)
方潤華面對眾多殊榮不以為然,記者曾問到他一生中最大的成就是什麼?他答:“是家庭。我最大的滿足感來自幸福的家庭,我與太太結婚53年,前年才慶祝金婚紀念。人生有50年時間與另一個人在一起,非常難得。”是的,家庭是事業的根基,家庭和睦則家庭幸福,家庭幸福則事業有成,按照現代人的說法,男人的成功有女人一半功勞。幾十年中,他和夫人譚遠良恩恩愛愛,風雨同舟,患難與共,攜手拓展了事業,又共同培育了一個美滿家庭,膝下兒孫滿堂,8個兒女各有所成。
方潤華獲得如此舉世矚目的殊榮是他始料不及的。他說:“自己每做一件事,不是為了榮譽,而是為了國家,為了民族”;“我不喜歡太高調,不要寫得太多”。正如本文序言中的歌——“潤物細無聲”那樣,方潤華總是默默地作貢獻,似纏纏綿綿的雨絲無聲無息地滋潤大地,沒有盛夏的驚道,至今未曾看到關於方潤華的“大塊頭”文章,也許這正合方潤華的本意。萬萬想不到,方潤華作為一代有突出貢獻的名人,他為教育所做的一番事業往往是暗中進行的,有時連家人都不知道。他不是教師卻似優秀教師,為了勉勵學生,關心學生成長,直到現在他仍不停地給學校剪報,寫格言,寫感想,傳遞信息。他說:“我每日給內地學校寄出約30封信,一年接近10萬封。每封信附上三四張字條,是我親筆寫的勉勵的話,如‘忍耐暫時逆境,等待靜風順流’等等;我每晚在家看四五份報紙,看見有關教育、科技、品德的文章,便剪下來寄給他們。”這些小事看似平凡,卻淋漓盡致地表達了方潤華對祖國後代的關懷和慈愛。
方潤華(企業家)
方潤華是一個不尋常的人物。他總是面帶微笑,一臉慈祥,慈祥中顯露出剛毅、智慧和壑達的心境。剛毅和智慧使他走上成功之路,在人生道路上成就了一番偉業;而他事業有成之後,心裡裝的不僅僅是一個家庭,而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他把自己的命運和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緊緊地維繫在一起。我們從方潤華身上看到了一個中國人的博大胸懷。
人們常以“老黃牛”、“春蠶”和“蠟燭”來比喻可貴的勤奮精神和奉獻精神,方潤華所走過的路,不是集中體現了“老黃牛”、“春蠶”和“蠟燭”的高尚品格嗎!
年少時,我曾為范仲淹筆下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千古絕句而振奮;而今,我真正看到了這千古絕句所描述的,實實在在的典範,令我心潮澎湃,浮想聯翩,夜不能寐。

奉 獻

1994年11月11日,不僅僅是對於方潤華及其家人,對於整箇中國人來說都是一個不尋常的日子。經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批准,“方潤華星”命名儀式在香港隆重舉行,國際編號為“5198號”的小行星被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命名為“方潤華星”。從此,神秘的太空之中,繼孔子張鈺哲郭守敬祖沖之、李白、一行陳嘉庚邵逸夫吳健雄張果喜曾憲梓田家炳等行星之後,又多了一顆燦爛的華人星——“方潤華星”。方家喜事無獨有偶。1997年,方潤華先生的“全家福”,又由華人太空人焦立中帶上太空梭飛往太空遨遊,並由太空當局向方家頒發了遨遊太空證書。這是方家的榮耀,中國人的驕傲!
方潤華(企業家)
方潤華先生的名氣和榮耀使中國人自豪,亦令天下人羨慕。然而,他的名氣和榮耀並非與生俱來,是他數十年如一日,執著追求崇高理想,努力奮鬥的結晶,是上蒼給予他應有的回報。我們沿著方潤華人生之路,追尋方先生的足跡,便可窺見方潤華之路,必然是一條閃光之路。
樂施好善是方家祖傳家風。方潤華的父親是個嚴父,常常教誨子女要多做善事,回饋祖國及故鄉。據方潤華回憶說:“父親慳吝自己,捐錢卻非常闊綽”。香港淪陷時,方家當時在筲箕灣經營雜貨鋪,難民涌到筲箕灣,方樹泉每天派粥給窮人,在街坊中間派棉衣、送柑桔,為難民排憂解難,一直堅持到協成行被日軍查封。方家樂施好善的家風並非一日之功,我們從方樹泉到方潤華兩代人的命名,至少可追溯到方潤華的祖父方肇彝公。“樹泉”、“潤華”的含義不言自明,這有著深刻內涵的人名都落在方家,絕非偶然,是方家祖宗的心聲和追求,寄託著一代又一代人的期望。這個期望就是方樹泉公對後輩所諄諄教誨的:“多做善事,回饋祖國和故鄉”。
方潤華始終忘不了日本侵略者鐵蹄下的那段生活,深刻體會到國家不富強就要受別人欺侮,幾十年來,國家富強的思想一直縈系在他的心頭。所以,他在事業上取得成就之後,第一件事就是興辦教育,發展科技。方潤華說:“中國要富強、要壯大,就一定要把教育和科技搞上去”。香港科技大學這個名字就是他想出來的。
協成行集團成立60周年協成行集團成立60周年
1981年,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廖承志在接見以李兆基為團長、方潤華為副團長的香港商界參觀團時,談話間,感嘆中國經歷“文革”之後,育才乃是國家當務之急時,主客的心聲一拍即合。回香港後,霍英東李兆基、方潤華等人很快就成立了“培華教育基金”,決心為振興中華教育助一臂之力。當時方潤華還提議在特區興辦一所高科技大學,不久,深圳大學亦宣告落成。
方潤華為了大力支持國家加快發展教育、科技事業和其他慈善事業,自己還成立了方樹福堂基金和方潤華基金,將每年十分之一的收入用於捐獻。他同他的父輩一樣,生意上保守,生活上慳吝自己,但對教育的捐獻卻是相當闊綽。70年代他在家鄉捐助的項目有東莞理工學院、方樹泉工業培訓中心、方肇彝中學、方樹泉醫院等。他不僅僅關心梓里,他心裡裝的是一個大中國。他的足跡遍及祖國大江南北和長城內外,從最著名的高等學府到邊疆希望國小都有他捐獻的項目,他在內地資助興建的學校已近百所。迄今為止,他為香港和內地的捐獻和贊助項目已逾百個,金額達1.5億港元。方潤華常常為自己年少失學而感到終生遺憾,堅定不移的為祖國和民族培養人才出力,他說:“只要是我活著的一天,辦學校,搞教育就不會停”。同時,他還為籌集資金奔走、遊說,向香港富豪呼籲多捐錢做善事。他為當代失學少年重返校園學習而高興,特別是看到20年前資助到美國深造的北大陳佳洱已成為北大校長時,他內心感到無比欣慰。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方潤華並不滿足於捐款興辦基礎教育和慈善事業,意識到自己所作的工作只是基礎工作,他以戰略家的眼光審視未來世界——中國強盛,希望在21世紀。在新世紀到來之前就得洞察世界發展趨勢和科學前沿動態。他毅然決定與各國政要和學者交朋友。美國前總統卡特、韓國前總統金泳三、英國皇儲查理斯王子以及楊振寧丘成桐等世界著名學者都是他的筆友。方潤華說:“要數名字,數小時也數不完”。他收到各國政要和學者的書信收藏在厚厚的資料夾中,有數十本之多。為此,方潤華還得了一個“科學怪人”的外號。這雖然是一個不雅的外號,方潤華不但不介意,還非常樂意接受,說明別人欣賞他做的工作。方潤華對他與各國政要、學者交往的解釋是:“我喜歡以文會友,書信內容大致以切磋教育、文化為主,絕不涉及政治”;“我讀書少,很尊重他們的學術成就,想多聽他們的見解”。方潤華的用心是很明確的,是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和民族的利益,架起通向21世紀的橋樑。他已是七十多歲的人,而且為企業的經營業務日理萬機,仍積極內聯外引,頻繁奔波於香港、內地之間,頗有“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之氣概。世界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博士和世界著名數學家丘成桐教授親自到東莞理工學院講學,並分別擔任東莞理工學院名譽院長和名譽教授,都是方潤華努力的結果。
鄭裕彤、方潤華、黎桂康、李嘉誠、何鴻燊鄭裕彤、方潤華、黎桂康、李嘉誠、何鴻燊

榮銜

(1)中國科學院方樹泉基金名譽顧問;
(2)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會士;
(3) 廣東省東莞理工學院名譽顧問;
(4)清華大學樹華電子智源中心顧問;
(5)中國科學院樹華古人類展覽館名譽顧問;
(6) 美國 Bridgeport 大學院士;
(7)雲南大學校長顧問及校圖書館名譽館長;
(8)南京大學顧問教授;
(9)湖南理工學院名譽教授;
(10)同濟大學名譽教授及“香港同濟之友會”會長;
(11)大連理工大學顧問教授;
(12)貴州大學顧問教授;
(13)鹹寧師範專科學校客座教授
(14) 美國俄亥俄大學海外華人文獻研究中心名譽顧問;
(15)上海大學顧問教授;
(17)福建師範大學顧問、客座教授;
(18) 河源市師範學校名譽校長;
(19) 澳州 LA TROBE (拉籌伯大學)大學榮譽教授
(20)蘇州大學顧問教授;
(21)新疆醫科大學名譽教授、圖書館名譽館長及“樹華電子智源中心”顧問;
(22)北京大學心理系國際學術交流榮譽顧問;
(23)河北大學校長顧問;
(24)西北師範大學顧問、教授;
(25)石油大學校長高級顧問;
(26)中央民族大學名譽教授;
(27)許昌學院榮譽教授;
(28) 河南省對外貿易合作廳榮譽顧問;
(29)上海交通大學名譽校長;
(30)山西大學名譽教授;
(31)中國科技大學樹華電子智源中心名譽顧問;
(32) 廣東羅定瀧水中學名譽校長;
(33)海南大學名譽教授;
(34)北京語言大學客座教授;
(35)浙江大學顧問教授暨香港校友會名譽會長;
(36)江漢大學客座教授;
(37)陝西科技大學校長顧問;
(38) 承德民族職業技術學院名譽院長;
(39)廣西大學名譽教授;
(40)西安交通大學榮譽教授;
(41)西北大學榮譽教授;
(42)華南師範大學名譽教授;
(43)廣東商學院客座教授;
(44)燕山大學高級顧問暨校圖書館名譽館長;
(45)中國礦業大學客座教授;
(46)北京師範大學名譽教授;
(49)南開大學顧問教授及校教育基金會名譽理事長;
(50)利偉高中永遠名譽校長;
(51)香港國語專科學校校董會名譽校董暨學術顧問委員會主席;
(52)香港理工大學院士。
(53)岳陽大學名譽教授
(54)貴州大學顧問教授
(55)鹹寧師範專科學校客座教授
(56)蘭州大學顧問教授
(57)中山大學名譽教授

公職

(1)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名譽顧問;
(4)香港仔街坊福利會名譽會長;
(5)香港紅十字會顧問;
(6)香港兒童健康基金副贊助人;
(7)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提名委員會顧問;
(8)良友書報社顧問;美國國際友誼協會顧問;香港友誼協會主席;
(9)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名譽理事、希望工程顧問;
(10)香港經濟促進會主席;
(11)香港中華科學與社會協進會副主席;
(12) 暨南大學校董;暨南大學永遠名譽董事
(13)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
(14) 香港國際投資總商會特別顧問;
(15)世界傑出華人基金會顧問;
(16)香港商報顧問;
(17)新香港年鑑社名譽社長;
(18) 河南省許昌市海外聯誼會名譽會長;
(19)中華慈善總會名譽會長;
(20) 廣東省東莞市哥爾夫球協會名譽會長;
(21)蘇州孫武子研究會名譽會長;
(22)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九、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成員;
(2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海外聯誼會第二屆理事會顧問;
(24)河南省海外交流協會第三屆理事會顧問;
(25) 廣東省河源市政協委員、市對外友好協會名譽會長;
(26)廣東省海外交流協會第三屆理事會顧問;
(27)廣東省光彩事業促進會一屆二次理事會理事;
(28) 西北大學二屆董事會常務董事;
(29)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第三屆理事會顧問;
(30) 博愛醫院名譽顧問;
(31)廣東省海外聯誼會第五屆理事會顧問;
(32) 江西省海外交流協會第三屆理事會顧問;
(33) 河南省鄭州市人民政府招商顧問;
(34)香港教育學院發展基金榮譽董事;
(35) 河南省開封市海外聯誼會副會長;
(37) 中國星火基金會榮譽顧問。
(38) 港島南區區議員;
(39)香港街坊會、方樹泉社區中心管理委員會主席;
(40) 方樹福堂基金方樹泉國小校董會主席;
(41)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副會長;
(43)香港國際友誼協會主席;
(45)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信託人;
(46)香港拯溺總會當年總理;
(47)香港足球總會會員;
(48)東華三院總理;
(49)保良局主席;
(50)香港西區童軍會名譽會長;
(51)香港公益金第一屆創會董事;
(52)香港孔聖堂副會長;
(53)香港賭博政策諮詢委員會委員;
(54)香港華人廟宇管理委員會委員;
(55)香港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委員;
(56)聯合國裁軍教育委員會委員;
(57)海外華人文獻研究中心名譽顧問;
(58)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香港地區事務顧問;
(59)香港公開大學籌款委員會委員;
(60)香港城市大學“優質評估研究中心”顧問;
(61)香港環保促進會顧問;
(62)香港地產行政學會名譽贊助人;
(63)人民日報社新聞信息中心顧問;
(64)中國人雜誌港區高級顧問委員會主席。
(65)香港東莞工商總會永遠榮譽會長
(67)蘇州孫武子研究會名譽會長
(68)香港漢語口語水平考試委員會首席榮譽顧問
(69)東莞市東莞理工學院教育發展基金會名譽會長
(70)香港厚街同鄉會名譽會長
(71)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名譽顧問

榮譽及獎項

榮譽博士

(1) 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榮譽博士;
(2) 美國紐約杜威大學名譽工商管理學博士;
(3)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榮譽法學博士;
(4) 香港中文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5) 香港城市大學榮譽文學博士;
(7) 香港公開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8) 香港嶺南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9) 澳洲拉籌柏大學榮譽文學博士;
(10)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社會學榮譽博士。
(11)香港科技大學榮譽院士

榮譽市民

(1) 廣東省東莞市榮譽市民;
(2) 美國喬治亞州平原市榮譽市民;
(3) 美國德薩斯基斯德市榮譽市民;
(4) 加拿大曼尼托巴省溫尼伯市榮譽市民;
(5) 廣東省河源市榮譽市民;
(6) 福建省莆田縣榮譽市民;
(7) 河南省禹州市榮譽市民;
(8)甘肅省敦煌市榮譽市民;
(9) 新疆吐魯番市榮譽市民;
(10) 河南省許昌市榮譽市民;
(11) 江西省南昌市榮譽市民。
(12)遼寧省葫蘆島市榮譽市民
(13) 廣東省韶關市榮譽市民
(14)綏中縣榮譽市民

其他

(1) 獲 M.B.E. 勛銜;
(2) 並被委任為太平紳士
(3) 世界救生總會頒授獎章;
(4) 愛丁堡計畫長期服務獎;
(5) 香港拯救會、香港童軍總會及香港太平山獅子會服務獎;
(6)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校董長期服務獎;
(7) 經國際小行星委員會批准,將 5198 號小行星命名為“方潤華星”;
(8)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頒贈金獎章;
(9) 第四屆全國十大“扶貧狀元”;
(10) 北京大學教育貢獻獎;
(11) 上海同濟大學教育貢獻獎;
(12)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頒授銀紫荊星章
(13) 蘇州大學教育貢獻獎;
(14) 香港紅十字會 25 年長期服務獎;
(15) 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希望工程貢獻獎”;
(16)福建省人民政府捐資辦學金質獎章;
(17) 海南大學教育貢獻獎;
(18) 中國“世紀大採風優秀人物獎”;
(19) 廣東省“光彩事業金獎”;
(20) 河南省“黃河友誼獎”。
(21)雲南省僑辦頒授“僑愛之星獎”
(22)廣東省僑辦頒授“慈善人物獎”
(23)2012年獲“莞工突出貢獻獎”

營商理念

生意之道,必須要“定、靜、安、慮、慎”,即是要有部署、無論投機還是投資都要有定性,不可以意氣用事,經驗尤其重要。好似做地產生意,“賣樓上(住宅)留地下(鋪位)”是做地產的主要圖利模式,把樓上的住宅售出套現,保留地鋪收租及等升值,更是他在地產市場上馳騁57年的成功經驗。

營商經歷

1927年,方潤華的父親在香港筲箕灣南安坊經營義德芝麻廠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日軍侵占香港,將青山道的義德芝麻廠徵用,作為療馬院。當時方潤華失學,在家隨父經商
1943年,方潤華在中環永和街開設協成行,經營工業原料。其後父子同心協力,刻意經營,先後有西藥、工業原料、桂皮香料、芝麻、藤器、舊報紙、貨倉等業務,曾代表香港政府辦理沙糖配給事宜
1951年,方潤華瞅準時機,毅然進軍地產業,先是買得香港仔一塊二萬餘平方尺地皮,此後又購入青山道、中環等多幅地皮,興建工廠、住宅、商廈,適逢地產業蓬勃發展,協成行一躍成為協成行企業集團,大力發行股票,兼辦證券公司。方氏父子通力合作,經營得法,頭腦靈活,很快拓展基業,成為香港開埠以來首批最具規模的地產商之一。

領袖人物

方潤華是香港億萬富豪中最令人敬重的長者之一。
這不僅表現在他沉穩、練達的人生境界,而且也凝練於他教育興邦的持續奉獻,更升華在他的修身養性、德才兼備的情操之中。

經典語錄

1、不論任何人對於功名富貴,包括獎項等,將來只是過眼雲煙,在有生之年,我必須保持謙虛和謹慎,不可受虛名浮譽所影響,這是我的觀點。
方潤華(企業家)
3、散戶投資者要做好“五保”,是為:保守、保本、保持健康以免受到精神上的打擊、保持身心康泰和保障家人生活安定。
4、要相信物極必反及“旺久必衰、衰久必旺”的矛盾轉化這一循環理論,因為淡市和旺市是不會永恆不變的,達到了一定的條件就會向相反的方向變化和發展。
5、投資金句:「忍耐待時」及「抓緊時機,機不可失」
6、兩個E會改變命運,一是Education(教育),二是Experiense(經歷、經驗)。
7、“我點燃火柴枝,從中領悟一個人的生命本身是燃燒的過程,在燃燒過程中發出的光和熱,就是人生中的成敗與功過。”
8、“經營工商百業不進則退,缺乏勇氣、眼光、智慧、靈機、組織力等等,很容易退步,但是過份投機、激進和盲目投資,容易被挫敗,人生不可能固步自封,沒有長進,因此,要因時制宜,識時順勢,掌握良機,創造輝煌的業績。”
9、失敗並非一定是成功之母,除非能汲取教訓,重新部署。
10、借債經營商業,等於店內有了吸血蟲。
方潤華(企業家)
11、穩紮穩打是上策,輕敵冒進必失敗。
12、順境時要謙遜;逆境時要忍耐。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