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憲梓(香港企業家)

曾憲梓(香港企業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曾憲梓,男,漢族,1934年2月出生,廣東梅州人,香港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曾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第八屆、九屆、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曾獲“中華慈善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大紫荊勳章”。編號第3388號小行星被命名為“曾憲梓星”。

1986年開始到內地投資設廠,1989年合資成立中國銀利來有限公司,成為我國首家專營領帶生產的中外合資企業。組織海內外華人到內地投資,2001年促成第六屆“世界華商大會”在南京召開。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捐資支持國家教育、航天、體育、科技、醫療與社會公益事業,歷年捐資逾1400項次,累計金額超過12億港元。

現任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曾經在香港擔任香港特區籌委會委員、港事顧問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貿易發展局理事等職,還是香港華僑華人總會永遠名譽會長、新加坡南洋客家總會永遠榮譽會長、香港佛教文化產業永遠榮譽顧問、北京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廣州中山大學生命科學院榮譽院長、廣州中山大學名譽博士、美國愛荷華威思利恩大學政治學博士、暨南大學副董事長、仲愷農業工程學院校董會名譽董事長。

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曾憲梓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傾力支持國家改革開放的香港著名企業家。

基本介紹

成長之路,處境艱難,創業之路,領帶,逆市前進,個人榮譽,捐贈,基金,援建家鄉,捐助學校,體育基金,銀利來,捐款原因,捐款期望,職務榮銜,主要職務,其他職務,榮銜,公職,客家魂,人物評價,

成長之路

處境艱難

曾憲梓,漢族客家人,宗聖曾子後裔,1934年出生在廣東省梅州市梅縣區一個農民家庭,全家人生活一直很艱苦。曾憲梓小的時候,冬天連鞋都穿不上。全國解放後,依靠助學金念完了中學和大學。1961年畢業於中山大學生物系。
曾憲梓(照片2)曾憲梓(照片2)
1963年,曾憲梓經香港到泰國,僑居了5年。1968年,又從泰國回到香港。初回香港時,他兩手空空,處境艱難。為了生活,他甚至為人照看過孩子。

創業之路

生活的艱難,卻萌發了曾憲梓創業的決心。他利用晚上的時間認真鑽研香港的市場狀況,發現儘管香港的服裝業發達,香港人也很喜歡穿西服,可是卻沒有一家生產領帶的工廠。於是,他拿出叔叔資助的6000港元,又騰出自家租住的房子,辦起了領帶生產廠。

領帶

萬事開頭難。起初,曾憲梓和妻子黃麗群兩人只是用手工縫製低檔的領帶。儘管夫妻兩人起早摸黑,幹得很辛苦,生意卻非常不好。經過仔細考慮,他決定改做高級領帶。他買來法國、瑞士的高檔領帶進行研究仿製,生產出了一批高級領帶。為打開銷路,他下了狠心,把第一批產品在一家商店免費供應顧客。
由於花色、款式對頭,曾憲梓拿出的這批產品受歡迎。很快,他製作的領帶便在香港小有名氣了。及至1970年,竟然已在香港十分走俏。也就在這年,他正式註冊成立了“金利來(遠東)有限公司”。第二年,他在九龍買了一塊地皮,建起了一個初具規模的領帶生產廠。
曾憲梓是一個有遠大志向的人。他心中的目標是要創世界名牌。他多次到西歐領帶廠參觀,學習他們的製作工藝和經營方法,然後集眾家之長,引進先進的生產設備和嚴格的管理、檢驗制度,從而使“金利來”領帶逐漸占領了香港市場,成為男人們莊重、高雅、瀟灑的象徵。

逆市前進

1974年,香港經濟出現了大蕭條,各種商品紛紛降價出售,而曾憲梓卻反其道而行之。他一方面不斷改進“金利來”領帶的質量,另一方面獨樹一幟地適當提高價格。結果,生意反而出人意外的好起來,當經濟蕭條過後,“金利來”更是身價倍增,在香港成了獨占鰲頭的名牌領帶。
曾憲梓(照片3)曾憲梓(照片3)
不僅是領帶,曾憲梓還將他的發展計畫拓展到更多的男士用品。他將這些年來己使香港人耳熟能詳的廣告詞“金利來領帶,男人的世界”作了看似簡單、實則深具創意的改動,改為“金利來,男人的世界”,又從恤衫開始,逐步推出了金利來牌的皮帶、襪子、吊帶、花邊、腰封、領結、領帶夾、袖口鈕、匙扣等系列產品,使公司和金利來牌子都走向了多元化。
在發展鞏固香港市場的同時,曾憲梓還以積極樂觀的態度拓展海外市場,向東南亞國家進軍。他親自到新加坡考察,創辦分公司,尋找合作夥伴。獲得成功後又迅速把戰場擴展到印尼、馬來西亞、泰國、中國台灣……,迄今為止,金利來在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大型客戶數目已超過上千個。

個人榮譽

捐贈

作為一個中國人,曾憲梓有一顆可貴的中國心。曾憲梓在香港創業不久,就開始對家鄉廣東的教育事業及母校作出捐贈。迄今為止,曾憲梓先後捐助的項目超過800項,涉及教育、科技、醫療、公共設施、社會公益等方面,捐款曾憲梓先生已經向家鄉、祖國內地和香港等捐贈善款總計超過10億元。
1989年,曾憲梓投入100萬美元巨資,在梅州成立了“中國銀利來有限公司”,引進了4條國際先進水平的領帶生產流水線,使“銀利來”領帶首先成為中國的名牌領帶,如今銀利來領帶的年生產量已達1000萬條,營業額超過人民幣1億元。但曾憲梓明確宣布,應當分配給他的那一部分利潤,他分文不取,全部捐獻給家鄉梅州。
曾憲梓博士風采2曾憲梓博士風采2
他每年都以捐贈的方式,用50萬元以上的港幣幫助家鄉梅州的經濟建設,還曾捐款為嘉應學院建造教學大樓,為東山中學學藝中學建造圖書館,為梅州中學建設人行天橋,為樂育中學修建辦公樓…他為家鄉捐助的款項已超過了1億港元。

基金

曾憲梓名下有兩個基金:教育基金和載人航天基金。
1992年,曾憲梓與國家教育部合作,設立了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當時他為基金會的成立捐贈1億港元。教育基金成立15年來,共獎勵內地7000多名優秀教師。2000年開始,每年資助北大、清華等35所內地高校家境貧困、品學兼優的大學生14000名。
他於2004年10月捐資1億港元設立載人航天基金,每年拿出500萬港元,獎勵20位航天科技專才。
第11屆亞運會在北京舉行,曾憲梓慷慨捐贈了100萬港元,支持祖國的體育事業。
曾憲梓博士風采3曾憲梓博士風采3
2007年10月31日,他與中國人民大學簽署協定,慷慨捐資500萬元創設“助殘研究基金”,以通過中國人民大學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院來推動全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研究。
2008年5月,曾憲梓為四川汶川地震災區捐款1000萬港元。
2012年4月5日,曾憲梓向上海交通大學捐贈500萬港幣支持交大教育事業發展。
2012年8月11日,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2012年度頒獎大會在港舉行,神舟九號任務飛行乘組航天員景海鵬、劉旺、劉洋獲頒特別貢獻獎。
2012年8月23曾憲梓體育基金會倫敦奧運會內地金牌運動員頒獎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基金會向內地奧運冠軍頒發2520萬港幣獎金。
1994年,曾憲梓獲得了以他的姓名命名一顆小行星“曾憲梓星”的巨大榮譽。
2008年,曾憲梓被授予“改革開放30年--中國企業改革十大傑出人物”。
2008年5月2日,曾憲梓先生在香港擔任第29屆奧運會火炬傳遞第50棒火炬手。
2018年11月,曾憲梓入選100名改革開放傑出貢獻對象
2018年12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曾憲梓同志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並獲評傾力支持國家改革開放的香港著名企業家。

援建家鄉

捐助學校

曾憲梓祖籍廣東梅州,身為客家人他關注家鄉的教育事業,先後捐巨資興建了梅州市曾憲梓中學、梅縣區憲梓中學和麗群國小。他先後投入2600萬元人民幣,用於梅州市曾憲梓中學的建校及擴大教學規模和師資力量,現已成為廣東省國家級示範性高中學校和梅州市十所重點中學之一。

體育基金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曾憲梓就積極支持國家教育、體育和航天等各項事業,捐款超過7億港元,在其名下設有教育基金和載人航天基金。曾憲梓2008年捐資1億港元成立了“曾憲梓體育基金”,獎勵在奧運會上獲得金牌的中國運動員。
曾憲梓博士風采1曾憲梓博士風采1

銀利來

為了支持故鄉建設,在他的家鄉廣東梅州與一家企業合資,創辦了“銀利來有限公司”,生產銀利來領帶,並把自己從這個企業所得到的利潤全部獻給了梅州,用作嘉應大學的辦學經費及其他公益事業費用。他深知教育事業和體育事業對於一個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重要性,所以多次捐資給母校興教,鼓勵中國足球隊衝出亞洲,支持北京舉辦奧運會和獎勵中國奧運健兒。據不完全統計,他在十幾年中的捐款達到了二百多項,總額高達四億多元,為海外華僑、港澳同胞關心和參加祖國和家鄉建設起到了極大的鼓勵和促進作用。

捐款原因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我小時候非常窮,窮得你們沒法想像。冬天冷也沒有衣服穿,每天稀飯都吃不到。新中國成立,土地改革時我十六七歲,那時候一個搞土改的同志看我在勞動後喜歡看書,就親自把我送到了學校,對老師說,這個孩子很苦,家裡情況也不好,要多關照。我才開始有書讀。我念書,靠的是國家一個月3塊錢的助學金,從17歲到27歲從中山大學生物系畢業,一共領了10年。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也就沒有我,是祖國撫育我成長的。
畢業後沒多久我就去了泰國,離開祖國時心裡很亂。那時我29歲,大學畢業不到兩年,在廣東省農業科學院工作。做決定時我問自己,祖國把你養大,供你讀書,你現在只回報了一年半就要離開,你對得住黨、對得住祖國嗎?
曾憲梓在頒獎儀式上致辭曾憲梓在頒獎儀式上致辭
出境時經過羅湖橋,我忍不住回過頭來望祖國,那時就下定決心:出去以後,一定要努力創造財富,不沾染任何不良習氣,然後盡最大的努力來回報祖國,回報黨。這個誓言一直鞭策著我。
剛到香港時,一家6口人一無所有。我對自己說,一定要放下大學生的架子,只要不偷不搶不拐不騙,不管是做苦工還是幫人家帶孩子,什麼都可以做。直到現在,我過的還是上世紀50年代的生活,平時10塊、8塊錢就可以打發一餐。來香港39年,我沒有去過一次夜總會和舞廳,沒有賭過一次,堅決不沾染任何不良嗜好。
奮鬥了十幾年,終於有了錢,實現諾言的時候到了。1978年,我回家鄉廣東梅州,看到破破爛爛的城市和學校,心裡很不舒服。1980年,我在梅州投資建第一棟學校,隨後梅州修路修橋修學校、接自來水管、建老人院,我都儘量出自己的一分力。
不僅自己做,我也發動別人做。現在梅州的大多數學校都是港澳華僑投資修建的,大家都在出力。回報祖國,捐資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也是我終生的事業。這么多年來,我一共捐了4.5億元。這筆錢,對我個人是大數,對國家而言,只是小數。
別人常問我:捐這么多錢,您真的覺得無所謂嗎?這些錢,夠普通人家殷殷實實過幾輩子了。我為什麼要把辛辛苦苦賺來的錢給公益事業?用來投資做生意,用錢來生錢豈不是更好?但我認為:錢,沒有吃時很重要,但在有了之後,怎么去用就更重要。難道去花天酒地嗎?我選擇幫助窮苦人,其實也是為了自己。能夠回報祖國,我自己心裡覺得很高興,這是我人生的樂趣。我的家人也支持我的做法,他們自己也捐。

捐款期望

期望受助學子回報祖國。在文化、教育、體育等公益事業中,我對教育投入最多。經常看到學生沒錢去上學的報導,看了很痛心,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幫幫他們。今年正好是“曾憲梓教育基金”建立的第10年,我們會資助1000名內地大學生。明年我們還將在清華、北大等國內35所大學中每校挑選50名貧困學生,一共是1750人,每人資助他們一年3600元的生活費。捐給教育,我心安理得,只希望受資助的這些大學生將來也盡力回報祖國。
曾有記者問我:“現在很多青年學生,視留洋為奮鬥目標,為綠卡、為錢奮鬥,卻很少會再想到為祖國。如果您資助過的學生也這樣,您會覺得痛心嗎?”我認為留學是好事,可以學到先進的科學技術再為國效力。至於為自己、為家庭奮鬥,我認為是可以肯定的。但到了自己過得去後,就該是回報祖國的時候了。不懂這一點就會變壞。學生是很天真的,因此,念書的時候先要學做人。
拿過我的資助的學生中,當然也有人變壞,我自然很痛心。我曾建議拍一套片子,是錢學森等人的故事,他們為了祖國,裝瘋賣傻都要回來。年輕人應該多學他們。當然如今在哪裡報國並不重要,只要心向祖國,就是好的。我有個同學學昆蟲學,他回國之後因為實驗條件限制做不了研究,只好又離開。我對他說,你可以在國外工作,但你所做的研究成果都應該留給中國,他答應了,也真的這樣做了,這就很好。現在他退休了,在國外養老。
其實,留在國外也一樣能愛國。可以組織華人、華僑、留學生會,把五星紅旗在各個地方升起來。但有一點一定要記住,人不能忘本,不能忘記祖國。
我認為,報效祖國主要有兩個方式,一個是儘可能推動祖國文化教育的發展,另一個則是參政議政,建言獻策。
人生不過短短几十年,但必須在有生之年,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這一點,我一輩子都不會變。過去100多年,中國一直貧窮落後,因為弱,人家一打,香港就割出去了,上海就有了那么多的租界。落後就要挨打,我感受很深。所以,青年學生一定要記住,沒有國家的強大,你永遠只能是二等公民,甚至是狗!
現在我們與西方已開發國家比,的確還有差距。但你要想想人家已經發展了200多年,我們卻只有幾十年,速度之快堪稱奇蹟。所以,要認識中國,要對中國有信心,要記住“我是中國人,我要奉獻”,這是青年學生的責任。
錢,沒有不行,多了怎么用,又是個問題。我在香港的捐贈相對較少,因為香港富人多,而內地更需要。別人不理解我,但我很理解自己,我是怎么出生的,怎么發展的。我不是很有錢,但夠用了。青年人應該知道,要幹大事,先學做人,永遠不要只是為了賺錢而奮鬥。
終生回報祖國,到死方休。這是我年輕時的夢想,也是我一生的抱負。人生不過短短几十年,但必須在有生之年,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這一點,我一輩子都不會變。
從上世紀70年代末開始,捐資支持國家教育、航天、體育、科技、醫療與社會公益事業,歷年捐資逾1400項次,累計金額超過12億港元。

職務榮銜

主要職務

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其他職務

金利來(遠東)有限公司董事長
金利來(新加坡)有限公司董事長
金利來(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
金利來製衣有限公司董事長
中國銀利來有限公司董事長
瀋陽金利來商廈有限公司董事長
廣州金利來城市房產有限公司董事長
曾憲梓慈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

榮銜

中山大學名譽博士
北京市榮譽市民
廣州市榮譽市民
梅州市榮譽市民
清遠市榮譽市民
哈爾濱市榮譽市民
瀋陽市榮譽市民
大連市榮譽市民
興寧市榮譽市民
四平市榮譽市民

公職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10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2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統籌局人力發展委員會委員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名譽副主席
廣東總商會永遠顧問
廣東外商公會創會會長
曾憲梓(中)與運動員代表合影曾憲梓(中)與運動員代表合影
新加坡南洋客屬總會永遠榮譽會長
香港嘉應商會永遠榮譽會長
香港佛教文化產業永遠榮譽顧問
教育部曾憲梓教育基金會理事長
北京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
北京師範大學名譽教授
暨南大學副董事長
嘉應學院名譽校長
廣州醫學院名譽院長
廣東仲愷農業技術學院副董事長
廣東體育總會名譽主席

客家魂

“刻苦、耐勞,面對困難不畏縮,勇往直前,有智慧,肯拼搏。不要浪費時間,把握任何一分一秒,把行動思想灌注到創業發展中,這就是客家精神,也是客家魂。”在第23屆世界客屬懇親大會開幕之際,金利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憲梓博士11月28日在河源闡釋客家精神
曾老出生於廣東梅州,作為地道的客家人,他對客家人的美德非常推崇。曾老說,正是憑藉客家精神,客家人走遍天涯海角都能站穩腳跟,不僅為自己創造美好的生活,還為當地的國家及地區經濟做了很大的貢獻。
客家女勤儉持家名揚中華,曾老對客家婦女更是讚不絕口。他說:“我一生中有兩個女人對我影響很大,那就是我的母親和我的夫人。”他說,母親一生勤勞刻苦,對其教誨良多,讓他終身受益。創業之初,母親是他的鼎力幫手,他說:“之所以做領帶,是因為本錢小,可以找到飯吃。自己裁剪自己賣,母親幫忙綁領帶。早上六點起床,半夜兩點睡覺。每天要賣60條領帶才能賺50塊錢養活一家人。”談及太太,曾老非常感激,他說太太對他的事業亦有很大幫助,一家人齊心合力做大了領帶生意。
雖然事業成功,但曾老的生活至今仍保持著簡單勤儉的習慣。他說:“我小時候吃不飽穿不暖,現在也不浪費一點飯菜。我的生活很簡單,我自己吃飯一般只3分鐘,不超過5分鐘。我穿衣服也不追求名牌。我裡面的衣服都是國產的,10塊8塊就一件。我外面穿的西服都是金利來的產品。兩年前,我規定自己一天生活費不能超過30元,現在物價漲了,一天也不能超過50元。”
曾老對自己克勤克儉,對公益事業卻慷慨大方。對於此次河源承辦世客會,曾老給予了極大的支持。早在河源申辦之初,他就力薦河源,結果獲得了廣泛的回響。在世客會的兩年籌備期間,他又數次建言獻策。此次世客會,他出錢出力贊助了300萬元的財物。據了解,曾老對其家鄉梅州多年來的捐贈款項已達1億元人民幣,在河源也修了五所希望國小。

人物評價

擁護“一國兩制”方針,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備委員會委員,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實現平穩過渡和保持繁榮穩定作出重要貢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