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廟(孔廟的別稱)

文廟(孔廟的別稱)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文廟,是紀念和祭祀我國偉大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廟建築,在歷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稱作文廟夫子廟至聖廟、先師廟、先聖廟、文宣王廟,尤以“文廟”之名更為普遍,是儒教徒活動的場所。

由於孔子創立的儒家思想對於維護社會統治安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歷代封建王朝對孔子尊崇備至,從而把修廟祀孔作為國家大事來辦,到了明、清時期,每一州、府、縣治所所在都有孔廟或文廟。其數量之多、規制之高,建築技術與藝術之精美,在中國古代建築類型中,堪稱是最為突出的一種,是中國古代文化遺產中極其重要的組成部分。其中南京夫子廟曲阜孔廟北京孔廟吉林文廟並稱為中國四大文廟

在中國、朝鮮、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國家分布著2000多座孔廟,中國國內1600多座,而目前國內保存較好的孔廟只有300餘座,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有21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文廟
  • 地理位置:全國各地均有
  • 開放時間:9:00-17:00
  • 景點級別:市級
  • 建議遊玩時長:一小時
  • 所屬宗教:儒教(禮制)
  • 意義:紀念孔子
  • 主要建築:欞星門、泮池、三頂橋、大成殿等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歷史沿革,文廟類型,家廟,國廟,學廟,祭祀活動,建築樣式,中國文廟,外國孔廟,朝鮮半島,越南文廟,日本文廟,其他地區,

歷史沿革

中國最早且至今規格最大的曲阜孔廟修建於公元前478年,即孔子逝世的第二年。據《左傳·哀公十六年》,在孔子逝世的第二年,魯哀公將曲阜的孔子故居三間闢為收藏他生前的衣冠琴車書等的場所,並派兵卒守護,一年四節予以祭祀,建築規模和內容都非常簡樸。到了漢高祖劉邦於公元前195年12月自淮南還途徑魯地時,親自以太牢(豬牛羊三牲)之禮祭祀孔子,開創了帝王祭孔的先河。
曲阜孔廟曲阜孔廟
後漢武帝採納“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文化政策,儒家學說成為顯學,在中國古代社會開始居於正統地位,於是祭孔活動也倍受統治者的重視,成為國家不可缺少的常典,擴建孔廟之風隨之興起,經歷了宋元明清四代的擴修,到了清代已發展到九進院落,占地327.5畝,殿宇466間。巍峨雄偉的大成殿與故宮的太和殿、岱廟的天貺殿並稱東方三大殿。
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三年(公元489年),在當時的首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建立了第一座位於京城的孔廟,然後各郡、縣大力修廟祀孔。
唐朝貞觀四年(公元630年),太宗下詔:“天下學皆各立周、孔廟。”自此孔廟遍及各地。
南宋高宗建炎二年(公元1128年),衍聖公孔端友奉孔子及夫人亓官氏畫像南下,宋高宗賜其安居於浙江衢州,1253年建立孔氏家廟,即所謂“南宗孔廟”。
蒙古元朝在平定西南完成統一後,大尊儒術,要以文來治理國家,14世紀元世祖忽必烈下令襲歷代舊典,命人在當時的都城北京修建宣聖廟。元成宗大德十年(公元1306年)在京師正式修建孔子廟。
明朝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朝廷頒發“大成樂”專祀孔子。成化十三年(公元1477年),增祭孔樂舞為八佾,加籩、豆為十二,擴大規格祭祀。

文廟類型

歷史上的孔廟有兩千多所,根據其性質或類別可以分為三種類型,一是孔氏家廟,二是國廟,三是學廟。

家廟

歷史上中國有兩座孔氏家廟。最早的孔氏家廟,就是現在稱之為“國廟”的曲阜孔廟。孔子卒於公元前479年,次年他的弟子將其居住的三間小屋改造成廟堂,由孔氏族人供奉之,其間經歷了283年的家廟歷史。公元前195年漢高祖親臨曲阜孔廟祭孔後,家廟開始向國廟過渡。第二座孔氏家廟就是宋室南渡後,在浙江衢州建立的孔氏南宗家廟。孔氏家廟分南宗和北宗,南廟和北廟。南宗南廟指孔子後第四十八代衍聖公孔端友率族人遷至浙江衢州而建立的衙州家廟。北宗指留在曲阜的孔氏族人孔瑤襲封衍聖公,稱北宗。
南京夫子廟南京夫子廟

國廟

作為國廟性質的孔廟,全國只有曲阜孔廟和北京孔廟,它們與“學校”沒有關係,是專為封建帝王、地方官員祭祀孔子的專用廟宇。曲阜孔廟是中國面積最大、等級最高的孔廟,北京孔廟是專為清代帝王祭孔的專用廟宇。國廟重在“國”字上,曲阜孔廟由中央政府委派孔氏衍聖公(朝廷命官)來管理,並由國家出資維修的專為祭祀孔子的國家級禮制性廟宇。北京孔廟也由朝廷命官來管理,祭祀人員往往是皇帝本人或政府主要官員。

學廟

學廟或稱廟學,在古代中國就是以辦學為宗旨的將學習儒家經典的學校與祭祀孔子的禮制性“廟”宇相結合的國家行政教育場所和祭孔場所。它由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直接管理。學廟重在“學”字。除作為國廟的曲阜孔廟、北京孔廟和現曲阜孔府內家廟、衢州家廟這四座孔廟外,中國其他的孔廟都屬學廟性質。包括歷朝歷代的京師太學或國子監。作為學廟的孔廟,它是一座古代儒學教育的殿堂。中國古代的正統官學是儒學。儒學是古代中國社會長治久安的支柱。具體表現為三大支柱:一是朝廷的治國理論;二是學而優則仕的科舉制;三是中央到地方的各級文廟學宮。三者互為聯繫,互為因果。

祭祀活動

自漢武帝獨尊儒術開始,中國的皇帝每年均會祭孔。自漢代以後,祭孔活動延續不斷。規模也逐步提升,明清時期達到頂峰,被稱為“國之大典”。
清代,順治皇帝定都北京,他在京師國子監立文廟,內有大成殿,專門舉行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並尊孔子為“大成至聖文宣先師”。祀禮規格又進化為上祀、奠帛、讀祝文、三獻、行三拜九叩大禮。
民間也有祭孔,直至中華民國結束統治大陸時期。公元1949年,中共政府在中國大陸建立職權以後,基本取消祭孔活動,被有些人認為是去中國化。
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大搞批林批孔的運動,祭孔視為封建迷信而被禁止,很多孔廟的文物古蹟都被破壞。因此,很多祭孔的儀式,舞蹈很少有人知道。直到1984年,曲阜孔廟才恢復了民間祭孔。以後中國其他地區陸續開始祭孔的活動。

建築樣式

文廟建築的基本組成部分有: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牌樓、萬仞宮牆、欞星門、泮池、大成門、大成殿、明倫堂、尊經閣等。因孔子為帝師,故其建築整體色彩為只有皇家建築才能擁有的最高建築等級色彩——紅牆黃瓦,並配有丹陛石。

中國文廟

山東曲阜孔廟:曲阜孔廟初建於公元前478年,位於山東省曲阜市南門內,是第一座祭祀孔子的廟宇,以孔子的故居為廟,按皇宮的規格而建。從公元220年到解放前,孔廟先後重修擴建七十多次。歷經兩千餘年的歷代重修擴充,便得曲阜孔廟形成了規模宏大的古代建築群。共占地約14萬平方米,殿堂閣廡466間,門坊54座,碑亭17座。規模之大,與北京故宮、承德避暑山莊並稱為全國三大古建築群。
南京夫子廟:南京夫子廟位於秦淮河北岸,是中國四大文廟之一。六朝至明清時期,世家大族多聚於夫子廟一帶,素有“六朝金粉”之稱,為古代中國南方文化樞紐之地。
南京江寧府文廟:建於晚清時期,建於明代朝天宮遺址之上,為中國南方地區規模最大的官式建築群。
北京孔廟:北京孔廟與國子監始建於元朝大德十年(公元1306年),是我國元、明、清三代國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機關和國家設立的最高學府。
武威文廟,也稱聖廟、孔廟,是為祭祀我國春秋時期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而修建的廟宇。武威文廟位於武威市涼州城區東南部,坐北向南,由三部分組成,東為文昌宮,中為文廟,西屬涼州府儒學院。平面呈長方形,南北長198米,東西寬152米,占地面積30096平方米。整個建築布局對稱,結構嚴謹,是一組造型雄偉的宮闕式建築群,規模宏大,氣勢雄壯,明清之際被譽為“隴右學宮之冠",是涼州文人墨客祭祀孔子的聖地,是目前西北地區建築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孔廟
吉林文廟:位於吉林省吉林市的吉林文廟於乾隆元年(1736年)由乾隆皇帝親下聖旨興建,與曲阜孔廟、南京夫子廟、北京孔廟並稱“中國四大孔廟”。是清朝政府在東北建立的第一座孔廟,也是東北現存最大、建築規模和等級最高的地方文廟。
天津文廟:天津文廟博物館位於天津市南開區東門裡大街。始建於明正統元年(1436年),提學御史程富提出上奏,要求在天津設立衛學。天津衛指揮使朱勝將住居一所施為學宮,首建堂齋、公廨,至此天津建起了第一所官辦學校。明正統十二年(1447年)大成殿落成,始稱衛學,為天津地方教育官學和尊孔的廟宇。
天津文廟天津文廟
薊縣文廟:薊縣文廟始建於隋,位於縣城西北隅,現存主體建築大成殿、東西廡、戟門、泮池、登瀛橋、欞星門、名宦祠和鄉賢祠等建築。
山西平遙文廟:平遙文廟位於山西省平遙縣城內東南隅,始建於唐貞觀初年,其大成殿為金大定三年(公元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是我國現存各級文廟中歷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國文廟中僅存的金代建築。在公元1957年地震後,平遙縣政府揭瓦維修時發現,殿脊樑下記有“維大金大定三年歲次癸未四月日辛酉重建”的墨跡。
河北正定文廟:正定縣文廟建於明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其大成殿建於五代或宋初,是現存最早的文廟大成殿建築。文廟現僅存照壁、戟門、東西廡和大成殿等建築,占地面積約5000平方米。
河北定州文廟:定州文廟始建於唐大中二年(公元848年),有著一千一百多年的歷史,不僅是河北省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文廟,也是全國最大、保存最為完好的文廟之一。據史料載,文廟是長期跟隨裴度、時在定州任上的盧簡求(唐代著名詩人、“大曆十才子”之一的盧綸之子)廢天佑寺後創建的。文廟的整體布局,是中國古建的典範。
濟南府學文廟:濟南府學文廟坐落於濟南市歷下區明湖路248號,北臨大明湖,臨近芙蓉街等老城街巷。文廟創建於宋熙寧(公元1068-1077年)年間,元末傾塌,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重建。到了清代,也多次對文廟進行修整,但基本保持了明朝文廟的規模和建築布局。
蘇州文廟:蘇州文廟創建於北宋景祐二年(公元1035年),由北宋著名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范仲淹創辦。
福州文廟:福州文廟位於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聖廟路。唐大曆七年(公元772年),李椅始建學宮,五代王審知置四門學,宋太平興國間改為孔廟。有經史、御書、稽古三閣,養源、儀道、駕說三堂,以及十二齋舍等,規模百餘畝。後於宋熙寧、明洪武、清鹹豐間三度大火,範圍漸次縮小。現存廟宇為鹹豐元年(1851年)至鹹豐四年所建。
湖南湘陰文廟:湘陰文廟位於湖南省湘陰縣城步行街,幾經興廢,現有建築為清乾隆九年(1744)重建,由“玉振金聲”沖天坊、泮池、狀元橋、“太和元氣”坊、大城門、大成殿及廂房組成。狀元橋位於文廟之前,橫跨“泮池”。狀元橋兩側,南面為“肅然起敬”牌坊,北面為“太和元氣”牌坊,二牌樓均為石榫結構,全用花崗石塊鏤空雕刻而成。湘陰文廟始建於北宋慶曆八年(1048),與滕子京重修岳陽樓時間相近,歷朝歷代先後十多次予以維修、加修、重修,至清鹹豐元年,“規模宏麗,遂甲於湖以南”。湘陰文廟是湖南保存最好的文廟之一,1983年列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3年5月3日被列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湘陰文廟湘陰文廟
湖南寧遠文廟:寧遠文廟始建於北宋乾德三年(公元965年),位於九嶷聖地、德孝之源,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寧遠城西南隅,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原建於西漢泠道縣故城(今名東城),宋乾德三年(965年)隨縣城遷建於此。寧遠文廟在我國現存的文廟真建築(含也廟、文宣王廟、學宮、夫子廟、先師廟)中,是始建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兩座建築之一,南北長170.8米,東西寬60.2米,占地10282平方米,是中南六省區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文廟。
長春文廟:長春文廟位於當時老城內二道街,始建於清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由士紳朱琛捐資興建。據《長春縣誌》記載,清光緒二十一年(公元1894年)和1924年 由長春知府楊同桂、長春文廟知事趙鵬第主持進行過兩次大規模維修、擴建。後於2002年由長春市人民政府出資,對文廟進行恢復重建,主營旅遊觀光,祭祀活動等。
長春文廟長春文廟
浙江衢州孔氏南宗家廟:衢州孔廟是中國僅有的兩處孔氏家廟之一。2004年,孔氏南宗家廟才恢復祭孔大典。2007年,全面修葺。
鄭州文廟:鄭州文廟始建於東漢。
哈爾濱文廟:哈爾濱文廟建於1926年,落成於1929年,是中國東北地區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祭祀孔子的廟宇。
江西贛州文廟:贛州文廟位於贛州市厚往路東段,清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知縣張照乘將縣學遷於此,因縣學又為祭孔之場所,故又稱文廟。建築群整體布局和主要建築均保存完好,是江西省現存的形制等級最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學校址。
廣東文廟廣東文廟
廣東德慶孔廟:德慶學宮是中國華南現存最古老、規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孔廟,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廟建於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重建於元朝大德元年(公元1297年)。大成殿和仰聖園被譽為孔廟的海峽兩岸大鎮廟之寶。
四川資中文廟:資中文廟在資中縣城北門外,現為全國文物保護單位。北宋雍熙年間(公元984-987)始建於縣城東街,清道光九年(公元1829)遷此重建。資中文廟占地7035平方米,建築面積2191平方米。主體建築及布局仿山東曲阜孔廟,欞星門、大成門、大成殿排列於南北中軸線上,東西廂房、鐘樓、鼓樓、鄉賢祠、名宦祠對稱分布兩側。 他因其兩種與眾不同而知名,第一因其資中人萇弘曾為孔子師,破例雕像以記其事。故資中文廟祀有孔子全身站立石像,為國內僅有。第二因其廟內有全國文廟之中孔子最高、最大、最精緻、最奇特的一塊牌位,被譽為“中華第一牌位”。
四川德陽文廟:德陽文廟始建於南宋開僖二年(公元1206年),位於城東,明洪武年間遷建成城南今址。曾多次重修增補。現今的德陽孔廟,是清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建成的。
四川都江堰文廟:都江堰(原灌縣)文廟,又稱孔廟、夫子廟、文宣王廟、至聖廟,位於四川省都江堰市灌口鎮文廟街與書院街交匯處,系五代舊址,占地47畝。背靠玉壘山,前望岷江,左鄰文筆山(又稱金龜山),右靠小擂鼓坪,是歷代奉祀孔子及儒門賢哲的祠廟,也是學宮和儒學教官衙署之所在。
上海文廟:上海文廟位於上海老城廂,黃浦區文廟路215號,具有七百多年的歷史。目前,上海文廟目前成為了一個綜合展示中國歷史文化的場所。
浙江杭州孔廟:杭州孔廟始建於宋高宗紹興元年(公元1131年),原為南宋臨安府學所在地,後至科舉制度廢除前一直是杭州官學所在地,以其內藏的唐至清代各類碑刻500多石著稱,有“碑林”之美譽。
台南孔廟台南孔廟
山西榆次文廟:榆次文廟建於公元999年。
上海嘉定孔廟:嘉定孔廟始建於南宋嘉定十二年(公元1219),為縣學。元代嘉定昇州,為州學。明代嘉定復為縣,仍為縣學,直至清末廢科舉。自宋淳祐九年(公元1249)至清末近700年間,或重修、或增建、或重建計達70餘次,其規模有“吳中第一”之稱。
雲南保山孔廟:保山孔廟位於雲南省保山市實驗國小內,被列為省重點保護單位 。
台南孔廟:乃明鄭時期陳永華所立,入口題有“台灣首學”。此額題字者不明,但已成為台南市、甚至台灣象徵之一。每年9月28日舉行釋奠典禮,歷來都由台灣省政府主席擔任正獻官,今則改由台南市長。台南孔廟大成殿中懸掛有清代自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嘉慶帝、道光帝、鹹豐帝、同治帝乃至光緒帝等清帝御匾,頗負盛名。
雲南省建水文廟:建水文廟位於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西北部的建水縣城內,是一座全國屈指可數的大型文廟,始建於公元二十二年(1285年),是雲南省繼中慶(昆明)、大理之後,最早創建的第三座廟宇。後經明、清兩代擴建,占地達114畝,總體布局採用中軸對稱宮殿式,仿照曲阜孔廟的格局建造,有1殿、2廡、2堂、2閣、5祠、8坊,是一組規模宏大的建築群。步入大門為肅穆的"太和元氣"坊,迎面為20餘畝的"學海"(泮池),塘內碧波蕩漾,四周柳絲輕拂,池中建有思樂亭,左、右有"禮門"和"義路"。步人欞星門.有大成門、東西廡、大成殿、祟聖詞、明倫堂、尊經閣等建築。此建築始建於元朝至元二十二年,至今已有700多年的歷史。經歷代50多次擴建增修,占地面積已達到7.6萬平方米,在全國大型文廟中名列前茅,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正面22扇格子門所雕飛禽走獸,形態各異.玻璃瓦的屋頂,光彩奪目。廟宇周圍古柏森森,顯得莊嚴肅穆,雄偉壯觀。大成殿建於明弘治年間,28棵柱支撐全殿。前檐12棵為石拄,每棵高5米,重達5000公斤,用整塊大青石雕成。大門左右2棵檐柱雕巨龍盤繞,稱為"石龍抱柱"。正面22扇格子門所雕飛禽走獸,形態各異.玻璃瓦的屋頂,光彩奪目。廟宇周圍古柏森森,顯得莊嚴肅穆,雄偉壯觀,有"金碧壯麗甲全滇"之美譽,其規模僅次于山東,曲阜孔廟,為雲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民國時期編修的《機關報纂雲南通志》記載:建水文廟,是規模僅次于山東曲阜的文廟。文廟座北朝南,基本按照山東曲阜孔廟布局建造,原有一池(泮池),一壇(杏壇),一圃(射圃),二殿(大成殿崇聖殿)、二廡(東廡、西廡)、二堂(東明倫堂、西明倫堂)、三部長(尊經閣、文星閣、柱香閣)、四門(欞星門、大成門、金聲門、玉振門)、五亭(敬一亭、思樂亭、齋宿亭、東碑亭、西碑亭)、六祠(寄賢祠、倉聖祠、名宦祠、鄉賢祠、節教祠、忠義孝悌祠)、八坊(太和元氣坊、洙泗淵源坊、禮門坊、義路坊、道冠古今坊、德配天地坊、聖域由茲坊、賢關近仰坊)。碑文記載:此廟“殿堂門廡,聖賢肖像,刻雕藻繪,金碧輝煌”,“遂成一觀焉。”數百年來,不斷維修,後來除杏壇、射圃、尊經閣、文星閣、敬一亭和齊宿亭不存外,其他建築仍然完好如初。
建水孔廟建水孔廟

外國孔廟

朝鮮半島

朝鮮是除中國外孔廟最多的地方。高麗時,開始設立孔廟。1268年孔廟開始推向地方。李成桂時期,命令地方各級都要建立孔廟,從此孔廟遍及朝鮮全境。朝鮮孔廟的布局也是仿照中國孔廟的,但是也有很多不一樣的,為前學後廟。除嗣奉中國的儒家聖賢外,還有本國的東國十八賢。朝鮮歷史上共有362座禮制孔廟。二戰後,南北分治,北部的孔廟改作他用,南部的232座孔廟很多仍然進行祭祀活動。此外,在大韓民國現存非禮制孔廟有12座祠堂、2座書院、3座書齋。

越南文廟

中國的儒家文化對越南影響非常深。越南的孔廟始建於何時已不可考。最早記載的孔廟是越南李朝神武二年(公元1070年)在首都興建的。越南陳朝光泰十四年(公元1397年)明各府設立學校,孔廟開始遍及各地。形制和中國相似,不同的是,大成殿之前有拜殿,大成門前有建築。比較著名的有順化國子監、會安文廟、海陽文廟、安寧文廟等。祭祀對象也仿照中國的制度,但是還增加了越南的學者。

日本文廟

長崎孔子廟大成殿湯島聖堂-東
日本長崎文廟日本長崎文廟
京都文京區
孔子廟-長崎縣長崎市
琉球至聖廟-今日本沖繩縣那霸市

其他地區

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地均有文廟,馬來西亞最早的孔廟是建在檳城孔聖廟中華國小裡面,是由清朝駐檳城大使張弼士所創。昔日兒童第壹天上學之前家長必帶兒女到此廟祭孔,以求前程光明。除此之外,在馬六甲也建有孔子大廈,毎年都有舉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