孛兒只斤·拔都

拔都一般指本詞條

孛兒只斤·拔都(1209年—1256年),蒙古族。蒙古及世界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家,成吉思汗鐵木真之孫、朮赤之嫡次子,母親為兀乞旭真可敦

朮赤去世後,拔都襲封其汗位及封地。窩闊台汗七年(1235年),奉大汗窩闊台之命,率大將速不台及宗王拜答兒、合丹貴由蒙哥等西征。次年,先遣速不台率騎兵突然襲占不里阿耳。窩闊台汗九年(1237年)春,令蒙哥擊滅欽察,掃除進攻俄羅斯的障礙。同年冬,乘江河封凍之際大舉進攻俄羅斯。之後,回軍伏爾加河下游,休軍屯牧。窩闊台汗十二年(1240年)冬,率軍克乞瓦(基輔),並毀其城。次年春,拔都兵分兩路,先全殲孛烈兒(波蘭)、捏迷思(日耳曼)聯軍,又陷馬札兒(匈牙利)都城馬茶(布達佩斯)。

拔都西征七載,先後攻掠斡羅思、孛烈兒、馬札兒等國的大片領土。乃馬真後二年(1243年),建立欽察汗國金帳汗國),其疆域東起額爾齊斯河流域,南至裏海,西到斡羅思,北迄伏爾加河上游,定都薩萊。蒙哥汗元年(1251年),拔都擁立蒙哥為蒙古大汗。蒙哥汗六年(1256年),拔都卒於伏爾加河濱,年四十八。

拔都為人坦誠,對部下將卒頗寬厚,不吝賞賜,不濫殺無辜,蒙古人稱他為“賽因汗(好汗)”。

基本介紹

  • 本名:孛兒只斤·拔都
  • 別稱:賽因汗
  • 所處時代大蒙古國
  • 民族族群:蒙古族
  • 出生地:蒙古
  • 出生時間:1209年
  • 去世時間:1256年
  • 主要成就長子西征,橫掃東歐;創建欽察汗國
人物生平,出身地位,繼承父位,長子西征,建都薩萊,宗子維城,卒於欽察,主要成就,政治,軍事,人物評價,總評,歷代評價,親屬成員,史料記載,文學形象,

人物生平

出身地位

拔都(蒙古語的“巴圖”<бат>,亦音譯作拔都,意為“堅”、“堅硬”),是成吉思汗鐵木真的長子朮赤的嫡次子,母親是弘吉剌部按陳那顏的女兒兀乞旭真可敦

繼承父位

拔都與兄長斡兒答相處融洽,斡兒答認為自己才能不如其弟。成吉思汗二十年(1225年),朮赤去世,斡兒答與諸兄弟推戴拔都繼承父位,統領朮赤兀魯思
賽約河之戰賽約河之戰
成吉思汗二十二年(1227年),鐵木真去世。此後,拔都率朮赤系諸王赴怯綠連河今蒙古克魯倫河)的大斡耳朵參加忽里台大會,推舉窩闊台為大汗。

長子西征

參見:長子西征
窩闊台汗七年(1235年),窩闊台召集忽里台大會,決定由各系宗王居長者統兵遠征欽察(裏海、黑海北之突厥語部族)、斡羅思、孛烈兒(波蘭)、馬札兒(匈牙利)等國,拔都為諸王之長,統率全軍。拔都奉窩闊台命,率大將速不台和諸系宗王拜答兒、合丹蒙哥等西征。
拔都拔都
窩闊台汗八年(1236年),拔都與諸王會師於押亦河(烏拉爾河),前鋒主將速不台率騎兵先取不里阿耳(今俄羅斯維亞特卡—波利亞納東)。是年冬,蒙哥率部進攻亦的勒河下游的欽察部。斡勒不兒里克部首領八赤蠻,不時襲擊蒙古軍。
窩闊台汗九年(1237年)春,速不台自不里阿耳移師南下,增援蒙哥。八赤蠻懼,逃入裏海中,蒙哥部進攻裏海島嶼,俘殺八赤蠻。秋,蒙古軍進入斡羅思。十二月,攻占也烈贊(今俄羅斯梁贊)、科羅木納(今俄羅斯莫斯科東南科洛姆納)等十餘城。
窩闊台汗十年(1238年)春,拔都分兵攻破莫斯科、弗拉基米爾等十餘城,並突襲昔迪河畔的弗拉基米爾大公軍營,將其全殲。隨後,向基輔公國古都諾夫哥羅德今屬俄羅斯)前進,離城五十餘千米,即改道南下向高加索北挺進。
窩闊台汗十一年(1239年),以蒙哥、貴由率部鎮壓阿速叛部,拔都則經略伏爾加河以東諸地,並休整軍隊。這年冬,拔都軍長驅直入斡羅思南部,攻克別列思老勒(今烏克蘭赫梅利尼茨基)和契爾尼果夫今烏克蘭切爾尼戈夫)等城。
金帳汗國金帳汗國
窩闊台汗十二年(1240年)秋,進圍乞瓦(今烏克蘭基輔),遭該城軍民頑強抵禦,蒙古軍架炮猛攻,克之。繼而西攻伽里赤國,破其都城弗拉基米爾—沃倫(今烏克蘭弗拉基米爾沃倫斯基)和其他城地。
窩闊台汗十三年(1241年)春,蒙古軍除留三萬兵鎮守南斡羅思外,集合十二萬軍隊分三路向馬札兒(今匈牙利)進攻,南北二路先發,分進合擊。北路拜答兒軍攻陷孛烈兒都城克拉科夫後,進入西里西亞(今波蘭西南部),於里格尼茨擊潰孛烈兒、捏迷思(日耳曼)聯軍三萬。南路合丹軍先後攻取魯丹、瓦剌丁諸城,與拔都會合。拔都率主力進抵帛思忒(今匈牙利布達佩斯)城下,攻而不破,遂率軍引退,誘敵出城,繼於撒岳河畔索爾諾克殲馬札兒軍六萬。蒙古軍會攻帛思忒,攻破其城。夏,蒙古軍一支先鋒攻至維也納附近的諾伊施達,被奧地利波希米亞聯軍擊退。十二月,拔都率主力渡過禿納河(多瑙河),攻陷格蘭城。

建都薩萊

乃馬真後元年(1242年),拔都遣兵分掠諸地,所部向禿納河上游進軍。直至大汗窩闊台死訊傳來,拔都率軍東還。途中又平定奇卜察克人的叛亂。
乃馬真後二年(1243年),拔都聞知乃馬真後想要扶立與自己不和的貴由為大汗,於是命速不台和諸王率部繼續東返,自己則託病不再前行。速不台予以勸諫,但拔都留意已決,並未聽從。拔都留在亦的勒河下游營地,建立欽察汗國又稱金帳汗國),定都薩萊城(今伏爾加河入裏海處)。
拔都在伏爾加河下游建立金帳汗國拔都在伏爾加河下游建立金帳汗國
貴由即位後,對於自己被推薦為大汗時以病為由拒不參加忽里台大會的拔都懷恨在心。貴由汗三年(1248年)初,貴由以西巡為名準備進行西征,討伐拔都。托雷之妻唆魯禾帖尼秘密派使者告訴拔都加以防備,拔都立即起兵向東進發。但在他抵達阿勒塔克山時,聽到了貴由崩於橫相乙兒(今新疆青河東南)的訊息,於是又中途折返(有傳說貴由是被拔都所派的奸細毒死)。

宗子維城

貴由死後,其妻斡兀立·海迷失(海迷失後)向蒙古各系中實力最強的拔都(朮赤系)及唆魯禾帖尼(托雷系)請求先由自己攝政稱制,以等待新一屆大汗的選出,拔都同意。不久後,拔都即以長兄(長支宗王)身份遣使邀請各支諸王、大臣到他的駐地召開忽里台,商議推舉新大汗。窩闊台系和支持他們的察合台系兩支諸王,多數拒絕到拔都地面赴會,海迷失後只派大臣八剌為代表到會。唆魯禾帖尼則命長子蒙哥率諸弟及家臣應召前往。
瓦西里·揚所著《拔都汗》瓦西里·揚所著《拔都汗》
在會上,有人建議立“最長”的拔都為汗,拔都拒絕,並極力讚譽蒙哥才能出眾,功績卓著,而且是繼承成吉思汗家業的拖雷之子,宜為大汗,並指責貴由之立違背了窩闊台遺命,意在證明其後人沒有資格承繼汗位。於是大會通過了拔都的提議,推舉蒙哥為大汗。窩闊台、察合台兩家不承認這次推舉,唆魯禾帖尼和蒙哥又遣使邀集各支諸王到成吉思汗大斡耳朵召開忽里台,拔都派其弟別兒哥率領一支大軍隨同蒙哥前往大斡耳朵,但窩闊台、察合台兩家一部分人仍不肯應召,大會拖延了兩年。直至蒙哥汗元年(1251年)六月舉行的大會,眾人才共同擁戴蒙哥即大汗位。
蒙哥汗即位後,拔都因擁立有功,取得更大權力,又將斡羅思、塔剌思及河中地區置於自己的控制之下。蒙哥又將谷兒只(喬治亞)授與拔都弟別兒哥為封地。欽察汗國遂成為大蒙古國中領土最大的宗藩之國,其境域東起也兒的石河(額爾齊斯河),南至裏海,西包斡羅思諸公國,北迄伏爾加河上游。

卒於欽察

蒙哥汗六年(1256年),拔都在伏爾加河濱逝世,終年四十八歲。術茲扎尼在描寫拔都下葬情形時寫到:“拔都按照蒙古儀式入葬。按這裡的人們的作法,有人死去後,須按這位進地獄的惡棍的地位在地下蓋一所像屋子或壁龕的住所。在這塊地方布置了臥床、地毯、器皿和許多什物;將他與他的武器及全部財產一起葬在那裡。他的妻妾、僕役及最寵愛的人也與他一起入葬。”

主要成就

政治

  • 擁立大汗
窩闊台汗元年(1229年),拔都率朮赤系諸王擁窩闊台即大汗位。蒙哥汗元年(1251年),拔都又擁立蒙哥為蒙古大汗。
窩闊台汗十四年(1242年),拔都建立欽察汗國,建都薩萊城(今伏爾加河入裏海處)。至蒙哥汗元年(1251年)後,其疆域其境域東起也兒的石河(今額爾齊斯河),南至裏海,西包斡羅思諸公國,北迄伏爾加河上游,成為大蒙古國最大的宗藩國。
拔都通過俄羅斯大公的輔佐,管理東俄。乃馬真後元年(1242年),弗拉基米爾大公雅羅斯拉夫一世晉見拔都,領取封誥,這是管理東俄的方法,後來也成為定製;至於西俄,拔都命令加里西亞大公丹尼爾把政權交結給一位蒙古將軍,將之納入蒙古轄地。

軍事

窩闊台汗七年(1235年),拔都奉命以諸王之長的身份,統領先鋒速不台和朮赤諸子、窩闊台長子貴由拖雷長子蒙哥、察合台子拜答兒等,率軍15萬出征欽察裏海、黑海北之突厥語部族)、斡羅思俄羅斯)等國。次年秋,拔都與諸王會師於押亦河(今烏拉爾河)。遂遣速不台襲占不里阿耳(今伏爾加河中)等國;命蒙哥攻欽察。自率諸王征服莫爾多瓦國。窩闊台汗九年(1237年)秋,趁江河封凍,合軍大舉進攻斡羅思,兩個月內連續攻占也烈贊(梁贊)、莫斯科、弗拉基米爾等十餘城,圍殲弗拉基米爾大公尤里·符謝伏洛多維奇所部於昔迪河(今伏爾加河上游)畔。後回師亦的勒河(今伏爾加河)下游,休整屯牧。窩闊台汗十一年(1239年),遣蒙哥攻滅阿速國(今高加索山北),自揮師斡羅思南部,連克二城。次年秋,進逼乞瓦(今烏克蘭基輔),先取外圍數城,再遣使勸降,遭拒絕後,架炮猛攻,盡毀其城。不久,西攻伽里赤國,破其都城。窩闊台汗十三年(1241年)春,命拜答兒等率一路入孛烈兒(今波蘭),以佯退誘敵、突然襲擊之策,全殲孛烈兒和捏迷思(日耳曼)聯軍3萬餘人。自與速不台率主力攻入馬札兒(今匈牙利),直逼其都城馬茶(今布達佩斯),誘守軍出城,乘夜回師,圍之於城外,先用炮弩轟射,繼而網開一面,縱其突圍潰逃,乘機追殲6萬人,占領馬茶。乃馬真後元年(1242年),遣兵分掠諸地,所部向禿納河(今多瑙河)上游進軍,途中聞窩闊台死訊,才率軍東歸。
長子西征長子西征

人物評價

總評

拔都為人甚為英雄氣概。率領僅有的四萬軍隊,統治蒙古最大汗國,戰四十萬聯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其名聲響遍歐洲。拔都不貪權、知退讓,在眾人推舉他當蒙古大汗時,推舉有管理才能的蒙哥擔任大汗。
拔都為人坦誠,對部下將卒頗寬厚,不吝賞賜,不濫殺無辜,蒙古人稱他為“賽因汗”(Sayinqan,意為好汗)。他面對貴胄的侮辱而一笑而過,在因釋放降敵而受責備時卻不做過多解釋。

歷代評價

魯勃魯克:這位拔都,與韃靼所有宗王比起來,是除了他所必須服從的皇帝外,最強大的一個。(《金帳汗國興衰史》引
拔都拔都
柯劭忞:拔都為宗王之長,又建大功,擁戴憲宗以安社稷。宗子維城,拔都無愧焉。(新元史
格列科夫、雅庫博夫斯:我們知道,拔都不僅是征服性遠征中的剛強領袖,而且無疑地也是新建立的國家的大組織家。(《金帳汗國興衰史》

親屬成員

輩分關係姓名簡介
家世
祖父
蒙古帝國可汗,尊號“成吉思汗”,諡號法天啟運聖武皇帝,廟號太祖。
父親
曾多次隨父征伐,並參與西征。忽必烈追尊其為“元穆宗”。
母親
兀乞旭真
弘吉剌部按陳那顏之女。
平輩
兄長
白帳汗國開國君主。
三弟
金帳汗國可汗(1257年-1267年在位)。
四弟
孛兒只斤·伯克迭兒
——
五弟
青帳汗國開國君主。
六弟
孛兒只斤·唐古特
——
七弟
孛兒只斤·土斡耳
——
八弟
孛兒只斤·赤老溫
——
九弟
孛兒只斤·升庫爾
——
十弟
孛兒只斤·沉白
——
十一弟
孛兒只斤·伯剌·摩訶末
——
十二弟
孛兒只斤·兀都兒
——
十三弟
孛兒只斤·禿花帖木兒
——
十四弟
孛兒只斤·真古木
——
妹妹
——
葛邏祿酋長斡匝兒
——
妻子
博剌克斤
於孛兒只斤·烏剌黑赤即位時監國
兒子
長子
孛兒只斤·撤里答
蒙哥汗時入朝,後在歸途中去世。
次子
孛兒只斤·托托罕
——
三子
孛兒只斤·安狄萬
——
四子
孛兒只斤·烏剌黑赤(《新元史》作烏拔奇)
一說為撒里答之子,任欽察汗國大汗數月後去世。
表格參考資料:

史料記載

新元史·卷一百六·列傳第三》

文學形象

蘇聯作家瓦西里·揚著有《拔都汗》一書,該書為《蒙古人的入侵》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描述了拔都汗在1236年至1238年間率領蒙古大軍征服不里阿耳,攻占欽察草原,破襲梁贊、莫斯科和弗拉基米爾的全過程。
中國作家江上鷗亦著有《征服者:拔都汗大傳(分上、下兩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