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夫哥羅德

諾夫哥羅德

諾夫哥羅德是俄羅斯一個最古老的城市,建城於859年。諾夫哥羅德州的首府。俄羅斯西北部歷史名城。跨沃爾霍夫河兩岸,南距伊爾門湖6公里。水陸交通要道。人口22萬(1985)。公元859年見於史籍。十二至十五世紀為諾夫哥羅德公國都城。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被摧毀殆盡,戰後重建。工業以電器儀表製造、化肥、玻璃纖維、木材加工為主,次為食品加工。有十一至十五世紀著名建築古蹟,如索非亞教堂、安東尼耶夫教堂和古城塔樓等。設有2所高等學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諾夫哥羅德
  • 外文名稱:Новгород
  • 別名:Novgorod
  • 行政區類別:市
  • 所屬地區:俄羅斯諾夫哥羅德州
  • 地理位置:俄羅斯西北部
  • 人口:222,868(2018年)
  • 著名景點:聖索菲亞大教堂
歷史沿革,經濟,文化,主要景點,友好城市,

歷史沿革

概況
諾夫哥羅德是古羅斯國家的發祥地。按編年史記載,留里克王朝的始祖、瓦良格人的領袖留里克受諾夫哥羅德人之邀,帶領親兵來到該城,在那裡建立了羅斯的第一個王公政權。留里克的繼承者奧列格征服基輔,成為基輔大公公位的奠基人。後來在羅斯封建分裂時期,諾夫哥羅德是最重要的公國之一,以商業發達著稱。由於城市貴族力量的強大,諾夫哥羅德在1136年完全脫離了基輔大公的控制,成為一個事實上的共和國(諾夫哥羅德封建共和國)。共和國仍然保留了王公,但其地位僅僅相當於一個衛戍部隊首領。諾夫哥羅德封建共和國存在了300多年,最終併入統一的俄羅斯國家。
諾夫哥羅德之景諾夫哥羅德之景
詳細記載
諾夫哥羅德(Новгород)建立於公元9世紀,歷史上是貿易、文化和宗教中心,現為諾夫哥羅德州首府。地理方位和遺址地點:諾夫哥羅德位於俄羅斯最北端,聖彼得堡莫斯科之間河湖縱橫的大草原上。同時處在黑海和芬蘭灣的水路交通線上,船運忙碌的沃爾霍夫河穿城而過。歷史淵源:瓦爾納吉安建立了諾夫哥羅德(Новгород)。862年成為魯里基德王朝的公國首府。也是哥德蘭設在沃爾霍夫河地區的繁榮商站。
882年首府遷往基輔,諾夫哥羅德歸附基輔羅斯。在基輔大公統治下,1044年,圍繞克里姆林修築了一道圍牆,1045-1050年間在圍牆內蓋起了聖索菲亞大教堂。10世紀和11世紀,諾夫哥羅德(Новгород)從基輔公國獨立出來。自此各任公爵都被有意排斥在克里姆林宮(諾夫哥羅德的克里姆林宮在俄羅斯所有城市的克里姆林宮中是最古老的)以外。並且不許參拜大教堂,因此他們各自在諾夫格羅德(Новгород)修建了自己的教堂。
1136年起,公爵們只管負責防務。諾夫哥羅德由大主教管區和選舉出來的市長共同執政。13世紀末和14世紀,諾夫哥羅德經濟達到鼎盛。漢薩同盟在城內設立了貿易商棧。城中修建了許多小教堂。
1487年,諾夫哥羅德臣服莫斯科伊凡三世大公。漢薩同盟商人被驅逐。1570年,在社會反抗浪潮中,伊凡雷帝將諾夫哥羅德洗劫一空。

經濟

諾夫哥羅德古城(Новгород)位於“從瓦良格通往希臘之路”這一古代貿易路線的中心地,也是9世紀時俄國的第一個首都。它通過流經城市的沃爾霍夫河,直達君士坦丁堡,成為海盜交易據點,它壟斷了中世紀與漢薩同盟之間的貿易,同時也給這座城市帶來了繁榮與發展。在漢薩同盟時代的諾夫哥羅德是一個共和國,實行由市民大會來行使權利的政治制度。
諾夫哥羅德古城(Новгород)奇蹟般地避開了蒙古軍隊的破壞,人們開始對政治上、經濟上的自由進行謳歌。但在1478年,諾夫哥羅德被莫斯科公國吞併,其短暫的命運也如曇花一現。隨著18世紀聖彼得堡的繁榮,諾夫哥羅德衰落下去。

文化

由於擁有眾多的教堂和修道院,諾夫哥羅德(Новгород)成為正宗的牧師中心和俄國的建築中心。它的中世紀的遺址群以及14世紀狄奧凡人(安德烈 魯比洛夫的老師)的壁畫,描述了這座城市的著名建築的發展以及文化的創造力。
諾夫哥羅德(Новгород)是傑出的文化中心,俄羅斯石制民族建築的發源地,和最早的國家繪畫學院所在地,對中世紀俄羅斯的藝術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它是中世紀及稍晚時期(11-19世紀)俄羅斯建築的真正(保留遺產)。是俄羅斯文化宗教的主要中心之一。作為俄羅斯歷史的發祥地,迄今人們仍稱之為“偉大的諾夫哥羅德”,包含了人們對這座城市的敬意。要探索俄羅斯文化起源,這裡堪稱最合適的場所。

主要景點

聖索菲亞大教堂
聖索菲亞大教堂(Кафедральный Софийский Собор)是於1045年以基輔索菲亞大教堂為藍本建成的。它是現存的俄羅斯最古老的建築。如今,基輔索菲亞大教堂在外觀上已經重新翻新,兩者不具備可比性。相對來說,聖索菲亞大教堂顯得更為簡潔質樸、鏗鏘有力。這座教堂共有6個穹頂,其中正中間一個明顯高出其他一大截,而且是金色的。在諾夫哥羅德的教堂都具備窗戶少而且小的特徵,也因此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堅固的城堡。
教堂內部昏暗、古色蒼然,有一種從外觀上很難想像的厚重感。牆壁上掛滿水彩壁畫,其中祭壇前方天井的穹頂出殘存的壁畫是12世紀的作品。面向祭壇,右側是著名的12世紀聖像《祈禱的聖母》。祭壇右側掛著“石灰石十字架”,是為紀念庫里科沃戰爭勝利而製作的。聖索菲亞大教堂(Кафедралый Софийский Собор)被用作歷代大公和貴族們的墓地,教堂西南部是建造這座教堂的弗拉基米爾大公及其母親安娜的墓地。西側的外壁,刻滿聖經故事“青銅門”,據說是在1187年從瑞典的錫格蒂納要塞搬過來的。東側是1437年建造的鐘樓,展示有被棄用的大鐘。
千年俄羅斯紀念碑
為紀念留里克即位1000周年,1862年建造了這一千年俄羅斯紀念碑(Памятник тысячелетие России)。紀念碑周圍,排列著點綴俄羅斯歷史的統治者、英雄、文化名人等頗具特徵的雕像。位於中間位置、面向南方的持盾士兵,就是留里克其人。目光向左移,依次是弗拉基米爾大公彼得大帝伊凡大帝以及最早擊敗韃靼人德米特里·頓斯科伊,共有6個歷史人物。
諾夫哥羅德歷史建築博物館
諾夫哥羅德歷史建築博物館(Новгородский Гос.Историко-Архитектурный Музей)位於“千年俄羅斯”紀念碑南部不遠處,是俄羅斯為數不多的博物館之一。一樓是城市歷史的相關展示,這裡收集有市民穿過的革制長筒靴等挖掘品,頗具名氣的、始於13世紀的白樺皮文書,講述諾夫哥羅德源遠流長歷史的大批資料等。二樓陳列有來自周圍教堂的古老聖像畫。
雅羅斯拉夫宅邸遺蹟和市場
中世紀,這一地區被開闢為市場,成為諾夫哥羅德最繁華的地區,8世紀前後以及是進行國際貿易的場所,這一點已經得到考證。因這裡曾是雅羅斯拉夫大公的宅邸,由此而得名。
除了商業街,這裡還殘留著7處12-17世紀的教堂,它們被逐個修復和對外展示。大概位於建築中心位置的大教堂,名叫“宮廷的尼古拉斯教堂”,是1136年的建築。除了教堂內部祭壇里的部分舊壁畫之外,在教堂地下也殘存有教堂最早的壁畫——《最後的審判》的碎片。它是俄羅斯最古老的一幅《最後的審判》,上面繪有漂流在河中、有醉蛇小龍盤曲在腳上等人們的形象。教堂的其他部分用於展示與教堂修復、挖掘工作相關的內容。北部不遠處的磚瓦色教堂母神教堂,建造於1207年。其中央穹頂兩側殘存也有水彩壁畫,這也十分難能可貴。道路對面的“市場上的格奧爾吉教堂”,是17世紀的建築物,當代演變為收集有古代諾夫哥羅德城鎮照片的展示室。
伊爾伊納街的救世主教堂
救世主教堂建造於1374年,是一座白色牆壁的美麗教堂。在外壁上布滿14世紀諾夫哥羅德地區教堂特有的精美浮雕。
從外觀上看非常美麗的這座教堂,因為臘畫家奧凡·格列的壁畫而出名。通過近年來的學術調查,人們發現內部牆壁厚厚的塗飾下,大部分人物像都僅使用了紅褐色和白色兩種顏色,在極富自信的人物表情之下,還流露出一種神秘的感情。據說在創作初期,著名的壁畫大師安德烈·盧布廖夫也參與了指導工作。
與救世主教堂僅一路相隔的是1688年彼得大帝幫助建造的茲納緬斯基教堂,它的木結構門很有特色。這座教堂與諾夫哥羅德的教堂建築式樣有所不同,據說是具備有“俄羅斯金環”周圍建築的某些特徵。裝飾內部的壁畫與1702年繪成,色澤依然鮮艷,看來是得到了很好的保存。
近郊的主要景點
尤利耶夫修道院
為紀念在愛沙尼亞取得的勝利,雅羅斯拉夫大公於1030年創建了尤利耶夫修道院(Юрьев Монастырь)。值得一看的是建造在中心地區12世紀的格奧爾吉教堂的壁畫。從牆壁到天花板,布滿了精美的壁畫。當代大部分壁畫都經過修復,僅在窗框部分殘存有少量原有的壁畫。
木結構建築博物館
這是一家收集諾夫哥羅德地區傳統木結構建築的野外博物館。以16世紀的教堂為代表,木結構建築博物館(Музей Деревянного Зодчества"Витославлицы")這裡有農家、糧倉等20多處建築,是從當時原封不動地保存下來的。一邊散步一邊瀏覽建築物內的陳設,時光如同返回到了中世紀的俄羅斯一樣。

友好城市

中國)淄博市
美國)羅切斯特
德國)比勒費爾德
英國)沃特福德
挪威)莫斯
烏克蘭)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